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布拉格七月三十一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领导人之间的会谈今晚出人意外地恢复了,这显然是由于最后一分钟出现了障碍。
    消息灵通人士说,苏共首脑勃列日涅夫在下午生病之后重新参加了讨论捷克斯洛伐克自由化运动的前途的会谈。
    这些人士说,会谈将继续到明天。
    在出人意外地恢复会谈之前,捷克斯洛伐克新闻机构已准备好但尚未发表宣布会谈在下午四时过后不久结束的消息。
    到切尔纳会谈现场采访的记者被告知于下午七时去出席在这个镇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但是当他们到那里去的时候,他们发现这次记者招待会已取消。
    人们猜测,在原定今晚发表的联合公报的一些细节上出现了最后一分钟的障碍。
    【美联社伦敦七月三十一日电】英国广播公司星期三晚上说,在切尔纳举行的苏捷会谈“肯定没有结束”,星期四将继续进行会谈。
    这家公司说,它收到一则消息:俄国人和捷克斯洛伐克人在公报的措词问题上发生了意见分歧。
    《泰晤士报》说,“讨论延长到第三天一事在布拉格引起了担心和不肯定。”这家报纸还说,苏联又有一些装甲部队到达波兰同捷克斯洛伐克接壤的边境。
    【路透社切尔纳七月三十一日电】科希策电台今晚说,苏捷最高级会议明天将继续举行。
    电台说,这两国的共产党主席团继续他们的会谈直到深夜。
    载运苏联代表团越过边界的火车,这天夜里返回苏联的领土。
    【路透社切尔纳七月三十一日电】今天上午
    ——在勃列日涅夫没有参加上午会议的消息传来之前——布拉格的权威人士说,在最近的四十八小时内,这位苏联领导人亲自向杜布切克发出了紧急的、强有力的呼吁。
    据布拉格有消息说,勃列日涅夫的呼吁是在第一天的会谈结束时这两个人进行二十分钟的私人谈话时发出的。
    勃列日涅夫要求杜布切克忠诚,并帮助克里姆林宫制止从各方面打击这个苏联盟国的起腐蚀作用的势力。他要求捷克斯洛伐克党为了世界运动的团结重新评价它目前奉行的改革纲领。
    据说,勃列日涅夫表示,双方在政治和经济两方面都得作出一些让步和牺牲,以使这个集团足以能对付西方。
    杜布切克温和地对苏联领导人说,如果他在重要问题上妥协,他就不能见他国内的人民。

【合众国际社切尔纳七月三十一日电】在几个小时以前,捷党第一书记杜布切克和国民议会主席斯姆尔科夫斯基暗示,从他们的观点看来,这次会谈正在取得成功。
    这两位捷克斯洛伐克的共产主义改革家,中午离开会场几分钟,和他们的一些苏联客人散步。
    据捷通社报道,在他们散步期间,杜布切克和斯姆尔科夫斯基同普斯塔村庄的一群呼吁的居民谈了话。
    捷通社说,“从他们的听来乐观的交谈中可以判断,今天的会谈继续取得成功。”
    【合众国际社切尔纳一日电】夜里,没有署名的手写的标语出现在布拉格繁华大街普什科普街上的一些墙上。
    一个英文标语说:“杜布切克和青年万岁”。另一个捷文标语要求俄国人“尊重你们在联合国承担的义务”。
    齐萨日在布拉格的捷民族议会会议上说:“我们的立场是明确的……我们确信我们的政策是正确的,并将坚定不移地继续贯彻下去。”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七月三十一日电】罗马尼亚今天声明,社会主义阵营各国有“不可侵犯的权利”来“独立地”决定它的国内政策和对外政策。
    这一点是在罗马尼亚政府给波兰政府的抗议照会中声明的。
    这项照会对波兰报纸、电视和公众辩论中对罗马尼亚对外政策进行“完全不能容许的”歪曲提出抗议。
    照会说,最近的一个事例是,参加电视辩论的波党领导人“采用了转弯抹角的手法和诬蔑性措词,歪曲并诽谤罗马尼亚的对外政策”。
    罗马尼亚政府要求波兰政府“果断地结束这些有害的作法”。
    罗马尼亚认为,在共产主义运动的当前情况下,一个“十分重大的需要”是,“不应当以任何方式作出会导致恶化互相关系或加深意见分歧的事情”。
    波兰的反罗马尼亚言论等于是“干涉他国内政的行为”,这“在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中是完全不能容许的”。
    这项政府对政府的抗议照会开头说:
    “罗马尼亚政府认为不得不深为遗憾地指出,最近在波兰人民共和国出现了具有会损害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友好和团结的良好关系的性质的现象。”
    照会说,罗马尼亚已几次要求不让这种事件再发生。
    【路透社维也纳七月三十一日电】观察家们说,发出照会的时间——苏捷决定性会谈的第三天——以及照会强调每个社会主义国家不应受到干涉的权利似乎清楚地表明,罗马尼亚支持捷克斯洛伐克的立场。

