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九日电】关于据说是在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后在莫斯科达成的一项协议的秘密条款,昨天流传了另外一种说法。
    一个用打字机草草打成的长达三页的文件说,苏联在对捷克人采取军事行动以前曾审慎地向美国进行探询。这个文件中还说了另外一些话。
    散发这个文件的捷克人说,这个文件是出席克里姆林会谈的捷代表团的一个团员写的。
    在捷流传的关于据说达成的协议的另外一些说法包含莫斯科议定书中据说包含的十点到十八点。
    官方通讯社捷通社、党的机关报《红色权利报》和几位捷克高级官员已正式否认这些文件包含协议的条款。官方只有关于协议的确包含的内容的暗示。
    在西方出现的第一种说法是一家西德报纸在两星期以前发表的,里面提出了十八点。
    一种说法见于布拉格街头张贴的材料,里面包含十二点。
    最近的一种说法没有一一列举具体的内容,但是提到同早先的文件中所说的条件相似的条件。
    根据这种说法,在主张强硬路线的华沙条约军队在八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入侵以前、苏联“曾在美国进行探询”,以便断定雅尔塔协议和波茨坦协议是否“仍然有效”。这些协议划出了战后的边界,并让两个超级大国美国和苏联拥有得到默认的势力范围。
    这个文件说:“答复是协议有效,美国在这个(捷克)边界后面的地区没有利害关系”。
    流传的最新的说法谈到一个从捷撤退华沙条约军队的三阶段计划。
    第一个阶段要“在两个星期以内”完成,在这个阶段,波、匈、保军队将“根据我们的军事人员和有关国家的军事人员之间的协议”撤退。
    同时苏联和东德军队将离开城市,集中“在指定的地区”,而由捷克警察和“工厂军队”接管在城市地区执行的任务。
    据这个文件说,在第二阶段,俄国和东德军队将聚集在捷同西德的边界一带。
    最后,在第三阶段,所有外国军队在十月二十七日以前撤退,“至迟”在这一天撤退,“如果走向捷克斯洛伐克正常化的局势顺利的话”。
    十月二十八日是捷克斯洛伐克战前的第一共和国立国五十周年。

【本刊讯】英《每日镜报》五日刊登从布拉格发回的一则报道说:
    俄国对捷克斯洛伐克的财政掠夺现在正达到高潮。
    最初,掠夺的是收音机、摄影机和手表。现在则是现金。
    据非官方的消息说,已经对在这个国家的苏联士兵每人发给了五百克朗——约合六英镑。
    有消息说,只有军官才发给捷克货币。他们在用崭新的钞票购买毯子和衣服。
    也许,俄国已在莫斯科在布拉格账下“存付了”与此相等数量的报酬,但是捷克的每个小学生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来自乌克兰的谷物和对捷克工业的缓慢的投资——这是进一步的经济枷锁。结果莫斯科得到好处。
    甚至连这笔克朗是不是由俄国人“买进”的这一点,都不能肯定。
    因为有谣言说,莫斯科协议中的秘密条款之一是:捷克斯洛伐克将为它的不受欢迎的客人支付维持费。

【纽约时报新闻社布拉格六日电】在官方指示不得使用“占领”一词,不得谈论苏捷协议,不得批评华沙条约国家以后,布拉格报纸就只能用登载什维斯特卡和皮勒尔的声明的办法来表达它们对局势的看法。
    布拉格电视台四日晚采取同样含蓄的方法进行了广播,这是它自占领以来第一次以它自己的演出台进行广播。
    它向电视观众播发了斯美唐纳的歌剧《达利波尔》,这是一个农民起义反对他们的压迫者和一个逃亡国外的人希望返回祖国的故事。布拉格国家大剧院也打算在九月十日开始上演这一歌剧。
    喜剧院宣布,它在秋季演出中将上演恰贝克的喜剧《白色病》,这个剧是讽刺独裁制度的,一九三八——三九年德国军队入侵捷克斯洛伐克时期,曾在布拉格上演。
    【德新社布拉格七日电】随着苏联军队又从几家布拉格报纸办公室撤离之后,基督教人民党的报纸今天第一次在这里重新出现,明天社会党的《自由言论报》将恢复出版。

