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席最近深刻地指出:「大学还是要办的,我这里主要说的是理工科大学还要办,但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拨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本刊讯】巴马科消息:最近有一些马里朋友热烈赞扬和高度评价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最新指示。
    一位工会工作者说:“各国的现实证明了毛主席在关于改革教育制度的最新指示中所阐述的论点的正确。世界是由工人和农民创造的,他们应该成为技术、文化和一切领域的主人。毛主席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将建立世界上最好的一种崭新的制度。”
    国立技术中学的一位学生说,“资本主义国家的教育制度是资产阶级建立的,并为资产阶级所利用。只有资产阶级的子女才有念书的手段,这就是说有钱进大学。这些人大学毕业后担任重要的职务,这就使资产阶级统治着社会。现在毛主席把这种现象颠倒过来,中国工人和农民将是大学、技术、文化的主人,这真正是教育革命。我们读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实践论》,不经过实践,就不可能很好地认识理论,我们应该努力了解实践,应该谦虚,永远向工人和农民学习。”
    一位马里记者说,“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是非常正确的。也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新发展。毛主席通过总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积极的和消极的经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主席采取的这项措施是防止修正主义的非常重要的措施。”
    一位马里工程师说,“我是在法国的大学留学的,人们向我们讲的是我们从来没有见过的东西。我们感到理解非常困难、而且糊里糊涂。但是人们一实践,这都是一些非常简单的东西。这种教育制度使我们浪费了许多时间,这种教育制度必须进行改革。”

【法新社北京一日电】(记者:荻龙)今天在人民中国全国各地庆祝中国解放军建军四十一周年。解放军此刻在恢复这个国家的秩序方面起着重要微妙的作用。
    《人民日报》、《红旗》和《解放军报》的社论强调,军队的威望仅次于毛泽东主席,它是文化革命胜利的基础。
    社论间接地表明,事实上军队在这个国家的生活的现阶段中扮演多么困难的角色。这个国家的生活的现阶段看来基本上是建设。社论告诫军队要“谨慎戒躁”,甚至对犯了“严重错误”的群众组织也应如此,而且要注意团结和自己有不同意见的人。
    中国领导人为了促使这个国家各个地区的冲突结束而作出的努力看来在加强。
    值得注意的是,据今天报纸的社论说,“建党”是中国军队的“重要任务”之一。这有点令人惊讶,因为长时期来没有提到过整顿党组织。
    看来,某些报纸表达了这个观点:目前的形势决不意味着,将放弃反对资产阶级反动分子的斗争。
    上海革命委员会机关报《文汇报》的评论很典型。它最近说,中国必须从容不迫地进入改的阶段,而同时不要终止批。

【本刊讯】巴格达消息:我国驻巴格达大使馆一日晚举行了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一周年招待会。贝克尔总统给招待会送了花篮表示祝贺我建军节。出席我招待会的贵宾有三百人,其中有伊拉克的劳工和社会事务部长、卫生部长、工业部长及石油和矿业部长。
    这里的报纸一日发表文章热烈欢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一周年。
    《巴格达观察家报》的文章追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为解放中国而进行的斗争中所走过的光荣的斗争道路和所起的英勇作用。文章接着说,自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中国在各方面都有飞跃的进步,已经成为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主要堡垒和全世界解放运动的坚定支持者。”
    文章引用了毛主席的这段语录:“敌人是不会自行消灭的。无论是中国的反动派,或是美国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侵略势力,都不会自行退出历史舞台。”
    文章写道:“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周年清楚地证明,一支相信人民的权利及其事业的正义性的人民军队,的确是不可战胜的。
    “因此,我们一定要赞扬阿拉伯突击队为解放自己的国家所起的重大作用。各地的人民军队都是直捣敌人心脏、并最后使敌人屈服的先锋队。
    “我们从中国的解放战争所吸取的宝贵教训证明,胜利永远是在人民一边,人民的军队是奇迹的创造者,正如中国人民解放军把中国人民从反动派、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的魔爪下解放出来一样。”

