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布拉格十七日电】三家捷克斯洛伐克报纸今天对苏联评论员茹科夫发射了一阵论战的排炮。这位评论员昨天在苏联《真理报》上谴责“某些布拉格报纸滥用给予它们的新闻自由”。
    据捷通社报道,茹科夫受到了《人民民主报》的批评,这家报纸说:
    “茹科夫竟然引用帝国主义报纸的话来支持他在捷克斯洛伐克问题上的论战。我们这一方面宁愿引用马克思的话,他说:出版自由是可以看到自己的一面精神镜子。如实地看待自己是明智的第一个条件。”
    《青年阵线报》说:“茹科夫在他的文章中指出《青年阵线报》对捷共主席团委员什维斯特卡的批评和《纽约时报》对这同一个人的攻击是‘可疑的巧合’。”
    该报继续说:“既然《青年阵线报》不知道《纽约时报》在计划什么(我们甚至没有订《纽约时报》),我们只能猜想,茹科夫是从《纽约时报》那里得到关于这个可疑的巧合的消息的。事实上,我们甚至不能设想,苏共最重要日报的一个重要评论员怎能违犯新闻工作者的道德原则,甚至达到捏造这种指责的程度。”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十八日电】捷克斯洛伐克的新闻界人士十七日说,共产党领导人十七日斥责捷具有独立思想的主编,并告诉他们停止对苏联的批评。
    这些人士说,在下午的会议上约有七十名主编拒绝服从,并表示他们不会屈服于对他们最近取得的新闻自由施加的任何形式的限制。
    随后作出了召开第二次会议的计划,第二次会议要由杜布切克出席,以便使新闻工作者就范。
    这个会议是在捷苏报纸对骂和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捷领导人对新闻记者越来越不耐烦的时候召开的。
    这些人士说,出席会议的有十一人主席团中的五个委员。其中没有杜布切克。
    这些人士说,这些主席团委员以比较婉转然而坚决的语气要求这些主编在从现在起到定于九月举行的党代表大会为止的期间不要进行论战。这些主编以同样婉转然而坚决的语气表示,他们不答应。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十七日电】捷报纸今天对莫斯科新的宣传攻击作出了怒气冲冲的反应。但是一位政府发言人说,他并不认为这个攻击是苏联重新开始对捷改革者施加压力的宣传运动。
    外长哈耶克在谈到莫斯科《真理报》十六日的一篇文章时说:“孤燕不成春”。
    两周前共产党领导人之间的会谈中达成的一部分协议是,共产党集团国家必须停止在报纸上展开的互相攻击。
    哈耶克说:“我并不认为仅仅一篇文章就能被认为是重新开始论战。”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十八日电】外长哈耶克以和解的语调谈到引起这场新的对骂的、莫斯科《真理报》的一篇文章。他说,捷报纸应承担一部分过失。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毕竟,我们的捷克报纸和斯洛伐克报纸最近几天写的一些报道不能被认为是符合布拉迪斯拉发协议的。”
    哈耶克十七日的评论是最近出现的一些迹象之一,表明捷当局正设法加紧对他们的报纸的控制。

【德新社布拉格十七日电】据此间今晚在罗共领导人齐奥塞斯库作两天访问之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说,捷总统斯沃博达和共产党领导人杜布切克已“愉快地”接受去访问罗马尼亚的邀请。
    罗捷双方领导人都谨慎地避免使苏联或其他“正统的”社会主义国家有机会进行新论战。
    新的二十年友好互助条约以及今天的公报屡次强调必须继续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保持“友好的和兄弟般的合作”。
    但是,同时’它们主张进一步扩大同一切国家的双边关系,而不管它们的社会制度如何。
    据公报说,罗马尼亚“满意地”注意到布拉格“建设社会主义”的努力所取得的结果。
    公报指出:“现在正在捷克斯洛伐克进行广泛和深入的活动以不断发展社会主义和加深社会主义民主。”
    公报强调说,布拉格当前的进步方针是“符合加强世界社会主义力量的利益的”。
    公报表示反对“在国际事务中进行干涉和在国际关系中施加压力”。
    虽然这是针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活动”而说的,但是观察家认为这是暗指苏联最近为遏制布拉格的民主化过程而作的巨大努力。
    【法新社布拉格十七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今天在一项公报中说,它们的会谈讨论了它们两国同苏联和同两个德国的关系。
    捷代表团“十分感谢罗马尼亚人民、共产党和政府对捷克斯洛伐克民主化过程的同情、支持和信任”。
    两国一致同意加强经济、科学和技术以及文化的合作,为此目的将建立联合的政府委员会来制订计划,供它们的政府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批准。
    关于德国问题,公报说,两国都承认战后存在着两个德国国家,“现有边界不可侵犯,包括奥得—尼斯线和两个德国之间的边界”。

【法新社布拉格十七日电】罗马尼亚国家元首、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在访问两天之后今天离开了布拉格。他说,他在这里的会谈是有“很大的建设性的”和“很重要的”。
    他说:这些会谈使得能够“弄清楚扩大和改善罗马尼亚和捷克斯洛伐克两党之间、罗马尼亚和捷克斯洛伐克之间的密切合作关系以利于我们两国和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前景”。

