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七日电】特派记者岩崎北京七日电:由于“除去台湾的全中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成立了革命委员会,可以认为,三年来的文化大革命越来越接近于结束。
    北京广播电台六日广播西藏、新疆维吾尔两自治区成立革命委员会的消息后,首都北京立即举行了大规模的游行,锣鼓鞭炮声至深夜不息。
    从去年一月末黑龙江省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经过了一年零七个月已经实现了目标,因此可以完全肯定今年提出的任务“文化革命全面胜利”是不可动摇的了。
    可是,组织的完成并不就等于完成了革命本身,正如七日的《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社论所指出,今后还必须对各种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反革命分子进行深入的持久的批判。
    北京多数人推测,从今年七月份以后表面化的教育改革为开端,完成各部门的改革恐怕还需相当长的时间。
    另外,向中外宣布标志文革告一段落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最早也要在来年春。
    《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社论强调今后任务的中心仍旧是加强工人阶级的领导。二年前红卫兵爆发出的热情点燃起的文化大革命,现在正进入依靠稳健的工人的力量来‘“巩固”的阶段。毛主席高度评价工人阶级的实力,八月十三日云南省革委会成立时,就作了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领导作用的指示。
    接着,十八日的《人民日报》社论和《红旗》杂志第二期姚文元文章都强调了单纯依靠知识分子是不能实现“斗、批、改”,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的意思。
    北京、上海等“先进城市”的工人农民已开始着手管理学校,他们的领导不仅限于教育界,不久将涉及到中国社会的所有的“上层建筑”。革命委员会这个组织的全部建立,肯定会促进这种实质性的改革。

【本刊讯】随同外交部长阿沙德·侯赛因访问中国的巴基斯坦记者布尔基,最近撰写了一篇题为《中国的文化革命》的长文章,巴基斯坦报业托辣斯所有的八家报纸,包括《巴基斯坦时报》,二日三日都同时分两期刊登了这篇文章,摘要如下:
    两年多来,七亿中国人民一直专心一致于文化革命。在这期间的大部分时间里,外界,甚至包括中国的朋友,都无法真正理解这个重大事件的重要意义,一部分原因是由于真正的不理解,但是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国的敌人大肆歪曲事实真相。
    党的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在一九六六年五月发动了反修革命。正如“中国赫鲁晓夫”(刘少奇)和“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字眼所表明的那样,这次革命完全是为了防止对这个国家的社会主义革命基础的侵蚀之势。
    文化革命也是一个群众性的政治和社会教育运动,这是历来所发动的最大的运动,在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努力造就一种新型的人——一种无私的平等主义者和有道德的人,而不是实物主义者的人。它的思想内容具有根本性的重要意义,因为中国人认为,只有保持他们的革命精神,他们才能革新他们自己的国家,防止外来的威胁和帮助其他亚非各国人民站起来。
    在去年,尤其是去年春天和夏天,文化革命遇到了它最困难的时期。在各地,两派发生了冲突,有时候不得不使用人民解放军来恢复秩序。但是这些冲突并没有像西方报刊通讯社所津津乐道的那样规模。
    一些工厂也承认,在两条对立的路线展开最激烈斗争的时候,他们的生产在一个短期内遭受了损失,但是没有工厂实际停产。这里需要指出,这些斗争在很大程度上仅限于争论和讨论,进行标语和大喇叭战。
    看来似乎公社进入文化革命比较顺利。这是可以理解的。自从六十年代初以来,当时由于自然灾害,中国农业生产受到挫折,“修正主义者”就一直鼓吹解散公社,恢复个体所有制,自负盈亏。占农村人口的绝大多数的贫下中农反对这个主张。因为他们从亲身经历中知道,把他们的资源和精力汇集起来共同努力,他们和乡村就繁荣。因为公社的解体和自由市场经济的活动,他们将被大鱼吞噬。
    文化革命激发了群众中的巨大热情,生产正在上升,运动、讨论、示威以及群众性的学习毛主席思想和群众性的毛主席思想教育继续在进行而未削弱。
    据悉,革命的明显易见的方面可能在明年夏天结束。但是,革命本身将无限期地续续下去。
    最后,人们可能想起世界各地关于十年前的大跃进失败的宣传。几乎在每一个工厂和公社,以十分正当的自豪心情让人看的成功的工程。事实上是大跃进时开始修建的。牢记现在所激发出来的热情,过了十年,一个公平的访问者很可能将发现,文化革命是中国成为一个大国和超级大国的催化剂。

