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尼泊尔一些朋友最近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最新指示和读了《从上海机床厂看培养工程技术人员的道路(调查报告)》以后,表示热烈的赞扬和拥护。
    一位住在加德满都的朋友说: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最新指示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它保证中国的社会主义永不变色。这是世界人民的大喜事。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想要改变社会主义中国的颜色,这是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在白日做梦。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最新指示和《从上海机床厂看培养工程技术人员的道路(调查报告)》给了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以沉重的打击。中国的教育走伟大导师毛主席指出的革命道路,这是真正革命的道路。这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另一位住在乡下的朋友说:“《从上海机床厂看培养工程技术人员的道路(调查报告)》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这也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贡献。这是毛主席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巨大发展。”
    他说,这是世界历史上的新事物。只有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才能走这条真正革命的教育道路。
    一位教师说:“我很想知道我们的友好邻国中国的教育方法的每个步骤和发展。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的文化革命过程中,我看到了教育方法的巨大改革,这对世界人民的教育方法具有非常伟大的意义。”

毛主席最近深刻地指出:「大学还是要办的,我这里主要说的是理工科大学还要办,但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拨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共同社香港三日电】外相三木今天在香港说,日本应当设法克服日中两国之间存在的障碍,谋求同中国和平共处。
    三木从堪培拉返回日本途中今天到达这里,他在堪培拉出席了在那里举行的亚洲太平洋理事会第三次部长级会议。
    三木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承认中国的时间尚未成熟。
    但是,他强调需要加强文化交流和扩大日中贸易。
    三木说,他认为最近举行的亚洲太平洋理事会会议是有成果的,因为它为代表们自由地就他们面临的问题进行讨论创造了良好的气氛。
    三本说,经验证明,在三天讨论期间,自由交流意见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因为与会国在亚洲局势、越南问题、巴黎和谈和亚洲安全问题上意见有分歧。
    他强调说,每一个与会国都充分谅解了日本在亚太理事会里的态度,即着重于这个区域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而不是一些国家建议的加强军事联盟。
    他还强调说,日本在堪培拉会议期间绝未孤立。他还说明,与会国之间没有什么特别的分歧。
    关于政府是否应当在日本对中国贸易中利用输出入银行的问题,三木说,这个问题应当在逐件的基础上解决。
    三本说,由于大陆中国的地理位置,日本不能完全忽视大陆中国。他预言,日本将不顾困难,继续努力谋求同大陆中国和平共处。
    他重申日本打算采取步骤解决涉及中国当局逮捕驻北京的一名日本记者和几名商务代表的事件。
    三木说,日本政府将通过日本红十字会和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就这个事件进行磋商。
