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八日登载它的特派记者秋岡从北京报导我现代革命样板戏的一篇通讯。摘要如下:
    在八月一日建军节那天,由于中国政府外交部的照顾,日本记者团也分配到了戏票,得到机会看了京剧《红灯记》、《沙家浜》、《智取威虎山》和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等四出戏。首先令人吃惊的是那种热情表演的态度,特别是在《红灯记》的主角李玉和被日本宪兵队抓去的时候,扮演铁梅的女演员大眼睛里满含着热泪噗簌簌地落到舞台上的情景非常逼真。看完戏,走出剧场的时候,观众们因为兴奋和激动,眼中都闪着泪花。据我的主观印象,觉得他们都是更加精神抖撇地走回家去。从这个意义来说,可以说这出戏确实是很成功的。致力于京剧改革的江青女士的目的,是要描绘出革命英雄的坚强不屈的形象。
    说起为工农兵服务,政治思想第一,在日本也许会感到枯燥无味,但实际看了《红灯记》,人们却不由地被吸引到戏中去。沙家浜的卖国贼“忠义救国军”的胡传葵将军摇摆着他那肥胖的身子,有趣的对话,引得观众哄堂大笑。在拷打审讯下坚贞不屈的沙奶奶唱“沙家浜总有一天会解放,且看你们这些走狗汉好好下场”是最精采的部分。
    《智取威虎山》和《沙家浜》都有翻斤斗、跳跃、不容喘息的武打场面,非常精采。听说京剧是不用道具而用身段来表示动作的,例如主角杨子荣一手拿着马鞭,做出骑马的样子,滑雪部队在威虎山上飞跑的场面等等,都充分地发扬了京剧的传统。
    《红色娘子军》是表现穿着短裤的红色女子连在海南岛活跃的芭蕾舞。这和我以前在广州看的《白毛女》一样,都没有对话,所以对外国人来说,是容易了解的。
    不论哪个剧场都分发节目单,主角下面记载着两三个演员的名字,所以对当天由谁出场,是观众非常关心的。在开演以前,朗诵完毛主席语录以后,在舞台旁边映出宣布演员名字的字幕。一刹那间观客骚然起来,就是这个缘故。但是字幕立即消失,所以如果不仔细看,那就看完了戏也不知道谁演主角。但是总的说来,这样的印象是很强烈的:全体演员都是为了突出革命的英雄形象而在做集体表演。

【本刊讯】日本共产党(左派)全国协议会的机关报《人民之星》旬报(每月五日、十五日、二十五日出版)的创刊号已在九月五日出版。现将这个创刊号各版的主要内容介绍如下:
    创刊号刊头下面以《毛泽东同志的话》为题刊登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我国有七亿人口,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工人阶级也应当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
    第一版有两篇文章:(一)日共(左派)全国协议会八月二十六日发表的“声讨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集团对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军事侵略行为的声明”,标题是《苏修暴露了社会帝国主义的真面目,修正主义四分五裂,日本共产党(左派)发表声明声讨军事侵略捷克》;(二)发刊词。
    发刊词指出,《人民之星》的创刊“是宣告日本的反帝反修斗争发展到了新阶段的重要标志,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新胜利”。
    第二版全文刊登《人民日报》八月二十三日评论员文章《苏联现代修正主义的总破产》。
    第三版有四条消息:(一)日共(左派)全国协议会关于今年十月一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的节日向全日本各地美军基地举行大示威斗争的意见和《十·一斗争口号》;(二)日共崎玉县福岡支部(左派)和庄和町支部(左派)谴责苏修侵捷声明的摘要;(三)阿尔巴尼亚党和政府八月二十三日发表声明坚决谴责苏修侵捷消息;(四)北京电台对“社会帝国主义”一词的解释。
    第四、五版是一篇题为《彻底学习并广泛宣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学习辅导材料,所加的编辑部按语说:“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今天最中心的最重大的问题。我们一定要正确地深刻地全面地学习这个问题,以助日本革命的发展。有几个县的党组织已经开展了学习和广泛宣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运动,这是很重要的运动。编辑部为了便于大家进行学习,特地对《人民之星(山口)》第四十期所载的‘学习要点’作补充之后转载于此。希望读者们积极地加以利用。”
    第六版有两条消息:(一)评述日中友协(正统)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标题是《粉碎反对日中友好的正确路线的投机分子!》;(二)山口县青年学生举行第五次联欢节,此期间对美军岩国基地举行了示威游行,并且召开集会通过“坚决谴责苏修侵略者”的报告。
    第七版整版是关于在福岡举行的中国图片展览会的消息,标题是《日中友好的正确路线和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福岡中国展览会取得大成功的经验教训》。
    第八版在《争取建设全国单一的革命政党》的总标题下,报道大阪府党组织(左派)和东京都党组织(左派)就建党问题开展两条路线斗争和思想斗争的情况。
    《人民之星》的编辑发行人是福田正义。