【本刊讯】法国《巴黎激进新闻》八——九日一期刊载马赛尔·纪于格拉里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北京宣布“红花”开放:全中国掌握在毛派手中》,摘要如下(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
    中国文化革命刚刚越过了一个重要阶段:全国各省、自治区、市都成立了革命委员会,这就是说,从文化革命中产生的行政机构夺取了反革命力量的权。这些委员会由中央当局领导,它们是毛泽东思想的产物。
    持续两年多的混乱、辩论和武斗时期,被正式宣布结束了。今天,中国像是恢复了秩序,应该认为这一点是重要的,它宣布,它的革命和向共产主义前进是不可改变的。速度将是很快的
    因此,文化革命的第一个重大目标已经达到了:中国原则上从群众到省一级进行了铲除一切“毒草”,它已使纯粹革命的“芬芳的红花”——再也不能背叛革命的花
    ——开放,这是一个重要阶段,但是,这还只能是一个暂时的阶段。
    现在,应该由“红花”组成新的共产党。为了实现这一点,现在看来,似乎速度将是很快的:
    一,那些执行“黑线”反对毛泽东主席“红线”的“一小撮”真正犯错误的人将被点名。但是和犯错误的总人数相比,将有很少的人被公开批判。清除“黑线”
    二,“黑线”将被彻底清除,在各个岗位上的“黑线”代表人物将被清洗。如同小红书第一段说的应该是“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的中国共产党,将在第九次代表大会上重建。
    三,各级革命委员会将不再是临时的,国家在新党成立后将改组。
    四,彻底和毫不动摇地揭露歪曲马列主义光辉历程的苏联言行的中国,将成为一个新国际的头头,这是“在北京控制下的有色人的”国际。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八月八日晚版登载一条消息,标题是《三木外相在参议院外务委员会强调日中共处才是前进的道路》,摘要如下:
    三木外相八日在参议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回答社会党议员大和与一的提问时,就日中关系问题说:“不管多么困难,除去寻求同中国共存共荣以外,日本就没有可以走的道路。这是我的信念”。三木外相的这番话表达了他要积极改善日中关系的愿望,这是值得注意的。
    三木外相关于中国问题的发言如下:
    一、中国问题,从地理关系来说,对日本是比美国更重要的。在当前的形势下,日中关系的改善需要作慎重的考虑。但是,不管怎么困难,日本只有同中国共存共荣而没有其它道路可走。这就是我的信念。
    二、改善日中关系应该是双方都认为必要的,并共同努力。只是日本有这种愿望,而中国没有这样意愿,就不可能实现。两国应该进行“大人物的交往”。然而拿一个台湾问题来看,两国关系迅速改善是有困难的。希望在整个远东形势中平心静气地改善日中关系。

【本刊讯】东京消息:日本资产阶级报纸七日都在第一版(《日本经济新闻》在第二版),以显著位置报道我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西藏自治区成立了革命委员会,即中国(除台湾省外)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全部成立革命委员会的消息,并且摘要刊登了《人民日报》和《解放军报》发表的题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万岁!》的社论。各报还发表了短评。八日各报继续以较大篇幅报道有关消息。有的报纸如《读卖新闻》等还发表了社论。
    这些资产阶级报纸在事实面前,一方面不能不承认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的伟大胜利,一方面又从反动立场出发,对中国各地成立革委会进行诬蔑,胡说什么,这是“速成”的(《产经新闻》),或者说,“前途不容乐观”(《朝日新闻》)等等。
    【本刊讯】斯德哥尔摩消息:瑞典各报七日刊登法新社、美联社、合众国际社关于我国(除台湾省外)全部成立革命委员会的消息。

《瑞典日报》的标题是《文化革命胜利,全国有了毛的委员会》,《每日新闻报》的标题是《现在整个中国一片红》。
    【本刊讯】伦敦消息:《泰晤士报》七日在国外消息版刊登合众国际社和路透社(发自香港的)有关西藏和新疆成立革命委员会的消息,题目是《由于中国最后的地区屈服,毛取得了胜利》。
    《金融时报》七日在第十七版刊登合众国际社的消息。题目是《毛加强了对边远地区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