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席说:“否定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这就是修正主义。修正主义是一种资产阶级思想。修正主义者抹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区别,抹杀无产阶级专政和资产阶级专政的区别。他们所主张的,在实际上并不是社会主义路线,而是资本主义路线。”

【本刊讯】玻利维亚共产党机关报《解放报》今年五月份上半月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修正主义背叛玻利维亚人民》。摘要如下:
    据官方宣布,猩猩派政府和苏联修正主义正在加紧建立合作和援助的友好关系。这一宣布进一步证实了我们一贯揭露的苏联集团叛徒本质,因为他们不顾巴里恩托斯政府是压迫玻利维亚人民的法西斯政权,表示准备给它“兄弟般的援助”。事实上,修正主义分子对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命运是没有一丝一毫的兴趣。
    经验向我们表明,苏联修正主义的行为,正如全世界许多革命力量所揭露的那样,不是偶然的。自从苏修抛掉了十月革命的旗帜后,他们就一直给压迫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种种独裁政权以“兄弟般的”援助,甚至包括军事方面的援助。苏修提供的武器,如像现在印度尼西亚的情况,正在用来屠杀工人、农民和拿起枪杆子为自己的解放而斗争的爱国者。印度反动派也同样用苏联的飞机和坦克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挑衅。
    在我们国家,苏联修正主义以支援人民为借口,只是想把独裁政权从处于不可避免的经济危机和由此而引起的政治危机中抢救出来。我们懂得,现在所能提供的各种援助,不管它以什么幌子,只能是为统治集团服务,而永远不会为正在遭遇到在我们历史上所记载的最残忍压迫的人民服务的。
    苏联修正主义为了实现它的背叛,还依靠了以科勒为首的玻利维亚修正主义分子的配合。这些为猩猩派效劳的告发者,都如巴里恩托斯先生所说的是“苏联朋友的联络”。玻利维亚修正主义分子与独裁政权的合作决不是什么新鲜的玩意儿。修正主义分子在他们的背叛和懦弱方面干出了最卑鄙的行径。为了把各国人民挂上为帝国主义和猩猩派们服务的资产阶级和平主义的破车,修正主义不是企图使各国人民离开革命道路而不惜吗!我们党对苏联集团企图加强罪恶的巴里恩托斯—奥万多独裁政权,表示最强烈的谴责。我们党声明,在今天,革命力量的任务就是组织、发展和领导武装斗争,直至我们祖国获得彻底解放。因此,凡是帮助我们完成这一历史任务的人就是我们的朋友;凡是给我们的敌人——帝国主义和法西斯猩猩派政府一点援助的人就是我们的敌人。将永远不能与屠杀玻利维亚人民的刽子手搞和平共处。
    【又讯】玻利维亚《解放报》同期刊登了林彪同志《人民战争胜利万岁》一文中《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是人民战争的叛徒》一节中的前四段。所加标题是《修正主义者是人民战争的叛徒》。

【本刊讯】日本《长周新闻》七月二十四日在第二版全文刊登《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社论:《发扬党的紧密联系群众的作风——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四十七周年》。
    同时配有一张图片,图片的说明是:“共产党员绝不可脱离群众,绝不可高踞于群众之上,做官当老爷,……”。中国各级革命委员会的干部和工作人员背起背包,到群众中去,保持着紧密联系群众的作风。图为遵照毛主席的指示,走到群众中去的青岛市革命委员会的干部和工作人员。

【法新社北京二日电】(记者:荻龙)昨天晚上在黄永胜讲话的过程中,苏联、印度、蒙古共和国和包括捷克斯洛伐克在内的一些东欧国家的外交代表从这里的一次宴会上退席。
    这次宴会是为庆祝中国军队建军四十一周年而举行的。当黄谈到中国在反对“美帝国主义,苏联修正主义和印度反动派”的斗争中的作用时,大批外交官退出了会场。
    在有印度外交代表参加的正式招待会上提到“印度反动派”,在这几个月内还是第一次。
    后来,黄永胜在他的讲话中还说,“以苏修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日益分崩离析。”
    观察家们指出,今年庆祝建军节的招待会比去年的规模要小一些。

