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巴塞尔九日电】国际清算银行今天上午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自今年七月举行会议后,进一步在巴塞尔国际清算银行就消除英镑区国家的英镑国际支付的不稳定状况作出新安排的问题举行了一些会议。
    “英格兰银行行长在上周末就联合王国同英镑区国家磋商的结果提出了报告。
    “在今天的最后一次会议上,完成了安排。
    “根据这方面的安排,国际清算银行,在代表各自国家政府在适当的方面采取行动的奥地利、比利时、加拿大、丹麦、德国、意大利、日本、荷兰、挪威、瑞典、瑞士和美国的中央银行的支持下,将向英格兰银行提供相当于二十亿美元的中期信贷便利。
    “新的安排将立即生效。
    “同时,会议决定早先在一九六六年作的集团安排应予逐步偿清并到一九七一年结束。”
    【合众国际社巴塞尔九日电】除法国以外的西方各中央银行行长星期一拿出二十亿美元供英国使用以保卫英镑防止危机。
    实际上,这笔贷款将使英国能够逐步消除英镑作为储备货币的作用,这种作用是英国经济不足以支持的负担。
    没有透露有关这笔贷款的复杂安排的具体情况。
    但是,从银行界人士处获悉,有英镑结存的四十一个国家和机构将同意冻结它们持有的一部分英镑,同时他们兑换出来的资金将存放在国际清算银行,将以美元、瑞士法郎和其他用来保卫英镑的货币来支付利息。
    如果向英镑持有人兑换的货币不够的话,英国就可以动用二十亿美元的贷款。
    不是所有的英镑区国家对这一安排都感到高兴的,但是英国设法取得了其中许多国家的支持,足以使中央银行行长在提供这笔贷款方面感到放心。
    【路透社巴塞尔九日电】今天的声明没有透露这笔新信贷如何用的细节。
    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根据这种便利,将允许英镑区国家把它们储备的百分之二十换成美元,存入国际清算银行。
    这些人士说,剩下的百分之八十只有在英镑区国家表明它由于国际收支的原因而需要美元时才能兑换成美元。
    【法新社巴塞尔九日电】法国是鉴于它由于春季经济危机而面临的财政困难而不参加这一(备用信贷)安排的唯一西方大国。
    巴塞尔的新安排将组成一种储备货币通路。
    这一安排的具体结果将使英镑不那么易受危机的伤亡,并预防英镑发生任何突然的、单方面的新贬值。
    但是此举将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伦敦城作为金融市场的作用,而使设在巴塞尔的国际清算银行得益。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这项新计划丝毫没有解决私人英镑结存这个棘手的问题。
    而且英国仍然还面临着一大笔短期债务——通过互惠安排借贷的至少三十亿美元和总计为二十八亿美元的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两笔支教。英国于一个月前开始偿还这两笔支款中的第一笔。

【法新社伦敦九日电】英格兰银行行长奥布赖恩今天从巴塞尔飞回这里。他说,给英国的这笔二十亿美元的信贷“不能解决英镑的全部问题。”
    他又说:“它仅仅把一笔债务变成另一笔债务而已。”
    但是它确实做了一件重要的事情。他说:“它有助于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
    奥布赖恩接着说:“我们现在付了一笔美元债务。人家向我们提供了现金美元来偿还英镑债务。”
    “这二十亿美元的信贷将使我们能够让英镑体系演变,以使将来英镑作为储备货币的重要性减少。要不是这样,便可能产生混乱。
    “因此,我们对于在大约五十个国家的合作下缔结了这个协议感到高兴。”
    在被记者们问到英国整顿自己的财政的努力时,他说:“自从贬值以来,我们的表现是令人失望的,但是我相信“我们将纠正这种情况。
    “我们必须要纠正这种情况。
    “这笔新的信贷大大地帮助了偿还我国的债务,但是最后的解决仍然很遥远。我已实现了我准备要实现的一切。”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日电】在周末十二个中央银行在巴塞尔给了英国二十亿美元备用信贷后,昨天伦敦金融界有某种感觉,认为这可能是结束英镑作为储备的开端。有些金融界人士认为,这可能意味着英国逐步失去作为世界银行的作用。另一些人认为,世界银行的角色使英镑地位下降,损害了政府的目的。伦敦市场英镑和黄金都涨价
    【法新社伦敦九日电】英镑今天上升了○·四美分,这是对各中央银行行长将给予英国一笔二十亿美元备用贷款的消息的猛烈反应。英镑在猛升到二·三八七三美元之后收盘时降到二·三八七一美元,而星期五晚上为二·三八三一。另一方面,黄金价格上升了十五美分,涨到四十·O五美元。

