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捷克斯洛伐克人举着无数面国旗今天再次从瓦茨拉夫广场出发到议会去。
    象昨天晚上一样,他们要他们的领导人解释,他们为什么在极大多数人民不能接受的让步的克里姆林宫协议上签字。
    他们从广场上的瓦茨拉夫国王雕像前出发。
    一位戴着围巾的老妇人在广场上一家大饭店门外卖花,她说,“圣·瓦茨拉夫应该再来救救我们。俄国人走吧,他们干吗要到这儿来?”
    在广场上,一个学生说,杜布切克和代表团其余的人“不是以他们自己的自由意志到莫斯科去的”。
    “俄国人用武力把他们弄到那里去。他们在克里姆林宫签署的任何东西怎么会是有效的呢?”
    清晨,拿着手提机枪的俄国士兵干涉了在瓦茨拉夫像下守夜的学生。
    他们在像下,在占领的第一晚被枪杀的一位少年躺过的地方立了纪念碑,放下用百合花和荷兰石竹花的花圈。
    学化学的二十岁大学生库布切克说,“俄国人拿走了花和我们的黑旗,我们没办法制止他们。”
    黎明,学生们怀着敬意又在碑前放上了花,碑上写着,“在这里,一位十四岁的少年为抵抗苏联占领身亡,一九六八年八月二十一日”。
    学生们今天保证,他们要在俄国人离去前,在纪念碑前保持有一个守护人。
    【德新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捷克斯洛伐克人今天上午拖着沉重的步子前去工作,同时示威者开始准备新的抗议以反对关于被占领的捷克斯洛伐克的命运的莫斯科协议。
    许多人在布拉格的阴郁天空下行走时显然在流泪,布拉格在慢慢地恢复正常状态,清洁工人在小心地打扫一度满是传单的街道。
    首都街头的反苏标语大部分已经消失,虽然在一些地方又贴上了新的标语。例如,有一个假讣告,宣称捷苏友谊“死亡”了。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今天下午在议会前面可以听到一些人的嘴里发出的一些怨言:“宁可被公开占领而不投降……宁可被枪毙,也不接受这个”。今天下午在三、五成群议论的瓦茨拉夫广场,一名捷克斯洛伐克军队指挥官叹口气说:
    “对苏联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胜利,但是对我们来说,这是最坏的胜利。”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七日电】比尔森电台广播全国各地的许多来电。它们要求占领军立即撤走。
    自由捷克斯洛伐克电台广播,布尔诺党委会发表了声明,坚持占领军无条件地、马上全部撤退。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大约有一千人今天参加了在布拉格郊区为二十一岁的工人卡德列茨举行的葬礼。卡德列茨是被占领军第一批打死的人之一,是在入侵的第一天在布拉格电台外面发生的射击中被打死的。在这个小教堂里,一列仪仗队站在棺材旁边,棺材上罩着捷克斯洛伐克国旗。

【德新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好几百名挥动谴责苏联“命令”的标语牌的人(主要是捷克斯洛伐克青年)今天在路旁看热闹者的雷鸣般的掌声中向国民议会挺进,以敦促议员们不要批准捷苏的莫斯科协议。
    在国民议会大厦外面,他们高喊:“莫斯科就是慕尼黑”和“这不是协议而是命令”的口号。(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他们众口一声喊道:“我们决不愿屈膝求生,而要做自由的民族”。
    示威者还挥动谴责莫斯科协议是“不能接受的”的标语牌。
    特别是年纪较大的人,他们指责美国同苏联达成
    “瓜分欧洲”的协议,他们说,这使得西方在捷克斯洛伐克危机期间里无所举动。
    【路透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捷克斯洛伐克青年计划在今天上午举行新的反对莫斯科协议——这里许多人认为它是用武力强加的一个解决办法,把这个国家降低到苏联的傀儡国——的抗议示威。
    他们号召人们在上午九点在瓦茨拉夫广场集合,像他们在昨晚所做的那样,向议会行进,以表示爱国主义和对受克里姆林宫继续控制的前景的愤怒。
    有一些迹象表明,有一部分人可能会不屈不挠地反对他们的领导人在莫斯科会谈中所达成的协议——这种反对将给共产党领导人杜布切克提出严重的问题。
    对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来说,关于在莫斯科已经同意苏军沿着同西德的边界驻扎以及加强对报纸的控制的消息,比公报中的任何东西都更加重要。
    有消息说,苏军已经沿三百七十五公里长的西德边界的一些据点驻守,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这是第一次。
    一位学生领袖要求举行总罢工。
    【德新社布拉格维也纳二十八日电】虽然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许多地方组织鉴于局势困难已在今天表示接受不可避免的事实,但是,有好几百人——主要是青年——不理睬关于不举行示威的请求,集合在瓦茨拉夫广场上抗议在莫斯科达成的妥协。
    这些人游行到了议会大厦,在那里高呼这些协议是苏联“操纵”下的产物。五卡车苏联兵开到了现场,但是示威者纪律很好,苏军得不到任何理由进行干涉。
    为数很多的秘密电台今后如何处理,今天还不清楚。但是,一家斯洛伐克电台在广播中发出的一项呼吁表明,这些电台将继续活动。
    切尔尼克总理已要求当入侵发生时正在国外的政府人员回布拉格。

