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西贡五日电】一支越共游击队今天向一支盟国河上巡逻艇队发射大量火箭推动的枪榴弹,炸伤十二名南越水手和美国第一百九十九轻步兵旅旅长戴维斯准将。
    从河岸上生长红树的沼泽地带突然发射来的雨点般的枪榴弹和小型武器的子弹还打伤一九九旅的另外三名美国军官。
    戴维斯将军的脸部被弹片划破了,右眼也受伤。
    这次射击是上午十一时左右在西贡东南约十三英里处发生的。
    当时戴维斯和一批军官刚走下一架直升飞机,登上南越第二十七内河袭击队的一艘监视艇。
    六艘巡逻艇在今晨早些时候一直受到零星炮火的袭击,在戴维斯上船以后,突然发生射击。
    越共是从只有几码远的岸上发射火箭推动的枪榴弹的,另外一些越共用AK47冲锋枪射击。这支河上艇队用它所拥有的一切武器——机枪和二十毫米和四十毫米的炮还击。
    虽然有六枚枪榴弹命中这些巡逻艇,但是没有一艘遭受严重破坏,它们被一些弹片碰伤并打穿一些窟窿,但是没有一艘那怕是暂时失去战斗力。
    这次战斗持续十五至二十分钟。不到一小时后,一支南越地面部队开到这个地区并开始扫荡河的两岸。他们在初步的搜索中没有发现任何东西。
    团部的一名军官说,越共发动这次进攻可能是力图把守卫西贡的美国地面部队吸引开。
    【美联社西贡五日电】越共军队今天在西贡以南的两次战斗中,打伤一名美国将领(他的儿子于一九六七年在越南阵亡)并击落一架直升飞机。
    美国步兵说,美国的伤亡为:二名被击毙,十三名受伤(包括戴维斯准将在内)。
    这两次战斗中最激烈的一次发生在湄公河三角洲北半部的一个布满稻田、运河和茅屋的地带。
    越共接着用小型武器和自动武器向第九师的一百五十名美国步兵猛烈射击。
    当战斗进行时,五百多名美军被用直升飞机空运到这个地区,并在这个布满稻田、运河和茅屋的地带周围布下包围圈。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日电】(上略)戴维斯将军脸部受轻伤,一名营长和这名将军的助手的伤情严重到需要撤走。
    【路透社西贡五日电】美国军方发言人说,越共射击手昨天击落两架直升飞机和一架双引擎观测飞机。这三架飞机全被击毁,但是所有的机上人员都被搭救。
    【美联社西贡六日电】军方人士说,估计有三个共产党连今天清晨仍然在距西贡中心不到二十五英里的地方同美国和越南的联合部队作战。
    一零一空降师和南越四十九师的士兵们参加了这场在西贡西北二十三英里的地方发生的激烈战斗。
    从西贡边缘发射的大炮隆隆地响了一整夜。
    这些人士说,这场战斗分散在两英里到四英里的地区内进行。尚未得到有关伤亡情况的任何消息。
    这些人士说,还不清楚共计有三百多人的共军在战斗开始时是否正试图向本市推进。
    共产党部队在距市中心更近的地方向平政县总部发射了密集的迫击炮弹。
    【路透社西贡五日电】越共今天把南越铁路从北到南,一直到最后一段都轰炸了。
    他们炸毁了藩朗城外的另一段铁路,炸死两人,炸伤四人。
    这样,这个国家的八百四十英里长的铁路线只有三十五英里还能使用。
    在法国人管理期间,人们旅行可以乘火车从西贡沿越南海岸到河内。但现在铁路已成了游击队经常袭击的目标。

【法新社曼谷一日电】泰国副总理和内政部长巴博将军今天指责人民中国向泰国共产党恐怖分子供应武器。
    他说,武器正在通过老挝和柬埔寨进入泰国。他不愿具体说明武器的性质。与此同时,他侬总理对新闻记者说,共产党继上周袭击乌隆空军基地之后,正在计划袭击这个国家的更多的军事基地。