【合众国际社利马六日电】秘鲁总统贝朗德星期四主持了第五十六届世界议会会议的开幕式。
    六十七个国家的大约五百五十名代表出席为期九天的大会,大会将讨论国际干涉、议会在国内政治中的作用、殖民主义和歧视形式、帮助贫困国家的方法等问题。
    大会开幕时没有捷克斯洛伐克或南越的代表团参加。
    【合众国际社利马六日电】自从世界议会会议开幕以来,已有十五个国家上台谴责苏联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入侵。
    迄今责备这个行动的国家有加拿大、爱尔兰、喀麦隆、伊朗、瑞士、西德、荷兰、法国、印度、芬兰、埃塞俄比亚、意大利、委内瑞拉、菲律宾和英国。
    【美新处利马六日电】法国代表博梅尔在谈到捷克斯洛伐克缺席时,来自约六十个国家的议员感到吃惊,博梅尔说:
    “受害者不在这里,但是刽子手在。我们希望你们(苏联代表团)表现得谦虚一些,因为你们实际上不配与会。你们到会是不体面的,你们无权讲话。”
    另几个代表团也责备苏联,其中包括南斯拉夫、芬兰,印度、埃塞俄比亚、委内瑞拉和智利。

【合众国际社巴西利亚五日电】在巴西进行第二天正式访问的智利总统爱德华多·弗雷今天在议会为他举行的会上发表了一次演说,他主张拉美的团结。
    在走廊里,二十名学生拿着一张标语牌,上面写着他们对弗雷的邀请:“请您参观我们的大学吧”,以示抗议上星期警察为逮捕一名左派学生领袖而闯入学校的行为,在这次事件中,一名学生中弹受重伤。弗雷总统没有表示他看到了这个标语。
    科斯塔—席尔瓦总统说:“我们有勇气承认,落在我们拉丁美洲人身上的主要责任是,寻找大陆内部合作的道路”。他保证“根据有关国家之间所达成的方式和速度,继续坚决和现实地执行经济一体化的政策。”
    弗雷总统说,“今天必须要有一种新的认识,它要求我们各国人民之间有一个新的合作计划”。
    来访总统强调巴西宣布支持一体化的重要性。

【美联社哈瓦那六日电】政府星期五宣布,古巴将继续实行夏令时间,以保存用于生产电力的石油。
    这个公告说明了该国石油的严重缺乏。古巴原定于星期日结束夏令时间,把钟拨慢一小时。但是政府本星期宣布发动一个减少用电的运动。
    《格拉玛报》上登载的一个简短的公告说,政府星期四决定,“我们将不恢复作息时间,而在全国将继续实行目前的作息时间。”
    半官方的《世界报》最近报道,近年来,电力消费量上升到“难的置信比例”。该报列举了数字,表明从卡斯特罗总理上台以来增加了百分之六十。
    《世界报》计算,如果每户人家在一年中少用一只六十瓦的电灯泡,古巴一年可以节约二十二万公吨石油。该国目前每天消费一万三千五百公吨石油。
    除了限制汽车用油之外,许多耗油量大的机器由于缺油而没有使用。缺油还反映,由于今年食糖欠收,政府缺乏可兑换的货币在别处购买。
    政府说,它希望用继续实行夏令时间的办法来减少黄昏时的电力消费。熄灯运动是由保卫革命委员会负责搞的。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日电】(记者:西贝拉)戴高乐总统星期一公开承认,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打击了他想建立一个脱离强权政治的欧洲的美梦。
    这位法国领导人意味深长的行动是他多少年来第一次没有同时攻击美国。
    戴高乐在他记录上最短的记者招待会之一里对外交政策问题一笔带过,表明他意识到捷克斯洛伐克最近的事态发展打击了他希望看到欧洲从大西洋到乌拉尔团结得象一个快乐的大家庭的美梦。
    总统没有提美国到越南去和与河内的巴黎会谈僵局。
    观察家说,这是四、五年来戴高乐第一次对越南问题保持沉默。
    外交人士说,戴高乐猛烈攻击苏维埃俄国标志着巴黎和莫斯科关系冷落期的开始。戴高乐已经暂时取消了波兰党的领导人哥穆尔卡今秋到巴黎的访问。
    外交人士说,他必然也会不定期地推迟苏联波德戈尔内主席和党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来这里访问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一日电】反对派和劳动界星期二纷纷发出异口同声的抗议来对待戴高乐星期一在记者招待会上提出的经济和社会改革。

【法新社巴黎八日电】法国今天在太平洋试验中心爆炸它的第二颗热核炸弹。同八月二十四日那次试验一样,为了最大限度地限制立即产生的放射性落散物,这次是在海拔大约六百公尺高气球上试验的。今天试验是一九六八年夏天的第五次试验。

【法新社巴黎九日电】武装部队部长和驻总理办公厅负责科研部长级代表星期一发表一份公报,宣布法国政府已决定结束一九六八年核试验运动。公报说:这项决定「是在原子能专署研究了九月八日爆炸的第二个热核装置所搜集的试验情况之后做出的,这次试验结果证实和补充了八月二十四日爆炸的炸弹所获得的结果。」
    【法新社帕佩特十日法文电】太平洋试验中心正式证实,星期日在穆鲁罗亚成功地进行的普罗西翁号爆炸,是一九六八年试验运动的最后一次。

【本刊讯】法《世界报》十日发表文章说:
    原则上年底在爱丽舍宫召开的一次防务委员会,应决定在今后十年内围绕着氢弹建立一个作战武器体系。事实上,接近武装部队部长的人士说,鉴于技术和财政的考虑法国正处于它可以设计和建立(从一九七○年开始到一九八○年完成)热核军备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