1968年9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据缅报缩小的数字透露,在伊洛瓦底行政区,人民武装接连包围和袭击反动的政府军第九十三步兵营,击毙敌军副队长等,烧毁了反动政府的一个仓库和两家碾米厂,使奈温政府损失两百万缅元左右;在勃固行政区,人民武装不断伏击反动政府军第三十步兵营和第五十七步兵营:为了更有效地打击敌人主力,人民武装常常以成倍兵力出击,次数也不断增加;民族自卫武装也能积极配合缅共人民武装打击反动军;人民武装力量在军事上猛烈地打击敌人的同时,还积极开展群众工作,展开铲奸除霸运动
    【本刊讯】据仰光一些报纸透露,缅甸人民武装力量七月份在下缅甸继续英勇战斗,取得了节节胜利,使奈温反动统治集团越来越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
    从这些报纸的消息看出,缅甸反动派为了维持其摇摇欲坠的统治,现在不仅是大城市,即使是中小城市和各交通要道都派出重兵把守,因此兵力日益分散,这就更有利于缅甸人民武装力量各个击破。如在伊洛瓦底行政区,约有一百名人民武装力量十五日凌晨分三路玫入恭文倪镇,包围了驻守在该镇的政府军第九十三步兵营、陆战队和警察局的一百名左右军警的营地,激战两小时,打死敌军副队长等。在二十七日晚又有一百名左右人民武装力量分两路进入毛淡棉遵镇,狠狠地打击了驻守在该地的政府军第九十三步兵营和警察等,并且烧毁了反动政府的一个仓库和两家碾米厂,使奈温政府仅在经济上即损失两百万缅元左右。次日晚,又有一批人民武装力量袭击了正在渺咯县巡逻的政府军哨兵。
    此外,在勃固行政区,人民武装力量二十日下午在帕道镇所属奥报村伏击了政府军“第三十步兵营前线战备队”的一个班。活跃在勃固县秉丽光镇区一带的人民武装力量,二十二日晚同反动政府军第五十七步兵营以及当地反动“自卫队”激战约一小时后,即安全进入勃固山区。
    缅共领导下的人民武装力量正是按照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确立的“以歼灭敌人有生力量为主要目标,不以保守或夺取城市和地方为主要目标”的军事原则开展活动。他们为了有效地歼灭盘踞在一些中小城镇的敌军主力,以百人甚至百人以上的规模进行出击的次数增加。对于地方警察的据点,则以数十人的兵力出奇制胜地加以消灭。如七月二十六日傍晚,大约二十名人民武装袭击了掸邦首府东枝的一个警察哨所,射击半小时,虽然反动当局出动了驻在该市的第二一二通讯兵部队、警察部队追击,这支人民武装力量在消灭了敌人之后立即安全转移。
    克伦民族自卫武装积极配合缅共人民武装在缅甸的东南部勃固行政区和萨尔温江一带频繁地打击奈温反动政府。七月十九日凌晨,克伦民族自卫武装袭击了驻扎在甘支道镇区沙格村的政府军第三十八步兵营,激战一小时,沉重地打击了敌人之后,迅速安全转移。二十六日深夜数十名克伦民族自卫武装袭击了丹那沙林行政区丹彪西驿镇区的拉迈村警察局。二十八日晚,一支克伦民族自卫武装狠狠地打击了在沙拉瓦底县的守砌镇区铁路沿线巡逻的政府军第三十五步兵营第四连。
    八月一日克伦民族自卫武装又在勃固山麓同驻扎在沙拉瓦底县东面的反动军队战斗约三刻钟。由于克伦民族自卫武装在这些地区给奈温反动统治以沉重打击,因此缅甸反动政府派出七十七旅从今年雨季开始就对萨尔温江西岸的克伦民族自卫武装的根据地进行骚扰,克伦族人民武装有力地反击了来犯的敌人,在六、七月间他们在巴安镇区的挪格礼和提波勒等地不断地同第七十七旅所属部队进行激烈的战斗,在打击了敌人之后安全地转移到河对岸。
