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华盛顿八日电】参议员曼斯菲尔德今天提出一个结束越南战争的三点方案,其中包括停止对北越的轰炸。
    他说,美国和北越之间的巴黎和谈在走向通过谈判取得解决方面似乎是没有取得什么进展,除非双方改变他们的立场,否则只有“打得精疲力尽”才能导致和平。
    曼斯菲尔德是向参院汇报他上月前往欧洲的旅行,他在那次旅行期间同莫斯科、巴黎、伦敦和其他首都的官员讨论了越南问题。
    曼斯菲尔德建议“美国采取新的争取一个理性的和平的主动行动”。
    他的计划要求:
    一,在实行完全停火和使目前的军事阵地冻结下来以前停止轰炸北越。
    二,同时在一个基础更为广泛的“全国联盟的西贡政府”同越共的解放阵线之间进行谈判,同目前的美国—北越巴黎会谈相配合。
    三,召开日内瓦会议或扩大巴黎会谈以便“吸收更多的国际力量来找出越南的解决办法,并加强越南、老挝、柬埔寨也许还有泰国和东南亚其他国家的独立和安全”。
    曼斯菲尔德建议把美军集中起来并且巩固美军的力量而不要试图“使我们军事力量布满整个南越”。他说,这将使美国有可能在不使美国安全遭到危险的情况下停止轰炸北越。
    他说东西欧首都的领导人都表示他们认为在停炸之后将会在走向和平方向取得进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日电】曼斯菲尔德八日建议在南越成立一个“全国联盟临时政府”作为一个走向打破巴黎谈判僵局的步骤。
    他说,由第三方面帮助来结束战争的前景是遥远的,但是有“暗示”表明其他方面可能参加谈判,如果美国停止轰炸北越。
    曼斯菲尔德说,十分清楚,完全停炸“大概将会促使其他国家在谈判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确实可以指望一些诚实的掮客表示愿意帮助谋求和平,一旦打开通往和平的道路的话”。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日电】曼斯菲尔德八日重申他的意见,那就是美国最终必须削减它的驻欧军事力量。但是鉴于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行动,他认为这个行动应当予以推迟,直到“适当的时候”为止。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日电】军方发言人说,美国伞兵星期日在西贡以北与越共进行了彻夜的激烈战斗。
    美国炮兵在西贡以北约三英里的这场战斗中,发射了九千多发炮弹以支持一○一空降师第三旅的军队。
    这场战斗一直激烈地进行到星期日上午十点三十分,人数不详的共军撤退了。
    曾在现场的军官们说,但是在这场冲突中,美国死伤各十二人。
    一○一的这同一支部队曾在星期四和星期五的战斗中死亡三十四人伤三十三人。
    美国发言人说,与此同时共产党炮手和恐怖分子继续袭击西贡地区。
    今天早晨,边和空军基地落了六发一○七毫米的火箭。
    共产党炮手在昨晚和今天早晨对竹江发射了二十二发八十二毫米的迫击炮弹。
    政府发言人说,在这次炮击中有十二名南越人死亡。
    政府发言人说,在德立特种部队前哨据点附近又发生了另一场冲突。
    发言人说,人数不详的共军在凌晨四点袭击了德立以北约一英里的一个政府步兵营。发言人说,在这场战斗中,两个南越人被打死。
    一架美国陆军UH—1直升飞机星期六在广治西北七英里执行侦察任务时被共产党地面炮火击落,机上四个人员受伤。
    【法新社西贡七日电】这里的美国军事司令部说,北越军队今天对位于柬埔寨边境附近的德立特种部队营地发动新的进攻。
    来袭者突破一个基地前进据点的安全防圈,炸毁一些掩体。
    经过四小时激战(常常是肉搏),美国守军把北越人追出防圈。战斗于天亮时结束。据说美国的损失轻微。
    【美联社西贡七日电】当人们认为不会马上对西贡发动地面进攻时,恐怖活动增加了。在过去二十四小时里,据报道发生了七起事件。在政府的一个情报机关昨天夜间发生爆炸、炸死九人炸伤五十五人之后,这些事件的大部分是比较小规模的。
    在西贡的美国军事人员奉命采取特别预防措施,被劝告晚间不要到街上去,乘军用车辆和出门时要随时携带武器。
    当局说,要判断这场战争的最新情况还为时尚早,但是有人觉得,日益增加的恐怖活动是共军司令部的战略的一部分。这个战略是:在四周地区进行骚扰性进攻,在居民区则进行恐怖活动和炮击。
    【合众国际社西贡七日电】共产党炮手昨天在北部的广义市击落了一架属于美国亚美利加师的直升飞机,炸死一名营长和另外的两名美国人。

【合众国际社波来古七日电】(记者:罗斯)大约四百名南越军队,抗拒他们的指挥官的命令,在他们将被派去同北越军队作战以前几小时,放弃他们的营的前哨据点。
    这些步兵正是在他们的指挥所听到向他们发出的命令时,在他们的下级军官领导下,于星期三撤离他们的直升飞机起飞地带,并朝着波来古以西十二英里的主要基地撤退。
    当他们的代理营长通过无线电拼命地高喊命令,扬言要指挥美国炮兵轰击他们的阵地时,这些造反的军队终于在半英里外停了下来。
    这个基地(火力支援据点)的美国顾问称这个行动是“公然叛变”。政府军准备用直升飞机发动的进攻计划只好取消,这些士兵撤出战斗。
    这支造反的军队是第四十二团第一营,暂时附属于美国第四步兵师。这支部队已经开到距离这个基地三英里左右的一个直升飞机着陆地带。他们将从那里乘直升飞机前往共产党阵地。
    这些越南步兵在到达这个着陆地带前,曾同共军发生一些小规模的射击战。
    他们的营长因胳膊受伤被撤走。山区部族军官庆上尉被任命为代理营长。
    庆上尉呆在火力支援基地,同他的军队分处两地。由于天气不好,直升飞机有两天未能飞抵这个着陆地带,这也使这些补给品越来越少的军队感到愤慨。
    官方说,这件事“正在调查中”。但是由于这次事件,作战计划不得不改变。

