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西宁二十日电】过去三天里,西宁省实际上被越共孤立起来了。
    这里的一名美国顾问今天对本社记者说,这个省的生命线——二十二号公路——被切断了好几处。他说,越共几乎把所有的桥梁都炸断了。这条公路上某些段落的美国顾问处于被隐藏在公路两旁的树林里的神枪手摆布的境地。
    另一个美国人说,大白天在这条公路上看见三五百名北越人或越共是平常的事情。
    据说,这个省到处都是越共和北越人,它有四分之三是丛林。上星期日他们在西宁市郊,今天他们在西宁市东南二十公里处,明天他们将在其他地方。
    一个美国军官说,他们总是调来调去,就象他们每两个月搞一次那样,这一次是向西贡挺进,在挺进途中袭击据点。
    在西宁指挥所,无线电报象雪片般不停地传来。一个据点紧急要求派遣B—52解除“敌人”对它的包围,另一个据点来电说,它正遭到迫击炮和火箭的猛烈轰击。
    美国的炮兵不停地轰击据说集中在公路上或森林小道上的越共。
    一名南越高级军官今天说,美国司令部希望在西贡西北六十公里处,即西宁、平阳和厚义三省会合处阻止越共的推进。它希望从而把据说驻在这个地区的四团越共关在西宁省里。
    【法新社西贡二十日电】阮文绍今天说,越共的主要目标是西贡,但是他不肯猜测第三次攻势是否已经开始。
    他认为越共选择进攻西宁和禄宁可能是要“转移我们的注意力,但是他们的主要目标仍然是西贡”。
    阮文绍目前正在西宁省和平隆省视察。
    阮文绍在视察中每到一处就参加汇报会,会上由当地指挥官介绍越共的进攻和盟国反攻的情况。
    陪同阮文绍视察的有国防部长阮文维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高文园。
    阮文绍注意到越共在顺化附近集中了一些部队,他说,那个城市看来也是越共的目标。

【合众国际社底特律二十日电】约翰逊总统昨晚宣布,除非河内采取认真的行动来结束其侵略,否则他将不采取进一步使越南战争降级的行动。
    约翰逊说,他愿意为了和平冒一下风险,但是他不会作出“愚蠢的姿态”。
    约翰逊是在美国国外战争退伍军人协会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讲话中这样说的,他的话使越来越盛的猜测停止了,人们本来猜测说他将为配合下周在芝加哥召开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宣布完全停止对北越的轰炸。
    总统说:“本政府不想采取进一步的行动,除非它有理由认为,对方打算认真地同我们一起使战争降级和认真地走向和平。
    “我们愿意为了和平冒一下风险,但是我们不能作出我们的战士必须为之付出代价的愚蠢的姿态。”
    总统说,不管谁当选来接替他在白宫的位置,新总统在这场战争问题上除了奉行他的基本政策以外,别无选择。
    约翰逊发表这种关于他的继任人选的谈话,正是在民主党准备就副总统汉弗莱同参议员麦卡锡之间就民主党纲领的越南问题部分展开一场斗争的时候。
    关于决定不实行完全停炸这一敏感的问题。约翰逊这样说:“大家想一想,我们在已经朝着逐步降级与和平的方向采取了一个重大步骤以后,如果再用一个单方面的步骤来回答他们(河内)的敌对态度的话,我国和我们的盟国将处于怎么样的地位?要是你是河内的人,那时你会愿意逐步降级和谈判吗?还是会要求再来一个单方面步骤,直到东南亚国家的自由的整个基础崩溃到无法修复的时候为止?
    “本总统——和本政府——决不沿着这个滑溜溜的斜坡滑下去。”
    【美联社底特律十九日电】约翰逊总统今晚拒绝完全停止对北越的轰炸,并提出保证说,他和他的政府决不会“沿着”单方面走向和平的“滑溜溜的斜坡滑下去”。
    总统的演说是他自从三月三十一日发表讲话以来就越南问题发表的最激烈、影响最深远的一次讲话。他在这篇演说中保证,从现在起到他离开白宫为止,他将做一切可能的事情来实现体面的和平。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日电】大约四百名越共今天夺占了会安东北一英里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个小据点,并击毙这个据点内的所有的十名美国人。
    这营共军还使前来保护这些海军陆战队的一连越南民团受到重创,在这场位于岘港以南二十英里的战斗中,至少有二十四名政府军被击毙。
    共军在炸开一段蛇腹形铁丝网之后冲进这个营地。共军接着袭击了一些掩体、扔炸药包和小型可塑炸弹。
    【美联社岘港二十日电】越共游击队今天清晨在五十分钟的突袭中,打垮了一个联合行动排,把位于岘港以南只有十二英里的这个小据点的十一名美国人全部打死。
    美国司令部说,这个据点里的所有二十四名民团都被击毙。
    【法新社西贡二十日电】靠近柬埔寨边界的沼泽地带和平坦的丛林今天接连第三天发生激战。
    北部、中部高地和首都周围重新发生敌对行动。在这次进攻中首当其冲的是西宁镇周围地区。
    美国司令部匆忙派遣援军到这个地区对付两团北越军队。
    今天,西宁省同这个国家其它地方隔绝,因为从柬埔寨通往西贡的主要公路有许多处被切断。
    在中部高地,据说今晚又发生战斗。
    今天清晨,越共军队袭击了波来古以北两个政府军阵地,并对一个政府军总部倾泻了一百发迫击炮弹。
    【法新社西贡二十日电】美国装甲部队和第二十五师与第九师的步兵昨天和今天在西贡周围发动进攻,以击退人数众多的越共和北越军队。
    在隆安省,美军昨天在首都以南二十五英里同一连挖壕据守的越共部队战斗。这次战斗的初步消息说,美国的损失为三人死亡、二十二人受伤。
