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席最近深刻地指出:「大学还是要办的,我这里主要说的是理工科大学还要办,但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拨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本刊讯】巴基斯坦新闻工作者联合会秘书长明哈杰·巴尔纳最近说,毛泽东主席向中国人民发出的教育界要政治挂帅,学习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伟大号召,“是一个划时代的宣言,它将使中国的教育制度革命化,是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的巨大成就之一”。
    他说,毛主席强调从已经从事社会主义生产的工农中间选拔学生到大学学习,并指示学制要缩短,这些不仅保证使更多的劳动人民学到科学技术知识,而且彻底砸烂了旧的资产阶级教育制度;这种旧教育制度是社会主义社会中反社会主义和非无产阶级的思想影响的重要来源之一。
    他说,全世界革命人民对在毛主席英明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在教育界取得的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成就无不感到欢欣鼓舞。这是一切愿意在文教界采取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人要遵循的指针。
    一位巴基斯坦作家发表谈话说,从工人中间选拔理工科大学生这种伟大的教育改革,是毛泽东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的巨大成果之一。他说,培养更多具有实践知识和忠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技术人员和科学工作者,将会加快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铲除特权阶层的苗子,将会防止社会主义中国出现现代修正主义。

【本刊讯】日本《毛泽东思想研究》九月号以《毛主席指示,要打破资产阶级教育制度,坚决实行无产阶级教育路线》为题,据中国通讯社《世界新闻》的报道,全文转载了《从上海机床厂看培养工程技术人员的道路》(调查报告),同时还全文转载了《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社论《发扬党的紧密联系群众的作风——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四十七周年》。

【本刊讯】努瓦克肖特十日消息:一位名叫马马杜的非洲朋友在获悉新疆和西藏成立革命委员会的振奋人心的消息后给我有关部门写了一封贺信。
    贺信说:“由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人类史无前例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彻底揭穿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的真面目。
    “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不仅使中国出现一片大好形势,并使得中国在原子弹和氢弹各方面都实现了大跃进,而在这方面,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和美帝国主义者认为只有他们才能垄断,并把它用来进行核讹诈。”
    贺信强调指出:“西藏和新疆革命委员会的成立将使中国能进一步揭穿苏联修正主义者的真面目,如果他们敢于侵犯中国的边界,就把他们歼灭,它还将使中国把那些胆敢冒险进行挑衅活动的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彻底消灭,达赖喇嘛和班禅的代理人也再不能为害了。蒙古修正主义者——苏联现代修正主义的真正工具——如果胆敢冒险替苏联人进行挑衅,他们也定将受到惩罚。”
    他相信“在美帝国主义者帮助下,被蒋介石暂时盘踞的人民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领土台湾定将在不久的将来被中国人民收复。”最后,他写道“人民中国万岁”,“毛泽东主席万岁万万岁”。

【本刊讯】英《新政治家》周刊六日登载罗德里克·麦克法夸尔的一篇文章,题为《文化革命终于来到》。摘要如下:
    现在尚不清楚这一「指示」(指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最新指示)对社会科学和文学将预示着什么,但是中国报纸关于上海机床厂的消息表明毛对技术教育的计划是什么。工厂里的人得出的基本结论是,想用把大学生在毕业后派到工厂和农场去一年的办法使大学生「无产阶级化」的制度是不够的。他们赞同红卫兵早先建议的制度,把中学毕业生送去体力劳动几年,努力从农民和工人那里取得「思想文凭」,以便使自己有资格进大学。他们认为,最好的工程技术人员是来自在工厂车间工作几年后被送到高等院校去的那些受过一些中等教育的工人。报纸的消息列举了用这种办法取得了成就的、有革新精神的工人的事例,把他们同那些不能摆脱修正主义的书本学习的限制和资产阶级野心的大学毕业生作了对比。
    在一个缺少技术人力的不发达国家中,把理论和实践联系起来是至为重要的,中国集中力量造就优良的工程人员而不是像五十年代中期所主张的那样立即攀登世界科学的主要高峰,这样做大概是明智的。这不是说毛本人认为新制度使得取得科学成就更加困难了,相反,他认为这不仅会消灭智力和体力劳动者之间的差别(这种差别是发展中国家的鲜明特点),而且会激发大学毕业生的无产阶级热情,而这种热情是鼓舞科学上的突破所必需的。
    可是,不管学生是什么人,关键问题将是「工农兵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如何在大学进行活动。这些宣传队的一部分目的是消除红卫兵的争吵并再次复课。但是姚文元在一篇关于工人阶级领导的重要文章中说,宣传队应永远留在大学中「打破知识分子独霸的一统天下」。
    使工人控制教育的长远影响将要经过一个时期才能表现出来。但是,宣传队的到达在短时间内可能增加大学中的不安定局面,而不是消除这种局面。正如姚文元所指出,毛最近的这一行动是「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

