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开罗二十六日消息:苏丹总理马哈古卜昨天在这里说,“我们不同意任何国家干涉另一个国家的事务。但是苏联可能有着使得它不得不采取这个行动的理由。我们希望苏联和其他军队将撤出捷克斯洛伐克。”
    马哈古卜是率领苏丹政府代表团到达开罗答复记者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本刊讯】喀土穆二十三日消息:苏丹《天天报》评论说:“塔斯社报道,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干涉是为了保卫社会主义政权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安全。这个步骤使苏联的朋友处于为难的境地,我们过去称赞和支持过苏联对阿拉伯国家的援助,但是我们不能一方面谴责美国对越南的干涉,而另一方面又对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保持沉默。美国人也说他们进行干涉是为了保卫自由的政权以及自由世界的安全,来为他们干涉他们的政府不喜欢的一个国家进行辩解。
    “显然,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入侵给俄国人和其他共产党带来了很坏的后果。首先,捷克人将对俄国人抱敌对情绪,人们将把苏联的入侵和纳粹的入侵加以比较,西方的强大的宣传机器正利用这件事。这对相信盟国的国家也是一个很好的教训。至于其它一些共产党,它们一定要为苏联的干涉辩护,并因而将失去一部分重要的支持者,尤其是知识分子,或者这些政党谴责苏联的干涉,并因而失去莫斯科的支持。”

【本刊讯】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三日消息: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学院的进步学生组织——非洲大学生革命阵线今天发表声明,“毫无保留地谴责俄国的叛徒政府及其卫星国对捷克斯洛伐克的侵略。”
    由这个学生组织主席约韦里·穆塞韦尼签署的声明说,“捷克斯洛伐克的危机是俄国的背叛国际社会主义的叛徒和修正主义政策的必然结果。”
    “相当长的一个时期以来,修正主义集团一直在不断地破坏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是建立在这些原则之上的。苏联已不存在,叛徒俄国已取而代之。”
    声明强调指出,“这个修正主义集团已毫无羞耻地同美国勾结起来,竟发展到与之签订条约的地步。他们武装并援助全世界的反动政权。”
    声明说,“俄国人是在社会主义的幌子下,但实际上是在帝国主义的唆使下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
    声明警告帝国主义者不要由于这次危机而兴高采烈,它说,“社会主义仍然是使人类享有尊严的唯一的崇高制度。”
    声明说,“我们再次谴责俄国假冒社会主义以及它同帝国主义勾结——如目前在捷克斯洛伐克所做的那样——从而败坏社会主义名声的作法。”
    声明在警告人们要提防南非可能入侵非洲独立国家之后强调指出,“在主权问题上,我们只能依靠自己,而不能依靠别人。”
    “非洲的黑色人民只有在政治上充分觉醒起来才能保卫我们的祖国并在物质上共同享有主权的果实。”

【共同社东京二十五日电】共同通讯社二十五日下午七点,同在苏军占领第五天的布拉格的日本大使馆,通过专线电传进行了联系。
    江口秘书谈了捷克人民对进入最后阶段的莫斯科会谈既喜又忧的表情,谈了市民生活和日本人的动静。
    东京:捷克、苏联两国首脑在莫斯科的会谈好象已经达到了最后阶段。我们想,布拉格市民是既喜又忧地注视着会谈的结果的。
    布拉格:可能因为今天是星期天的缘故,街上意外平静,没有什么特别引人注意的活动。市民所以没有反应,是因为几乎完全不了解会谈的内容,没有任何材料足以判断会谈情况。
    但是有人散发传单,号召说:斯沃博达总统正在莫斯科奋斗,所以不要采取激烈行动。
    东京:可是日常生活怎么样?缺粮等生活上的不便有没有?
    布拉格:目前食品的缺乏中显著的是肉和罐头。其他必需品,靠了从近郊运来的供应物资维持着最小的限度。最缺乏的是汽油,汽车几乎全都停了。少数汽油站一次只限购九公升。
    东京:报纸还发行吗?有没有散发传单?
    布拉格:报纸没有出,但随时发行号外,比方说,共产党机关报《红色权利报》、《人民民主报》、《自由言论报》等报的号外。图片杂志也有号外。
    东京:我们想市民都不去工厂和公司了,街上的情况怎样?
    布拉格:大多数人都上班,但实际上,工作场所本来就没有工作可做,这是比较切实的看法。一般市民就看看市内到处张贴的宣传画和传单,听听学生的鼓动演说,参加签名运动。
    东京:在布拉格市内的只有苏军吗?有波兰等其他军队吗?
    布拉格:布拉格市内的主力军完全是苏军,也有少数波兰兵。
    东京:关于在布拉格的中国外交官或中国人,有什么谈的吗?
    布拉格:没有特别可谈的事。但是已经报道中国谴责了苏联的行动。

【本刊讯】开罗二十六日消息:开罗电台在评论中说,苏联军队进入捷克斯洛伐克是社会主义国家内部的一个特殊问题,它不同于普通的军事占领,因此我们不应拿一般的原则来衡量这件事。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将对这个问题作出他们自己的判断。美国正趁机大肆进行宣传,以便掩盖它自己在世界很多地方的侵略。事实上,如果西方不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干涉的话,就不会发生目前的事件。
    《消息报》出版社董事长阿明·阿利姆在文章中说,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分歧应该作为家庭内部的问题加以解决,以便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来反对帝国主义。社会主义国家和解放的国家的团结是所有真诚的人和革命者所向往的最珍贵的东西。尽管创伤在今后长时期内还会带来疼痛,但是这个干预标志着社会主义阵营内部的一个转折点。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五日电】今天在短短几小时内有几十个,也许几百个来自许多国家的记者到达布拉格。
    进入捷克斯洛伐克的手续已减少到最低限度,在边境地点给予他们入境的批准非常迅速和容易。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五日电】一些西方记者设法进入了这个国家,并且到达了布拉格。他们说,他们入境的边界地点仍未为俄国人所控制。

【美联社维也纳二十五日电】多瑙河电台广播了一项十点公报。公报是在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结束时发表的:
    1、谴责华沙条约成员国军队的占领。要求他们撤走。
    2、我们对捷克斯洛伐克公民沦为布拉格事件的受伤者一事表示遗憾,并对他们的家属深表同情。
    3、只承认合法选出的党和政府的机关。要求马上释放被扣留的同志,并为他们创造正常工作条件。
    4、完全同意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四次非常代表大会的结果。
    5、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认为,必须尽早召开斯洛伐克共产党代表大会。在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从莫斯科回国后立即确定开会日期。
    6、要求加快在莫斯科谈判的速度。
    7、斯洛伐克共产党非常代表大会的代表应留在他们现在所在的地方,以便在党代会召开之时,他们能马上参加。
    8、要求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主席团改进这个机构的工作。
    9、同捷克人民完全团结一致。我们要求建立一个统一的联邦共和国。在关系正常化之后,有关国家法律的所有问题都能解决。
    10、代表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斯洛伐克人民,向在莫斯科的杜布切克同志和总统斯沃博达同志致电表示敬意。
    【南通社布拉迪斯拉发二十五日电】自由多瑙河电台今天报道,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会已在布拉迪斯拉发举行。
    这次全会听取了关于自开始占领以来捷克斯洛伐克的局势、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迄今所进行的活动以及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同杜布切克和胡萨克进行的电话谈话的报告。
    全会正继续开会。全会的议程除了别的问题以外还包括杜布切克、胡萨克、切尔尼克、斯姆尔科夫斯基以及斯沃博达的建议:斯洛伐克共产党特别代表大会推迟到他们回国后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