毛主席说:「是美帝国主义迫使我们中日两国人民联合起来的。我们两国人民都遭受美帝国主义的压迫,我们有着共同的遭遇,就团结起来了。我们要扩大团结的范围,把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以及全世界除了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以外的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团结在一起。」

【法新社蒙得维的亚十三日电】在一千多名工人和大学生占领了全国冷藏厂之后,昨夜在蒙得维的亚西南郊的维利亚德尔塞罗地区又发生了严重事件。
    他们要求全面解决使该厂处于半瘫痪状态的问题和导致解雇二千六百名工人(总共为三千名工人)的问题。
    这次冲突使蒙得维的亚居民吃不到鲜肉,他们从本月八日起不得不只吃冻肉,因为全国冷藏厂掌握着供应首都的垄断权。
    同时,塞罗中学的学生上街示威声援工人,同警察发生了冲突,警察用催泪瓦斯驱散他们,学生也占领了学校。
    工人说,决定占领工厂是因为当局违反了八月底订的协定。他们说,特别是共和国银行拒绝提供使冷藏厂重新投入活动的贷款。
    冷藏厂厂方决定威吓工人,限他们在今天当地时间十八点之前离开该厂。
    据传,在蒙得维的亚以西三百公里和五百公里在乌拉圭河上的弗赖本托斯和派桑杜的冷藏厂也被工人占领了。
    今天早上,大批警察守卫在全国冷藏厂和中学的周围,而维利亚德尔塞罗区全区气氛紧张。
    【美联社蒙得维的亚十三日电】帕切科总统的政府星期五警告说,它将使用武力把星期四夜里超擅自占据两家工厂和一所中学的两千多名工人和学生赶出来。
    工人和学生冲进了全国冷藏公司。
    学生在星期四夜里的一次示威中在附近同警察发生了冲突。两名学生受伤,八名学生被捕。警察说,他们中有几人挨到了砖头。后来,一些学生占领了一所中学。
    工人还占领了一家电气用品厂,并拒绝离开厂房。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六日报道说:
    “保护”共产党中国驻布拉格使馆的苏联坦克在北京提出抗议之后终于在五日从使馆前面离开了。权威人士说,苏联的坦克是在反措施的威胁下,大概是在中国的坦克开抵苏联驻华使馆外面的情况下,撤出的。
    据这些人士说,俄国坦克继续呆在那里是为了防止捷克斯洛伐克对毛泽东主义重新发生的兴趣有任何表示。
    入侵已经产生了广泛的反苏情绪以及往往被认为是这种情绪的一个副产品——一定程度的对共产党中国人的同情。

【本刊讯】新加坡《星洲日报》八月十六日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十天之前,本地有一家西文报刊载了一段新闻说,有一家美国公司想在新加坡拍摄一部电影片,因为申请准证遭受拒绝,所以终于作罢。
    我们认为,政府对于拍摄这部电影的拒绝,是文化部当局一个十分明智的决定,而且对于后来的类似情形,颇有可以引为前例的参考价值。
    西报上报道这件事情的经过说:“好莱坞的二十世纪福克斯公司准备花上一百五十万元在新加坡拍摄一部电影片,是由一部畅销的美国小说改编的,题目叫《主席》,不幸未被本地政府批准,以致未能实现。”
    这是一部政治色彩十分浓厚的影片,甚至香港与台湾当局都曾拒绝过这部影片在他们那里拍外景。可见,这部片子不但不乏“政治意味”,甚至可能是排华的。
    文化部的发言人说:政府无意防止影片公司在新加坡拍摄外景,但是政府从来也不打算积极的参与任何特殊影片的摄制,尤其没有意思跟任何可能被认为“藐视任何种族或国家”的影片有所关涉。
    有一位看过这部影片的剧本的人说:它的“排华”色彩“不仅是轻微的显示美国人的优越感而已”。剧本的故事是描写一个美国科学家进入中国大陆,结果成功地窃取了一部分秘密逍遥逃去。

【路透社圣地亚哥九日电】国家农业贸易公司向阿根廷、巴西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购买了一万二千五百吨大米,这些大米将于十月和十一月开始运抵智利港口。
    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购买了二千五百吨半加工的大米,每吨一百五十四点二九美元,运费包括在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