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德新社布拉格二日电】杜布切克在动身前往布拉迪斯拉发之前在电台发表了一次不寻常的讲话,他对他的人民说,叫他们不要担心,捷克斯洛伐克在布拉迪斯拉发将对付反对它目前民主化方针的五个正统国家。
    “我们向你们保证,我们抱着我们去参加会谈的信念回来了,我们的信念是:继续坚定地沿着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全体人民在一月份所选择的道路前进”。
    他强调指出,“的确,对全国人民、全体劳动人民和我们的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祖国来说,没有其它的选择”。
    这位党的领导人说,切尔纳会议的结果“对我们来说是令人满意的。”
    他赞扬了“苏联朋友的善意和他们为了了解我们的问题,尊重这些问题的特点而作的努力……”
    捷通社援引杜布切克的话说,“莫斯科还表示尊重每个党独立地解决自己问题的不可剥夺的权利”。
    他没有提到捷克斯洛伐克作出的任何具体让步,他说,“继续在实践中实行民主化是捷克斯洛伐克的国际职责”。
    但是,观察家们说,在杜布切克二十分钟讲话中最使人感到放心的消息是这种暗示: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抵制了据说苏联提出的要在捷克斯洛伐克西部边界驻扎苏军的要求。
    杜布切克说,捷克斯洛伐克武装部队是一个充分的保证,保证捷克斯洛伐克能单独捍卫它的边界。
    杜布切克在他讲话的后部透露,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表示,“愿意采取进一步切实的步骤,以便加强在经互会协定的范围内和华沙条约组织内的互相合作”。
    观察家认为,这可能是捷克斯洛伐克对苏联安全需要作出的让步,以换取它迫切需要的经济援助。
    南通社在一篇关于切尔纳会议结果的评论中,也采取了类似的说法。
    如果布拉格得到苏联关于尊重捷克斯洛伐克主权的坚决保证和莫斯科准备扩大经济援助的比较可靠的保证,那么,它就必须对华沙信中提出的四项要求的某些要求作出让步。
    这家通讯社说,在这一方面,不会再有进一步的压力和干涉。
    【路透社布拉格二日电】共产党领导人杜布切克在他同苏联领导人会谈之后今天向捷克斯洛伐克全国人民肯定地说,捷克斯洛伐克军队是国家安全的可靠保证。
    杜布切克是在许多共产党员的迫切请求下发表电台讲话的。这些党员同许多公众一起,对于没有消息说明在切尔纳首脑会谈中对俄国人作出什么让步——如果真的作出让步的话——这件事感到沮丧。
    杜布切克说:“为了我们自己的主权的利益,我们需要同苏联结成的联盟……我们要求我们的人民要明智和保持镇静。”
    他要求全国人民不要让自发的示威发展成为反社会主义和反苏的情绪。
    今天,有人在通向卢津机场的大街的一所房子上写下了“俄国佬滚回家去”的标语。
    杜布切克说,切尔纳首脑会谈使捷克斯洛伐克有喘息时间来继续执行它的改革纲领。
    【路透社布拉迪斯拉发二日电】杜布切克在广播讲话中说:“我们两党表现出愿意采取进一步的实际步骤,在经互会的协议范围内,在华沙条约组织内部,加强互相的合作。”
    【美联社布拉格二日电】杜布切克说,这次会议后,将同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共产党举行会议。