【美联社伦敦二十七日电】一位高级苏联外交官今晚公开为他的国家干涉捷克斯洛伐克进行辩解,认为这对维护欧洲安全和世界和平是必要的。
    瓦谢夫作为公使衔参赞,是俄国驻伦敦大使馆的第二号人物。他对英国广播公司的记者说:“存在着很大的严重危险。捷克斯洛伐克局势出现了危险的转折。这对欧洲安全和世界和平有着潜在的危险。”
    他说,在莫斯科达成的捷—苏协议并不是试图“叫哪一个人服从命令”。
    瓦谢夫又说:“苏联军队将留(在捷克斯洛伐克),直到局势正常化为止——也就是说只要局势是正常的,苏联军队就不再留驻。”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苏联军队在夜间从布拉格大部分的战略点撤走。
    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大厦周围,仍然有着一条由戴着红色贝雷帽的苏联特种部队组成的稀疏的警戒线。苏联大使馆仍然由一大批坦克严密守卫着。
    总统府——自从斯沃博达将军今天清晨抵达以来,那里又升起了总统的旗帜——由捷克斯洛伐克士兵守卫着,他们同前来向他们祝贺的布拉格青年互致友好的问候。
    通往总统府广场和布拉格各座桥的道路完全开放。苏联坦克已从桥梁、从国民议会和各部大厦和从各报馆撤走。留在市里的坦克已离开大街,驻在公园里和荒地上。
    苏联军营和军事设施仍然十分集中在这个市的边缘。
    【南通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苏联坦克仍然停在塔斯社和《真理报》分社以及其他苏联建筑物的周围。

在苏联及其华沙条约盟国入侵时,反抗的捷克人向八月二十一日隆隆地开进布拉迪斯拉发的苏联坦克投扔石块。
    (合众国际社传真照片)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自由北波希米亚电台今天对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发表了一篇尖刻的评论。
    评论员说:「直到现在我至少只相信上帝是绝对正确的,其次也许是教皇。但是我却发现还有一个人也是绝对正确的,那就是勃列日涅夫。
    「当我们问士兵们他们为什么要到我们这里来时,他们回答说,「勃列日涅夫告诉我们出现了反革命。」」
    评论员说,人们将把勃列日涅夫称为「二十世纪的伊凡雷帝」。

并通过决议,要捷政府规定苏修撤军的固定的最后期限;但又表示感谢斯沃博达等“在会谈中所做的努力”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今天通过决议谴责苏联占领,并且呼吁政府要求为苏联领导的军队从捷克斯洛伐克撤出规定固定的最后期限。
    消息灵通人士说,国民议会还宣布不能批准莫斯科协议,因为这是在压力下达成的。
    【路透社维也纳二十八日电】这里收听到的一家捷克斯洛伐克自由电台的广播说,布拉格国民议会今天一致宣布,华沙条约部队的占领是非法的,是违反国际条约的。
    电台说,国民议会的声明谈到的主要三点是:
    (一)“国民议会仍然认为华沙条约五国军队占领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是非法的,是违反国际条约、联合国宪章和华沙条约的。”
    (二)“国民议会对共和国总统,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共产党和民族阵线的代表们在莫斯科会谈中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感谢他们为了消除今天在我国存在的不正常的状况而做的努力。”
    (三)“国民议会认为,这个国家的唯一的地位是在社会主义国家的大家庭里。”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今天一致拒绝继续对该国实行占领,并且要求布拉格改革派的政府尽快为苏联集团军队的撤走取得最后期限。
    人们猜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不久将采取同样的态度,让莫斯科协议得不到批准,使苏联面临新的困境。
    国民议会主席斯姆尔科夫斯基在离开布拉格市中心距苏联的一排装甲车只有一百码的地方的议会大楼时受到群众的欢呼。
    同时,市内各处出现传单,要求对外国占领者进行全面的消极抵抗。
    国民议会在声明中说,决议反映了“寄给议会的数百份传单中所表达的人民一致的意愿。”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据消息灵通的观察家们说,一些华沙条约国的军队将不定期地驻在同西德和奥地利接壤的边界沿线一带。有消息说,苏军二十七日已封锁了西德边界。
    但是人们认为,华沙条约国占领军将立即开始削减占领军人数。
    观察家们说,占领军将撤出大小城市,而留在乡村的营地和兵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