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毛泽东

【本刊讯】日本军事问题研究会出版的《军事问题研究》六月一期登载林克也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美国作战计划的崩溃》,摘要如下:
    现在美国的地面部队总兵力是一百五十万,其中驻在亚洲的有七十万,这七十万中派到越南的有五十万。就是说地面兵力的三分之一在越南被人民军和游击队打得焦头烂额。那么如果扩大到第二个、第三个越南战争的状态,美军到底还能不能打?人民战争从军事方面直到美国的政治方面都给了沉重打击。这种人民战争究竟是怎样一种战争,研究这些问题是今后极其重要的问题。最近在日本国内,就这些问题作了种种歪曲。
    说毛泽东进行阵地战失败了的说法本身就是错误的。中国革命在第三次国内战争的时候,人民解放军在毛泽东直接指挥下用阵地战、运动战、游击战彻底打垮了拥有约三千名美国军事顾问的蒋介石军队。又在朝鲜战争的时候,对一九五一年夏季直到冬季进行的范佛里特攻势,中国人民志愿军也以阵地战取得了巨大成果。认为人民战争本身内部蕴藏着发展性,这是关于人民战争的战略上的基本问题。
    从这样的观点出发,来研究越南的人民战争如何发展,就要考虑三种人民战争的成果,即(一)中国的国内战争和八年抗日战争;(二)以后解放越南的印度支那战争和今天的越南战争;(三)在朝鲜的人民战争。
    从这个意义考虑人民战争的重要性及其对将来的意义的时候,应该说集人民战争这个阶级斗争的军事理论之大成的人是毛泽东。如果要追溯人民战争的起源,那就是自古以来就有的人民的武装斗争。但是从建立阶级的军队到统一战略、战术,并且制定了不管敌人怎么强大,只要全都坚持阶级立场,就一定会胜利这样一种策略的人是毛泽东。从古至今,人民自己武装起来,进行战斗,拟订人民自己的战术进行战斗的纪录是很多的。但是按照人民的阶级斗争的观点,把一切战术观念和战略观念发展成为能够适用于全世界人民的就是毛泽东本人。一九○五年俄国第一次革命以来,人民的武装斗争方式积累了许多经验,但是毛泽东用人民战争的观点阐明了从使用矛和弓等原始武器直到使用核武器的人民战争。今天的人民战争就有这样的内
    容。
    毛泽东的军事理论阐明了阶级战争的多种多样的战斗方法。例如从小规模的战斗到大规模的、连续的决战为止的战略论。举实例来说,就是从小规模、小地区的游击战例如井冈山的战斗,直到在自己的力量软弱的情况下怎么打败强大的敌人这样的战斗例如八年的抗日战争。
    还有汇集了大规模的近代战法的精髓的第三次国内战争,是在人民的战争能力已经强大的情况下进行的。还有以包括强大火力、机动力、甚至核武器威胁在内的美军为对手而战斗到底并取得胜利的朝鲜战争那样的近代化的立体战争,等等。指明了如何对待上述各种各样的战争方式并取得胜利的道路的,就是毛泽东的人民战争理论。开创(无产)阶级的一般军事理论的是马克思、恩格斯,接着就是列宁和斯大林。但是,简单地说,对创立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军事科学,恩格斯所起的作用是很大的。
    这是因为恩格斯亲身参加过德国革命战争,有了战败的痛苦经验,起了很大的作用。
    恩格斯之后,俄国的一九○五年革命、一九一七年革命中提出了世界上没有前例的无产阶级武装起义的问题。
    列宁吸取了第一次革命错误估计的教训,在第二次革命中取得了成功。
    列宁所以赞扬克劳泽维茨的战争论,就是因为他从革命家的立场出发,承认战争中政治领导的重要性。
    但是实际上,利用帝政时代军队的战术的经验主义方法的地方是很多
    的。
    一九四九年中国革命的成就具有胜于俄国革命的历史意义。因为这是毛泽东的人民战争的胜利。如果从这个观点出发来研究毛泽东的人民战争的重要性,那就是以阶级的军事观点,把过去到现在的战略、战术统一起来并系统化,而且按照自己的能力来掌握军队的作战方法。
    人民战争在抗战八年、国内战争三年、朝鲜战争三年、越南战争七年的烈火中经过考验而成长起来了,并且今天打垮了美国的三个战争计划。
    (注:即杜勒斯一九五五年三月在马尼拉指出的对华基本作战进攻路线:第一是从印度支那半岛侵入中国的军事作战;第二是从台湾海峡反攻大陆的登陆作战;第三是朝鲜半岛,这是日、韩的军事作战。)
    这不仅对越南战争,今后只要帝国主义存在,对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三大陆的人民斗争也有决定性的影响。
    最后要在这里就人民战争和帝国主义的问题简单地谈两个问题。第一个是以美帝国主义为中心的包围中国的战略。第二个是世界革命和核战略。
    已经看得很清楚,自从中国革命成功以来,美国长期以来坚持推行的包围中国的战略已经行不通了。而中国又正在进一步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努力强化社会主义制度。这是理所当然的,也是与世界革命的前途有关联的问题。另一方面,针对世界革命的可能性,各帝国主义国家为了维持资本主义制度,互相争夺领导权,将会努力在这个基础上拟制新的战略和策略。这意味着美国包围中国的体系已经陷于穷途末路。
    如果美国现在就精疲力尽,苏联就难办了。在太平洋地区,为了防止世界革命,将有可能出现以美国、加拿大、苏联、日本、法国、澳大利亚为中心的新的包围中国的体系。
    现在不仅是在越南,老挝已处于其领土的百分之九十获得解放的阶段。这说明,美国的特种战争在老挝也进入了破产的最后阶段。在缅甸、泰国、印度尼西亚,规模虽然还小,却也展开着人民战争。特种战争计划不久将到处遭到破产。这样考虑,今后以十年为单位设想,明天的亚洲形势是难于估计的。
    在这样的时期内,中国的阶级斗争力量积累了几个五年计划的成果,显著地增加了分量,现在正面对着世界反革命和革命的冲突时代。这时候美国会把核武器投向中国吗?即使说有这种可能,也阻止不了亚洲革命的扩大和深化。美国把核武器投到中国,即使它的破坏力产生了效果,但美国所最害怕的毁灭性破坏状态也将会袭击美国。阻止中国进行报复攻击是不可能的。
    核武器对人民战争是没有力量的。但是世界人民的武装力量配备了核武器的时候,对国际帝国主义集团将意味着什么?
    这时候,帝国主义各国内部的阶级斗争就会发展到决定性的局势。在这样情况下,美帝国主义会向国内的贫民窟发射战术核武器吗?这说明用核武器是不可能击灭人民战争和革命战争的。

