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布拉柴维尔八月三十日电】刚果军队星期五(三十日)包围了一个军营。
    可以听到迫击炮声,也可以听到军队和布拉柴维尔郊区的气象营内的叛乱分子用机关枪和步枪相互射击声。
    已经为显然即将进行的夜间大举进攻做了周密准备。实行了宵禁,拦路的卫队搜查汽车,连汽车马达都加以搜查。
    星期五(三十日)清晨开来了一些坦克,这显然吓坏了叛乱分子并引起他们开枪。
    【合众国际社布拉柴维尔八月三十一日电】有消息说,这次战斗是在叛乱军队向开往布拉柴维尔以南的一个地区的军队开枪时爆发的。军队开往那里是为了逮捕在古巴技术顾问的住处避难的两位已被解职的部长。这些古巴人住在一个军营中,战斗就是在那一地区发生的。
    这些古巴人一直在训练所谓民防团中的刚果青年。
    马桑巴—代巴星期五晚上呼吁停止战斗时说,“盘踞在气象营的民防团青年是唯一的一批仍在射击的人。”“因此我要求他们放下武器并同其它军营中的军队或民防团中的兄弟们重新团聚在一起。”
    【美联社金沙萨八月三十日电】(前略)据信这些叛乱分子都是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的民兵成员。
    显然,大概有三千人的正规军和刚果共和国新政府正一起攻打这个军营内的人。
    【美联社金沙萨八月三十日电】刚果(布)武装部队已封闭港口,开往金沙萨的渡船业务也已中断。
    据认为,气象营最近被用作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的总部。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是受翁贝萨领导的。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八月三十日电】在首都的街道上响起自动武器的射击声后,穿着战斗服装的士兵在今天中午进入这里的刚果全国电讯和邮政大楼里的阵地。
    今天的情况是紧跟在昨晚宣布三名负责的警官由于非法散发“属于国家的战争武器”而被捕之后发生的。
    警察昨晚在搜寻有同罪名的另外六个人。他们包括前内政部长宾迪和前新闻部长翁贝萨。
    这两个人被指责向他们的同伙散发武器和企图建立一个反对运动。

【本刊讯】布拉柴维尔八月三十日消息:全国革命委员会领导机构的主席马里昂·恩古瓦比上尉二十九日发表一项重要声明如下:
    一九六八年八月二十八日,全国革命委员会发出了一项号召,要求治安机构难于管制的公民把非法持有的枪支最迟在一九六八年八月二十九日十八点前交出来。面对着我们的迷途同胞所采取的保持沉默的犯罪态度,我们不得不采取下列措施。下面点名的公民把国家用来保卫领土完整和刚果全体人民利益的武器散发出去是犯罪的行为,因此予以逮捕:
    前安全机构负责人马丹古·贝尔纳,
    前布拉柴维尔中央警察局长马库昂戈·安托万,
    警察局长基塔迪,
    安全机构负责继续采取行动,因为下列同已被逮捕的公民有一样罪行的公民目前仍未寻找到:
    前内政部长米歇尔·宾迪。
    前新闻部长安德烈·翁贝萨。
    便衣警察马莱拉·约瑟夫。
    刚果工会联合会的桑巴·特奥菲勒·阿尔贝。
    戈马·代巴·西蒙。
    住在下刚果的马古瓦加·弗朗索瓦。
    我们在这方面要求居民给予协助。全国革命委员会委托国家元首向迷途公民发出最后呼吁,他们的行为会破坏我们用巨大代价得来的统一。
    【本刊讯】布拉柴维尔八月三十日消息:刚果(布)革命之声电台昨晚广播了全国革命委员会(写的)的一篇社论,题目是《武器问题是一个先决条件》。
    社论说:
    全国革命委员会在第一次会议上曾经请国家元首发出国家统一的呼吁和要求带走武器的负责人把武器交回。
    我们等待国家元首的声明等了一个月,在这一个月中全国革命委员会同迷途的兄弟进行了兄弟般的接触,但是我们仍未能收回这些武器,也未能使迷途的兄弟转变。尽管全国革命委员会给予保证和采取了证明它的统一与和平愿望的具体行动,还是没有取得任何结果。
    某些人感到气象营(下刚果民防团领导机构)是一个避难所。这对我们是一个威胁,对我国统一的威胁,对和平和公民安全的威胁。
    那些拿走武器的人的意图是对刚果人民的真正威胁。

【德新社贝鲁特八月三十日电】萨那电台今天上午宣布,一些心怀不满的陆军军官发动的反对也门共和国政权的政变已经被挫败。
    这里收听到的电台广播说,在这次未遂的政变之后,已经成立一个委员会来改组陆军。广播没有报道图谋推翻阿姆里总理的事件的详情。
    萨那电台发表这个声明之前,亚丁传来的电台消息说,一部分共和国陆军攻占了萨那的政府建筑物,抓住了大约十名部长。
    据说对阿姆里把参谋长阿卜杜勒·拉吉布和另外几名军官撤职的决定感到不满的军人,已经把这些部长拘留作为人质,以待谈判。
    随后从亚丁传到这里的消息说,某些共和国部队在继续抵抗。
    这些消息说,也门首都局势仍然紧张,虽然阿姆里已经接受了叛乱军官们的部分要求。
    【法新社开罗八月三十日电】据这里今天得到的消息说,叛乱部队和忠于阿姆里的部队在也门首都萨那发生了激烈的战斗。据报道萨那被炸,据说炸死了好几个老百姓,同时给政府建筑物造成了损坏。
    【路透社贝鲁特八月三十日电】开罗电台今天说,图谋推翻也门共和国政府的尝试已经被挫败。
    同萨那政权有密切联系的也门共和国人士今天在这里证实,在一些高级军官被撤职后,也门武装部队里发生了“宗派主义分裂”,引起了武装冲突。这些人士说,总理、武装部队总司令哈桑·阿姆里中将(他是扎伊迪教派)以一名扎伊迪教派的军官接替了陆军总参谋长萨拉姆·拉兹希上校(一个沙菲教派分子)。
    这激怒了另一名沙菲教派军官、驻萨那的突击部队司令阿卜杜勒·瓦哈卜。这些人士说,他和他的部下认为这是宗派主义的做法,为的是把沙菲教派的人排挤出重要职位。
    去年保皇分子围攻萨那期间,阿卜杜勒·瓦哈卜中校是陆军参谋长。他辞职,由拉兹希上校接替,但是他仍然是突击部队司令。