【本刊讯】香港消息: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一周年,《毛主席军事文选》六十四开本八月一日在香港出版发行。《毛主席军事文选》是从《毛泽东选集》第一至四卷中选出的二十九篇军事著作编成,包括毛主席在中国人民民主革命各个历史时期中的重要军事著作。同时,香港三联书店还出版了一百二十八开本汉英对照的《毛主席论人民战争》一书。

【法新社北京七月三十一日电】(法新社按:法新社驻北京分社新社长爱德华·荻龙刚就职。他是一年来乘火车从南到北穿过中国的一名记者。下面是他的第一条来电,他在来电中叙述了这次两千三百公里长的旅行。)
    根据我从一辆卧车的窗口所能看到的,农业的中国生活是有秩序和安宁的,在这块辽阔领土上的每个平方米土地上,庄稼正在成熟。
    从广州到北京,我作为这列火车上的外国人,用四十四小时的时间经过了五个省:广东、湖南、湖北、河南与河北。
    凭体会应该认为,文化革命的骚乱——不管它们在某些地区可能是很严重的,远远没有影响到全国。在全部旅程中,我没有能够见到一次粗暴的场面。作为见到的全部混乱,我只看到旅客们在火车站门口拥挤着,一位长辫子姑娘则设法引导这些人。
    除了广州之外,我没有看到一名武装士兵。但是,我两次注意到,火车站的站长腰里挂着手枪。
    有时旅客有这样的深刻印象,即城市和农村的气氛是大不相同的。
    在广州——这是遭到革命风暴的最强烈和最持久冲击的城市之一——气氛仍然是沉重的。我看到徒手的解放军士兵站在成队的卡车上经过这个城市。在最后两辆有篷的卡车中,坐在里面的士兵是有武器的。
    当我晚上在火车站乘火车时,街上几乎已经没有人了,虽然天气是酷热的。但是,一出了城,在一个玻璃窗都打碎了并看来已经空无一人的工厂附近,一群农民平静地坐在树下。
    在以北一千公里,当火车快到武汉时,我在我的本子上写下:
    “夜里的最理想的平静……一群农民肩扛农具从田里回来。一个老头在矮树旁放水牛。两个坐在地上的小孩忙着玩……哪里有水,小孩就在哪里玩水”。
    另外几个旅途印象:
    ——对一个西方人来说,惊人地缺少农业机器和汽车。然而成千上万公顷的土地耕种得非常好。
    ——除了田间劳动外,到处都在修建集体工程:人们一筐一筐地搬走一座红土小山,以便扩大车站。
    ——到了中途,革命的中国的骄傲——长江上的双层铁桥——灯火辉煌。
    ——每次停车时,旅客们都涌上站台买烧饼、冰棍、李子和西瓜。人们用在站上的水龙头的冷水把毛巾打湿。
    ——开车时,站上的职工、甚至是卖冰棍的妇女都挥舞着小红书,车站上的喇叭向列车播送革命音乐。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一日在“海外短波”栏内,刊登一张新华社发的图片:中国革命群众最热烈地欢呼《毛主席去安源》油画的发表。
    画面是:中间立着一幅《毛主席去安源》的巨幅油画;两旁的群众振臂欢呼。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一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阿沙德·侯赛因今天离开这里去达卡,取道去中国进行一周访问。
    他说,他一直渴望进行这次访问。他在机场接见记者的时候说,这次访问对进一步增强现存的巴中之问的诚挚关系将是有益的。
    他说,“我们将全面研究国际局势”。两国之间没有什么问题。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一日电】外交部说,这次访问是“双方一直保持的高级接触的一部分”。
    侯赛因将同中国外交部长陈毅进行会谈。会谈的题目将是广泛的,包括中东问题、越南问题和印巴地区的局势。他们将研究中巴关系。
    侯赛因在动身前说,“同中国友好是巴基斯坦外交政策中的一个基本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