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香港消息:香港英国新闻处十四日宣布:英女皇正式批准香港英国“总督”戴麟趾的任期延长一年,直至一九七○年四月十三日。到时,戴麟趾任“港督”的时间前后共达六年。
    戴麟趾是在一九六四年四月来港就任“总督”的,任期五年,应在一九六九年四月任满。

【本刊讯】香港十七日消息:中华中学昨天派出教师、学生、家长、校友代表前往港英“总督府”,强烈抗议港英当局无理撤销中华中学的注册。港英“总督”戴麟趾派出一名官员代表接见。代表们向这名官员表达了全体师生、家长、校友对港英悍然宣布撤销该校的注册感到万分的愤怒,提出最强烈最严重的抗议。并把一封抗议信交给这名官员。当时,英驻华代办霍普森也在“总督府”内。
    在中华中学全体师生员工的一再强烈抗议下,港英当局昨天不得不把中华中学校舍门匙交还给学校代表。昨天下午,中华中学负责人和各报记者一道,进入了被无理封闭达八个多月的校舍内巡视。学校于饱受劫掠后,内部陈设已面目全非,敬爱的毛主席像被搬去了,墙上的毛主席语录被撕毁了,学校的贵重仪器、物品也被搬的搬,毁坏的毁坏,虽然由于港英企图消灭罪证,日前派出了大批人员进行清扫,搬走了大量被毁坏的物品,以及毛主席像、语录本等等。但是,校内仍然遍布被肆意捣毁和搜劫的痕迹,使人看了无不感到愤怒。
    连日来,中华中学师生、家长、校友,以及全港各校师生、各业工人、爱国机构、小贩、各区居民等近二百个单位,分别举行集会、发表声明和写信给爱国报纸,强烈抗议港英当局迫害中华中学的法西斯罪行。被无理拘禁在集中营的爱国同胞,在获悉港英当局悍然宣布取消中华中学注册后,于前天早上集体向港英有关当局提出了抗议。
    此外,集中营受害同胞家属代表,昨晨再度前往港英“辅政司署”,找祁济时交涉,重申立即释放全部被无理拘禁在集中营和黑狱的爱国工人同胞;赔偿一切损失;被殴打受伤和虐待致病的爱国同胞应及时医疗,立即停止一切虐待、迫害等四项严正要求,并强烈抗议港英当局撤销中华中学注册的新暴行。代表们进行交涉时,港英当局竟派来警车、便衣特务对家属代表进行恐吓,但家属代表不为所动,坚持斗争,迫使“辅政司署”派员签收了代表们给祁济时的信。

【本刊讯】印占克什米尔乌尔都文周刊《查谟新闻》七月二十五日以《苏修不断地沿着反共道路滑下去》为题,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最近苏联决定向巴基斯坦供应武器,这再次使人民清楚地认识到,苏联领导集团是一群无原则的统治者。
    然而,苏联领导人的决定并没有使共产党人感到惊讶。他们知道,苏联现领导既不是印度人民的朋友也不是巴基斯坦人民的朋友。苏联领导人背离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背叛世界人民包括苏联人民的利益。他们背弃马克思列宁主义,从而承担了为美帝国主义效劳反对世界人民的任务。只有敌视共产主义和背叛人民革命运动才可能为帝国主义效劳。苏联领导人在巧妙地完成这个任务。他们善于扮演这个角色,采取了种种诡计和花招。他们说的是一回事,干的是另一回事。言行不一是他们的基本特点。这也是一切修正主义分子的特点。这在广大人民面前暴露了他们的本性。
    苏修领导人在对待我国的态度方面也奉行这一政策。那些不断地高呼“国际和平”口号并且时刻谈论“裁军”的人竟然供给各国(包括我国)武器。这值得深思。他们提出的“裁军”口号和向他国供应武器的作法之间有什么一致的地方呢?如果有人认为给这些武器是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或对抗美国压力,那么应该推论印巴将用这些武器反对帝国主义。然而,不难了解,这些武器既不会被用来对付美帝国主义,也不会被用来对付任何其他帝国主义。苏联向印度供应武器是为了让印度同中国作战。它向巴基斯坦供应武器是为了拉拢巴基斯坦,使它摆脱中国的影响。
    在这两件事中目的是一致的,即动员印巴统治阶级反华。
    今天,众所周知,苏联是仅次于美帝国主义的第二号向各地出售致命武器的商人。今天,印尼、伊拉克、巴西和各国反动政府期望苏联供应武器。
    苏联的路线的目的是为美帝国主义总的方针效劳。今天美帝国主义总的方针的中心任务是包围中国和建立反华统一战线。苏联领导人在不遗余力地完成这一任务。他们向巴基斯坦供应武器的决定也是有助于美帝国主义的总方针的。
    对苏联领导人玩弄的花招不需惊讶或失望。这些花招应该使人民扩大见识,使他们认清现实。
    苏联向其他国家供应武器的唯一目的是完成它的反华、反共作用。这种“援助”只是为了加强我们的统治阶级。
    美帝国主义、苏联修正主义领导人和印度反动的统治阶级今天组成了一个剥削我国人民的神圣联盟。它们之间如果有分歧的话,也是暂时的分歧。
    我们的人民应该认识到,解决我们的困难的唯一办法既不是对美苏屈从,也不是敌视中国。我们向美苏屈从只会加剧我国饥饿和贫困。反华方针只会使我们成为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修正主义分子的奴隶。政府屈从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修正主义分子的号令,并且坚持反华方针,从而使我国遇到更大的困难。
    为了克服这些困难,人民必须进行斗争,摆脱美帝国主义、苏联修正主义和印度反动派。然而,为了赢得自由,他们应该组织起来,并且识破敌人的花招。采取正确的斗争策略,就能打败敌人。

