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巴西共产党机关报《工人阶级报》五月一期发表一篇题为《教导的源泉》的文章,全文如下:
    巴西共产党将第二次出版林彪的《人民战争胜利万岁》这篇文章。这是一份对所有革命者都具有特殊价值的材料。这篇文章概括了中国革命的丰富经验。文章作者强调了毛泽东关于人民战争理论的国际意义。人民战争是还遭受着帝国主义压迫的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道路。林彪指出了世界革命的胜利将是“世界的农村”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包围“世界的城市”北美和西欧的结果的思想,把毛泽东关于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和以农村包围城市的观点发展到世界范围。
    林彪还强调了毛泽东关于殖民地和附属国进行革命的方式的思想的巨大重要性。他断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既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发展阶段论,又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不断革命论。在民族民主革命阶段,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是主要敌人。在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必须团结一切反帝爱国力量。这位中国杰出的领导人指出,把民族民主革命同社会主义革命这两个阶段混淆起来,是十分有害的。他接着说,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反动派和他们雇佣的托洛茨基派,故意混淆中国革命的两个阶段,宣扬“一次革命论”,主张没有共产党的“社会主义”。
    林彪指出,美帝国主义是目前全世界人民的主要敌人。尽管美帝国主义比历史上所有的帝国主义都更加强大,但是也更加脆弱。它的人力、军力、物力和财力,同它独霸全球的野心比较起来,都是远远不足的。
    林彪还指出,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是人民战争的叛徒。因此,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革命人民为了胜利地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为了胜利地进行人民战争,就必须坚决反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
    《人民战争胜利万岁》创造性地宣传了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变革社会的强大武器毛泽东思想。这个文件提出的论点和结论是革命者教导的源泉。每个共产党员和一切渴望巴西革命胜利的人必须用心阅读和认真学习这篇文章。

【法新社伦敦十九日电】最近三年任英国驻北京代办的霍普森在今天一早到达伦敦时,受到特殊欢迎。
    他受到霍普森夫人的迎接,收到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现在在休假)向他祝贺的一封信。
    斯图尔特在信中说,“欢迎你回来,干得好。”信上还说:
    “我们和整个外交部怀着崇敬的心情注视着你和你的随员去年在北京度过苦难的方式。”
    霍普森星期三将赴他的第一次约会——同斯图尔特共进午餐的约会。
    霍普森穿着一身灰色中国衣料在中国做的衣服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不想从总的方面议论英中关系。
    记者问到他的出境签证时,他说,“我在得到签证时对中国人说,万分遗憾,我不得不走,而还有我的十三名工作人员在等待出境签证。
    “我怀疑他们作出这个决定是因为他们也想摆脱这种不正规的局面。”
    关于同中国保持外交关系的问题,霍普森说,“只要条件是可以接受的”,保持关系是有益的。