【美联社布拉格二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理切尔尼克今天说,三日在布拉迪斯拉发举行的最高级会谈将讨论共产党的合作和团结,而不是讨论捷克斯洛伐克的自由化纲领。
    切尔尼克着重谈到,捷苏在切尔纳举行的会谈结果“引起了普遍的满意”,这也指的是即将举行的布拉迪斯拉发会谈。
    他说,他相信,捷苏双方将“缓和相互的批评”,局势将会平静下来。
    党的首脑杜布切克对《红色权利报》记者说,他相信,关于布拉迪斯拉发最高级会谈,有理由抱乐观态度。
    捷人民党机关报《人民民主报》在评论苏捷在切尔纳举行的会谈时说,谁也不能指望双方放弃他们各自对局势的估计以及他们对“民主社会主义的标准”的看法。
    该报说,可以满意地指出,苏联代表对“捷克斯洛伐克的社会主义道路表示谅解”。
    《自由言论报》说,对捷克斯洛伐克来说,只有一条道路,这就是“根据民主的原则发展社会主义,这也就是忠于盟国和捷克斯洛伐克自动承担义务的道路”。
    【合众国际社布拉迪斯拉发二日电】总理切尔尼克对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机关报《红色权利报报》记者说,布拉迪斯拉发会议,将“不特别讨论捷克斯洛伐克的问题……而主要是讨论我们国家之间的进一步合作问题。”
    他主张,俄国和其他四国批评捷克斯洛伐克改革的华沙来信和布拉格对该信的回答,将不予以讨论。

【美联社布拉格二日电】今天下午以党的首脑乌布利希为首的东德代表团抵达布拉迪斯拉发。
    随后,苏联代表团乘专车抵达布拉迪斯拉发。
    后来,匈通社和保通社报道,他们党的代表团正在前往布拉迪斯拉发途中。
    匈牙利共产党代表团由党的首脑卡达尔率领,代表团成员包括总理福克、中央委员会书记科莫钦和政治局几名没有指名的委员。
    保加利亚共产党代表团由党的首脑日夫科夫率领。代表团成员有政治局委员托多罗夫和库巴丁斯基。
    卡达尔对记者说,“我们抱着良好的愿望和信念高兴地来到这里”。
    后来,捷通社说,苏联代表团中包括勃列日涅夫、柯西金、波德戈尔内、苏斯洛夫、波诺马廖夫、谢列斯特、卡图谢夫和苏联驻布拉格大使契尔沃年科。
    【美联社布拉格二日电】捷通社今天报道的一则消息说,以杜布切克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团全体成员将参加布拉迪斯拉发会谈。总统斯沃博达和外长哈耶克也将参加布拉迪斯拉发最高级会议。
    捷通社说,波兰代表团由党的首脑哥穆尔卡率领。代表团成员有:总理西伦凯维兹、政治局委员克利什科和斯塔列维奇。
    【法新社布拉迪斯拉发二日电】杜布切克和他的同事走上去迎接波党书记哥穆尔卡和波党其他领导人,但是这次迎接表明双方中任何一方都不热情。这两位代表团团长简单地握了手,各自用自己的语言互相问好,与此同时,可以听到人群中发出了几声口哨声。哥穆尔卡对记者们说:“我们是怀着好意来的。”
    从人群中发出了“杜布切克,哥穆尔卡”的一些喊声,紧接着重新发出了“杜布切克,斯沃博达”的喊声。
    【路透社布拉迪斯拉发二日电】六个共产党国家的领导人今晚在这里会晤,讨论要在明天的最高级会议上遵循的议事程序。
    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捷克斯洛伐克、波兰、东德、匈牙利和保加利亚的代表团团长在晚上八时开始会谈。虽然此间许多人怀疑他们的领导人提出的布拉迪斯拉发会议不会讨论他们国家的国内政策的说法,可是,杜布切克的一篇出人意外的广播讲话今天看来表明,他成功地顶住了苏联提出的要在捷克斯洛伐克驻军的要求。
    当这些欧洲共产党领导人今天从红地毯走向在布拉迪斯拉发火车站外面等候着的黑色轿车的时候,走在他们的行列的前头的是勃列日涅夫和杜布切克。
    杜布切克在午饭时间发表广播讲话之后,看来脸容又苍白又瘦,但是当他从草窗里伸出手来同欢呼的人群中的人们握手的时候,他满脸笑容。

