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索马里《新思想》杂志第三期发表一篇文章,标题是《莫斯科和华盛顿进一步结盟和勾结》,全文如下:
    联合国大会六月十二日批准了一项所谓防止核扩散条约,这是在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修正主义者的压力下通过的。
    很明显,这个条约的目的是控制世界,坚持大国对现在还没有核武器的国家的核讹诈。实际上这是一个非正义、不平等、为大国利益服务的条约,而不是别的。为什么这些国家给自己拥有核武器的权利而禁止别的国家拥有核武器呢?由此我们很清楚地看出,防止核扩散条约只不过是核国家的大阴谋和大骗局,它不是为世界人民的利益服务的,也不是为世界和平服务的。
    各国人民革命的浪潮这几天在全世界越来越高涨,越发展越强大,而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的处境则更加一样,一天天地更加困难了。
    因此他们就想通过相互勾结和进一步结盟来使自己摆脱失败和灭亡的命运。
    防止核扩散条约是强加于无核国家的,不让它们发展现在和将来用于自卫的核武器。这个条约不禁止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修正主义者生产核武器、储存核武器、扩大他们的核基地,同时他们也不承担任何责任保证对没有核武器国家不使用核武器。这个条约甚至还限制无核国家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的目的。
    尽管索马里政府已经同意并实际上已经在强加于人民的这个条约上签了字,但是由于上述的种种原因,索马里人民是不承认这一条约的。因为承认这个条约就意味着承认苏联和美国对核武器的永远垄断,使各国人民在它们的怜悯之下生活在顺从和屈辱之中。简言之,防止核扩散条约首先是反对世界各国人民的,也是反对中国人民的,不许他们发展核武器来反对敌人的威胁,同时它也是反对各国人民反对暴虐、剥削、争取自由、正义和平等的革命浪潮的。

对内强调实现国家统一,制定新的经济政策的原则。对外强调要“对历届政府签订的国际协定承担义务”,十分珍惜加强同法国的“特殊的历史连系”,“将特别注意同中非海关和经济同盟的老伙伴以及所有中非邻国寻求解决办法”。
    【本刊讯】刚果革命之声电台五日广播拉乌尔总理的一项重要声明,他在声明中谈到了刚果共和国的对内和对外政策,并宣布了新的内阁改组。拉乌尔的声明摘要如下:
    刚果人民,全国革命委员会昨天通过一项庄严的法令,要求我在新机构建立之前除了担任政府首脑总理职务——我在一九六八年八月二十二日后担任的职务——之外,再担负起属于国家元首的职务。
    但是在向你们介绍新政府班子之前,我要向你们谈谈在我将要掌握国家命运的整个时间内指导我们行动的主要原则路线。
    在国内,我认为全国革命委员会已经作了充分的说明,足以使人心安定下来。在危机期间,要控制住所有的人确实是很不容易的。不受控制的分子企图诋毁全国革命委员会、国家人民军和民防团,对此,我们不是不知道的。
    我要在这里重申,我不断地重复说,我们不允许有任何报复思想和采取拷打的办法,这些决不会有助于实现国家的统一。
    关于建立新机构的问题,与许多公民的认识相反,全国革命委员会的筹建工作大有进展,我的政府将在合理的期限内起草将在革命第二阶段指导我国行动的全部基本文件草案。
    全国革命委员会坚持这一原则,即使我国所有社会阶层参加制定这些文件,以避免任何投机活动。临时政府首脑的作用是要使各个方面都出现变化和新的结构。我们应该通过大胆的和现实的改革来健全和巩固国家部门,同时要考虑到过去的缺点和错误。这就必须改变国家企业的管理方式和寻求经济结构中的一致性。这就要求改革贸易体系。我们应该面向供应国内消费的政策,这是我们的小生产单位的唯一前途。
    我们应该鼓励小的单位,寻求相当灵活的能够调动刚果群众的主动性的结构。农民、手工艺者应该在他们自由选择的范围内自己组织起来。
    关于我们的对外政策,全国革命委员会对历届政府签订的国际协定承担义务。但是,我必须指出,我们坚决愿意加强我们各个国家之间的友好联系。特别是存在着我们难于忘记的历史连系。我们将特别注意同中非海关和经济同盟的老伙伴以及所有中非邻国寻求解决办法。大家都知道,在历史的长期过程中,在法国和我国之间建立了特殊的连系。我们将十分珍惜加强这些历史连系。

【本刊讯】据刚果革命之声电台报道,全国革命委员会领导机构副主席、民防团司令昂热·迪亚瓦拉五日就民防团并入国家人民军回答了该电台记者提出的问题。
    迪亚瓦拉指出“鉴于许多理由,并入是必要的。首先,在我国应该有一支单一的武装部队,其次,安全和宁静长时间受到这两支军队之间的对立的干扰,而我国需要持久和平以便我们能从事建设”。
    关于并入的阶段,迪亚瓦拉解释说:“许多因素决定了必须把这两支武装组织在一起,我们选择了并入的方式,那就是说,民防团部队首先按原编制并入军队。经过适应阶段,即大家习惯一致后,自然会进入合并阶段。到那时,我们的军队将是统一和强大的,能实现它的革命任务,那就是说它的政治、经济和军事任务”。
    迪亚瓦拉在向民防团的青年提出奉告时说:“青年人应作出特别努力,克服他们的接班感和骄傲,打破小团体思想对他们的束缚,要去掉不适应目前情况的小团体思想,放弃已经使我们过于分裂的不信任精神。”
    迪亚瓦拉最后强调说,在我看来,合并是向着我国的统一、和平与建设迈出的一大步。

