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二日电】共产党炮手今天清晨向西贡市内发射了二十枚远程火箭,从而结束了历时两个月的暂停对西贡炮轰的状态。
    六英尺长的火箭在黎明前曾两度落入西贡市内,袭击了国会大厦、中央市场地区和西贡闹市区的码头区。
    西贡警方说,据从遭到火箭袭击的地区传来的初步消息说,至少有一人炸死,另外有大约二十五人炸伤。
    这次轰击是自从六月十六日——那时几乎每晚都进行的火箭和迫击炮的攻击突然停止了——以来这个首都第一次遭到轰击。
    美军发言人说,这二十枚火箭被验明都是一百零四磅重的一百二十二毫米的火箭,这是共产党所拥有的最厉害的导弹之一,射程约为六点五英里。
    至少有一枚——也可能有两枚——火箭击中了位于西贡市中心的国民议会大厦,把这座白色大厦的屋顶炸了个大窟窿。
    这是历来对西贡的炮轰中第一次击中了一个所谓重要的目标。在这个地区,至少有一人受伤。
    西贡警方说,另外一些火箭击中了西贡河彼岸、同闹区隔河相望的西贡第四街区。警方说,在这个地区,至少有一人被炸死,大约有二十四人炸伤。
    据宪兵说,还有一些火箭落在越南雷诺公司(汽车商行)使用的一座大楼上。
    据报道,另一些火箭落在西贡中央市场附近地区。还有一枚火箭落在河道里。眼下尚未获得轰击这些地区的详细情况。
    这二十枚火箭的袭击是自从六月十日夜间以来最猛烈的一次。
    【美联社西贡二十二日电】西贡今天遭到了敌人炮击,这是六月二十一日以来首都第一次遭到炮击。
    初步消息说,大约十五发据信是重型的火箭袭击了这个城市。
    在独立宫附近响起了一次爆炸声。
    这些爆炸声是在早晨四点四十五分在西贡市内响起来的,持续了二三分钟。
    初步消息说,一发炮弹击中了市中心的国会大厦,把这座楼房的窗户都炸掉了。
    在南边接近华人区堤岸的地方,在清晨黑黑的天色中可以看一场大火在燃烧。
    【路透社西贡二十一日电】至少有三发火箭落在市中心——两发打中了国会大厦,第三发击中了南越海军司令部。
    住在国民议会大厦两边旅馆里的英国和其他外国记者和侨民,在火箭打来时奔跑到底层躲避。
    【法新社西贡二十二日电】今天清晨,越共对西贡和西贡周围的其他十个目标发动炮轰。总共发了有三百五十枚火箭、迫击炮和七十五毫米的炮弹。
    西贡东北的边和空军基地遭到五十发火箭的攻击。附近的泰国部队总部也遭到攻击。西宁城也遭到五十枚火箭的攻击。
    西贡以南八公里的芽波石油设施也遭到炮击。
    西贡西北三十七公里的两个美国大炮基地中了一百三十枚迫击炮弹。
    今天的炮弹是从东南方面发来的。(在西贡)一枚火箭引起了一场大火,至少有五十所房子今晨还在燃烧。
    其他的火箭射在港口区和堤岸郊区的华人区。
    据报道,越共还在湄公河三角洲进行了三次炮击。目标是西贡西南七十公里的竹江这个城镇和机场,它遭到了十九发八十二毫米迫击炮的轰击。还有美?c,六发迫击炮弹炸死了一人,炸伤了九人。再一个是民团哨所,它遭到一百发迫击炮弹的袭击,有二十人被炸死,二十六人受伤。
    一位军方发言人说,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发生了二十三起冲突。最重要的战斗发生在芹苴附近,在那里南越一个营同大约一百名越共发生冲突。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二日电】共军在今天清晨对西贡周围五省发动了一系列迫击炮和火箭的攻击。发言人说,三百多发炮弹落到了一些军事设施和一个省会。
    【美联社西贡二十二日电】军方公报说,西贡和西贡西北和以南的一些城市遭到五百多枚火箭和迫击炮弹的袭击。
    【美联社西贡二十二日电】越共炮手今天炮轰西贡附近四艘盟国船只。海军说,其中两艘(包括一艘英国船)受到轻微破坏。

【路透社西贡二十一日电】越共今天对西贡以南湄公河三角洲的城镇发动了十八次配合好的攻击。有一次攻击是对南越中部美国巨大的沿海基地藩朗发动的,一营越共攻击了中部另一个县份(在林同省的)夷灵(前译“以岭”——本刊注)的美国和南越炮手。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二日电】军方人士说,美国步兵二十一日在西宁附近击退了共产党对一个美国装甲纵队发动的三次人海战攻击。
    美国人士说,在西贡西北约六十英里和西宁以东十四英里的地方,约六百名越共攻击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装甲运兵车美国六辆装甲车被击毁。美方一人死亡,二十三人受伤。战斗持续了约二小时。
    西贡政府发言人说,在到八月十七日结束的一周中,二百五十八个南越士兵被击毙,七百五十八个受伤。

