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东巴基斯坦达卡出版的孟加拉文《人民》周刊在六月十六日和二十三日两期连续刊登东巴基斯坦农民协会总书记阿卜杜勒·胡格撰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写道:“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徘徊。”十九世纪的资本主义欧洲曾因害怕共产主义而联合起来反对共产主义。二十世纪的下半叶帝国主义世界变得害怕人民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世界上所有帝国主义者和反革命势力已联合起来反对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从约翰逊到勃列日涅夫,每一个反动派都开展了反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宣传运动。面对着虚伪的宣传,了解事情的真相是必要的。
    到现存社会为止的历史是阶级斗争的历史,每次阶级斗争都是以建立一个阶级的专政而告终。但是谁都不能否认这样一个事实:社会主义社会是从资本主义社会中发展而来的,这是共产主义社会的第一阶段。在经济以及其他许多领域中,这个社会还不是完全的共产主义社会,而且由于这个社会是从资本主义社会中发展而来的,因此不可避免地仍然存在着资本主义社会的残余势力,需要一个长时期来消除仍然存在的资本主义社会的痕迹。用列宁的话来说,这是一个长期的斗争。这场斗争将经历从社会主义到共产主义这个漫长的社会发展的历史时期。在这整个阶段都将贯穿着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斗争,并且始终存在着谁战胜谁——走资本主义道路还是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问题。
    资产阶级在社会主义社会采用狡猾的手段来达到他们的目的。他们打着社会主义、苏维埃制度、共产党以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号,却继续干着破坏社会主义、复辟资本主义的勾当。资产阶级渗透到政府、人民团体、经济部门以及文化教育机关来推翻无产阶级专政。他们尽一切力量来破坏经济领域中的社会主义所有制,发展资本主义势力。他们尽力在意识形态和教育领域中影响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用资产阶级世界观来反对无产阶级世界观。
    这就是在社会主义社会中产生修正主义的根源。修正主义为倒退到资本主义铺平道路。苏联、南斯拉夫和欧洲其他国家的近代史证明了这方面的真理。
    在建立社会主义社会之后,广大群众应该在无产阶级领导下,在社会、经济、文化、物质、精神、教育以及意识形态领域内同资产阶级的活动、思想与主张、要求与愿望、倾向和本能进行艰苦的和不懈的斗争。
    今天我们在人民中国看到的文化革命的风暴就是这种斗争的风暴。毛泽东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
    在毛泽东领导下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人民正试图通过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肃清社会、经济、物质、精神、教育、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内的资产阶级思想和活动。今天在中国兴起的风暴将席卷一切反动的枯萎的黄叶,并代之以进步的新的绿叶。
    文化革命,是毛泽东从修正主义的发生和发展的近代史,以及在苏联和其他东欧国家发生的事件中吸取教训之后,所作出的伟大贡献。毛泽东举起了文化革命的大旗。
    修正主义者抛弃了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教导。他们否认从社会主义到共产主义的时期中存在阶级斗争的事实,而为了进行这场阶级斗争,就必须有无产阶级专政。他们搬出取消无产阶级专政的说法。这样,现代修正主义者就力图充当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掘墓人,而毛泽东以他的伟大的天才给马克思列宁主义增添了新的生命力。就象在第二国际的头目伯恩斯坦和考茨基之流曾经力图充当马克思主义的掘墓人的时候,伟大列宁当时给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生命力一样。
    世界上的修正主义者,从勃列日涅夫、苏斯洛夫到帕姆·杜德,都提出个人迷信的指责来反对毛泽东。他们背离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他们抛弃了辩证唯物主义的原则。在历史领域里的辩证唯物主义的原则认为,历史出人物,人物又影响历史。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的世界史出了伟大的列宁,列宁又影响了这段时期的历史。当时的修正主义者是马克思主义的掘墓人,拯救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产生了列宁。列宁给了马克思主义以新的生命力,把马克思主义发展到更高的阶段。列宁主义是帝国主义和社会主义革命时代的马克思主义,从此,马克思主义开始称为马克思列宁主义。
    现代修正主义是今天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掘墓人。拯救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历史必然性给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新的生命力,并且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产生了毛泽东思想。毛泽东给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思想以新的生命力,并且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发展到更高的阶段。毛泽东思想是在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体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光芒万丈的火炬照亮了全世界的天空。今天全世界正在庆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周年。光辉灿烂的革命的太阳照亮了整个大地,驱散了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掀起的乌云。