【本刊讯】萨那八月二十九日消息:萨那电台今晚颁布了一项关于成立整编武装部队委员会的共和国决定,这个委员会主席由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姆里担任。另外还有五名委员,他们都是一些高级军官。
    【路透社亚丁八月二十九日电】萨那电台今天报道,根据部长、军事负责人和部族酋长委员会的建议,也门共和国政府建立了一个国家安全法庭。
    这个法庭是以前参谋长拉齐为首的,其他成员是阿里·扎比上校、穆罕默德·阿奈西上校和两名文职法官阿里·萨曼和穆罕默德·穆加希德。
    共和国政府昨天禁止全国各地举行未经批准的政治活动和“宗派主义”,其中包括禁止武装部队搞这些活动。
    政府还决定建立临时的国民议会,它将在建立谘询会议前帮助它处理政治、军事和社会问题。
    【路透社亚丁八月三十日电】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也门共和国临时主席埃里亚尼在共和国武装部队敌对派之间发生激烈冲突之后,扬言要辞职。
    这些人士说,埃里亚尼扬言要辞去共和国委员会主席的职务,除非他有全权来处理这个国家所面临的严重局势。其他两名部长已经辞职。

【法新社拉密堡八月二十八日电】共和国总统府的一项公报今天说,在乍得最北边的提贝斯提发生的极其严重的事件,使托姆巴巴耶总统不得不要求法国军队来帮助恢复这个地区的秩序。公报说,国家元首的这项决定是“根据法国和乍得之间签订的防御协定”作出的,法国的军事援助是有时间限制的。
    【法新社巴黎八月二十八日电】由于一星期以来局势严重地恶化,因此乍得共和国总统托姆巴巴耶在谈到乍得和法国的防御协定时就要求法国军队帮助。这种行动之所以能迅速进行,是因为在拉密堡有法国的陆空军基地。据信,以后向乍得派遣来自进行干涉的空运师的增援部队不是不可能的。
    【法新社尼亚美八月二十八日电】二十架飞机的法国伞兵在过去两天中在从法国前去与乍得的反政府叛乱分子作战途中,途经这里。
    【法新社拉密堡八月二十八日电】乍得是在过去四年多事的这种背景下要求法国军队帮助镇压最北部的叛乱分子的。
    在叛乱分子骚乱加剧的同时,乍得北部和东部主要是穆斯林中,也出现了反对派。这些人不喜欢屈从托姆巴巴耶——他是基督教徒,是南方的萨拉族人——的权威。
    反对托姆巴巴耶总统的政权的人已在阿尔及尔建立了一个乍得民族解放阵线,但是这个阵线很难给叛乱分子以支持。
    东部的叛乱分子经常去苏丹避难,结果在一九六六年造成了两国政府关系的紧张。
    最近在东部地区发生的冲突中,一名法国医生和一名西班牙兽医被打死。今年三月,在北部地区巴尔代附近的戈朱,一些老百姓和士兵被打死。

【本刊讯】开罗八月二十九日消息:中东社今天说,以色列正在准备发动新的大规模进攻,以摧毁和占领约旦河东岸的某些阵地,以色列声称,那里是巴勒斯坦的基地。
    消息说,以色列开始把浮桥移到西岸附近,供以色列装甲部队过河以及开往空军攻击的地方时使用。
    它说,过去三天,西奈的以色列军队一直处于警戒状态。以色列的八个装甲旅中有五个布防在西奈以及约旦河一带,它们还得到大约十五个步兵旅以及以色列八百辆坦克中的大多数坦克的支援。据说,把军队布防在西奈是为了在攻击约旦时抵挡来自埃及的干涉。
    【法新社特拉维夫八月二十八日电】以色列军方人士今天断然否认伊拉克报纸关于即将对约旦发动进攻的消息。
    但是这里的观察家并不排除以色列正考虑对埃及采取某种行动的可能
    防部长达扬今天拜会了联合国驻中东首席观察员布尔,要求埃及军队归还昨天派突击队渡过苏伊士运河进行的一次袭击中所俘获的以色列士兵。
    在被认为是埃及军队公然破坏停火协议的行动之后,对苏伊士运河对岸进行一次报复性袭击现在被认为是可能的。
    【路透社安曼八月二十八日电】一项官方声明说,约旦内阁今天研究了“以色列最近的威胁后的局势”。据报道,二十四日以色列飞机在约旦一些地区(其中包括安曼)的上空散发了传单,扬言要攻击突击队的阵地,如果突击队继续活动的话并且要攻击约旦人,如果他们继续帮助突击队的话。

【法新社巴黎八月二十九日电】法国外交部长德勃雷在回答一戴高乐派议员关于法国向乍得提供军事援助的问题时说,乍得政府曾亲自请求法国军队给予合作来恢复提贝斯提地区的秩序。德勃雷说,法政府根据法—乍两国防务协定对这个请求给了积极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