【法新社莫斯科七月三十一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报道,最近几天在苏联境内举行的暗号为“空中壁障”的军事演习已结束。
    这家电台又说:“给军队提出的任务已经完成。”
    指挥这次演习的副国防部长巴季茨基元帅说:“军事演习表明,我们的军队处于在现代条件下完成作战任务的充分准备状态。”
    苏联、波兰和东德的联合演习仍在波兰和东德举行。
    【法新社纽约七月二十九日电】《新闻周刊》今天说,苏军最近在同东德军队进行的演习中进行了一次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演习。
    该刊在《潜望镜》栏中说:“共产党军队进行了一次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演习。根据可靠的情报,在六月二十六日到七月六日之间,苏联和东德军队进行了演习……目的在于摧毁布拉格的一次‘理论上的’反革命暴动。
    “纸面计划要求苏联和东德坦克部队越过波希米亚西部进入同奥地利交界的地界。这将在四十八小时以内切断捷克和西德边界。在下一阶段,军队将向北移动,花两星期的时间肃清布拉格的反革命抵抗活动。
    “根据同一消息来源,共产党军队一直在捷克—东德边界和捷波边界沿线建立它的基本设备——公路、临时机场和供应仓库。虽然这种活动不是‘演习’的一部分,但在很大程度上是对杜布切克政权进行的一场‘神经战’的一部分。”

【美联社布拉格七月三十一日电】可靠人士说,苏捷两党领导人就捷克斯洛伐克自由化方针的命运举行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摊牌性会谈在今天结束了。
    这些人士说,会谈是在勃列日湿夫生病后仅仅几小时结束的。勃列日涅夫的病情没有透露。
    据悉,捷克首脑杜布切克曾到停留在科希策车站上的苏联专车上对他作了一次短时间的拜访。
    据非官方人士说,杜布切克可能于今晚回到布拉格准备欢迎南斯拉夫总统铁托,铁托预定星期四(八月一日)到达这里。
    这些人士说,这次会谈表明,苏联对捷克斯洛伐克改革方针的态度有“一定的缓和”。
    【路透社蒂萨河畔切尔纳七月三十一日电】苏共首脑勃列日涅夫突然生病后又恢复了健康,今天下午又回到了会议桌上以结束将决定捷克斯洛伐克命运的最高级会谈。
    布拉格的消息灵通人士说,今天早些时候那里的人们越来越希望,俄国人将不会提出这个问题,也不会坚持他们的要求,据信这些要求包括:停止自由化、重新进行监督和苏军驻在捷领土。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三十一日电】苏联政府今天说,它不知道关于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捷克斯洛伐克生病的消息。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七月三十一日电】据罗通社报道,党报《火花报》今天说,罗马尼亚人民正“密切注视着”捷苏会谈。
    该报说,罗马尼亚人记住党第一书记齐奥塞斯库的讲话:“为了加强团结,绝对有必要抱着消除分歧的目的……本着同志式和互相尊重的精神举行党与党之间的会谈。”
    该报说,任何形式旨在强加对有争执的问题的固定观点的压力,不会加强而会削弱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给敌人提供方便。
    该报说,罗马尼亚人民希望,“本着尊重共产党关系准则的精神举行的”捷苏会谈“将以耐心和谅解表现出经常关心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

【法新社布拉格七月三十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预料在苏捷在切尔纳举行的最高级会谈结束时,铁托将于明天到达这里。
    这些人士说,铁托可能乘火车来,在布达佩斯停留一下。
    【法新社布拉格七月二十九日电】据通常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一些时候以来就准备访问这里的铁托总统本周晚些时候将到达这里。
    这些人士又说,铁托的访问将预示着齐奥塞斯库肯定会在这里露面。
    捷通社间接证实了这两次访问,捷通社说,它很快将为订户准备好这两位领导人的照片以及有关的其他文件。
    铁托和齐奥塞斯库的连续访问预定在苏捷领导人目前在蒂萨河畔切尔纳会谈后进行。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七月三十日刊登该报驻布拉格特派记者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捷克斯洛伐克人与苏联人之间的重大的双边会议,已在今天开始举行。
    布拉格人士今天认为谈判有三种可能的结果:
    一,苏联人粗暴地提出条件,以致于这些条件使捷克会谈者不得不断然拒绝。这是一种极端、不大可能采用的解决办法,这种解决办法会使俄国人及其华沙首脑会议上的盟友进行他们厌恶的军事干涉,而且它是不能解决任何实质问题的,因为它不能走上政治解决。但是,首先排除这种可能性是轻率的,因为六周以来已经作了细致的部署。
    二,苏联政治局成功地“粉碎了”捷克主席团的一致,并发现了一个应时而生的“叛国集团”,这个集团在华沙条约“盟国”支持下,要求它们的“兄弟援助”,企图借以推翻现任领导班子。
    三,分阶段的折衷解决办法,各方都围绕着冠冕堂皇的、但无直接的主要意义的办法进行大肆宣传,以便光荣地摆脱战争。人们在方案上取得了协议,但是,双方在言语付之行动之前,还要有一个考虑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