    【本刊讯】据泰国报纸报道,乌隆美国空军基地被乌隆府人民和人民武装袭击后,美泰反动派无法掩饰它们的一片惊慌和恐惧。乌隆府副“警察总巡”社尼承认,由于得到人民的全力支持,要“追剿”袭击基地的人民武装“是极其困难的”,战斗结束后,人民武装“便能立刻恢复为村民”。
    据他侬集团发表的公报说,最近,一支约六十人的人民武装宣传队曾进入乌隆府直豁县侬磨银村进行宣传,还英勇地击退了前往镇压的反动军队。
    【合众国际社曼谷五日电】曼谷以南的缅甸边境地区的一名省长今天说,这个地区的共产党恐怖活动不断增加。巴蜀府省长帕耶说,他的府里的恐怖活动不断增加。
    几年来,缅甸边境地区一直是游击队活动的地点。帕耶说,恐怖分子最近在他的府里发动的两次进攻中对村民说,这是共产党日益扩大的攻势的一部分。他说,警察已加紧镇压。
    在全国,政府官员说上周发生五起恐怖事件,结果有一名警察被击毙,两名警察受伤。

【路透社伦敦四日电】今天,英国商业电视台面临着越来越有可能发生的全国性停止广播的前景时,负责的电视台官员们在锁紧的大门里为使节目在空中继续广播而奋战。今天,电视台的技术人员——他们为了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在过去的一周中通过不给十一家商业网广播的办法举行游击式的罢工——几乎全体举行了罢工,他们被赶出或被锁在他们的播音室外边。全英国的电视台在继续挣扎,广播有时停止,有时播送代替的节目,因为技术人员加紧了他们的运动,拒绝把当地生产的电视片,在加工室中洗印出来。
    【美联社伦敦五日电】因为工资争议和非正式罢工使三千技术人员没有到广播电视台商业播音室工作,整个英国星期日的电视银幕忽隐忽现。
    【路透社伦敦五日电】正在罢工的电视技术员工今天展开运动争取其他工会的支持,以击败电视台头脑们想用事先录制的节目使电视网保持开放的计划。
    昨天,当电影、电视和有关技术人员协会的会员停止工作或被锁在门外时,管理方面的人员把控制权接管了。
    这些员工要求提高工资百分之七和缩短工时,已使英国的十一家商业电视台停止了一个多星期。
    工会的一个发言人说,电影、电视和有关技术人员协会已要求邮政工程工会和电气工会支持他们。播送机的关闭会意味着所有独立的电视屏将完全漆黑。
    预计演员协会和音乐家协会也会支持他们,而拒绝在电视台演出。
    电影、电视和有关技术人员协会昨天宣布,它在加工实验室中将不处理影片,这一行动将首先影响新闻和杂志节目,然后是影响广告——独立的电视台的唯一收入来源。这位发言人说,已有八百名协会会员被解职,一千二百人被公司锁在门外,一千人为同情他们的同事而在罢工。

【路透社都柏林五日电】都柏林的三百名救火队员今天举行罢工。
    有三千名市行政机关的工人(其中包括这些救火队员)停止了工作,以支持提高工资的要求,有要求每周提高约二十五先令的,也有要求每周提高四英镑的。垃圾工人和阴沟抽水站保养工人也举行了罢工。
    【合众国际社都柏林六日电】由于三百名救火队员和二万三千名市政机关工人(其中多数是垃圾工人)举行罢工,爱尔兰军队星期一担负了都柏林市公用事业中的主要工作。

【本刊讯】英国的《外事报道》一日以《史密斯和游击队的威胁》为题刊登了一则报道,详细摘要如下:
    史密斯关于他前往比勒陀利亚是为了看一场橄榄球比赛的说法,只能在表面上掩盖他在七月二十六日——二十七日去南非首都进行访问的紧迫性和重要性。陪同他前去的有司法部长拉德纳—伯克以及国防和外交部长格雷厄姆。在史密斯单独同南非总理沃斯特举行会谈时,他的同事们向比勒陀利亚的其他知名人士表示了他们的不安。
