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东社安曼四日电】约旦《防卫报》今天说,巴勒斯坦突击队八月二十二日在约旦河西岸杰里科附近的奥贾同以色列发生的一次冲突中,打死打伤九十多名以色列官兵。
    这家报纸说,突击队还击落以色列的一架直升飞机。
    它在从西岸收到的一则消息中说,这次冲突是激烈的,但是突击队却能控制局势,压倒了以色列部队。
    它说,杰里科、艾扎里亚和耶路撒冷的市民都看到了以色列人用卡车把突击队击落的一架直升飞机残骸运回去。
    占领当局为了搜查出突击队曾在奥贾连续四天实行宵禁。
    【法新社特拉维夫五日电】据今天宣布,阿拉伯突击队又渡过苏伊士运河,在以色列占领的领土内埋地雷。
    这里的一名陆军发言人说,以色列的一个巡逻队发现并拆除了埋在以色列控制的东岸托菲克港以北几英里处的三枚炸车辆的塑料地雷。
    【中东社安曼五日电】《宪政报》今天援引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发言人的话说,特拉维夫昨天发生的定时炸弹爆炸事件证明巴勒斯坦突击队正在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境内进行活动。
    这位发言人说,突击队在被占领的领土内建立了巩固的根据地。
    【路透社特拉维夫四日电】警察人士在这里说,今天在特拉维夫中央汽车站附近发生的三次爆炸中,有一人被炸死,四十九人受伤,大部分是轻伤。
    初步的消息说,这些爆炸物是在这个汽车站周围的不同地方爆炸的,据信,它是阿拉伯恐怖分子埋的。恐怖分子的进攻使人想起八月十八日在耶路撒冷中心的一次类似行动,这次攻击所造成的伤亡人数比那次手榴弹爆炸所造成的要多。
    警察人士说,武装警察迅速开到,并封锁了整个这个地区。

【本刊讯】据大马士革电台四日上午广播,叙利亚军方发言人说,以色列的一辆半履带式运兵车昨晚开到叙利亚前线,并向戈兰高地的乌姆拉克什的叙利亚阵地开火。这位发言人说,叙利亚军队还击了七十五分钟,击毁了以色列的那辆运兵草。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九月一日刊登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阿拉伯国家的陆军和空军今天处于全面的戒备状态,以防万一以色列象人们预料的那样在几天内对阿拉伯的城市和乡村——其中包括约旦首都安曼——发动空袭,从而引起第四次阿拉伯一以色列战争。
    地位很高的阿拉伯人说,以色列在对巴勒斯坦游击队的袭击进行报复的借口下正在策划使阿拉伯国家卷入一场新的冲突,以便在它们去年军事失败后还没有完全复原之前就消灭它们的战斗人员和机构。
    【本刊讯】大马士革六日消息:叙利亚人民军两万余人,昨天清晨在大马士革郊区举行了大规模实弹演习。这次演习是准备对付以色列可能进行的新侵略以及保卫大马士革市的。
    在演习以后,人民军部队开进大马士革,携带各种轻型武器举行了大约四个小时的游行。他们高呼“打倒帝国主义”,“巴勒斯坦事业不能妥协”。他们还拿着各种旗帜,旗上写道,“武装斗争是我们取得胜利的唯一道路”,“不管雅林的活动,不要让步”。
    然后,人民军在梅兹拉体育场举行大会。叙利亚人民军司令塔维勒在大会上讲话说,阿拉伯群众已选择武装斗争作为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基本原则。
    在人民军游行时,走在前面领队的是叙利亚总理扎因和塔维勒。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五日电】安哥拉叛乱分子今天声称,在八月二十六日在卡宾达的伏击中打死二十名葡萄牙士兵,打伤三十名。
    这是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经这里的代表宣布的。
    他说,叛乱分子袭击了从布科佐开往桑加—万加的三辆葡萄牙卡车。
    【法新社罗安达九日电】一位军事发言人星期四(八日)晚在这里宣布,在从七月二十八到八月三日的一周中,有三名葡萄牙士兵被打死,有二十三名士兵被打伤。
    【德新社约翰内斯堡二日电】在卢安达的陆军总部今天说,在安哥拉东部同葡萄牙士兵发生的冲突中,有五名士兵受伤。

【本刊讯】开罗六日消息,也门军方人士说,预料帝国主义这次冒险行动比上次斋月的冒险行动还要厉害。害也门武装部队为了击退这次进攻正在动员所有的力量。

【法新社姆巴巴纳六日电】英国在非洲剩下的最后一块领地——斯威士兰今天成为一个独立国家,索布胡扎二世国王保证,斯威士兰将同英国保持友好关系。
    他在作了关于“友好关系”的保证之后说,英国现在已把“他们(斯威士人)在六十五年前享有的主权独立”归还给斯威士兰人民。
    国王继续说,“由于我们同大不列颠的联系,我们已申请加入英联邦,女王陛下仁慈地欢迎我们参加。
    此外,我们还将努力同各地的所有其他友好国家保持良好的关系。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申请加入联合国。
    【德新社姆巴巴纳六日电】在英国统治六十五年之后,斯威士兰成为第四十个独立的非洲国家。
    【路透社姆巴巴纳六日电】斯威士兰经济力量雄厚,它有丰富的矿藏(如铁矿和石绵矿)和肥沃的土地。
    热衷于把自己的影响扩大到黑非洲的南非早已同斯威士兰有很大的利害关系,预料在它独立以后,南非的私人投资将增加。

