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每日镜报》七月二十六日发表一篇题为《英国对越南战争的贡献》的文章,摘要如下:
    这是英国最谨慎地保守的“非正式军事秘密”之一——也是从潜在上说使政府最尴尬的一个秘密。
    当地的陆军当局不想与闻。外交部和国防部小心谨慎地闪烁其词。但是政府勉强地在压力之下已经承认确有其事。
    英国正在帮助训练南越陆军,英国纳税人每年为此支付大约三万英镑之谱。
    地点在马来亚新山的丛林战学校,就在新加坡对面,中间仅隔着一条海峡。它蜿延地占着几英里的浓密的丛林,看起来像是拍摄约翰
    ·韦恩演主角的某种战争影片史诗的场景。
    在一排排整齐的兵营后面,这个丛林充满着地堡、隐藏的炸弹、地道、小路和进行伏击的开阔地。英国军队和廓尔喀部队,穿着缴获的共产党制服,扮演“敌人”。
    最近增加的一项东西是一个再建的越共村庄。
    教官是英国和廓尔喀军官,还有几个澳大利亚人。他们除了训练南越人和美国人之外,还训练来自南朝鲜、泰国和菲律宾的军官。
    自一九六四年以来,这所学校已训练了越南人一千六百名以上。每一期训练平均招收四十五名军官,历时六星期——将近比用于其他国家的军官的时间多一倍。
    新山当地的陆军当局并不正式承认这所学校里有越南人。国防部不愿详谈,只是重复希利去年在下院所作的简短的书面声明,承认在训练越南人,但是又说“没有讲授进行肉体折磨的办法。”
    可是,外交部证实了这项训练计划的一个奇特的方面。派军队到这个学校来受训的国家有些付训练费,有些不付。看来越南是属于后者。
    美国迄今已向英国购买了价值十万美元的拉布拉多警犬——每条一千六百美元——来用于越南。
    西德供应了若干队凶猛的多伯曼狗,这是它对越南战争努力的稀有的贡献。
    但是有许多次,使用这些狗的战斗结果失败了。大量的狗在被派出去随同南越陆军进行巡逻的几天之内都不见了。最初美国人感到不解,然后感到十分愤怒。越南军队把这些狗打死了,吃了(狗在东南亚是讲究吃的人爱食的东西)。
    尽管英国政府极力装做在越南问题上是中立的,但是在马来亚训练越南和美国军队以及向越南提供警犬将继续进行——至少要到这场战争结束,或者要到七十年代中期英国从苏伊士以东撤退,丛林战学校由马来西亚政府接管时为止。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日电】一支八百五十人的美国和南越步兵星期日侵入了危险四伏的乌明森林。这是在离西贡西南一百四十英里湄公河三角洲深处长蛇猖獗的丛林中的第一场联合战役。
    四日下午的前线消息说,在眼镜蛇、腹蛇、水蛭和咬人大蚂蚁成群的沼泽地进行的头几小时的战斗中,一个南越海军陆战队士兵阵亡。在齐胸的深水中行军很慢,攻击部队花了六小时才走了三千码。当夜幕降落时,联军后撤了约八百码,在一个杳无人影的村子里露营,这样看来易于防御越共盗匪。在三角洲的推进部分地把战争的焦点从北部省分转移开了。北部省的战事最近几天强化了。
    星期日对乌明森林(黑暗森林)的入侵是联军上星期二开始的经过三角洲米仓的一次战役中最近的一次冒险。
    在入侵之前,美国空军的B—52型轰炸机在雷雨层以上的高空投弹,进行了一次饱和轰炸。
    当联军走进乌明森林的边缘时,他们作了最坏的准备。他们的装备包在塑料布里面,扛在肩上。皮带扣子松开着,如果水太深,就可把包裹扔掉。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七月三十一日刊登了记者威尔逊三十日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威斯特摩兰正在不断把他在越南战争中的老人马安插在这里的陆军总部担任高级职位。
    昨天,帕尔默中将宣誓就任陆军副参谋长,这是证明上述倾向的最新事例。
    现任陆军参谋长威斯特摩兰同帕尔默两人在越南的美军司令部时也是一个正一个副。帕尔默在越南时的街头是副总司令。
    威斯特摩兰在越南时的班子今后势将对陆军产生影响,对此,有些人欢迎,有些人担忧。
    一个有过越战经验的陆军军官说:“我们正在得到最优秀的人担任高级领导,陆军的情况将因此而改善。”