【本刊讯】据《澳门日报》一日报道,澳门各界同胞代表七月三十一日举行会议,会议一致认为,为了适应澳门形势的新发展和更好地为澳门同胞服务,决定成立澳门各界同胞代表会。
    代表会由工人、农民、渔民、学生、青年、教师、妇女、工商界、街道群众、新闻、文艺、体育、医务、归侨、宗教等各界和路环、氹仔地区,按协商名额推选代表共一百二十三人组成。代表会设常务委员会,有十九名常务委员。
    代表会的任务是推动、领导有关全澳性的群众运动;办理有关全澳性的群众福利和其他应办事项。在澳门各界同胞代表会组成后,澳门同胞反对澳葡迫害斗争委员会即宣告结束。

【本刊讯】日本《长周新闻》七月二十四日报道: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冲绳县总部,七月十三日在处于美帝国主义军事统治下的冲绳的那霸市,举行了成立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冲绳各地工人、农民、学生、知识分子的代表。
    大会通过的宣言指出:“冲绳县人民要和日本本土的人民团结一致,进行反对佐藤反动政府的斗争,争取立即无条件地归还冲绳,同时要继续前进,和中国以及亚洲各国人民并肩战斗,争取日本人民的独立。”

【法新社金沙萨五日电】马桑巴—代巴总统星期一晚上宣布组成刚果共和国临
    时新政府:
    前总理帕斯卡尔
    ·利苏巴,被任命为
    计划部长。
    爱德华·埃布卡—巴巴卡斯任财政、
    预算和矿业部长。
    尼科拉·蒙乔任
    外交部长。
    勒维·马卡尼任
    国民教育部长。
    雅克·布伊提任公共卫生和社会事务
    部长。
    前国防国务秘书奥古斯坦·普瓦涅任
    国防部长。
    除了利苏巴回到政府班子以外,另外五个人都属于向马桑巴—代巴总统提出辞
    职的政府。
    司法、经济、内政、公共工程和邮
    电、青年和体育部长职务由新的人担任。
    马桑巴—代巴还
    宣布成立一个将包括三十人的全国革命委员会。总统曾说,“它将是制定、监督和指导国家的行动的机构。它将包括一个作为执行机构的领导委员会和各技术委员会。其组成将在今后几天最后肯定”。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五日电】从布拉柴维尔消息灵通人士处获悉,新政府中将包括几名军官。目前正在进行谈判,看来可能在傍晚宣布成立新政府。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五日电】据布拉柴维尔的权威人士宣布,在混合委员会五日下午举行的工作会议上研究了刚果国家人民军和民防团合并的问题。混合委员会是由这两个组织的代表组成的,是在全国革命委员会的名义下成立的。
    这一合并将能组成一支只由一个参谋部指挥的统一的军队,宪兵今后也将编入这支军队。
    民防团和军队的人数大至相等。

【美联社伦敦二日电】英国一名被中国共产党人阻挠了近一年不得离开北京的外交官,今天回到了英国。
    皮德士在机场对记者说:“中国人竟然违反一切外交手续和一切国际惯例,扣留外交官及其家属,这是一段十分使人悲伤的经历。”
    皮德士是英国驻北京使团的商务参赞,也是近几周中获得出境签证的高级官员中间的第一个。
    自去年九月以来,英国官员一直受到扣留。
    起初三个月,英国人只限于在使团的家庭里活动。但是,皮德士说,现在他们可以在北京地区内旅行了。他的妻子和五个孩子前些时候已经获准离开北京。
    皮德士说,目前中国对待英国人的态度“挺正常”,并说许多普通中国人态度都很友好。

【本刊讯】刚果革命之声电台五日中午广播了总统的两项法令。
    第一项法令任命马里安·恩古瓦此上尉为国家人民军总司令;第二项法令任命路易·西尔万·戈马中尉为国家人民军总参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