【法新社布拉格五日电】斯洛伐克共产党第一书记胡萨克今天谈到离开国家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数字不断增加时,他警告说,将采取措施制止大批离开。
    他又说:“使人惊奇的是,那些谈论自由和民族骄傲最突出的人一有机会就打好行李到国外去寻找‘他们的国家’。”
    【路透社维也纳五日电】胡萨克今天晚上向逃离这个国家的捷克斯洛伐克人发出呼吁,要他们回国。
    他说,担心逮捕和受迫害是没有根据的。

【法新社布拉格七日电】外长哈耶克今天上午回到了他外交部的办公室。
    消息灵通人士认为,他要继续在政府中担任职务是很不可能的。

【法新社东京三日电】东京的警察今晚透露,出席在东京举行的两个国际科学会议的五位捷克科学家已到美国避难。
    布拉格实验生物学和遗传学学院的扬·克莱因博士已于八月三十日前往美国。
    还有两位参加同一会议的捷克遗传学家已于八月二十六日分别前往美国。他们都属捷克斯洛伐克科学院的。
    八月初参加地球物理学和电力计算机讨论会的卡尔·克利梅尔博士和奥尔塔·库尔克哈内茨,在八月二十六日离开东京前往美国。

【美联社伊利诺斯州芝加哥五日电】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尼克松说,如果美国设法插手东欧,那就是捷克斯洛伐克,那将意味着冒发生一场世界冲突的危险。
    而且尼克松又说:“我认为我们没有任何人会希望这样做,因为这将也是意味着这些(东欧)国家遭到毁灭。”
    尼克松是在波匈世界联合会主席赖帕问到他的看法时这样说的。
    他又说,美国应当使用经济和外交的“手段使他们(苏联)允许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有较大程度的选择自由。我认为我们不应当向苏联作什么让步,除非在它对东欧国家采取了不同的态度以后”。
    【路透社芝加哥五日电】尼克松昨天晚上说,他认为,美国应当向苏联施加经济和外交压力:争取为东欧人民赢得更大的自由。
    尼克松说,必须把这些力量当作杠杆,用来迫使苏联让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和其他东欧国家的“被奴役人民”有更多的自由和有选择的自由。
    他强调说,美国应当保持同俄国的良好关系,并说:“我们必须继续做的是谈判——坚决、强硬、现实地进行谈判,正如他们坚决、强硬、现实地进行谈判一样。”

【法新社维也纳八日电】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今晚到达布加勒斯特进行三天正式访问。
    斯图尔特将同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党和政府领导人齐奥塞斯库及其他高级官员会谈。
    他的访问是苏联带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来西方政治家进行的第一次访问,布加勒斯特政界人士对这次访问特别重视,因为这次访问是在苏联对有独立思想的罗马尼亚施加强大压力的时候进行的。
    政治观察家认为,斯图尔特的会谈将主要讨论罗马尼亚在华沙条约联盟中的特殊作用以及布加勒斯特拒绝支持它的盟国的干涉的坚定不移的立场。
    【法新社莫斯科八日电】《真理报》今天抨击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到有独立思想的罗马尼亚去进行访问,它指责说,这是英国恢复反苏冷战的一部分。
    《真理报》说,“伦敦最近的行动表明,帝国主义集团由于对社会主义国家制止捷克斯洛伐克反革命分子和他们的外国保护人的行动感到恼火,已开始破坏欧洲的接触。”
    《真理报》指责英国企图干预“东欧的事务”。它说,如果英国因捷克斯洛伐克危机切断同苏联集团的贸易联系,它将更加依靠“由西德垄断企业统治的”西欧。