【本刊讯】多米尼加六月十四日革命运动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关于出版《马克思列宁主义报》的社论摘要如下:
    我们认为出版《马克思列宁主义报》是有益的。
    本报将刊登外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文件和文章,也刊登有助于我党党员和多米尼加其他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共产主义成长的我党材料。
    本报将成为很重要的党的宣传栏之一。这是中央委员会采取的一个英明决定。
    中央委员会批准出版本报是为了对宣传问题给予基本的重视,是为了教育党,提高党员的革命理论水平,通过活学毛泽东思想和其他马克思主义思想家的思想,深刻理解他们的教导,把这些教导坚决贯彻到实践中去,坚持下去,并及时总结我们对这些教导的学习和运用。
    最后,是为了用无产阶级观点武装我们每一个人,保障对人民群众的政治斗争的正确领导和多米尼加革命的胜利。
    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在多米尼加革命运动中的胜利是无法控制的,是不以二、三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因为这符合我国人民的愿望和需要,符合群众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无限热望!

【共同社东京八日电】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八日在东京说,政府应该承认中国,并且同北京政权建立外交关系。
    他还要求日中两国的总理和外长会晤,以便订出东京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的基本方法。
    池田大作是这个声称拥有二千万会员的迅速扩大的佛教团体的领袖。他在该团体的学生部的第十一次大会上说明了他对于中国问题的基本观念。
    他还要求政府停止它对中国的「敌视政策」。
    同时他还说,日本应该积极努力促使北京被接纳到联合国内。
    他还提出应该废除所谓吉田书简,使日中贸易能够扩大。
    他说他不相信中国会试图用军事力量去征服其他国家。
    他还说,体现了政府「敌视」北京「政策」的日美安全条约使北京对日本保持警惕。他说,因此,如果日本想同中国和平相处,日本应该放弃各种挑衅性政策,例如,分阶段地取消根据日美安全条约建立的集体防御体制。
    关于这一点,消息灵通人士暗示,池田正在研究日中缔结一项基本条约的可能性。他们说,这反映出创价学会及其政治组织公明党的对华政策从不干涉政策变成了「一个中国」的政策。
    【法新社东京八日电】池田大作今天建议佐藤荣作首相和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举行会晤,讨论和约。
    他说,在该党书记长和委员长竹入率领的公明党代表团今秋访问中国时,代表团将提出一项和约草案,以了解中国人的看法。
    公明党在国会中有四十九名议员。
    政治观察家们说,在公明党的对华政策从「两个中国」的政策转变为「承认北京是中国合法政府」的政策以后,国会内的整个反对党阵线(在下院是二百另九席对二百七十四席的阵容)在对华政策方面现在都一致了,要政府承认北京的压力预料将变得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厉害。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池田在演说中还强调地说:「日本同中国接近,不等于要脱离台湾政府和美国政府。现在需要的是消除成为世界和平的「癌症」的美中和中台之间的不和。(因此)重要的是,在它们两者之间充当桥梁。」公明党书记长矢野绚也说:「公明党自然要承认北京政府。至于如何处理台湾,将在今年年底举行公明党代表大会以前,慎重地加以讨论并做出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