【美联社华盛顿七日电】华盛顿《明星晚报》今天说,预料约翰逊总统将在今年秋天在中太平洋——大概是檀香山——同出兵南越的其他国家首脑会晤。
    该报说,消息灵通的外交界人士曾说东南亚的几个领导人相信在今年年底以前将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约翰逊将在一月间离职。
    白宫没有立即发表评论。该报说,提供消息的人士认为这次会议大概会在十月间在檀香山举行。总统在七月间曾在檀香山同南越总统阮文绍会晤。今年四月,他曾在那里同南朝鲜总统朴正熙会晤。
    该报说,参加今秋的最高级会议的大概会有约翰逊、阮文绍和出兵援助南越的其他国家的首脑。这些国家是南朝鲜、澳大利亚、新西兰、菲律宾和泰国。
    【美联社华盛顿七日电】约翰逊总统的助手们说,总统在离任前希望使国会通过他的计划中的剩下的项目,并设法促进越南和平事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七日说,预料在今年秋天将在太平洋中——可能是檀香山——再举行一次讨论越南问题的七国最高级会议。
    这些被认为可靠的人士说,东南亚国家的一些领导人认为,最高级会议很可能在十月份举行,但是肯定会在今年年底以前举行。这些人士说,约翰逊总统将会参加。
    白宫发言人说,没有拟就关于召开这种会议的肯定的计划。但是他们说,在今年秋天召开这样的会议将是符合出兵南越的一切盟国的高级领导人每六个月开会一次的一般做法的。

【合众国际社巴黎七日电】外交人士昨天说,预料吴丹在九月十六日访问巴黎时将同出席巴黎和谈的北越和美国代表接触。他们说,吴丹在参加过在阿尔及尔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最高级会议以后,将在九月十五日到达巴黎进行一天的访问。
    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预料吴丹将在巴黎同哈里曼和春水接触。
    同时以邓文元为首的南越参院的一个六人代表团昨天到达这里开始对许多西欧首都进行友好访问,以抵消河内进行的反对他们的政府的宣传的影响。
    预料代表团将同法国议会的成员会晤,有消息说西贡将不反对恢复同巴黎的正式的外交关系。
    参议员们将在巴黎呆到九月十一日,然后再访问荷兰、西德、意大利和英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日电】副总统汉弗莱今天坚持他的这种立场:不应当停炸北越,“除非有某种迹象表明,这样做将会导致某种结果。”
    他说,“把轰炸一停了之并不是很谨慎的行动。”
    【路透社华盛顿八日电】汉弗莱今天说,他将不会迟疑地公开表示同约翰逊政府有所不同,如果他认为在总统选举期间局势需要他这样作的话。
    汉弗莱在历时一小时的电视谈话中还攻击他的共和党对手尼克松,说尼克松是“一个冷战战士”。
    汉弗莱象约翰逊一样,支持继续同苏联谋求可以达成协议的领域的主张,虽然他把俄国入侵捷克斯洛伐克说成是一场“国际悲剧”。

【合众国际社匹兹堡九日电】尼克松今天说,他对执行停止扩散核武器条约有严重的怀疑。
    他主张美国对苏联在捷克斯洛伐克的镇压和对越南战争采取坚决的立场。他说,俄国在东欧的行动无疑会妨碍美国争取改善关系的努力。
    尼克松说,艾森豪威尔总统之所以能够成功地结束朝鲜战争是因为他使北朝鲜人相信,“除非他们谈判在朝鲜实现完全停战,否则军事后果将是他们无法接受的”,他表示,他对越南冲突将采取同样的态度。
    尼克松说,“我主张采取双管齐下的做法——既驻扎大量的军队,施加强大的军事压力,但同时又清楚地表示,我们最后的目标是谈判。”
    尼克松说,他反对停止轰炸北越,除非河内降低攻击水平和“不骚扰”美国军队,特别是在非军事区沿线。
    他说,他认为,美国在越南的军事力量差不多。他还说,使用常规武器“就可以带来得以进行谈判的适当平衡。”
    【美联社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八日电】尼克松八日说,苏联占领捷克斯洛伐克的行动,使得美国有必要在同共产党集团国家进行谈判的两个重大领域内重新估计它的立场。
    尼克松说:“我对于禁止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某些规定感到不安。”
    关于第二点,他说:鉴于捷克斯洛伐克的态度发展,“我认为必须对整个搭桥计划进行重新估计”。
    搭桥这个字眼时常是用来象征达成协议和缓和美苏之间的紧张关系的努力。
    他说,“我认为美国此刻必须非常清楚地表明,虽然我们仍然希望会谈,我们必须重新看看我们谈些什么事情。我们必须清楚表明,要是搭桥的话,我们将在一端搭桥,另一端要由他们来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