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日电】苏共中央委员会一个月内第二次举行“非常”全会,研究捷克斯洛伐克最近的事态所造成的局势。
    可靠人士说,苏联领导人中断了他们的假期回到莫斯科举行极为秘密的会议。
    全会是昨天上午开始举行的。
    据说,决定了新的、重要的措施,但是迄今没有表明这些措施的性质。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据了解内情的人士说,勃列日涅夫和波德戈尔内离开了他们在黑海滨度假的地方,回来出席中央全会。
    柯西金总理——他在莫斯科地区度假——以及政治局和中央委员会的其他委员也回来了。
    【德新社布拉格二十日电】捷共主席团今天——在传说捷共领导人杜布切克和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举行秘密会议之后的第一天——召开了会议。
    苏联国防部长过去几天内同东德、波兰和匈牙利的政治家和军事领导人进行了广泛的会谈。
    官方证实杜布切克出席了今天的主席团会议。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约翰逊总统指示国务卿腊斯克在二十日晚上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结束后把苏联大使多勃雷宁邀来讨论捷克斯洛伐克危机。
    白宫说,在早些时候多勃雷宁大使曾把苏联在捷克斯洛伐克的行动告诉了约翰逊总统。白宫还说,总统是根据苏联大使提供的消息决定召开安全委员会的。
    总统新闻秘书克里斯琴说,腊斯克将同多勃雷宁更详细地讨论局势。
    克里斯琴又说,今晚迄今为止还没有使用“红色电话”——克里姆林和白宫之间的紧急电话线。
    克里斯琴的声明全文如下:
    “约翰逊总统在本地时间二十二点十五分召开了安全委员会会议,以考虑捷克斯洛伐克的局势。总统把他在晚上从苏联大使多勃雷宁那里得到的关于这个问题(的消息)告诉了委员会委员们。总统在向与会者透露所获得的消息后,要求国务卿在今晚把大使邀来以进一步讨论这个问题”。
    克里斯琴说,多勃雷宁是在腊斯克就越南问题对民主党纲领委员会发表谈话时在当地时间二十一时三十分左右到约翰逊总统那里去的。
    国家安全委员会在二十二时十五分开会,在五十五分钟以后结束。
    克里斯琴在最初的参加会议者名单上加上以下的人的名字:副总统汉弗莱、美国新闻署署长马克斯和驻联合国大使鲍尔。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日电】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二十日晚上亲自到白宫去把苏联开进捷克斯洛伐克的情况当面通知约翰逊。
    约翰逊召开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是一九六七年六月阿拉伯—以色列战争以来第一次紧急会议。
    在会后不久,约翰逊走经白宫西头的休息室,记者们在收到军队调动的消息后都聚集在那里。
    约翰逊若有所思和毫无笑容地走过这个房间,脸上阴森可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约翰逊昨晚召集国家安全委员会举行紧急会议。
    白宫气氛紧张。
    最先到会的是腊斯克、克利福德、中央情报局局长赫尔姆斯、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和总统安全问题顾问罗斯托。
    美国官员本来希望最近苏捷领袖在捷领土上举行的会议已找到和平解决办法。军队调动的消息粉碎了这种希望,在这里引起严重的不安。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日电】国务卿腊斯克在听到布拉格电台报道苏联军队已进入捷境的消息后,赶紧离开了民主党纲领委员会。他在离开时说:“我来的时候没有料到这个消息,我想我还是回去看看情况究竟怎么样。”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日电】腊斯克在民主党纲领委员会听到消息以后突然离去。
    在该委员会主席宣读关于苏联军队调动的急电时,会场陷于混乱。腊斯克立即离开,面色严肃,拒绝回答任何问题。