【本刊讯】罗马二日消息:昨天在一万多名示威工人封锁了越过海峡通向威尼斯的公路和铁路之后,这次强有力的示威使威尼斯同大陆隔绝了很长时间。
    举行这次示威是为了抗议大化学托拉斯“蒙特迪森”所采取的挑衅性的立场,它拒绝了工人们的提高工资的要求。为声援有关的工人,马盖拉港(威尼斯)又有七个工厂的工人罢工,参加示威。参加示威的还有几百个学生和市民。
    警察尽管从帕多瓦派来了增援部队,仍无法阻止示威。火车、汽车、公共汽车和船只全部停驶,而“蒙特迪森”工厂由罢工工人设置了强有力的纠察线。
    该厂的工会斗争已进行了一个多月,在这期间工人扔下工具不干十五天,并举行了种种街头示威。
    与此同时,意大利红十字会的工人、职员和医生昨天决定把他们已不间断地进行了十五天的全国性罢工,坚持到底。罢工者在他们行动期间,占领了罗马、米兰、都灵、那不勒斯和巴勒莫的红十字会机构。意大利红十字会职工迄今为止已总共有五十五天携起手来,支持他们改善生活和工作条件的要求。

【本刊讯】印度《爱国者报》一日报道:
    便衣警察八月一日包围了中国大使馆,检查了除外交官员以外的所有前往参加中国国庆招待会(原文如此——本刊注)的客人的请帖。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大使馆无视外交部关于所有对印度人的邀请都应通过外交部的规定。这个大使馆直接发出了某些邀请。
    便衣警察挡住了非外交官员,记下了他们的名字和地址,扣留了他们的请帖。但是仍然允许客人去参加招待会。
    大使馆的三等秘书和一名中国译员站在大门口。
    【路透社新德里二日电】印度外交部向中国使馆提出抗议,因为它不是通过外交部而是直接向非外交人员发出邀请他们出席建军节招待会的请帖。
    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外交部在本周早些时候召见中国代办陈肇源,向他提出“强烈抗议”。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二日电】昨天接管了这个刚果共和国的全部权力的马桑巴一代巴总统今天面临着爆发内战的危险。
    总统府今天上午已完全被军队和民防团包围。军队和民卫队在效忠总统方面是有分歧的。
    武装部队已分裂成为部族集团,南方人支持总统,北方人反对总统。
    互相对立的部队处于对峙状态,到今天上午还没有发生战斗,但局势是紧张的,可能变成爆炸性的局势。
    早些时候,中央监狱附近有混战,打了两枪。
    整个夜晚,首都街头空无一人。所有主要的十字路口都有武装士兵把守,民用交通已被禁止。坦克慢慢地在城市中开过。
    【路透社金沙萨二日电】传到这里的可靠消息说,马桑巴—代巴总统的支持者和国内的左派分子看来今天正进行着争夺权力的尖锐斗争。
    据悉,伞兵突击队的士兵占领了布拉柴维尔中央监狱,在那里拘留着许多政治犯。
    消息说,由伞兵突击队司令恩古瓦比上尉领导的军队中的左派分子正试图从总统手里夺权。
    官方的布拉柴维尔电台广播的一项公报警告说:“国家在危险中。颠覆分子迫不及待地推翻我们的机构以重新点燃部族主义的火焰,从而伤害我们的国家。”
    公报说,武装部队已奉命占领一切公路和战略要点。
    在马桑巴—代巴昨天决定解散国民议会、停止执政党政治局的活动和设立一个“保卫革命委员会”后,紧张局势就加剧了。
    消息灵通人士说,一些全国革命运动及其从属的青年联盟的成员已被逮捕,他们是以他们的极左和反法观点而著称的。他们当中包括全国革命运动中央委员会成员蒙托尔和一位青年组织领袖阿巴·图齐翁。
    据这些人士说,在今年二月被马桑巴—代巴总统解职的前总理努马扎莱(他现在担任全国革命运动政治局第一书记)也站在左派分子一边。
    总统府今天由显然是忠于总统的士兵严密守卫着。
    在这个城市的各处都有戴着红色贝雷帽的武装伞兵突击队,对所有的汽车和卡车都进行搜查。据报道,逮捕了一些人。
    布拉柴维尔和金沙萨之间的电讯联系今天上午通行无阻,虽然电话联系看来已中断。
    金沙萨和布拉柴维尔之间的刚果河上的轮渡已由布拉柴维尔一方下令停止。
    【美联社金沙萨二日电】刚果(布)总统马桑巴—代巴星期五(二日)在这个邻近的刚果进行的一场神秘的争权夺利的斗争——这场斗争已经发展为武装冲突——中大赦了所有的政治犯。
    他是在有消息说极左分子已占领监狱和释放政治犯后宣布大赦的。这引起了人们的猜测,认为他大赦这些犯人是他为了使不利变得有利于他而使出的最后一招。
    【德新社布拉柴维尔二日电】军事部队和一些准军事青年组织的小组今天在布拉柴维尔街道上巡逻,在这个时候,政治危机在迅速发展成据信是这个国家左翼和右翼分子之间的摊牌。
    某些党员在他们的总部里受到全国革命运动的准军事左翼激进青年组织成员的保护。
    据报道,其中有前总理努马扎莱,他目前是党政治局第一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