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阿拉斯加皮克雷季七月二十八日电】今天阿拉斯加森林地带发生火警近一百起,在干燥的内地火势无法控制,延烧广达三十万英亩。
    当局出动了一千四百多人和七十架飞机前往救火。地政局发言人说,如果这种情况不变,阿拉斯加可能进入比一九五七年更坏的火灾季节,那年约有五万英亩森林被烧掉。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三十日电】美国在内华达试验场又进行一次地下核武器试验。
    原子能委员会说,七月三十日这次爆炸的爆炸力是低中级的,相当于二万吨到二十万吨梯恩梯的爆炸力。
    一位发言人说,这是美国今年宣布的与武器有关的第十六次试验,是一九六三年通过部分禁试条约以来的第一百三十四次试验。

【法新社莫斯科五日电】(记者:拉法埃利)在布拉迪斯拉发声明发表几乎还不到二十四小时之后,苏共今天立即警告捷克斯洛伐克说,它的“最重要任务”是执行这项声明的规定。
    《真理报》社论说,必须“严格地”、“毫不松懈地”、“坚持不渝地”执行出席布拉迪斯拉发会议的所有六个党通过的各项规定。
    该报几次重申,布拉迪斯拉发公报是“集体地”起草的,是“一致”同意的。六国现在面临的“最重要任务”是把协议付诸于实践。
    社论说,声明规定遵循社会主义的“共同规律”,加强各国共产党的领导作用,对群众进行社会主义的“教育”,对一切反社会主义的势力进行“无情的斗争”。
    《真理报》说,各党一致同意“坚决地奋起反对任何削弱党的领导作用的企图”。不应当容许任何人“离间社会主义国家或破坏社会主义社会制度的基础”。
    严格地、坚持不渝地执行这些协议就会“加强社会主义在各国的阵地”,“加强社会主义的国际影响”。
    社论说,每个社会主义国家“要孤立地解决它的内部问题是不可能的”,需要社会主义各国之间“在一切方面”进行密切合作。
    【南通社华沙五日电】《人民论坛报》今天在一篇题为《为了加强社会主义的成就》的社论中写道,我们的党认为,布拉迪斯拉发声明不仅是表现出各党与会者的协议,而且是一项新纲领。
    该报继续说,如果各党把声明中包含的态度更加成功地付诸于实践,这将使这些国家的发展、社会主义事业、各民族的自由和独立取得更大的成功……。
    该报评论声明中关于国际关系的那一部分的时候指出:各党团结一致地反击想修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的企图,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一切争取民主进步、反对西德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的力量……。
    【美联社索非亚四日电】保通社今天说,在布拉迪斯拉发举行的六党首脑会议,对巩固共产主义阵营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步骤,但是没有谈到捷克斯洛伐克和它的自由化纲领。但是,这家通讯社对捷克斯洛伐克的自由化政策进行了间接的攻击,说“这些企图纠正马克思和列宁的人(现在)将认识到,这在理论方面将没有投机的余地。”
    (维也纳的观察家们注意到,保加利亚的官方声明甚至都没有默认捷克斯洛伐克的改革政策,也没有排除在奉行强硬路线的共产党国家继续谴责捷克斯洛伐克的政策的做法)。