认为捷私人贸易将增加,捷修改变贸易安排只会有利于西方商业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二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一位东西方贸易的记者的论点是,布拉迪斯拉发协议只会有利于西方的商业。
    有关捷克斯洛伐克的最近消息有意掩盖政治事件后面的真正经济问题。布拉迪斯拉发的声明措词平淡,形式也不惊人,是最近事件的高潮。在布拉迪斯拉发会议之后将随之召开有关经济问题的进一步高级会议。
    国内经济的进一步事态发展正在进行。将成立一个新的机构代表整个工业。其作用类似英国的工业联合会。意图是不受政府的影响,并且已经成立了领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没有部里的官员参加。
    无论如何,捷在经济上独立于苏联在最近的长期事态发展中只会有利于西方商业。
    英捷的贸易安排有了改变,将来要以全年为基础,捷与荷比卢签订了协议,扩大工业和技术方面的合作,英捷在三月份签订了技术协定,苏捷六月份在莫斯科讨论了进一步的经济合作问题。
    捷政府成立了新的贸易组织,同西方公司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企业签订了大批合同。
    因此可以认为,这是在政治的阴影笼罩着贸易时,要造成“商业正常”的口实,据认为,最近的事件不应该妨碍增加同捷贸易的努力。
    在捷克斯洛伐克投资的机会将很多,例如通过外国借款和信贷的办法进行投资。虽然前者可能引起政治问题。对外贸易的进一步非垄断化意味着捷克斯洛伐克公司将更自由地在世界市场进行竞争,从而可以有更多的机会互相贸易。
    该国对外贸易的垄断可能逐渐消失。私人贸易可能增加。对消费品方面的贸易以及捷克斯洛伐克各公司可能租用机器装置生产消费品和其它商品必然会大有兴趣。

【德新社波恩十七日电】西德总理基辛格今天开始就东西德在政府级进行首次个人接触的可能性举行一系列的讨论。
    他在德国西南部斯图加特附近的他的别墅里同他的顾问们,会商了西德经济部长席勒和东德外贸部长塞勒举行一次可能的会晤一事。
    席勒自己则说,如果内阁同意这项计划,他准备“在德国的任何一个城市”会见这位东德部长。波恩经济部一位发言人证实所传举行这样一次部长级会议是塞勒提出的。
    此外,东德国家和党的领导人乌布利希在上周的一次讲话中,曾含糊地暗示东西德政府间举行经济会谈的可能性。
    据波恩官员说,他并没有把关于东西德举行经济会谈的这种暗示同先决条件连系在一起。
    这同他正式提出的东西德政府举行政治会谈的建议大为不同,举行政治会谈的建议附有一系列政治条件。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六日电】据联邦统计局发表的数字,南斯拉夫今年生产了四百三十七万吨小麦,比去年减少百分之九。
    今年南斯拉夫大约有两百万公顷的土地播种了小麦,其中社会经营部分为四十九万公顷,其余为私人经营。

【法新社萨拉热窝十六日电】一次十分强烈的地震——在国际地震表上为六级——于今天格林威治时间十点三十分震撼了萨拉热窝地区。
    迄今,尚无消息报道人员和财产的损失。
    这是过去几天来震撼萨拉热窝的第四次地震。前三次(强度为四级)的震中恰好在市中心。
    【合众国际社斯科普里十六日电】南通社报道,星期四一次地震震撼了在五年前的一次灾难性地震中几乎被夷为平地的斯科普里。
    这是一九六五年七月的那次大地震以来,在斯科普里纪录下的第六百四十三次地震。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五日刊登一篇发自贝尔格莱德的报道,题为《贝尔格莱德和布拉格的经济联系》,摘要如下:
    南斯拉夫和捷克斯洛伐克之间进行单独经济合作的新方式给经互会增加了新的压力。
    据官方的消息说,共产党阵营中的这两个反叛者甚至做到了讨论合并两国公司的地步——这是连欧洲共同市场六个成员也无法做到的事情。
    除了加强国营企业间的直接连系以外,捷克斯洛伐克和南斯拉夫的官员正计划在银行方面进行更密切得多的合作。
    南斯拉夫最近的经济改革之一就是实行一种近乎西方作法的银行制度,由中央银行负责货币管理,商业银行向国营和私营企业发放贷款。
    信贷市场(在华尔街则会被称之为货币市场)的苗头已经出现。
    此外,南斯拉夫是东欧唯一的一个可以以接近官价的比价在西方出售货币第纳尔的国家。
    捷克斯洛伐克也已实行了广泛的银行制度的改革。两国希望建立银行财团,向它们的生产搞得最好的一些企业提供资本。南斯拉夫承包商将在捷克斯洛伐克修建公寓住宅。
    捷克和南斯拉夫企业间的合作已达到捷克的大型斯科达工厂和贝尔格莱德的伊凡·洛拉·里巴尔工厂签订了实际协议的阶段。
    根据协议,在第一阶段由斯科达工厂向贝尔格莱德的该工厂提供工艺,来改建南斯拉夫的若干钢铁工厂和冶炼工厂。
    第二阶段预定成立联合经营的工厂,组成在外国市场的统一销售网,再后则实行两个组织的完全合并。
    这种作法是进一步摆脱经互会体系控制的尝试。

【法新社巴黎十六日电】据法国财政部最近的一项调查报告说,法国四年来加强同东欧的联系,已获得丰厚的商业上利益。这项调查包括同苏联、东德、保加利亚、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及南斯拉夫进行的贸易。
    在一九六四年以前,往来贸易额或多或少保持着稳定,但是在一九六五年和一九六六年之间法国对东欧的出口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八点四。
    次年接着又增加了百分之十三点二,使法国出口价值达到二十五亿两千万法郎。这个数目几乎占法国国外销售量的百分之五。
    今年头四个月,对东欧的出口与去年同时期比较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一点二。
    在这四年期间,工业品和装备——特别是全套工厂设备——的销售显著增加。
    法国从东欧的进口也增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