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布拉格六日电】布尔诺的一万名工人签署的一项决议说:“我们的共产主义的良心和我们的荣誉不允许我们说我们同意在莫斯科签订的公报。”
    工会报纸《劳动报》今天摘引了由这个第二大城的机械工人签名的决议文本。它说:“但是由于我国代表团的非常特殊的处境,我们还是要通过完成我们的任务和保持我们道义上的优势来表示对我国合法领导人的信任。”
    “我们决不为重新扣留我们的领导人或丧失人命的事情提供借口。”
    《劳动报》社论说:“我们在八月二十日以前连想都不会想的事情,现在已经变成了每天的生活现实。现在需要的是:镇定地接受那些不可改变的事情;有勇气去改变那些能够改变的事情;以及辨别这两者的智慧。”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六日电】两名高级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人今天向他们不安的同胞许诺,苏联要求的“正常化”决不会使高压性的斯大林主义复活。
    捷克斯洛伐克记者星期五警告说,苏联可能制造借口来延长占领。
    这些评论是对一个显然陷于“混乱不安的心情”,而且清洗的谣言蜂起,实行着新闻检查,并且看来要被无限期占领的国家发表的。
    这种心情星期五由于被新闻检查官排除在新闻界之外的捷克斯洛伐克记者散布的说法而更加发展。这些说法是,本周末苏联将鼓动全国性的示威,以制造借口来加强占领政权。
    《农业报》报道说,苏联军官仍然怀疑“到处”都是反革命分子。它说,捷克斯洛伐克人“必须记住,这些人的思维方法,同我们是完全不一样的”。
    苏共机关报《真理报》驻布拉格记者承认了这种看法上的分歧,他说,许多捷克斯洛伐克人“对于正常化进程的实质,还没有一个正确的了解”。这个记者说,“正常化要求充分揭露反革命”。
    新当选的党主席团成员古斯塔夫·胡萨克在星期四广播的一篇讲话中说,“我党整个领导一致认为,不管在任何情况下,我们决不打算,也不会回到一月份以前的情况去”。
    他对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说,“在斯洛伐克和波希米亚人民中间,存在一种不安心情,担心斯洛伐克会被苏联并吞,而且有许多谣言说苏联将进行大规模逮捕。”
    新任命的新闻检查机关首脑约瑟夫·沃赫诺乌特在一篇广播讲话中说,“肯定不会”重新实行直接的、斯大林式的新闻检查,他说,新的新闻检查“并不是什么可怕的事”。
    在胡萨克和沃赫诺乌特通过广播企图平息捷克斯洛伐克人越来越增长的不安时,首都正充斥着有关这个被占领的国家的前途的各种政治新闻。
    《布拉格晚报》反映了这种心情。它在星期四晚版中报道说,布拉格市的官员们向苏军指挥官们抱怨这些士兵迟迟不撤退。总理切尔尼克办公室的人士说,他们将在星期天离开。
    从各城市撤出军队的工作比捷克斯洛伐克人显然所期望的要慢。
    左图:布拉格群众曾在瓦茨拉夫广场静坐抗议苏军侵占捷克斯洛伐克。(原载美国《新闻周刊》)
    下图:【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传真】一辆苏联坦克在街上完全被愤怒的捷克人包围了起来。

【法新社布拉格七日电】苏联第一副外长库兹涅佐夫今天上午在这里同杜布切克举行了四小时的
    “
    友好讨论”。
    然后,在今天中午一过,他就同捷克斯洛伐克总理切尔尼克举行秘密会谈。在两次会晤中间,他停下来到苏联在这里的军事司令部中去了一趟。
    捷通社只说,杜布切克—库兹涅佐夫会谈是“友好的讨论”,两人“交换了当前有关两国和两党之间关系问题的情报。”
    据信,库兹涅佐夫到这里来是为了讨论局势“正常化”的进展情况和撤军的速度的。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八日电】外交人士说,库兹涅佐夫昨天向杜布切克转达了克里姆林的一项警告,要清洗一切“反革命分子”,否则苏联就要延长军事占领。
    在布拉迪斯拉发,捷克斯洛伐克副总理胡萨克说,政府已同进行占领的苏联红军军官建立了一个联合委员会来处理由于占领所产生的问题。
    这项公告表明捷克斯洛伐克已对苏联占领军作出进一步的让步。在此以前,捷克斯洛伐克政府避免同苏联占领军正式接触,只是在苏联政府一级谈判。
    胡萨克并要求所有城市的政府同占领各该城市的当地苏联指挥官作出建立委员会的类似安排。
    【法新社莫斯科六日电】此间东欧人士认为,库兹涅佐夫到布拉格去是要告诉捷克斯洛伐克人迄今“局势正常化”搞得太缩手缩脚,因此苏联无法采取相应的措施。
    本周初,苏联报纸曾对布拉格的局势发展表示比较满意,但是到今天,苏联下的判决书却成了一个断然的“不够了”。
    库兹涅佐夫之行看来是要推迟举行一次最高级会晤,在这样的会晤中,捷克人将要求对于他们的良好表现——而克里姆林宫却不承认是良好表现
    ——给予报酬。
    《真理报》在今天发表的一篇评论中写道,学校重新开学,工厂重新开工以及平静占主要地位是不够的。仍然存在着对“正常化”的消极抵抗。
    塔斯社评论说:“现在需要的是创造排除反革命分子活动的任何可能性的条件。”