    至于延长日中备忘录贸易协定,三木说,外务省将在古井喜实的协助下就这个问题赶紧进行研究。

外电报道,国家人民军三日广播公报说,由于马桑巴—代巴不在,由普瓦涅中尉接管国家元首职务;四日,新任总司令恩古瓦比上尉广播呼吁马桑巴—代巴回首都,代巴当天回到总统府主持内阁紧急会议,并同意内阁提出辞职
    【法新社金沙萨三日电】刚果(布)的军队今天任命国防国务秘书普瓦涅为共和国总统。
    普瓦涅中尉是在一项公报中被任命为总统的。这项公报是布拉柴维尔电台当地时间十三点三十分广播,这里收听到的。
    公报说,普瓦涅中尉被任命为总统,“因为国家元首马桑巴—代巴不在”。
    公报说,伞兵突击队司令恩古瓦比上尉已被任命为刚果(布)军队总司令。
    这项公报是在今天上午晚些时候在马雅—马雅空军基地召开的一次革命军军官会议之后发表的。
    布拉柴维尔电台在广播公报之后播送军乐,军乐被支持新政府的信件所打断。
    没有前总统马桑巴—代巴下落的消息。
    【合众国际社布拉柴维尔三日电】布拉柴维尔电台星期六(三日)说,军队要求前国防部长普瓦涅取代马桑巴—代巴作刚果共和国总统。
    这次明显的政变是在广播一项军队公报中宣布的。公报说,伞兵司令恩古瓦比被要求指挥全国的军队。
    【美联社金沙萨三日电】路易斯·戈马被任命为新政府的第三位领导人,但他的职务还不清楚。
    他的名字在布拉柴维尔政治舞台上是较陌生的。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三日电】在下午刚开始时宣布国防国务秘书普瓦涅中尉“接管国家元首职务”后,布拉柴维尔是绝对平静的,但局势十分混乱。
    消息可靠人士说,马桑巴—代巴总统已在昨天傍晚乘汽车回到他出生的村子里,那里位于首都以南约一百公里。
    今天从九点到十三点三十分,革命之声电台广播了国家人民军的三个公报。
    第一项公报敦促总统同军事领导人进行对话。这些军事领导人在最近的事件中接二连三地起了主要作用。
    第二项公报是在接近中午时广播的,措词较为迫切,并更猛烈地抨击了马桑巴—代巴总统在过去半个月里采取的某些措施。
    据在布拉柴维尔盛传的某些消息,已在同时向总统发出勒令,要他在中午以前回到布拉柴维尔。
    后来,第三项公报简短地宣布,由普瓦涅中尉“接管国家元首职务”,并任命指挥驻扎在布拉柴维尔的“伞兵突击队”营的恩古瓦比上尉为军队总司令。恩古瓦比上尉曾在七月二十九日被马桑巴—代巴下令逮捕,并由宪兵队看管。他在八月一日被一队“伞兵突击队”采取行动释放了。
    第四项公报刚刚宣布,普瓦涅中尉要求所有在布拉柴维尔的部长于今晚十八点到他的住宅开会。
    革命之声电台广播的全国革命运动某些支部和象刚果学生总联合会等机构的支持电,似乎希望政权采取更“革命”的方针,这似乎表明,希望任命恩古瓦比上尉(为国家元首)。但是,普瓦涅中尉似乎是一个温和派人士。局势只有在几天以后才会明朗,到那时就可以更清楚地看透目前极其混乱的局势。
    观察家们注意到一件事:居民十分平静,他们显然害怕发生猛烈的交锋。今天清晨,这个城市几乎跟平常一样,除了在总统府和某些部所在的高地上不许通行以外,市场供应十分充分,而且十分活跃。今天下午,一切活动都是平常星期六的活动:机关都休息,布拉柴维尔人则纷纷出来采购东西。
    【法新社金沙萨四日电】今天渡过刚果河到这里来的旅行者说,布拉柴维尔极为混乱,很难知道谁代表真正的当局。但似乎实际上是军队代表当局。
    【路透社金沙萨三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马桑巴—代巴总统显然已在星期四(一日)深夜离开布拉柴维尔,回他的老家去了。
    这些人士还说,虽然总统离开的消息是严格保密的,但是如果昨天守卫在总统府的士兵及其领导人不知道的话,这件事就不可能发生。
    这些人士并不排斥这位总统返回布拉柴维尔,甚至进入由普瓦涅中尉主持的新政府的可能性,虽然陆军在今天早些时候向这位总统发出的、要求他“恢复对话”的呼吁看来并没有得到响应。
    【本刊讯】刚果(布)革命之声电台四日宣布,马桑巴—代巴总统应国家人民军的请求已经回到总统府。
    【本刊讯】刚果(布)国家人民军总司令恩古瓦比四日发表广播讲话,摘要如下:
    国家人民军可惜不象某些负责人狡猾地通常预想的那样渴望掌权,它为了国家的利益,紧迫邀请马桑巴—代巴总统重新拿出他的政治勇气,回到他的合作者那里。(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国家人民军保证他的安全,就如象它对待所有的公民那样。