    人民武装力量在军事上猛烈地打击敌人的同时,还积极开展群众工作,镇压那些残酷剥削和压迫劳动人民的反动官吏和恶霸地主,为民除害。七月中旬,由波梭昂率领的约七十名人民武装力量(其中有十七名娘子军)进入东吁县南部勃固山脉的林区,活捉了“森林管理人”吴苏蒂昂、“河道管理人”吴埃哥等九人,烧毁了三座仓库,并没收了这批反动分子的家财。对首恶分子吴苏蒂昂和吴埃哥等当即处决,其余的人于次日放回。这样,大扫了反动官吏、恶霸地主的威风,人民扬眉吐气,林业工人纷纷投奔人民武装部队,《镜报》说,现已有五百名林业工人和三十名公务员携带着一百多头象“下落不明”。
    据悉,在丹那沙林行政区,像土瓦这样一个县的全部陆路交通都被人民武装力量切断。当地居民七月中旬透露:“缅共一声令下,离土瓦县城一英里的汽车和马车就都不准通行。在从土瓦县城前往卑镇的七十英里公路沿线,现在人们往来只能靠坐小木船。”另据《仰光日报》报道,七月二十六日晨,约二十名人民武装力量在距土瓦镇二七英里的地方截击了从该镇开出的四辆客车和货车,并命令这些车辆自七月二十九日起停止在这条公路上行驶,这些车辆当即就听命折回了土瓦镇。同时缅共人民武装还封锁了土瓦县德恒昌镇和矿山之间的公路交通。

【安塔拉棉兰十二日电】全苏门答腊军事司令库斯诺·乌托莫少将警告说,由于村民的无知,共产党地下活动将试图占领农村地区。他又说,因此,农村必须成为要塞,以便对付地下共产党的活动。
    他说,共产党一如他们在东爪哇和中爪哇所做的一样,极力要夺取农村地区。共产党的工作很容易开展,因为农民都住在远离城市的地方。他们实际上没有任何现代化设备和教导的便利。
    【美联社雅加达十二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今天在这里报道,在北苏门答腊共产党地下活动日益高涨之后,北苏门答腊警察上星期对共产党隐藏处进行了一连串的袭击。
    同时,该通讯社说,全苏门答腊军事司令库斯诺·乌托莫少将警告说,共产党人计划接管苏门答腊边远地区的农村,作为他们的活动基地,象他们在东爪哇所做的那样。
    【安塔拉雅加达十一日电】海军陆战队新闻处昨天在这里公布,有一排共产党“沙捞越人民游击队”几天前在山口洋的芝雷美村与海军陆战队交火。
    【路透社雅加达十一日电】武装部队新闻中心援引中爪哇迪波内戈罗师发言人的话说,七一一军支区司令塞蒂亚迪中校已因所谓与共产党建立秘密关系而被捕。
    上述发言人说,在迪波内戈罗师内部清洗亲共产党分子的工作仍在继续进行。海军陆战队发言人说,哈托诺上尉领导下的一连海军陆战队上月二十九日在芝雷美地区和共产党叛乱分子发生冲突。

【本刊讯】美国对外贸易理事会出版的《西半球一周消息摘要》在八月十四日一期上报道:
    美国国会的一个监察委员会认为,从迄今为止七年来的努力中得出的经验来判断,争取进步联盟的目标既不现实,也没有确实的根据。政府活动委员会提出的一项报告说,它的一些调查人员认为,除非拉丁美洲的住房和土改计划能够迅速取得真正的进展,“肯定要不了五、六年就会爆发大规模的暴力事件”,以越南战争的形式出现。这个报告是在一个以参议员莫斯(加利福尼亚州)为首的小组委员会在一月间访问了阿根廷、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巴拿马、秘鲁和委内瑞拉以后草拟的。

【美联社曼谷八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年度报告说,东南亚国家可以预料将遇到又一个由共产党中国人鼓动的叛乱和颠覆的年头。
    曼谷的东南亚条约组织总部发表的报告说,除非“共产党中国的对外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否则共产党叛乱和颠覆的威胁将仍然是这个地区的主要问题。