【法新社西贡二十二日电】今天在西贡中心发出的震耳欲聋的火箭爆炸声,使人们对美国人三个月来为了更有效地保卫首都而作出的努力所抱的信心发生严重的动摇。
    自从第一批火箭于五月间袭击了西贡和最后一批火箭于两个月前落在西贡以来,已经在这个城市周围布下了一个由七十五营部队组成的防卫圈,以便寻找火箭发射场和制止渗透活动。
    在西贡周围建立了一系列的了望塔,并安装了秘密的电子装置,以侦察人的行动和枪炮口发出的火光。
    直升飞机和飞机不停地在这个城市的附近巡逻,同时,步兵侦察小组日夜在沼泽地带里跋涉。
    一个地位很高的美国人士最近说,如果共产党试图从同一个发射场发射五枚火箭,那么,他们在还没有发射完以前就将被盟国的炮火击中。
    今天,美国的大炮在火箭发射后不到三分钟里就轰击疑为发射场的地方,但是结果到今晚尚不得而知。西贡的美国司令部承认,尽管部署了大批的盟军保卫这座城市,但是要阻止小股的人走到(距离这个城市)不到六七英里几乎是不可能的。
    湄公河三角洲的一些城镇也遭到迫击炮火的轰击,两个月来,盟军一直天天在那里进行一百多次行动,力图使越共远离居民中心。
    三角洲的美国军方人士承认,无法防止这种袭击,这种袭击虽然在军事没有什么重要意义,但是在心理上是有害的。

【美联社西贡二十一日电】政府发言人今天说,外交部长助理范登林被任命为巴黎和谈的南越观察团团长。
    范登林将接替裴艳的职务,裴艳是驻华盛顿大使。
    人们认为,这一更动是阮文绍把同阮高其关系密切的人调离有权力的职位的又一行动。阮高其的密友裴艳将返回华盛顿。

【路透社岘港十八日电】美国军方发言人说,一百二十名武装宪兵今天在这里一所海军陆战队牢狱中使用了催泪瓦斯手榴弹来平定发生骚乱的美国囚犯。
    这是这所牢狱本周末第二次发生骚乱。在星期五的第一次骚乱中,有九个军人,其中八个是囚犯,受轻伤,有一间牢房被烧成平地。
    在第二次骚乱中没有人受伤。
    这次骚乱是由二百九十八个犯人中的一部分人引起的,这些人说牢房太挤了,他们还拒绝称呼狱卒为先生。

【路透社曼谷七日电】泰国空军司令他威今天透露,最近泰国军队在南越曾被美军意外地打死若干名。
    他威在记者招待会上评论本地报纸的报道时,承认在南越的泰军最近被美国盟军打死若干名。
    他说,泰军巡逻队在基地埋伏,等候越共,误踏照明弹发光,附近的美军因而向他们开炮,打死泰军若干名。
    但他未说明此事发生在何日。

哈里曼引约翰逊十九日讲话,叫嚷在越“认真使战争降级之前,美不采取进一步行动”;春水继续谴责美加剧战争,并要求停炸。
    【美联社巴黎二十一日电】(记者:海托华)美国今天指责说,北越在谋求和平问题上采取的“僵硬态度和不灵活态度”使巴黎和谈无法取得进展。
    春水大使驳斥了美国大使哈里曼的这种指责,并反过来指责美国对迄今为止会谈无所进展负责。
    他说,约翰逊总统两天前的最新的政策讲话表明,约翰逊的目的仍然是“在南越建立新殖民主义统治、使越南永久分裂和进行侵略战争。……”
    在五月十三日开始的会谈的十八次会议上,哈里曼谈到了美国当初进入谈判时所抱的希望,好像现在这种取得成功的希望已经没有了。
    他说,美国“同世界一样感到失望的是”,这些争取和平的希望一个也没有实现。他又说,“我们仍然希望,你们将抛弃这种不妥协的态度,诚心诚意地讨论实质性的和平问题。”
    但是春水反过来说,河内将继续要求美国停止轰炸和其他战争行动。
    哈里曼引用约翰逊八月十九日讲话中的话说,“本政府不想采取进一步的行动,除非它有充分理由认为对方打算认真地同我们一起使战争降级和认真地走向和平。”
    约翰逊在三月三十一日限制了对北越的轰炸。哈里曼在巴黎会谈中说,河内也应当表现出军事上的克制。而春水则要求(他今天再次这样要求)美国在没有任何对等行动的情况下停止对他的国家的一切攻击,因为这种攻击构成了“侵略”。
    星期三的争论基本上是重复的。哈里曼带进的一个新因素是谈到了在非军事区的军事活动。
    哈里曼对春水说,从三月三十一日起直到不久之前,盟国地面部队都没有进入这个区。哈里曼说,但尽管如此,北越陆军部队在非军事区及其附近集结,准备对南越发动进攻。
    春水指责美国加剧战争,“夷平了许多村庄和野蛮残杀百姓”。他说,哈里曼所谓北越由于对南越进行侵略而发动战争的说法已为事实所驳倒。
    今天的会议开了三小时零二十分钟。
    【美联社巴黎二十一日电】(记者:海托华)哈里曼大使今天指责说,北越部队一直在非军事区的南半部建立“作进攻之用的基地”。
    哈里曼在即将去参加巴黎和谈第十八次会议的时候说,美军和盟国部队最近在一次进入到非军事区的袭击中,截获了一道叫一个北越营进攻到南越境内的命令。
    哈里曼对记者说:“这再次表明北越人还不愿意采取任何克制的措施以响应总统在三月三十一日采取的行动。”
    参加二十一日会议的人,北越方面有上星期回到这里的特别顾问黎德寿。
    春水大使一直在感冒,但也参加了。
    【美新处巴黎二十一日电】(记者:布朗)在今天美国和北越的第十八次会议结束的时候,解决越南战争仍然同五月十三日会谈开始时一样遥远。
    美国代表团发言人乔登说:“今天北越方面并未作出努力来做交易或谋求和平。”
    【法新社巴黎二十一日电】美国代表团团长哈里曼今天在观察家们眼中显得,他对于捷克斯洛伐克遭到入侵对预备性的越南和谈可能产生的影响深为不安。
    大家知道,即将结束外交生涯的哈里曼非常希望使美国摆脱越南战争。今天他给人的印象是,这种可能性现在看来更渺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