【法新社巴黎十一日电】今天上午内阁在开会的时候,医学院的入学考试再次被一些事件破坏了。
    一千五百名学生中的大多数按时来到了理学院大楼。但是他们发现附近的几条街上布置了穿制服的警察,便衣警察则仔细地检查进入大楼的人的应考证和身份证。
    学生们进入考试的房间,口里喊着“打倒在警察监视下的考试”。据一些应考的人说,到中午时分,只有大约四分之一的考生交卷。
    在一些考试房间里,学生们把手臂交叉起来坐在那里拒绝考试。在其它一些地方,他们大叫大嚷地示威,把各种各样的东西扔向守卫大楼的警察。
    据说,理学院院长扎曼斯基到一些考试房间去叫闹事的人走开。他威胁着要把这些闹事的人赶出大学。扎曼斯基吃过午饭回到理学院的时候,大约有一百名学生向他发出了嘘声,并高喊:“辞职!”
    各种各样的学生组织发表了各种各样的公报,谴责政府或警察。
    一千五百名应考学生中的大多数,高呼“打倒”考试,在他们离开阶梯教室前,把考题从窗门掷出去,其它一些人则双手操在胸前罢考。某些学生把各种物品从窗口向警察掷去。面对这种情况,监考者拒绝发考题,考试便被扰乱了。
    【法新社巴黎十一日电】今天当一批学生在巴黎郊外的农泰尔校园里(今年五月的学生骚乱的根源就在这里)夺取了对四幢宿舍大楼中的一幢的控制权时,学潮在这里蔓延开来了。
    这二十来个学生说,他们是在“政府扬言要把宿舍改成办公室的情况下”占领这座建筑物的,并宣布“从现在起任何人都可以进入”这些大楼。
    大楼的占领是在农泰尔的大约四百个学生的一次会议对在考试前两星期关闭教室和图书馆提出抗议之后,他们说,“此刻不能在正常情况下举行考试”。学生们还宣布他们支持造反的医科学生。
    与此同时,全国高等教育工会的巴黎各医学分会号召巴黎大学医学院教师于星期一罢教,如果现在的考试继续进行的话。

【合众国际社长崎十日电】美国和平主义者厄尔
    ·雷诺兹和他的日本籍妻子,十日在试图乘他们的游艇驶往共产党中国的时候在长崎海面被逮捕了。
    雷诺兹夫人是因为违反移民法而被捕的。雷诺兹则是由于有试图在他的妻子没有护照的情况下把她带出国的嫌疑而被拘留的。
    雷诺兹说他和他的妻子想去上海发展美国人、中国人和日本人之间的友谊。他没有接到邀请,但是他说他“相当肯定”中国人是会欢迎他们的。

【路透社亚丁十日电】据今天报道,由外交部长扎莱率领的一南也门政府代表团不久将访问北京,就可能提供技术援助的问题同中国官员进行会谈。
    执政的民族解放阵线的机关刊物《革命者》周刊说,南也门代表团将寻求援助,来修建公路、机场和港口及开垦荒地。
    这将是访问中国的第一个南也门官方代表团,虽然两国在一月份就达成协议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革命者》周刊说,还有一个代表团要访问印度,但是没有谈到进一步的详细情况。
    【路透社亚丁十日电】南也门今天保证,它全力支持约旦和阿拉伯反对以色列的斗争。
    外交部长扎莱在接见《革命者》周刊的记者时说:“南也门将不惜一切地支持这个约旦阵线,反对犹太复国主义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