【德新社布拉格四日电】捷克斯洛伐克今天以不安和反对的心情对待布拉迪斯拉发三日发表的声明,尽管官方已经保证,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会谈“捍卫了捷克斯洛伐克的主权”,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独立。
    数以千计的捷克斯洛伐克学生和其他的青年人通宵拥挤在布拉格街头,要求“自由、主权和独立”,高叫“俄国人,滚回去”,“要自由,不要俄国人的专政”和“我们不是保护国”。
    静坐在捷克斯洛伐克电台大楼外面的数百名学生堵塞了市内的所有交通。警察从未干涉。
    抗议示威持续到今天清晨,午后不久又开始举行。
    举行抗议示威的学生说,布拉迪斯拉发声明没有提到杜布切克和他的支持者进行的改革。学生领袖对群众说,“没有保证民主化将继续下去。在这方面,布拉迪斯拉发声明后退了一步”。
    其他的示威者说,他们对布拉迪斯拉发会议的结果感到失望和不安。“我们感到被出卖了”。
    当捷国民议会主席斯姆尔科夫斯基今天上午从布拉迪斯拉发回到布拉格时,他试图平息这种不安情绪。他在机场发表的电台讲话中说,声明的语言很难理解。把它翻成明确的捷文,声明就意味着,“我们争取到了比我们所希望的更多的东西。华沙信件已成为过去的东西。我国的主权和我党的独立得到了捍卫”。
    【法新社布拉格四日电】西方旅行者和一千名捷克斯洛伐克、波兰、东德和匈牙利的青年在一起昨天参加了五小时的反苏示威。人群以口哨声和猫叫声来对待布拉迪斯拉发会议公报。

【美联社布拉格五日电】经过几周的危机之后,不安情绪和紧张气氛今天已从捷克斯洛伐克消失了,虽然有许多观察家怀疑新的愉快气氛会持久。某些观察家认为,杜布切克对布拉迪斯拉发声明的评论仍然是相当含糊的,但是另一些人认为,杜布切克谨慎地避免直接宣布胜利,是按照布拉格要保全俄国人的面子的政策而做的。观察家们曾经希望看到某种暗示,以便了解什么东西使俄国的态度在一周之内从公然威胁变为热烈拥抱。但是他们失望了。杜布切克说:“除了已发表的文件之外,没有通过其他的结论”。当然,这并不排除在切尔纳的捷苏双边会谈中已达成秘密协议的可能性。
    不管停战的原因是什么,布拉格有人打赌说,这只会是暂时的停战。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五日电】西方观察家今天说,捷共改革派领袖杜布切克尚未摆脱困境。
    这些观察家说,捷党内部的斯大林主义分子仍然反对和威胁到杜布切克关于放松共产党的控制、使捷克人有更充分的民主的计划。预料下一个危机将在九月间出现。
    那时,党代表大会将要召开,它可能是斯大林主义分子把改革派赶下台去的最后一次机会。
    【路透社布拉格五日电】在苏联和它的奉行强硬路线的盟国四周来对捷自由化领导人施加无情压力后,捷克斯洛伐克人今天松了一口气。
    这里的普遍看法是:捷克斯洛伐克、苏联、东德、匈牙利、保加利亚和波兰三日在布拉迪斯拉发签署的声明意味着克里姆林宫心理战的结束——至少是暂时结束。但是,这个国家仍然在等待着杜布切克同苏联和它的盟国作的这笔交易的详细情况。
    布拉格中心酒吧间的一个工人反应了许多捷克人的看法,他说,“我认为,我们在一些问题上取得了胜利,但是我想知道在那些问题上取得了胜利”。

【路透社巴黎三日电】武装部队部说,法国今天爆炸了一枚核装置,这是它目前在太平洋的一系列试验中的第三次。
    一项公报说,今天在南太平洋穆鲁罗亚礁湖附近的试验场爆炸了一个中等威力的装置。
    今天的爆炸是一系列爆炸中的第三次,法国技术人员将在秋天爆炸法国的第一颗氢弹,作为这一系列试验的高峰。
    今天的装置——据信涉及一种战略性的洲际弹道导弹的核弹头——如前两次试验一样,使用了法国南部皮埃尔拉特同位素分离工厂所制造的浓缩铀。
    这次爆炸是法国在三年中的第十二次爆炸,也是自从原子弹在一九四五年炸毁广岛以来的第三百七十六次核试验。
    【合众国际社塔希提岛四日电】星期六的试验在星期五由于气候条件不好而推迟。如果星期六的试验结果圆满,预计会在八月月中继之爆炸法国的第一颗氢弹。
    为了进行这一系列试验,在法属波利尼西亚集合了一支一万五千人的科学家、技术员和海陆空军人员的特遣队。
    消息灵通人士说,星期六的试验的爆炸力大概在五十万到七十万吨梯恩梯炸药的范围里。

