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布拉柴维尔三日消息:国防国务秘书普瓦涅中尉三日晨九时,发表了下列重要公报,摘要如下:
    共和国总统、国家元首马桑巴—代巴兄弟采取了一系列非法的行动,特别是专断地进行逮捕,解散国民议会和停止政治局的活动;此外,建设我们这个年青国家所必需的全国团结已经被严重地危害了。
    在我们谈话的时刻,各革命机构已被弄得完全失去它们的内容,并且瘫痪了。国家的权威受到危险的损害。革命力量——它们由国家人民军、民防团和全国的一切有生和有觉悟的力量的成员组成
    ——并不反对马桑巴—代巴总统。它们尽了一切努力同他进行接触,向他提出可以满足各阶层人民的要求和能够维护国家团结的解决方案。此外,我们还要告知共和国内地各地区的人民,政治犯不是由于法令规定而释放的,他们早在八月二日清晨就被国家人民军的伞兵突击队释放了。因此,出于让国家恢复正常生活的愿望,革命力量邀请共和国总统马桑巴—代巴恢复同它们的对话。国家人民军和民防团负责维持秩序,并请求布拉柴维尔居民保持平静。
    这道命令正是符合我们认为首先要拯救在刚果人民内部应该有的兄弟般的谅解和友爱的考虑的。我们认为,得到这一措施的兄弟们,将会用爱国行为,一种不指责他们的国家、不指责国家建设的行为,来报答这一善意的行动。
    至于其余的刚果人民,由于对某某个人的反对或支持而出现了分歧,让我更正一下,是由于某些公民。我十分兄弟般地敦促刚果人民要超越这些分歧,也就是说忘记过去的攻击,忘记旧的看法。

【本刊讯】马桑巴—代巴二日在刚果革命之声电台发表广播声明,宣布大赦一切政治犯。声明说:
    不管什么时候,我总是主张和解,我总是要求我们的革命应该适应我们自己的精神状态,即是说适应刚果社会的精神状态。众所周知,这种精神状态有一个主导因素。这个因素就是乐于宽恕人,就是乐于和解。
    我们今天上午作出的、我愿意读给你们听的命令,是出于这种考虑。
    “一九六八年关于大赦一切政治犯的第一号命令。
    国家元首,共和国总统,根据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八日的宪法,兹命令:
    第一条:大赦一切政治犯。
    第二条:此命令按照紧急程序公布,并作为国家法律予以执行。”

【法新社金沙萨四日电】马桑巴—代巴总统今晚在向刚果革命之声电台发表的谈话中说,我们的电台今天上午宣布新政府将在今天组成,这就犯了抢时间的错误。国家元首说,并不是挥动一下魔术棍就可以组成一个政府。参加我所主持的、已开到现在二十二点的工作会议的,有军队的干部和民防团的干部。会议是在兄弟般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其主要目的是提出我国面临的全部政治问题,以便对目前形势求得一个解决办法。得出的看法是:体制已经变得陈旧,宪法已过时,必须修改宪法。绝对必须把我们的国家置于新的基础上。最近解散议会、解散政治局就是这种改革的一部分。这就是我要说明的东西。
    我看到军队干部和民防团干部都有同样的思想感到很高兴。
    我们希望,这将使我们能够建立起一个新政府,无疑这个政府将在明天(星期一)组成,将产生一个新班子。但是,这当然将是一个临时政府。
    马桑巴—代巴总统还说,在人民军和民防团之间还将成立一个混合自我批评委员会。我并不是说两个组织之间存在着对抗,但是存在着某些矛盾,这些矛盾是由于它们组织的不同的性质而产生的。必须消除这些矛盾,以便真正地保证革命。
    【路透社布拉柴维尔四日电】马桑巴—代巴总统今晚说,他不会立即宣布新政府的组成。
    他号召人民在上午复工,并对某些外国电台在过去几天中“仅仅因为我离开了两天”就散布了“无法相信”的故事表示遗憾。