【本刊讯】《法兰西晚报》十五日发表文章,题为《由于苏联舰队的加强,美国第六舰队正在失去在地中海的控制权》,摘要如下:
    长期统治这个地方的美国庞大的第六舰队,正在失去它专有的控制权。一年来,俄国的舰队驻在地中海地区能攻能守。
    自从一九六七年春天以来,俄国的军舰悄悄地通过土耳其所守卫的达达尼尔海峡和博斯普鲁斯海峡。去年,土耳其计算通过了如下舰只:一百五十一艘军舰去地中海,只有××艘回去。在留下的舰只里,俄国的舰队包括一些大舰只,诸如三艘巡洋舰,四艘驱逐舰,一些驱逐核潜艇,一些鱼雷艇。
    在黑海和地中海之间的大量调动是不允许的。一九三六年苏联、英国、土耳其和法国签订的蒙特勒协议,限制通过海峡的数量。但是,这个协议反而对俄国人有利:某些船只明摆着通过,有些船只也就可以神秘通过。
    虽然美国第六舰队——它还有两艘航空母舰、两艘发射火箭的巡洋舰、十六艘驱逐舰、三艘核潜艇——还远比俄国舰队强大,可是,力量对比却与日俱增地趋于平衡。因为苏联海军在增加它舰艇的数目和质量。
    美国人可能在亚丁以东建立新的第九舰队,英国的从那里撤退留出了一个真空。因为中国海岸正是美国人和俄国人今后特别注意的,俄国人已用一些潜艇来换取挑选印度的一些港口。
    已从苏伊士以东撤出来的英国,正想重建它的海军。在第一阶段(这是指英国目前),英国即将派十二架原子轰炸机去塞浦路斯。接着,在两年之后,英国将把一艘发射火箭驱逐舰、一艘直升飞机母舰、大约二千名拥有坦克和重炮以便供一旦进行地面干预之用的海军突击队,交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支配。
    这支(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地中海海军中是最时髦的。第六舰队只有一千五百名海军陆战队。
    苏联人在那里有五百名海军陆战队,但是,当苏联人使他们目前正在敖德萨制造的第一艘直升飞机母舰加入他们的航队时,他们肯定要大大地增加人员。

【本刊讯】据香港《大公报》七日报道,最近,台湾出版的《民间知识》杂志,连续两期在评论中哀叹美国自身难保、「不可靠」,叫蒋帮「应该猛醒」,「不要再依赖美国」。
    评论哀叹蒋帮长期依赖美国,俯仰由人,此中滋味「有不尽的感慨」。评论说,蒋帮依赖美国数十年,「日益没落」,这是「依赖性造成的恶果」。蒋帮「在外交立场上不能作主,甚至不想作主,而只是一味地依附外人,岂不可悲!」评论说,美国「对于一个越共,还如此不行,那里还能负再大的责任?」评论又说,目前美国国内黑人运动和学生运动继起,「美国能应付吗?」「尤其种族问题,使人对美国的应付能力,不能不深表疑虑」。美国「自己不能「立」,不能「达」,如何能「立」人、「达」人呢?因此,我们十分担心,今后仍然存心依赖美国的人,怕会落空」。

【中央社台北十七日电】美国海军作战参谋长穆勒上将,结束在华两天的访问,今天坐专机离华前往日本,他将于访问日韩之后,返回美国。
    这位曾任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美太平洋舰队总司令的海军上将在答复记者询问时指出:在此一区域,对岸的共党永远是一种威胁,但是他还看不出共党有蠢动的迹象。
    穆勒上将今天拜会海军总司令冯启聪上将。
    【中央社台北十六日电】国防部长蒋经国,今晚接见穆勒上将,就中美两国军事合作问题交换意见。

【中央社台北七月三十日电】新任美军协防台湾司令部参谋长德布斯准将今天来华。
    德布斯来华前,担任美国战略空军第四十七师师长,他是接替沙摩恩准将就任美军协防台湾司令部参谋长,后者已调任美空军第十航空队副司令。

【美联社安卡拉十八日电】总理德米雷尔宣布,土耳其的三军武装部队司令已经辞职,并且已经调职。
    德米雷尔说,他们“是自愿辞职的……以便让青年军官有机会任高级指挥官”,从而缓和了不稳的军事司令部的晋级冻结局面。
    陆军第一军司令曼杜赫·塔格马奇将军取代了陆军司令雷菲克·伊尔马兹将军的职务;舰队司令杰拉勒·埃伊乔格卢海军中将取代了海军司令纳杰德特·乌兰海军上将的职务;空军副司令雷萨特·马塔尔将军取代了空军司令伊尔凡·坦塞尔将军的职务。

【中央社旧金山七月二十九日专电】七月十日由美国海军移交中国海军的「太原」号军舰,上周末前来旧金山访问,已于今日离此前往圣地亚哥,舰上官兵将在那里接受进一步的训练,预定十月初驶返中华民国。

撒遍港九各区的支持中华中学正义斗争的(原载香港《新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