    一个人民,一个党,一个理想,一场战斗。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四日电】刚果(布)新的军队总司令恩古瓦比今天呼吁马桑巴—代巴总统回来担任他在首都的职务。
    昨晚从当地时间十九点三十分开始在布拉柴维尔实行宵禁。军队乘吉普车和卡车进行巡逻,检查车辆和行人。
    今晨,交通有某些恢复,但是各主要建筑仍由重兵守卫。
    【合众国际社金沙萨五日电】布拉柴维尔电台说,马桑巴—代巴在星期日(四日)上午回到总统府,主持了一次内阁紧急会议。
    内阁立即向总统提出辞职,“深信他们这一举动将帮助国家元首解决国家的危机”。
    最新的广播没有提到那些革命军官将在新政府中起何种作用。
    但是,马桑巴—代巴的回来,加强了这样的猜测的可靠性,即这些政变领导人在把总统赶下台后发现他们没有得到任何支持。
    刚果观察家说,马桑巴—代巴是能够在这个前法国殖民地中赢得群众的支持的唯一的刚果领袖。
    【合众国际社布拉柴维尔五日电】布拉柴维尔的政界人士说,他(马桑巴—代巴)的重新上台是建筑在军队左翼分子对政治气候的迅速分析,并得出了公众不会支持政变的结论的基础上的。他们说,军官们得出结论,如果没有马桑巴—代巴的统一的影响,在执政党全国革命运动中的左翼和右翼之间将发生一场真正的内战。
    【美联社金沙萨四日电】司法和劳动部长马科索在一种戏剧性的开场白之后,宣读了一项公报,说内阁全体成员已辞职,以便就建立新政府问题进行会谈。、
    集体辞职信表示坚决支持马桑巴—代巴,并说他们采取这一行动是出于这样一种愿望,即争取“一滴血不流地”解决这次危机。
    另外还有一项声明说,黑角——这是除布拉柴维尔以外还会有军事威胁的唯一地方——的卫戌部队支持新领导。
    与此同时,电台不时地中断播送军乐,用以宣读全国革命运动(刚果的唯一政党)一些支部的支持电。
    【路透社布拉柴维尔四日电】布拉柴维尔电台今天宣布,马桑巴—代巴在同陆军磋商后将要成立一个新政府。
    电台说,总统同意他的所有部长辞职,“并在今后几小时”成立一个新政府。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看来,马桑巴—代巴同领导昨天政变的左翼陆军军官达成了某种协议。
    观察家们说,在新政府成员名单今天较晚时候宣布以前,还难以说这场斗争的结果如何。
    没有迹象说明恩古瓦比上尉是否将仍然担任陆军总司令。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位上尉是以极左的亲华观点著名的。
    【美联社布拉柴维尔四日电】这里消息灵通的观察家把军队的继续支持马桑巴—代巴主要归于他在巴刚果和其他南部部族中的势力。
    观察家说,这次政变的策划者的特点是,他们主要是亲北京的,但是他们显然无法单干。军队领导人显然在设法寻找一项妥协办法,并在以后解除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的好战派。

【本刊讯】澳共(马列)机关报《先锋报》一日发表一篇题为《中国人民鼓舞着世界革命派》的社论。
    社论说:“在帝国主义失败的这个时代,根本的问题是什么?当然是反对帝国主义,加强世界革命运动的斗争。这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实质。
    “在中国,这个问题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中心议题。毛泽东主席说:‘已经获得革命胜利的人民,应该援助正在争取解放的人民的斗争,这是我们的国际主义的义务。’列宁说了类似的话。在这个时代,社会主义国家加强自身以援助尚未打败压迫者的革命人民。
    “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不是为了过奢侈生活,游手好闲、好吃懒做、终日无所用心。这种观点是修正主义的,是使自己高升而背弃革命。
    “中国人民在毛泽东领导下恰恰就是为反对这个导致复辟资本主义、特权和剥削的观点而进行斗争的。
    “怎样进行革命,在这个问题上,现在有了丰富的经验教训。许多人拍着胸脯说,他们是社会主义者。实际上他们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人。他们的‘改革’最终都归结到一点——物质刺激。”
    社论总结说:“这便是伟大的中国人民正在做的事。他们在高瞻远瞩的领袖毛主席领导下,正在鼓舞着世界各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