【美新处华盛顿二日电】下面是美国报纸今天对切尔纳苏捷会谈的评论:
    《华盛顿邮报》说:莫斯科和布拉格之间的信任危机的严重程度已经减弱了。苏联进行军事干涉的威胁还未完全消除,但是已大大减少。两国之间在政治上联系的通路仍然畅通,这明白表明克里姆林在它同布拉格进行交涉的时候,仍然愿意利用磋商的办法而不是全然进行胁迫。
    照捷克领导所阐述的公报表明,布拉格成功地使苏联容忍捷克在华沙条约之内实行自由化。毫无疑问,胜利是暂时的,它将取决于莫斯科是否持沉着态度以及布拉格是否继续提供表明共产党势力占优势和对联盟忠诚的证据。苏联表面上准许捷克实行改革,这种值得称赞的良好态度,却掩饰不了它对于这种改革必然感到的惶惶不安的情绪和露骨的敌视。政治局可能要求布拉格在它认为是政策中最富于挑衅性质的方面特别是报纸的不受约束的坦白言论显示克制态度。
    《费城问询报》评论说:苏联看来在要压制杜布切克和他的布拉格改革派的自由化计划的历时四天的第一回合中,已得到成功。随着公报的发表据说有一股“乐观的气氛”,但是从捷克方面很难看出它来自何方。也许充其量一场对捷克斯洛伐克的直率的军事入侵被挡住了,至少在目前被挡住了。
    但是这个威胁仍然存在,比较通常的拧紧经济螺旋的威胁仍然存在,煽动布拉格本身的保守派卷土重来的威胁仍然存在。
    尽管这样,对于杜布切克集团在捷克斯洛伐克所作的努力,以及它为了维护任何能够维护的东西而表现的明显决心,人们继续抱有希望……但是,在即将举行的布拉迪斯拉发会议后不会重新采取严峻的、压制的措施,这个希望充其量也是暗淡的。
    《华盛顿每日新闻》写道:捷克斯洛伐克人在严重的威胁之下使用了灵巧的手腕,值得称赞。
    但是,捷克斯洛伐克同意在明天同苏联的那些比较听话的同志——东德、波兰、匈牙利和保加利亚——会晤“继续进行讨论”,这意味着空气仍旧是紧张的。俄国人将继续施加压力和威胁捷克斯洛伐克,甚至可能企图推翻那个进行改革的政权。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二日评苏修捷修切尔纳会谈说:虽然说这次会谈是坦率的、真诚的和彼此谅解的,但是公报中却没有一致这一概念。
    布拉格继续处于压力之下。然而切尔纳会议看来却证明了捷克斯洛伐克态度的坚定性。
    人们可以从以下事实获取希望,即虽然各方表现的立场根本不一致,但却避免了公开的决裂。
    《法兰克福汇报》社论说:尽管人们迄今对切尔纳会谈的详情知道很少,但是却听说,苏联的谈判代表曾集中精力强调其大国利益。他们无论如何都想防止联盟的崩溃。捷改良派在和苏掌权者的对抗中清楚地知道,他们的外交回旋余地是多么小。

【美联社莫斯科二日电】苏联新闻机构今天避免对本周的苏捷会谈和布拉格同意三日与它的所有的东方集团强硬路线批评者会谈这件事发表初步的评论。
    所有的苏联报纸都刊登切尔纳会谈正式公报,说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将在布拉迪斯拉发同苏联、波兰、东德、匈牙利和保加利亚的代表会谈。苏联报纸没有刊登其他的关于捷局势的消息,或关于这次三天半会谈的消息。
    【美联社华沙二日电】波兰报纸今天仿效苏联带头的做法,不肯评论本周的俄捷会谈和三日在布拉迪斯拉发举行的规模较大的会谈。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二日电】来自布达佩斯的一则南斯拉夫消息说,匈牙利在听到苏捷已同意举行布拉迪斯拉发首脑会议之后,感到宽慰。
    南通社从布达佩斯报道,匈牙利所有的新闻机构都对这个关于首脑会议的消息表示满意,因为这意味着会谈将继续进行。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二日电】南通社从布加勒斯特报道,罗马尼亚今天未加评论地发表了切尔纳会谈公报。

【法新社布拉格一日电】贝尔格莱德共产主义者联盟委员会代表团今天到达这里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访问。
    布拉格市共产党委员会书记在欢迎客人的时候说,首都人民得悉他们的到达是南斯拉夫总统铁托“预料中的访问的前奏”,将感到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