【共同社东京四日电】本村官房长官五日下午会晤了日前访问了北朝鲜回国的共产党总书记宫本,询问了北朝鲜方面对旅日朝鲜侨民回国问题的态度。宫本总书记传达了北朝鲜方面的意思,他说:“不拘泥于当初政府之间的协定的要求,只要日本红十字会能够保证,就可以恢复两国红十字会的会谈。”估计这是促进恢复撤侨的。
    【本刊讯】日本资产阶级报纸六日以显著位置刊登消息,报道日修头目宫本显治由朝鲜回国后,竟恬不知耻地亲自“登门拜访”佐藤反动政府的首相府,并同官房长官木村进行了“会谈”。
    《读卖新闻》在花边专栏“政界备忘”中说,在官房长官木村与宫本显治会谈时,出席陪同的官房副长官龟冈对宫本的这一举动表示“惊讶”。龟冈说,“共产党的现任总书记进入首相府来,是破天荒第一次”。龟冈还用嘲弄的口吻说:“这是划时代的事情”。
    《读卖新闻》说,木村在会谈中“极力”向宫本了解“最近的北朝鲜的动向”。
    木村在谈话时询问(宫本):“北朝鲜在九月九日的建国纪念日这一天是否释放‘普韦布洛号’的船员。”木村还对宫本说,“你发表谈话说,在捷克问题上,日共和北朝鲜‘在原则上是一致的’这个说法很妙。”
    《每日新闻》说,“宫本在这次访问北朝鲜之前,就想充当日本和北朝鲜两国之间的‘桥梁’,因此在出发前派松本善明与官房副长官龟冈见面,听取了日本政府的方针。宫本把日本政府的想法向北朝鲜做了‘传达’。五日宫本拜会了官房长官木村,并向他转达了北朝鲜的意见。”

【本刊讯】英《新政治家》六日登载一篇文章,题为《窃贼相欺》。摘要如下:
    现在很明显的是美国人给了俄国人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自由行动全权。不管腊斯克现在觉得怎样说为宜,没有疑问的是这两个大国之间确有一种无耻的谅解,各方可以据此在不遭到反对的情况下在自己的势力范围之内干骗人的事情。这种有害的理论很长期来迷惑了世界,现在完全是对它提出挑战的时候了。冷战的最可耻的产物是这样一种信念:只有让俄国和美国摧毁每一方要称之为异端的任何东西,才能避免热战。
    捷克人从一开始就了解到,如果苏联决定摧毁他们的话,是没有希望得到西方救助的。他们知道,直到已为时太晚之前,他们甚至连口头上的支持也得不到。美国人对越南战斗的作法毕竟在某种程度上是受到俄国人的影响的——而且总是起着克制的影响的。可以打个比喻,如果在俄国干涉捷克斯洛伐克之前美国人公开警告说他们对于外国军队开进一个只驻有本国军队的国家将感到不安,这种警告至少会是让苏联政府加以考虑的又一因素。但是没有发表这样的声明,而根据规律沉默意味着同意。
    约翰逊总统最后决定就推测俄国人有入侵罗马尼亚的计划向俄国人发出了典型的含糊威胁,他得到了相当快的答复,答复也是同样典型的外交格式的。
    美国人没有能够扼杀越南人民要求自治的愿望,而俄国人则将无法压制捷克人争取自由的希望。我们能够引出一个普遍的教训。对于一种局势存在着一种危险的不现实态度,在这种局势中,美国人和俄国人为了对一种不能令人满意的现状保持一种不稳定的和平起见,不仅未能控制彼此最坏的本能,而且还都闭眼不看第三个大国——中国。对于我国,也有着一个直接的、特别的教训。捷克人和越南人继续证明,小国能够使他们的大占领国弄得惊慌失措,即令它们是附属的经济,街道上充满着坦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