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约翰内斯堡十一日电】尽管政府提出警告,警察也采取了行动,白人英语大学学生仍继续举行示威,抗议黑尔堡大学学院让三百多名非洲学生停学。
    昨天下午,警察进入约翰内斯堡的韦特瓦特斯兰德大学校园,没收了示威学生的标语牌。
    今天,韦特瓦特斯兰德大学学生代表委员会主席马克·奥尔金宣布,大学校长将会见当地警官,质问警察根据什么权利进入学校校园。
    德班和彼得马里茨堡两个大学的学生正在安排将在抗议集会上发表演说的优秀讲演者的名单。
    【路透社约翰内斯堡十日电】学生们今天在这里的校园内举行了一次示威游行,反对所传政府对学校事务的干涉,与此同时,两位内阁部长扬言要对席卷全国的学生骚乱采取惩罚性行动。
    约翰内斯堡市政当局不允许韦特瓦特斯兰德大学学生上街示威。
    几乎与此同时,警察部长谬勒重申了沃斯特总理早些时候的警告:必要时将对这些年青的抗议者采取行动。
    尽管政府进行威胁,各英语大学的学生显然打算继续对黑尔堡大学停止学生学籍的做法举行全国性抗议。
    他们计划乘汽车前往黑尔堡大学,会见其校长,并将在星期四(十二日)在纳塔尔和开普敦各大学举行火炬守夜。
    黑尔堡大学停止学生学籍的事,使上月政府由于否决把一个非洲人任命为开普敦大学讲师一事而引起的骚乱加剧了。
    在韦特瓦特斯兰德校园组织纠察线的人今晚拿着标语牌,上面写着:“他们的自由就是我们的自由”和“下一个是谁?”
    【路透社比勒陀利亚十日电】南非政府今天宣布任命一个司法调查委员会对这个国家的白人大学进行调查,这些大学是目前学生在所谓政府干涉学生事务问题上发生的动荡不安的地方。
    说英语的学生领导人警告说,全国在黑尔堡大学开除非洲学生问题上的抗议情绪正在加剧。
    大约二百名学生由于拒绝结束在纳塔尔州的专供非洲人上的大学举行的静坐罢工而于上周被开除。
    黑尔堡事件给说英语的学生的动荡不安添了一把火。
    南非学生全国学联主席英尼斯今天说,“学生认为开除黑尔堡学生的作法是多年来最厉害的一次攻击。”
    他说,“我确信,如果不撤回这次开除令的话,南非学生将发动一个争取这些学生的权利的大规模抗议运动。”

【路透社大马士革十一日电】叙利亚今天要求阿拉伯石油生产国断绝同美国的一切联系,作为“对约翰逊总统和两位敌对的总统候选人最近发表的咄咄逼人声明”的报复。
    这个要求是国家经营的大马士革电台广播的一篇正式评论中提出的,它说,“这个措施是这些国家对美国领导人对阿拉伯国家持敌视态度而可以采取的起码措施。”
    这篇评论显然是针对共和党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发表的支持继续向以色列提供军援的声明。

【本刊讯】《津巴布韦新闻》在最近一期发表一篇评论,题目是《克里姆林宫的苏联民族主义者》,摘要如下:
    在苏联及其盟国军队八月二十一日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之后马上发生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为什么?事情从一开始就是明显的,没有人“请”红军进入布拉格。俄国人只是自己请自己进入捷克斯洛伐克,这同沙俄帝国主义请自己进入波兰和其它邻国所惯用的作法是一样的。克里姆林宫简直没有资格对敢于做俄国人自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以来一直在做的事情的捷克斯洛伐克提出严厉警告。无论如何,经济上的利别尔曼主义的故乡、同美帝国主义无休止地合作的苏联在道义上和意识形态上都无权在东欧或任何其它地方扮演国际宪兵的角色。现在,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入侵是一个典型例子,说明苏联的大国沙文主义已堕落到何种地步。
    当古巴在一九六二年十月受到美国佬的威胁时,俄国人甚至不同哈瓦那协商就去同华盛顿进行叛卖性交易。今天当美国人企图把越南民主共和国轰炸成石器时代的样子时,俄国人又在忙于同华盛顿进行另一笔交易!但是,克里姆林宫仍然指望全世界相信它出兵布拉格是为了保卫他们在自己国内都正在推翻的共产主义。不能相信。
    我们同情和支持的是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人和农民,而不是沙皇勃列日涅夫一世。

【美新处华盛顿十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说,北朝鲜要求从美国得到“许多东西”,包括关于将来在国际水域中的行动的“保证”,以交换释放它在八个月前抓去的美国水兵。
    他指出,北朝鲜提出的要道歉的要求并不是阻挠美国“普韦布洛号”船上人员获释的唯一障碍。
    腊斯克在美国国会对记者说:“据了解,他们要求许多东西,包括关于将来在牵涉到公海和日本海中的行动的保证。”
    他说:“这不只是一个道歉的问题。道歉本身是一个严重问题,因为我们没有任何不偏不倚的证据证明这条船违反了它奉到的航行命令。”