【美联社金沙萨三日电】邻国刚果(布)总统马桑巴—代巴星期六(三日)已被左翼军人所推翻。
    年轻的普瓦涅中尉是被推翻的总统的部族兄弟和国防部长,他被任命为国家元首。
    布拉柴维尔电台广播的简短的公报说,恩古瓦比上尉被任命为国家人民军总司令,恩古瓦比是这次摊牌的中心人物。
    陌生的路易斯·戈马被宣布为总参谋长。
    消息灵通人士把恩古瓦比同北部的亲北京的北方人努马扎莱密切地联系起来。努马扎莱是在今年二月被解除了总理职务的。
    外交人士并不排除普瓦涅被留下来充当傀儡领袖,以便安抚巴刚果部族和其他南方人。
    这个国家的另一个重要基地,沿海的黑角的守卫部队是否支持新领导还不知道。据悉,普瓦涅一周来一直在那里,显然在争取这支守卫部队的支持。
    极左的全国学生总联合会广播了一项决议表示“热烈祝贺……和完全支持”这次政变。
    他们说,新政府是符合他们的七月二十四日的决议的。西方外交家把他们的决议说成是毛主义的而且是极端的。他们的决议指责马桑巴—代巴已卖身给西方。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三日电】作为两年来巧妙地采用各种手段来对付国内极左派势力的温和派,这位刚果总统在前天采取了没有得到军队的全部支持的粗暴的决定。一部分军人,其中有恩古瓦比上尉同象前总理努马扎莱那样的极左派政界人物有密切的联系。几天以前逮捕了这位上尉,这就在这些军人中间引起了对共和国总统的真正的敌视。
    普瓦涅是在今年一月马桑巴—代巴排挤了他的总理努马扎莱时被总统选中任国防国务秘书,充当马桑巴—代巴的忠实助手。迄今为止,普瓦涅中尉在军队中既不享有巨大的权威,也不那么得军心。他是一个在法国军队中训练出来的混血儿。他在刚果没有任何部族的支持,这就会使他几乎无法持久地行使国家元首的职权。同一外交人士认为,刚果的问题还没有结束,不能排除马桑巴—代巴在以后的日子里东山再起的可能性。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四日电】因为马桑巴—代巴总统不在布拉柴维尔,国家人民军委托普瓦涅中尉“掌管国家元首的特权”。
    普瓦涅中尉是一位三十岁的飞行军官。他在一九三八年四月二十八日生于布拉柴维尔。他在法国空军呆了一段时间后参加了刚果武装部队。自从刚果空军从一九六五年成立以来,他就指挥一个飞行中队。他在一九六五年(应是六八年——本刊注)一月十二日参加政府担任武装部队国务秘书。
    普瓦涅中尉在一九六四年随同一个刚果代表团访问过人民中国。
    他的妻子是小学教员,他是两个孩子的父亲。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三日消息:据巴基斯坦报纸报道,阿尤布总统和英国首相威尔逊七月三十一日在伦敦讨论了范围广泛的问题。
    巴基斯坦《黎明报》八月一日报道:据悉,重点主要放在三个问题上:由于印度进行大规模的(军事)集结,印巴次大陆出现军事的不平衡;巴基斯坦同英国的贸易关系;巴基斯坦在英国的侨民问题。
    巴联社报道:阿尤布总统详细阐明了巴基斯坦为同印度举行一次决策性一级的会议来解决由于建立法拉卡水坝而引起的问题所作的努力。
    阿尤布对威尔逊说,已经交换了技术资料,但是技术人员一级的会谈陷入僵局。
    阿尤布说,法拉卡水坝将造成一个严重的危害人的问题。
    因此巴基斯坦十分关心:应该本着合理和公正的态度迅速解决这个问题。
    阿尤布重申了巴基斯坦同印度和平相处的愿望。但是在过去二十年当中我们的努力并没有获得成果。如果两国要和平和亲善地相处下去,就需要印度方面改变主意。
    阿尤布对英国领导人说,除了恢复电讯联系以外,在使巴印关系正常化方面没有取得很大的进展。
    威尔逊对于阿尤布总统同意参加明年一月在伦敦举行的英联邦总统和总理会议表示欢迎。
    【本刊讯】据《巴基斯坦时报》七月二十九日报道,巴基斯坦中央新闻部长夏哈布丁昨天说,印度不妥协的态度推迟了法拉卡水坝问题取得进一步进展。
    夏哈布丁昨天在达卡对当地的报纸编辑说,现在,球在印度的场子上。巴基斯坦试探了和平解决这个问题的一切途径,它对东巴构成一个重大的经济问题。他向听众保证,阿尤布总统和他的政府清楚地了解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并将采取一切步骤解决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