    【法新社西贡二十日电】美国发言人今晚宣布,自从十八日南越发生激战以来,至少有六十九名美国人被击毙、三百六十一人被打伤。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日电】军方发言人星期二说,美国人和南越人在湄公河三角洲、柬埔寨边疆一带、中部高地和这个国家北部地区的战斗中死二十七人,伤一百六十五人。
    美军星期一在西宁以东十二英里同一股北越人和越共士兵作战。
    盟军发言人说,美国方面死十人,伤八十人。
    发言人说,另一股共产党人逃跑时在西宁以东四英里遭到美军一支机械化部队的打击,美军死了四人,伤十八人。
    但是共产党人集结了足够的力量在西宁省又进行了两次攻击。他们向就在柬埔寨边界以南的卡吞的南越正规军兵营发射了大约三百二十五发迫击炮。然后试图攻占这个基地。
    星期一,在波来古以北八英里和该城市西北靠北九英里处,北越军队和一连南越士兵发生战斗。
    政府人士说,激战三小时,南越军队死了十个,伤五十一个。
    共产党人还向顺化市内的一个南越军事活动中心发射了四枚火箭,每枚火箭上装有将近十五磅烈性炸药。
    【美联社西贡十九日电】据今天报道,一支美国装甲部队昨天夜间在西宁市周围的一系列新的激烈的战斗中,在这个省城外同敌军的一个团进行了历时三个小时的战斗。美军司令部还说,扼守这个城市进出通道的两个美国特种部队营地遭到步兵的猛烈进攻,在此之前遭到了猛烈的炮轰。
    据报道,在西贡东北二百二十五英里的波来古以北也发生了激战。据估计,自从十八日上午在西宁地区发动进攻以来,美军被打死打伤者将近两百人,而其中大多数是受伤者。据估计,政府军的伤亡人数超过美军的伤亡人数。
    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的这支装甲部队昨天傍晚在西宁市以东十二英里处同这个敌军的团发生遭遇,敌军在十八日的一次快速的进攻中,占领了这个城市的东北部。
    美军坦克和装甲人员运输车遭到了反坦克火箭、机枪和步枪的猛烈袭击。
    这场战斗使美军付出的代价是:十人被打死,八十人受伤。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七日电】巴黎《世界报》星期五批评约翰逊总统的越南政策“显然缺乏逻辑”。
    该报发表社论说,越南地面的军事局势从来没有像过去几个月那样沉寂过。
    《世界报》说,“但是,自从巴黎会谈开始以来,外交上的停顿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彻底。”
    “在具体的行动,即战斗的沉寂面前,他们(美国)又要求他们明言不信任的敌人作出保证,也就是说,(他们要求的)主要是言词。”
    《世界报》说,“约翰逊先生奉行的方针中十分令人吃惊的是,他显然是缺乏逻辑的”。
    《世界报》说,约翰逊三月三十一日发表宣布他不谋求重新当选并部分停止轰炸的演说以后,看来他已认识到了“在越南奉行的武力政策”是失败了,“因而在设法通过谈判求得解决”。
    《世界报》说,“事实上,看来他除了改变战略以外什么也未改变。他的目标不再是在地面上取胜,而只是不要失败,以此来希望他的对手屈服。”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十六日刊登了罗恩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共产党外交官预言停炸将实现》,摘要如下:
    这里的共产党外交界人士中的高级官员预料美国在八月二十六日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以前将宣布完全停止对北越的轰炸。
    他们承认他们的这种期望一部分是主观愿望,一部分是对西贡军事局势的分析,一部分是基于巴黎和谈中的外交方面的局势。
    看来对这些共产党外交官影响最大的东西之一是,他们相信约翰逊总统希望前往苏联完成一种“和平使命”。
    白宫和国务院人员最近曾几次在鸡尾酒会和宴会上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接触,并“非正式地”告诉他说,如果约翰逊能在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那对世界和平来说将有巨大的意义”。
    苏联人也同样“非正式地”说,美国轰炸北越是妨碍举行任何这样的会议的障碍。他们暗示,如果轰炸停止,也许很容易安排约翰逊对莫斯科的访问。
    苏联人在同参院多数派领袖曼斯菲尔德的会谈中进一步说明了停炸的理由,曼斯菲尔德现在正在苏联和东欧进行一次秘密访问。
    俄国人已通过曼斯菲尔德和其他中间人对约翰逊说,美国对河内的意图产生了严重的误解。俄国人断然否认河内在参加在巴黎进行的和谈时有任何“耍花招”的意图。
    苏联人坚持说,河内并没有把和谈看作是共产党人可以用来策划对南越发动可能具有毁灭性的进攻的喘息时间。
    有消息说俄国人承认河内继续把人员和物资渗入南越,但是他们对美国人说,这只是一种“戒备”措施,渗透的增加远没有达到美国情报当局在几个星期以前所说的那种比率。
    俄国人说,他们确信北越人在停炸以后将就永远解决越南争执问题进行实质性会谈。
    有消息说,曼斯菲尔德和另外一些人已问俄国,北越要过多久才会对停炸作出反应。
    权威人士对我说,俄国人的答复是:“我们不知道,但是将会相当快。肯定不会要等三十七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