【本刊讯】美国《明星晚报》十六日刊登格韦茨曼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军队驱散鞑靼人,在苏联亚细亚进行镇压》。摘要如下:
    从苏联中亚细亚传来了一则迄今尚未公开发表的、关于四个月前一个暴力的星期日的消息,那一天,在使用苏联军队粉碎少数民族克里米亚鞑靼人的一次示威之后,有三百名鞑靼人被捕。
    据传到华盛顿的消息说,这些军队使用了“有毒的液体”和棍棒驱散企图利用列宁诞生日举行民族主义的示威的克里米亚鞑靼人。这个事件是在小工业城市奇尔奇克(距离塔什干约二十英里)发生的。两天后,住在莫斯科的鞑靼人的代表向苏联领导人发出了抗议书。现在尚不知道自从那时以后发生了什么情况。
    克里米亚鞑靼人是讲土耳其语的穆斯林,一九四四年以前,他们一直住在克里米亚。
    抗议书是寄给苏共政治局、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总检察长的。它由十六个克里米亚鞑靼人签名。抗议书说,四月二十一日,“克里米亚鞑靼人希望庄严和盛大地庆祝列宁诞生日,列宁是我们的人民敬爱的,尤其是因为他倡议建立克里米亚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
    奇尔奇克地方的克里米亚鞑靼人决定进行一次群众性的“游园”,但是,当地党的官员警告说,将使用武力来制止这样的示威。
    《明星晚报》得到的抗议书说,四月二十一日上午,克里米亚的鞑靼人乘卡车靠近奇尔奇克地方时受到了民警的阻挠,并不得不下了车。
    抗议书说,“聚集起来的人发现,没有地方可以进行游园,因为游园的地方被军队和民警严密占领。当时人们就涌向市内公园,以便仍然能庆祝伟大列宁的诞辰”。
    “将近下午一点钟,当游园达到高潮的时候——到处都可以听到笑声和愉快的歌声、音乐声、人们愉快地跳着民间舞蹈、进行着热闹的游戏——军队和民警包围了公园。”
    “发生了一些不可想像的事情。出现了上面坐着民警的喷水卡车,向正在庆祝的人群喷射出一股股有毒的液体”。
    “这一股股有毒的液体把人们冲倒了。在那些受到冲击的人的衣服上留下了一些白色斑点。现在还不可能说,这些受害者的健康受到了多大的影响”。
    “民警扑向人群,拧他们的手臂,打他们,把他们推进监禁车,把他们带到某一个地方”。
    “但是,人们并没有散开。在黄昏以前,军队和民警继续镇压那些对于用暴力来对付群众的行为表现愤慨的人……据得到的不完全材料所知,仅在四月二十一日这一天,就逮捕了大约三百人。还有许多人在肉体上受到了损伤”。
    抗议书要求立即释放被捕的人,并成立一个包括克里米亚鞑靼人在内的专门委员会来调查和揭露那些对所发生的事件负有罪责的人。
    苏联的宣传机器还没有报道这一事件。

【美联社伦敦二十一日电】助理官员宣布,威尔逊首相二十一日因苏捷危机的消息缩短了他的夏令休假,将返回伦敦。
    威尔逊办公处的公告还说,斯图尔特外交大臣也要回来。

【南通社里耶卡十九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哈耶克正在南斯拉夫作短期休假,昨晚和今天在奥帕蒂亚疗养地渡过。捷克斯洛伐克部长在今天已离开这里,前往亚得里亚海中部的斯普利特。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日电】日本共产党领导人今天乘船离开这里去北朝鲜同金日成首相会晤,并且讨论它们一起摆脱苏联和共产党中国的控制的问题。
    这个日本代表团由共产党总书记宫本率领。他们乘波兰货船“河内号”从日本西部港口神户港动身直接驶往北朝鲜。
    这两个共产党的领导人曾于一九六六年三月在平壤会晤。从那时起,日本共产党和朝鲜共产党同北京的关系已经破裂。
    日本人士说,在平壤即将讨论的问题中大概将包括日本党和朝鲜党是否应该参加十一月份在莫斯科召开的世界共产党会议以及援助越南共产党人的问题。
    【共同社东京十九日电】以总书记宫本显治为首的日本共产党的一个高级亲善代表团不久将访问北朝鲜,显然是为了同北朝鲜劳动党举行会谈,以便进一步加强建立在他们对各党独立自主的共同信念的基础上的友好关系。
    北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一直在邀请这个代表团访问北朝鲜。
    预料代表团将会见金日成首相、北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以及朝鲜党的其他领导人。
    宫本和他的代表团对北朝鲜的访问据说是金日成首相本人所强烈希望的。
    这将是两年半左右的时间内第一次进行这样的访问。
    官方的讲法是,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将同平壤领导人就“两党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会谈。
    但是消息灵通人士从日本共产党发表的官方消息的字里行间看出了许多含义。他们指出,日本共产党和北朝鲜党之间的关系,由于一些事态发展而越来越亲密了。
    他们认为,即将举行的两党会谈的主要问题是关于参加将在十一月在莫斯科举行的新的世界共产党会议的问题、支持共产党越南势力的方式和方法问题、分析越南战争结束后亚洲未来的局势以及加强两党的友好关系问题。
    他们说,由于罗马尼亚和捷克斯洛伐克对东欧共产党集团的背离,这次会谈对于世界共产党会议具有特别的意义。
    他们说,日本共产党打算派另一个政治局委员级的亲善代表团于九月访问捷克斯洛伐克、意大利和法国,并派宫本及其一行在今年秋末之前去古巴。
    他们还说,去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团将参加捷克斯洛伐克预定召开的共产党代表大会。

【路透社阿尔及尔十九日电】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今天飞抵这里进行三天的正式访问,在访问期间,预料将要签订一项技术和文化协定和回顾石油和其它方面的合作。
    目前约有二百名罗马尼亚石油专家在阿尔及利亚工作。
    现任联大主席曼内斯库将要同布迈丁主席和布特弗利卡外长讨论国际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