    这个在东南亚条约组织成立十四周年发表的报告排除了中国政策改变的可能性,认为这是“极不可能的,即使那个国家国内的斗争迫依其领导人修改他们的国内政策”。
    这份报告特地提到共产党中国,认为是东南亚国家政治不稳定的主要原因并且是共产党颠覆活动的鼓动者。
    它说,中国在过去一年里“无情地追求它的公开承认的目的”,即在“它能够找到或制造借口发动民族解放战争的任何地方”制造民族解放战争。
    这份报告在对这个地区的共产党活动作出逐国的估计时,把过去一年的事件描绘了一幅暗淡的图景。
    这个报告把东南亚局势归纳如下:
    越南:共产党日益增加的敌对活动使南越的社会和经济遭到严重的破坏并且造成物质上的损失,必须以坚定和机智加以对付。同时,在巴黎(会谈)要有耐心,如果要取得有意义的进展的话。
    泰国:一年来,泰国共产党的颠覆和恐怖活动不断增加,共产党袭击秦国北部和南部的政府军的次数和严重程度都增加了。
    老挝:过去一年,老挝的军事形势“明显地恶化了”。
    “作为老挝过去一些年的战斗的特点的”、断断续续的“毫无结果的小冲突”变得更加严重了,老挝王国军队“在老挝北部遭到一连串的严重挫败”。
    在南部,强大的北越和巴特寮部队包围了一些省会,扩大了他们控制的地盘,而胡志明小道就是从他们控制的地区穿过的。
    报告说:“看来,共产党战略的这种改变的目的,是要瓦解政府军的士气,保护胡志明小道,重新夺回在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协定签订时巴特寮所拥有的很大一部分地盘。”马来西亚:马来西亚政府在同泰国和印度尼西亚合作下,正在试图挫败两个倾向于北京的、主要是由华人组成的叛乱运动的双重危险——一个是在它同泰国的边境地区,另一个是在沙捞越。
    报告说,共产党虽然受到阻挠不能公开参加政治活动,但是却成功地渗入到左翼党派中去,特别是主要由华人组成的马来亚劳工党和沙捞越的人民联合党。新加坡:英国政府决定在一九六一年年底以前从军事上撤出东南亚,这给新加坡构成了严重的经济和国防问题。
    政府正在大力设法吸引更多的私人工业到新加坡来,并且已着手在马来西亚、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合作下建立它的军队,以遏制潜在的共产党侵略。
    缅甸:尽管倾向于北京的缅甸共产党的叛乱加紧了,但是缅甸政府“坚持”:它的中立外交政策不变,它将在没有西方帮助的情况下应付叛乱。
    这个党在很大程度上是处在在共产党中国受过训练的干部的影响之下,如果不是受他们控制的话。
    共产党中国人也在设法取得如掸族和克钦族等其他叛乱团体的合作。奈温将军公开宣布,在边境地区发生的一些起严重冲突中,“很可能是在中国人援助下发动的”。印度尼西亚:印度尼西亚政府正在“大力应付”两个互相关连的国内共产党威胁。在西加里曼丹(印尼属婆罗洲),六千人的军队在镇压沙捞越共产党组织的活跃叛乱行动。
    同时,政府继续执行搜寻和逮捕印尼共产党领袖的“强悍计划”。菲律宾:菲律宾共产党继续对菲律宾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并且仍然坚决追求它的夺取国家政权的最终目标。
    在过去一年中,菲律宾共产党加强了颠覆活动,建立了一些共产党外围组织。
    已经展开了关于民族主义和反美主义的宣传活动。
    民抗军已加紧展开恐怖活动,其目的在于破坏政府的权威和征募新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