【法新社布拉格六日电】据今天发表的一项公报说,捷克斯洛伐克新选出的共产党主席团今天要求同莫斯科举行“直接而公开的”谈判以迅速使国民生活“正常化”。
    公报说,主席团“认为,对于在执行莫斯科协议中出现的所有问题举行直接而公开的谈判是不可少的,并将努力克服在这种正常化的道路上出现的障碍——不管它们出现在何方。”
    它说,布拉格和莫斯科举行谈判的条件现在已经成熟了。
    【路透社布拉格七日电】这里认为,库兹涅佐夫和总统之间的会谈可能谈到了举行谈判的准备工作,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在谈判中将会竭力向莫斯科显示,他们已经满足莫斯科协议的要求,并且要求对方开始撤军。
    主席团公报说:“妨碍正常化的一切障碍必须消除。”捷修头目分赴工厂强迫工人恢复生产
    【路透社布拉格五日电】捷克斯洛伐克的领导人正在访问布拉格地区的各工厂,以亲自推动他们使国家经济——由于苏联的占领而陷于瘫痪——恢复正常的运动。
    党首脑杜布切克、总统斯沃博达、总理切尔尼克都在工厂里向工人们发表了演说,力促生产恢复正常。

【合众国际社伦敦八月三十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前总统诺沃提尼星期五否认他事先知道俄国的入侵。
    诺沃提尼是在他的布拉格郊区别墅里同伦敦《每日镜报》记者谈话的。
    记者引述诺沃提尼的话说,“我当时不知道他们要开进来”。“我只是一个老百姓。我不想回答任何关于俄国人的问题……我不希望被牵累。”

【路透社巴黎七日电】法国外长德勃雷今天在这里同西德外长勃兰特会谈后说,现在该由苏联来表示它不曾反对东西方缓和的主张了。
    德勃雷同勃兰特经过一天的会谈后对记者说,“欧洲恢复正常的可能性同缓和是直接相关的,现在该由苏联作出决定表示它并未放弃这种缓和。”
    他说,他们的会谈主要集中在华沙条约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干涉后的欧洲局势以及“象共同市场这样的欧洲的总的前景”。
    当问及勃兰特是否要求法国缓和在英国进入共同市场问题上的态度时,德勃雷说,大家都知道西德希望扩大这个共同体。
    勃兰特——他今天上午到达这里——这次会谈后说,法国和西德同意谋求全面加强共同市场,包括加强六个成员国之间以及六国同英国的贸易。
    他又说,“我们正在谋求进一步的合作,以便加强法国和德国的联系,戴高乐将军本月底访问波恩时还将进一步讨论此问题。”勃兰特说,法国和德国政府在捷克斯洛伐克问题上观点类似。他说,捷克斯洛伐克境内必须而且应当没有外国军队。
    【法新社巴黎七日电】法国外长德勃雷和西德外长勃兰特今天在这里的会谈中一致认为,捷克斯洛伐克事件不应导致东西方间冷战的恢复。
    勃兰特在飞回波恩之前时说,巴黎和波恩对捷克斯洛伐克的“悲惨事件”的看法是十分接近的,但是不应“使我们放弃我们的目标,那就是:建立欧洲和平”。
    德勃雷后来在一次广播讲话中说,虽然勃兰特的这次访问是在前星期以前就计划好了的,但也受到了“苏联武装干涉捷克斯洛伐克”的影响,这也是今天会谈中的主要题目之一。
    【美联社巴黎七日电】西德副总理勃兰特星期六动身,去把西德对捷克危机和其他有关德法对欧洲政策的问题的看法与法国统一起来。
    据官员们说,勃兰特和德勃雷花费了大部时间研究捷克事务对东西方和解会有什么影响。尤其是就有关俄国在东欧其他国家和对西德可能有的意图交换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