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十日电】克里姆林宫的一位高级外交官和斯洛伐克共产党的这位有权力的领导人昨天举行会谈,这可能标志着党的全国高级领导机构进行改组的开端。
    捷通社说,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在布拉迪斯拉发同斯洛伐克领导人胡萨克举行了
    “亲切友好的”会谈。
    西方观察家们还认为这个情况意义重大:这位苏联高级外交官到布拉迪斯拉发去找胡萨克,而不是像在目前的占领情况下人们可以预料的那样把胡萨克召到布拉格来同他会谈。
    这个举动给胡萨克增加了威望,并且使人相信这则消息:克里姆林宫赞成让这位斯洛伐克党的第一书记今后担任党的全国领导人。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日电】推测俄国人在寻找取代杜布切克的人的这种呼声很高。胡萨克据认为是苏联人所中意的。
    显然俄国人是希望在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之间造成裂痕,从而破坏该国的团结,这也就是莫斯科迄今为止难以驱逐杜布切克的道理,他本人是斯洛伐克人。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日自布拉格报道:
    俄国人“几乎肯定”要推荐胡萨克为杜布切克的继承人。
    所不能容易解释清楚的是为什么选择了一个直到俄国入侵前还被认为是杜布切克及其进步政策的忠实支持者的人。
    一则消息说,自从胡萨克在入侵后的最初几天同其他捷克领导人一起访问莫斯科以来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他在入侵前发表的讲话全部是强烈支持杜布切克的政治和经济改革的,但是他在入侵后发表的讲话则全部是按“克里姆林宫的方针”行事的。
    正是他有力地号召接受俄国的要求,也正是他向知识分子保证他们是安全的。
    胡萨克除了他的斯洛伐克民族主义情绪以外,还以酷爱权力的坚定的野心勃勃的政治家而著称。
    有消息说,今后几天或今后几周可能是具有决定意义的。届时,杜布切克将起什么作用(如果有什么作用的话)将是一个疑问。
    【本刊讯】英《卫报》九日布拉格消息:目前对于捷克人说,更令人不安的是斯洛伐克领导人胡萨克的奇怪表现。他最近发表了若干次重要讲话,不仅是捷克斯洛伐克报纸而且俄国报纸也都非常详尽地加以刊载。
    人们谈论得最多的是他的这句话,他在这句话中批评政府未能在它的改革主义的行动计划中认识到“国际因素”的重要性。他还声称没有对国内真正的反对社会主义的势力采取足够强有力的行动。
    胡萨克是斯洛伐克一个老资格的领袖,的确拥有使人印象深刻的记录。他现年五十五岁,最初曾担任律师。在战争期间他领导反对纳粹的斯洛伐克起义,并且在共产党掌权以后担任斯洛伐克行政委员会主席。然而在一九五一年,诺沃提尼政权谴责他犯有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的罪行并被判处无期徒刑。
    他在一九六○年获释,三年以后恢复名誉。直到今年开始改革计划以后才恢复政治活动。
    胡萨克是捷克斯洛伐克谴责秘密的十四届党代表大会的第一个领导人。他拥有一个斯洛伐克民族主义者的长期履历,斯洛伐克人长时期来一直认为他们没有得到捷克人的公平对待。
    在若干时期以来,俄国的政策就是利用这种内部的分裂主义,人们不禁猜想他们现在正是在作这样的事情。