    那些认为在越南的行动是失败的官员则对威斯特摩兰的班子持批评态度。其中一个人(他作为反叛乱专家曾在越南服务过)说:“老天,他们正在叫原来那些家伙负责整个陆军。”
    有些陆军军官认为,威斯特摩兰是在模仿已故的麦克阿瑟将军,把一套经过考验的、为他所信任的班子留在自己身边。
    不过,陆军最近的人事更动有许多是明显带着越南色彩的。除了帕尔默之外,最近还有一些人的任命也表现出威斯特摩兰的班子掌握了能够影响陆军的和国家的未来政策的实力地位,这些任命是:
    在越南担任第一野战军司令的威廉·罗逊中将调到五角大楼参谋长联席会议办公处工作,职务未透露。虽然他受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直接领导,但威斯特摩兰作为参谋长之一可以同他直接联系。在越南担任陆军第二野战军司令的弗雷德里克
    ·韦安德中将调任陆军后备部队司令。
    在越南担任第一步兵师司令的威廉·德普伊少将调任参谋长联席会议关于反叛乱特别活动的特别助理。
    在越南的军事援助司令部担任负责情报工作的副参谋长的约瑟夫·麦克里斯琴少将调到陆军部负责同样的情报工作。他在从越南调回美国后,曾短期担任第二装甲师司令(驻得克萨斯州胡德堡),但预料他不久就将到五角大楼就职担任那个情报工作。在越南担任陆军后勤副司令的琼·恩格勒中将调到陆军部担任负责后勤工作的副参谋长。
    在越南担任第九步兵师副司令的威廉·诺尔顿准将调任陆军参谋部秘书,在这个机要职位上,他实际上是威斯特摩兰办公室的执行秘书。

【本刊讯】《华尔街日报》七月二十四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卡恩从西贡发出的一则电讯,摘要如下:
    “通货紧缩期”是这里的某些官员所使用的名词。另外一些官员则喜欢用“衰退”这个词。不管怎样,大家一致认为,南越经济正处于困难之中。
    但是,甚至正当经济出现停滞状态的时候,美国和越南专家都担心完全另外的问题——剧烈通货膨胀的幽灵的降临。
    然而在二月份的春节战斗中,经济遭到了广泛的破坏,从那时起,乡村军事安全的减弱、害怕大城市再遭到袭击的心理、人们对巴黎和谈的担心,以及国内政局的不稳定,使得经济进一步地动摇了。不久以前的经济部长、现在的农业部长张泰尊说,“我们发生了信心的危机。情况很严重,非常严重。”
    最令人不安的是军事局势。共产党的春节攻势使大城市的工商业设施遭到了严重的损失——也许多达一亿美元。
    西贡和其他城市的商人担心共产党发动另一次进攻。在春节攻势以及在五月间的规模较小的进攻中,事实证明敌人能够用比较少的部队使西贡陷于瘫痪。西贡商会主席陈文禄说,商人们“采取等着瞧的态度——他们都把钱紧紧地攥在手里”。
    消费者的消费量仍然大大低于春节前的水平。这暂时有利于保持城市物价相当稳定,但是这使积蓄通货所固有的长期通货膨胀的危险增加了。
    萧条的商业和公众信心的下降使得消费者普遍收藏通货,而使商人们产生了强烈的喜爱现金而不喜欢存货的心理。支出、投资、信贷和进口全部下降了。但是,私人支出虽然在下降,政府用于战争需要和建设的支出却在急剧上升,新钞票正在高速度地印刷出来。十分可疑,今年就会使货币供应总额增加百分之五十左右。
    结果:经济学家们很担心对军事—政治局势的信心的恢复会使得私人手中的通货倾囊而出。这种情况会反过来把经济推入新的通货膨胀的螺旋形上升之中。
    进口大概全被用来同通货膨胀作斗争,使需求趋于饱和而使国内价格降低下来。越南政府大约有三亿五千万美元的外汇储备(美元和黄金)可用于这一目的,但是经济学家们不知道靠进口来对付突然爆发的通货膨胀是否能来得及。政府的总动员计划在很大程度上是人们关切的中心问题。美国和越南的官员都担心它会进一步压榨已经很紧的劳动力市场,从而使经济瓦解。
    政府的改组使得不稳定进一步加剧。过渡期造成了某些业务的停顿和政府机关决定的部分脱节。
    春节后两个月,从富饶的三角洲南部到西贡的商业车辆,只有在军队护送下才能通行。一月份只花两天的行车日程,春节后增加到十天。开车司机要求(有时也得到)五倍于春节前的工资,以补偿额外的危险。春节前收割的许多稻米,都堆在农田里,而没有流入省城的碾米厂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