    虽然史密斯仍然声称,他完全控制了罗得西亚的游击队活动,但是南非以及罗得西亚的消息灵通的观察家已认为不可能再接受这种说法了。他的政府未能掩盖住七月二十二日发生的那次泄露天机的事件。当时在索尔兹伯里对今年早些时候被捕的游击战士的审讯之所以不得不停止进行,仅仅是因为在那一天史密斯的治安部队的全体士兵一个不剩地都被派去对付最近的那次叛乱了。
    他的军方发言人对记者说,现在约有两千五百多名游击队员准备从赞比亚进入罗得西亚,并说这些人的武器、装备以及所受的训练都比以前来的游击队要好。另外一些人士估计,随时可以先行投入战斗的受过训练的游击队员的总人数多达六千人。这个数字包括南非人和罗得西亚人,也包括目前在坦桑尼亚和其他国家以及在赞比亚的人。迄今为止,史密斯的军队所必须对付的游击队的总人数也许只有六百人左右,而这些人在过去一年里是分成三批进入罗得西亚的。
    就是对付这一小部分人,他已不得不请来配备有装甲车和武装的直升飞机的用重型武器装备起来的南非部队。在危急时刻,史密斯自己可以把一万三千人投入战斗,但这些人中大多数是白人后备兵和地方民防队员(动员入伍的范围正扩大到三十岁以上的人)。这些人离开他们的职业和农场将意味着经济情况进一步紧张。
    比这些数字更使史密斯政府震惊的是,非洲人终于成功地在罗得西亚境内部建立了基地,不仅招募人员,而且已在当地进行训练。现在已经很清楚,三月份游击队采取的行动已达到了使史密斯的大部分军队陷于忙乱的目的,与此同时,成队的教官和专家通过不同的途径带着大量的武器和其他供应品悄悄地进入罗得西亚。
    史密斯政府声称已极精确地测出赞比亚境内的游击队营地的位置。但它却没能找出和摧毁现在已在罗得西亚自己国内建立的营地。至少在马肖纳兰有两个,马塔贝莱兰有一个,还有一些武器库。
    罗得西亚(游击队)要赶上他们在邻近的莫三鼻给的同伴还要走一段漫长的路程。莫三鼻给游击队现在保持对大约一百万居民的经常性控制,并且建立了自己的广泛的学校网,甚至是法庭网。但是,罗得西亚人无疑地已经开始决定性地变化,即从个别逃到国外并在国外受训的游击队员的入侵改变为在国内招募和训练游击队。
    这种新发展使史密斯政府更难于坚持它的说法,即游击队员:(一)是“恐怖分子”,(二)他们无一不立即被忠实于政权的非洲人告密。甚至罗得西亚的白人也开始注意到,游击队事实上并没有利用机会袭击孤立的农场里的白人家庭,并且怀疑罗得西亚的全部非洲人是否象政府所声称地那样忠诚。
    拉德纳一伯克一惯强调至少“首长们”(他们是由政府任命和发薪的)永远是靠得住的;他现在说他们被游击队吓唬住了。史密斯的堪培拉式和猎人式飞机正在广大的部族领土内进行轰炸和扫射;这种情况使得首长们很难说服他们的人民相信一个宽大的政府很好地控制了一切的发展。
    游击队自己说,在他们所通过的地区的非洲人向他们提供了粮食;远远不是急于要出卖他们,而是开始指望得到他们的保护,特别是由于特别警察支队捉走的村民越来越多,不是当作人质就是捉去进行“盘问”。游击队说,他们预料在两三个月内就可得到几百名在罗得西亚的基地受过训练的新兵。从现在算起,再过几个星期,到雨季开始时,他们在当地的作战活动可能变得容易得多。那时在丛林道路变得难行、小桥被冲毁的地区,政府军的机动性就会受到妨碍。
    在所有这些情况下,史密斯似乎有充分理由火急地要求比勒陀利亚在军队、军用物资以及财政方面为他的战争行动提供更多的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