【法新社贝鲁特六日电】一家贝鲁特的报纸说,一支一万二千人的叙利亚部队已在太比里亚斯湖(加利利海)对面的约旦扎营,以便堵塞以色列军队从中通过以进攻两翼的约旦军队的缺口。
    无党派的报纸《今天报》说,据“贝鲁特收听到的可靠消息”说,叙利亚部队是三天前进入约旦的。
    象伊拉克部队一样,叙利亚驻约旦的军队也受约旦军队最高指挥部的领导。《今天报》说,这个指挥部是由约旦的侯赛因国王领导的,就是大家知道的“东部指挥部”。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六日报道:据来自德里的可靠消息说,印度将把它的空军再扩建五个中队。
    这个决定是在空军指挥官年度会议上作出的,会议在空军上将阿尔詹
    ·辛格主持下经过三天讨论后,于九月四日在德里结束。英迪拉·甘地、内政部长恰范和国防部长斯瓦兰·辛格出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印度的五位军械部门负责人。西部军区军械部长要求增拨俄国制地对空导弹,用以保护最近在旁遮普各地建成的许多前沿空军基地。
    会议作出的另一个重要决定是,接受以前美国提出的供给价值一亿美元的复杂的通讯设备(包括雷达和电子计算设备)的建议。据印度消息说,美国的建议是在一九六二年提出的。
    在这次会议上还作出了为印度空军取得远程轰炸机的决定,这样,印度空军就可以同印度海军配合,在七十年代英军撤走后在控制印度洋地区方面起重要作用。然而,不知道将从哪个国家采购这些飞机。印海军参谋长去欧洲购买武器
    【本刊讯】据《巴基斯坦时报》四日报道:
    正在欧洲旅行的印度海军参谋长查特吉海军上将随带一份很长的采购单,为的是迅速扩建印度海军。
    他的二十一天的欧洲之行的主要目的是至少取得两艘大型军舰。据说是要得到一艘新型导弹巡洋舰以代替逾龄的巡洋舰“迈索尔号”,取得一艘直升飞机母舰以补助航空母舰“维克拉姆号”,这样,拟议中的印度海军的两个舰队就能够彼此独立活动。
    据说在他的很长的采购单上,导弹、雷达和防潜艇装备也列在很突出的地位,因为印度政府很想使海军装备的供应来自多方面,这样它就不单独依靠苏联了。
    印度海军总司令部制订了建立一支海军力量的计划,这支力量由在阿拉伯海的一支舰队和在孟加拉湾的一支舰队组成,这样,在七十年代英国海军撤离时,印度就能够起英国在印度洋的作用。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六日电】据宣布,印苏会谈将不是九月十二日而是九月十一日下午在这里开始举行。
    由外交部副部长尼古拉·费留宾率领的苏联代表团将在九月十一日上午到达这里。
    一位官方发言人今天说,会谈没有固定的议程,但双方可以自由提出任何问题。这些会议主要是为了交换双方的观点和消息。
    【本刊讯】印《国民先驱报》五日报道:
    据悉,苏联大使别哥夫今天在这里拜会外交国务部长巴加特时,讨论了下周印苏会谈的程序和问题。这次会晤长达一个小时。
    预定九月十一日在这里开始的会谈将研究整个印苏关系,特别是当前的国际局势。
    除了中国和越南问题外,捷克斯洛伐克局势很可能在会谈中占重要的地位。预料还将对印苏经济合作的进展情况作短时间的研究。印度国防部长将去苏乞求军援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八月三十日报道:
    印度国防部长斯瓦兰·辛格将在下个月动身前往莫斯科,打算得到进一步的军事物资供应。
    印度报纸的报道突出德里的宣传方针,即他将提出苏联向巴基斯坦出售武器的问题。他很可能会这样作,理由很简单:这会加强他为他自己的国家争取更多的苏联武器的地位。
    过去,印度极力向莫斯科要求供应TU—16远程轰炸机。
    这种轰炸机也能用来运载核弹。毫无疑问,斯瓦兰将再次努力争取获得这些飞机。据信,印度还对较为先进的导弹很感兴趣。
    印度最初对苏联人最近占领捷克斯洛伐克之事的抨击一定使苏联人很恼怒。
    然而,如果有人认为,这会影响苏联对南亚的政策或使之根本改变,那是天真的想法。此外,德里非常了解它的真正利害关系,因而最后会在安理会弃权。
    印度空军参谋长去美国和加拿大活动
    【印报托新德里六日电】印度空军参谋长阿尔詹·辛格空军上将今天由这里动身到一些西方国家进行三周旅行。
    他在正式访问美国和加拿大后,将前往联合王国,在那里参加法恩伯勒航空表演。

【印度新闻处二日电】印度第一枚两级探测火箭已经在特里凡得琅附近的顿巴赤道发射站试验成功。这一枚研究高空大气层的风的状况的火箭,是由在顿巴附近的空间科学和技术中心的印度科学家和技术人员设计和制造的。
    这枚火箭能到达约六十公里的高度,射程一百三十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