【路透社维也纳四日电】匈牙利共产党领导人卡达尔今天在评论布拉迪斯拉发首脑会议时说,在六国共产党领导人之间可能仍然存在“某些分歧”。
    据匈牙利通讯社报道,他在返回布达佩斯的一次讲话中说,“这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情,我们能够部分地澄清了误解和分歧,而且能够使六党的注意力,部分地集中于它们的共同之点——即使在看法上可能仍然存在某些分歧。”
    他又说,“我们一致认为——对我们各党以及我们大家来说,在我们党的斗争中最重要的问题是——我们现在应该把迄今使我们在看法上发生不同意见或分歧的原因撇在一旁”。
    卡达尔含蓄地暗示,声明中的某几点可能不合某些匈牙利共产党人的口味。
    “根据我们对布拉迪斯拉发文件的理解,这个文件既不要求人民作出特别的努力,也不要求他们在可能是违背他们的信念的情况下表示赞同。”
    卡达尔强调指出,他的党将争取实现声明中提出的目标。
    他说:“我们自己将遵守这个声明,我们将欢迎理解和支持这个声明的每一个人——无论是同我们在一起的人,还是在捷克斯洛伐克的人……我们将对付试图以某种方式反对这一声明的一切人”。
    卡达尔加强了观察家们的感觉,就是这场辩论决没有过去。

【法新社布拉格四日电】捷克斯洛伐克第一书记杜布切克今天晚上向全国发表广播说,在昨天结束的六国布拉迪斯拉发会议上,没有缔结秘密条约。
    这位捷克斯洛伐克的领导人说,“没有理由为我们的主权担心;但是,共和国必须在各个方面同社会主义国家保持合作”。
    杜布切克说,“在我们方面履行我们停止论战的诺言,是符合我们的共同利益的”。
    他说,和其他国家共产党的合作,使捷克斯洛伐克有可能发展它的民主化进程。
    【美联社布拉格四日电】参加切尔纳和布拉迪斯拉发两次最高级会谈的一名捷克主席团委员今天说,尽管有不同的意见,但这两次会议以共同的调子结束。
    主席团委员什帕切克在一次谈话中对捷通社记者说,在切尔纳进行的讨论和在布拉迪斯拉发举行的最高级会谈是坦率的、复杂的。有许多问题,对这些问题的看法也各不相同。
    “但是,我们最终在基本观点上取得了一致意见,我们被共同的利益、共同的目标、为尽可能地对社会主义的成功发展作出贡献而作的共同努力连结在一起”。
    什帕切克没有详细谈他所说的不同意见是什么。但是他显然是指的捷自由化共产党领导人和东欧共产党国家党的代表团之间的冲突。
    【法新社布拉迪斯拉发三日电】外长哈耶克今晚在这里对记者们说,在布拉迪斯拉发会议上没有提出关于派华沙条约军队驻在捷克斯洛伐克领土上的建议。
    有人问道,关于结束东欧国家之间、尤其是捷苏之间的报纸论战的协议是否意味着将以某种方式重新实行新闻审查制度,外长回答说:“审查制度已废除。我们不会重新建立这种制度。”
    【美联社布拉迪斯拉发三日电】在签字的时候,有数千人在这个斯洛伐克首府的大主教的宫殿外面高呼“主权万岁”。
    国民议会主席斯姆尔科夫斯基对欢呼的人群说:“我想我可以说,我们同苏联的关系现在象二十年前一样是好的。”
    杜布切克说,六党代表团“在这么短短的时间内已经做了良好的工作。”他又说,这个文件对于加强共产党之间的国际联系也将具有巨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