【本刊讯】英《卫报》九日发表杰克逊八日从布拉格发出的一篇报道说:
    在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同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库兹涅佐夫继续进行会谈的时候,有迹象表明苏联正在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
    捷克斯洛伐克的广播提到“数量巨大的”俄国部队又回到他们最近撤出的城市。这一点从我自己对布拉格的观察得到了证明。布拉格“国际”饭店似乎住了许多俄国伞兵、坦克和七五口径大炮部队。
    这些部队不光是闲逛,象他们最近大半时间所作的那样,而是部署在战斗阵地上。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日电】(记者:特勒)外交人士今天说,莫斯科已经给了捷克统治者一份最后通牒,要它无条件地立即服从克里姆林宫的路线,否则就要由苏联真正接管。
    这个警告是库兹涅佐夫在他最近同布拉格领导人的会谈中提出的。
    莫斯科已经明白表示,它不接受杜布切克政权“不是出于本心的措施”,暗示可能把这个政权换成一个更合作的政权。或者可能成立有俄国人参加的“联合委员会”来治理国家。
    克里姆林宫敦促杜布切克“立即”实行上个月的莫斯科协议。表示任何进一步的拖沓会造成无情镇压。
    这些人士说,克里姆林宫领导使布拉格政府毫不怀疑,它就是要捷克斯洛伐克在思想意识上和在军事上都在赤色集团内“牢固地下锚”。据认为,这就是说,布拉格必须接受华沙条约的指导,实际上意味着继续实行不定期的苏联军事占领——至少是在沿西德边界。
    【法新社布拉格九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库兹涅佐夫已在迄今他同捷领导人们的会谈中清楚说明,莫斯科不满意他们对于正常化的看法。
    据了解,这位苏联副部长告诉他们说,他们只是履行了他们在莫斯科同意承担的义务的一部分。
    据信他说:
    “我们的军队进行干涉的目的,是要镇压反革命,除非完成这项任务,否则他们不会离开。”
    据说,库兹涅佐夫还要求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特别是杜布切克在德累斯顿或莫斯科在华沙条约国家代表面前作自我批评。
    据这些消息说,预计这种自我批评包括两个要点
    ——承认捷克斯洛伐克受了反革命分子的活动的危害,承认捷克斯洛伐克军队对西部边界的防守力量是不充分的。
    【美联社布拉格八日电】消息灵通人士八日说,捷克斯洛伐克的领导人已同意宣称,这个国家的西部边境是不安全的,因此必须由它的华沙条约的盟国来捍卫。
    这些人士说,保证发表这样一项宣言包含在捷苏领导人于八月二十八日所签署的一项协议之内。
    捷克人到现在为止并没有发表这样一项宣言。

【德新社布拉格九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统斯沃博达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以捷克斯洛伐克军队政治部主任弗·贝德日赫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军队的主要政治军官,接见时国防部长楚尔也在场。
    斯沃博达再次感谢军队最近在政治上表现出的智慧和他们的爱国主义态度,他向这些政治军官谈了目前的形势。
    斯沃博达总统还说,他确信,军队的所有司令员、政治军官和全体人员在完成任务时将表现出高度的组织纪律性。

法新社说苏修捷修在恢复“正常化,问题上仍有分歧;苏修要捷修“揭露和镇压反革命”,捷修却想尽可能多
    地保持“一月纲领”
    【法新社布拉格九日电】政界人士对于同库兹涅佐夫会谈的结果并不乐观,因为苏联同捷克斯洛伐克之间在解释“正常化”的意义方面存在着明显的分歧。
    正如《真理报》最近所表示的莫斯科要求的“正常化”意味着“揭露和镇压反革命”,但是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却企图尽可能多地保持住一月的纲领。
    如果同库兹涅佐夫达成共同的基础,那么就可能于周末在莫斯科安排一次新的最高级会议。
    【路透社莫斯科五日电】苏联今天声称,捷克斯洛伐克工人要求苏联军队继续留在这个国家,直到“反社会主义和反国家的分子”被镇压下去为止。
    官方的塔斯社说,苏联驻布拉格大使馆收到大批来信,这些来信表示“赞同”俄国及其四个东欧盟国两周前占领捷克斯洛伐克是“高尚的援助行动”。
    塔斯社引一封来信说,“那些反革命的追随者仍然窃踞在他们的职位上,对他们的力量,不容低估。”
    人们认为,塔斯社公布这些信件表明,在最近进行了小规模的情况之后,布拉格被占领前的政府中还有更多的官员应免职。
    苏联国防部机关报《红星报》今天说,“反革命分子”仍然很活跃,在某些地区,他们朝苏联的直升飞机开枪。
    在布拉迪斯拉发,苏联军队仍然有时遭到枪击,不时仍有“新的挑衅性标语”出现。《红星报》说,“但是,捷克斯洛伐克的局势显然正在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