【法新社特拉维夫九日电】一位军方发言人宣布,约旦军队今天向以色列军队开火,在贝桑山谷的内维乌尔定居点附近轰击以色列的一辆装甲车。
    以色列人用自动武器和反坦克火力还击。
    在同一地区发生的前三次交火中,当约旦军队向以色列巡逻队开火时,有三个以色列边防警察受伤。这一天的高潮是在加沙的市场里发生了一次爆炸,炸伤十六人,大部分是轻伤。破坏者曾在一辆停放的汽车上按放了炸药。同时,以色列电台的军事评论员说,阿联已在苏伊士运河和开罗之间地区的防线上集结了十万到十五万人,并有大量苏制装备。
    由于局势日益紧张,国防部长达扬和参谋长巴列夫以及南线指挥官加维什将军今天到运河区的以色列阵地视察。
    【路透社特拉维夫九日电】一位以色列发言人今晚说,在约旦河西岸巡逻的以色列车辆,今天三次遭到阿拉伯迫击炮和自动武器的射击。
    本刊编者注:据外电报道,约旦军方发言人宣布八日晚,以色列军队向在约旦河谷北部的约军开火,约军予以还击,交火十分钟。九日,以军又向约旦河谷北部的约军开火,约军予以还击,交火二十五分钟。
    【法新社联合国九日电】安全理事会应以色列和阿联的要求于今天举行了紧急会议。
    以色列代表团早些时候曾要求理事会紧急恢复关于中东问题的辩论,这次辩论原订于九日下午举行的。在理事会开会以前不久,阿联代表团提出了一个反说法:以色列采取了“一个预谋的侵略行动”,它于八日下午向托菲克、苏伊士、伊斯梅利亚和坎塔拉开火。
    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主持了这次会议的开幕式,他宣读了联合国观察员代表团团长布尔的一封信,信说,苏伊士运河两岸的停火已于格林威治时间十六时三十分生效。
    【美新处联合国九日电】以色列代表在安理会会议上说,以色列士兵八人被打死,十六人受伤。
    他指责阿联“蓄意无端发动大规模进攻”,要求安理会“立即采取行动,并有效地制止埃及的侵略行动,帮助维持停火。”
    阿联代表进行反击。他说是以色列先开火并“肆意进攻”的,造成了老百姓的伤亡以及建筑物和公共机构的巨大损失。他指责以色列炮轰伊斯梅利亚和坎塔拉,从而使战火扩大。

【本刊讯】布拉柴维尔七日消息:由全国革命委员会领导机构负责组织工作的书记努马扎莱率领的五人代表团六日前往金沙萨,向刚果(金)当局说明布拉柴维尔最近发生的事件。
    努马扎莱在同蒙博托和邦博科会晤之后对记者说,“我们认为,某些情况已经澄清,现在将能够开始金沙萨和布拉柴维尔之间真诚的和良好合作的新纪元。我们认为,讨论把我们两国间的合作重新纳入更正确的道路上的时刻已经到来”。
    刚果(布)撤消戒严和宵禁
    【法新社金沙萨七日电】刚果(布)革命之声电台今晚宣布,根据总理的决定,从今天开始撤消戒严和宵禁。
    刚果革命之声电台另方面宣布,一个代表团在今晚二十一点将前往利伯维尔,其使命是向加蓬当局说明刚果(布)最近发生的事件。恩古瓦比说保证代巴安全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九日电】陆军首脑和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恩古瓦比上尉昨天说,被废黜的马桑巴—代巴总统的安全是有保证的。
    据刚果新闻社报道,他在黑角讲话时说,他相信人民会让这位前总统享受他的自由,而不受到干扰。
    在恩古瓦比发表讲话前,对这位前总统的去向有着互相矛盾的消息。

【美新处华盛顿九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说没有就卖新式军事装备给以色列问题作出决定,但是它清楚地表明华盛顿是同情以色列的防务需要的。
    【美联社华盛顿九日电】以色列副总理阿隆今天晚上说,在中东实现和平的首要条件之一是加强以色列的军队,包括现代武器和高级飞机在内。
    阿隆是今天到达这里的。他在星期六返回特拉维夫以前估计将同美国政府官员就中东局势会谈。

【本刊讯】美《明星晚报》八日刊登了威廉·弗赖伊从联合国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秘密和谈》,摘要如下:
    目前,以色列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正在极其秘密地举行探讨性的和平谈判。
    以色列已经通过联合国调解人雅林向埃及提出了一系列问题,以便了解开罗对和平解决的条件。埃及也提出它自己的一系列问题。
    耶路撒冷问道,纳赛尔总统对所传他愿意结束同以色列的二十年的交战状态是否是认真的?(埃及发言人曾对报界这样暗示过。)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这位总统对有争论的主要问题倒底是怎样考虑的呢?
    纳赛尔也通过雅林提出了类似的问题。以色列是否打算履行联合国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的决议(这个决议十分概括地规定了解决办法的轮廓)?如果是这样的话,这个意图是否包括愿意从被占领的领土上撤走呢?以色列在撤走工作结束后希望看到出现什么边界呢?
    这种互相提出问题只不过是初步的试探。双方都试图要对方确定它的初步立场。现在双方都不愿意这样做。谁也没有认真去进行实际的有来有往的谈判。
    但是,以色列和一个主要的阿拉伯国家正互相进行摸底,这个事实本身就具有很重大的意义。很多月以来,雅林都没有能使它们甚至这样做。
    现在,它们至少在开始对实现解决交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