【美联社东京十日电】日本人星期二(十日)发出的一则报道说,北朝鲜已决定允许目前正在平壤访问的一批外国记者在星期四(九月十二日)去共同会见“普韦布洛号”的船上人员。
    共同社的横田说,这是北朝鲜政府在星期一宣布的。
    共同社说,将被“允许去进行会见”的外国记者是塔斯社和其他共产党集团通讯社的记者以及“各发展中的国家的记者”。
    【法新社东京十二日电】招这里收听到的平壤电台说,被俘获的美国间谍船“普韦布洛号”的船长布克和二十名船上人员今天首次会见了外国记者。
    这家电台说,布克对外国记者们说,“普韦布洛号”是拥有全付装备的间谍船,它进入北朝鲜领海是为了执行间谍任务。这些外国记者是来平壤报道北朝鲜二十周年国庆活动的。
    这家电台说,布克还承认,在“普韦布洛号”被抓住的时候,这艘船是在北朝鲜的领海内。
    这家电台报道,布克说,船上人员供认了他们的间谍行为,并且请求北朝鲜政府宽恕他们,让他们回国。
    电台没有透露记者招待会是在那里举行的。
    【合众国际社汉城九日电】这里星期日仍然强烈地猜测美国“普韦布洛号”幸存的船上人员不久将会获释,尽管北朝鲜电台广播没有提这件事。
    曾经预告庆祝(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广播有重要节目,报道的是金日成号召重新统一半岛的演说。
    在华盛顿,众议员威廉·迪金森说,他听说,“普韦布洛号”船上人员即将获释。
    汉城的报纸和其他通讯社继续把它们的记者和摄影记者留在汶山。
    汶山的位置正沿来自板门店(这些人员可能在那里获释)的主要公路。

【路透社伦敦七月一日电】威尔士一家玻璃公司已研究出一种“莱塞—听音器”,可以把一扇普通窗户变成极为秘密的传声器,只要看得到这扇窗户的地方,就能收到它的信息。只有装双重玻璃或在无窗户的屋内开会,才能挫败这种装置。
    北威尔士圣阿萨夫的皮尔金顿—珀金·埃尔默玻璃工厂的皮尔金顿在会议上说,他的公司还研制成一种遥摄透镜,它虽然不大于正常尺寸的透镜,却可以从三十码以外拍摄文件。
    他说,两种装置在英国用作工业间谍都是完全合法的,因为它们不违犯“非法侵入法”。他敦促立法机构堵塞这个漏洞。
    这种“莱塞—听音器”是基于这样的事实制成的,即,室内的声波可以在窗户玻璃中产生微小的振动。他说,如果从莱塞射出的一道非常纯的光束被窗户反射回来——这是很容易做到而不会为室内任何人知道——莱塞就可以收到振动。
    他说,于是可以用一个接收器把振动还原成讲话。
    皮尔金顿向第八届国际玻璃制造会议的代表展示这种装置。
    四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在这间屋里,其中有俄国、东欧、美国和英国其他几个贸易对手的代表。

【美联社纽约六月二十六日电】美国一家技术杂志例举日本的经验说,从石油提取的塑料有可能取代木纸浆制的纸。
    《化学周刊》说,塑料纸目前在日本受到高度赞扬,有一家造纸商每天生产两吨聚苯乙烯纸。该杂志说,日本资源研究委员会已向政府科技厅报告,由最普通的塑料制成的纸张“有可能成为一个重要出口项目。”
    该杂志报告说,“聚合体加工研究所研制出的一种合成美术纸——据说它同纤维质纸区别不出来——被这个学科例举为代表未来浪潮的例子。
    “目前,合成纸的成本是昂贵的——约四倍于纤维质材料的价格。但是聚合体加工委员会认为,随着质量的增加,成本将大大下降。”

【塔斯社伏龙芝六月六日电】吉尔吉斯设计了一种能自行选择最好状态的半自动钻孔机。
    这种精致的机器用旋转方法钻井。它遇到硬石头时,控制板上就出现红色讯号,机器操作人员就按钮把装置改为旋转——冲击状态。这种机器可以用于开隧道,以及挖深达十二米的竖井。
    这种机器是伏龙芝岩石物理和岩石力学研究所设计的。这种电装置比气动装置合算。采用这种新式机器的工人的劳动生产率两倍半于采用多孔钻的工人。一切辅助操作都是机械化的。机器的试验性模型已顺利地通过工业试验。
    吉尔吉斯设计的这种钻孔机不久将大规模生产。

【合众国际社莫特菲尔德六月十七日电】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科学家今天说,地球的磁性尾巴也许比以前估计的短得多。
    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一系列“先驱者”宇宙飞行器计划的科学家沃尔夫说,“先驱者八号”今年一月穿过这条磁性尾巴的飞行,产生了一些意外情况。
    他说,这条尾巴——它是磁场的延伸,把地球和太阳辐射隔离开来——似乎比许多科学家提出的二亿英里短得多。
    他说,这条尾巴还比较象狂暴的船迹,而不象平稳的柱筒状结构。这个宇宙飞行器是在离地球一百七十五万英里处通过这条尾巴的,原来以为在这个距离这条尾巴是平静的,而不是狂暴的。
    沃尔夫说,现在看来,这条尾巴可能有连续的狂暴和平稳地区,其长度比以前所认为的短得多。
    这条磁性尾巴对帮助科学家了解地球磁场和日射微粒流之间的关系是很重要的。磁场和日射微粒流一起构成所谓的磁球体,保护地球和人类免受太阳粒子辐射。
    沃尔夫说,据了解,地球的磁场已发生巨大变化,目前的强度正在衰退。科学家们认为,由磁球体开辟的太阳粒子轰击的作用之一,可能是影响气候的情况。
    “先驱者”计划是这这里的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所属艾姆斯研究中心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