【德新社墨尔本十三日电】(记者:贝尔辛)承认北京共产党中国政权的问题成了新西兰政府人士中这些日子活跃讨论的问题。
    一位政府发言人最近强调,“中国威胁的概念对我们来说不再有现实意义了”。这反映惠灵顿对华政策的改变,这成功地创造了共处的气氛。
    新西兰民族主义政府已经脱离美澳在联合国在人民中国问题上所采取的强硬路线。
    使福摩萨国民党中国政府感到很失望,新西兰最近承认了蒙古人民共和国共产党政权。
    当邻国澳大利亚无条件承认国民党中国,在福摩萨设立大使馆的时候,新西兰官方的反应是“我们的对华政策应当是灵活的。”毫无疑问,采取这个态度是很有道理的。
    三百万新西兰人实际上是中国的邻国,可能发现他们的产品在那里有很好的出口市场。
    新西兰外交官们今天仍然面临着进退维谷的局面,一方面不同台湾发生纠纷,另一方面同大陆中国有个共处安排。
    惠灵顿外交决策人认为,中国参预越南战争的程度比早些时候人们所认为的程度要小得多,这使他们的对华政策采取了新的“软的方针”。
    新西兰总理霍利约克最近讲话赞成共产党中国参加越南和谈。可是,福摩萨问题仍旧是承认北京道路上的一大障碍。
    在惠灵顿继续寻找办法密切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的时候,同样的亲北京的思潮在邻国澳大利亚也日益得势。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二日刊登C.L.苏兹贝格从安卡拉发出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土耳其皇帝》,摘要如下:
    地理政治家们预料,这个俄美对抗的时代最终将为一个以亚洲为主导的时代所取代。一般的预见是:中国地广人众和富饶,所以它将走到强国行列的最前面。
    很多国家的外交政策已经在模模糊糊地为终将发生的这一最意外事件作准备了。苏联和美国都在专心致志地加强印度的力量,希望这个人口占世界第二位的、跨越中国边界的国家能够成为一支保持平衡的力量。华盛顿也在大力支持日本,不过今天唯一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它曾经让麦克阿瑟将军制定了一部使日本人永远处于非军事化地位的宪法。
    俄国和美国都想在中国——甚至在戴高乐的眼中,它也将成为一个超级大国,而它对领土的要求将驱使莫斯科同欧洲合作——四周建立一个强大的包围圈。
    这样一些长期的政策考虑,是否确实合理以及这些想法是否把亚洲的所有重要因素都考虑在内呢?人们是否真的以为中国将变得这样强大呢?尽管这个国家的过去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以及它目前的情况使人感到惊讶,但是人们是否认为它的巨大将带来力量,而不是软弱呢?
    肯定有迹象表明,尽管中国在核方面很有才能,但是它的工业基础不像日本那样有前途。众多的人口如果吃不饱和没有组织起来,可能证明是造成十分软弱,而不是强大的源泉。
    日本显然正在向美好的未来前进,但是印度的情况显然不是这样。印度人将能建立一个稳定和强大的国家的希望看来仍然不能肯定。
    在这些使人不知所措的考虑中的一件奇怪的事情是,政策制定者总是忽视另一个也许要再次——即使在以后——大声表达意见的国家,即土耳其。事实仍然是:如果人们今天骑马从保加利亚南部往东到中国中心去的话,他们的日程可以安排为每晚在讲土耳其语而能为人们所听懂的某个定居点或营地住宿。
    但是,土耳其人在俄国南部和中国西部的土耳其族人中留下了广泛的令人回忆的东西,总有一天这肯定将在政治上具有重大的意义。古老的土耳其帝国的力量在文化上恢复元气,这样的时刻将会来到。
    当然这并不是明天就会发生的,但是使得长期的政策制定者感到害怕的这个可怕的中国魔鬼也不会明天就来。不过如果这些政策制定人认为在今后一个世纪中给亚洲以不肯定的考虑的话,那么他们最好不要再完全忽视土耳其皇帝了——在这个最广阔的大陆上很多地方仍然有着他们的痕迹。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三日报道说:
    国立预防卫生研究所细菌部第一部长福见秀雄调查了在香港大流行的流感的病毒,十二日向厚生省提出了报告,指出“这次发生的流感是同过去流行的A2型和B型完全不同的新型流感。除一小部分老年人外,对这种新型病毒具有免疫力的人几乎没有,因此,预料大约从九月底开始就要大流行”。为此,厚生省防疫科在当天即开始采取紧急措施,布置迅速生产对这种新型病毒有效的疫苗。
    这种新型病毒将来也许可能被命名为“A3型”。如果它是A型的一种新类型,从过去实例来看,很有可能发生大流行。

【美联社吉隆坡十九日电】在提出马来西亚有中国间谍的警告的同时,拉赫曼总理星期一说,马来西亚将欢迎同大陆建立友好关系。
    拉赫曼在议会开幕会议上讲话时说,中国是对马来西亚的「一个实在的威胁」。但是他又说,「如果中国愿意同马来西亚友好,我们肯定将同他们友好。」
    「我们鼓励同中国贸易,而且我们的国家太小了,无法同中国打仗。」他在回答一位反对党议员的问题时这样说。
    拉赫曼过去曾说过,他将下令马来西亚投降,如果中国对这个国家宣战的话。
    但是他对议会说,据他所知,中国现在没有对任何亚洲国家进行大规模进攻的愿望和能力。他说,「北京期望通过他们的间谍、同情者和走狗来征服这些国家。
    「马来西亚这里就有间谍。我们必须提防他们,以免这个国家被这些共产党人所推翻。」他对议会说,他的情报「不是根据任何臆想。
    「我是根据我自己对局势的估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