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据印《新世纪》周报五月十二日报道说:令人心碎的有人饿死的消息不断从阿萨姆邦的戈尔帕拉区传来……现在共产党的邦议员萨拉特·拉瓦透露了该邦有若干人饿死的消息。
    据拉瓦说,所有这些不幸的受难者都是在戈尔帕拉县的杜特诺伊,卡拉和坦加巴里难民营中的收容者。不仅是难民,甚至当地的人民也并不好过日子,在公开市场上出售的大米的价格是每一芒特八十至九十卢比,稻子每一芒特四十五卢比,而政府规定的价格是每一芒特二十三卢比。没有人能以这样的价格购买大米和稻子,现在他们中的许多人依靠草根为生。政府不可能不知道这种情况,但现在它在运送救济物资给挨饿的人民方面仍然只作很少的一点努力。
    一位名叫查希鲁尔·伊斯拉姆的无党派邦议员在一篇声明中说,在杜帕尔大区的近六十万人民在最近的一个半月中没有看到过大米或麦子。他们正在依靠红薯,草根和野菜为生。伊斯拉姆说,我不知道政府的这种罪恶的沉默和不予理会的态度是否是政府反对人民的一种阴谋,然而,事实是,政府对这种情况并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显然,所有这些令人恐慌的报道至今尚未触动邦政府。它继续对人民谈今年“丰收”的景象,似乎这能把人民从现在的饥饿状况中解救出来。
    《政治家报》五月二十六日报道说,在阿萨姆邦、马哈拉施特拉邦的马拉特瓦达和维达尔帕地区、米佐山区、奥里萨、拉贾斯坦、比哈尔、西孟加拉都发生了严重灾荒。
    在比哈尔邦,最主要的问题是缺乏饮水问题。在拉贾斯坦,人民受到饥饿和干渴的痛苦几乎一样大。
    由于大米的短缺,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被迫吃草根和罗望子果。像在科拉普特县的卡西普尔地区,甚至可食的野草也正在变得稀少了。在灾区,使人麻酸或中毒的野草也被可怜地大批食用。
    关于人们是否是由于饥荒而死亡的争论尚未解决。拉玛·代维夫人领导了各个委员会在该地区作出了非官方的帮助。她说,由于饥荒至少一百五十人死亡,但这被政府断然否认了。
    《自由新闻》六月十八日透露,据最近到过奥里萨的新闻广播部副部长南迪尼·萨特巴蒂说,发生旱灾的奥里萨的八个县的情况是十分严重的。
    萨特巴蒂在六月十七日接见记者时说,那里的人民所忍受的痛苦是难以描述的。她所访问过的一些人家甚至找不到一粒粮食。在巴拉索莱、普里和加尼亚县的有些地区条件是很坏的,这些地方甚至连饮水也缺乏。
    当记者问到报纸上报道的有人饿死的消息的时候,萨特巴蒂说,在她访问期间,她听到许多这方面的事件。但是邦政府否认这一点。
    《新世纪》周报六月二十三日刊登了一篇题为《在奥里萨饿死的人》的文章说,前北方邦议员邦书记处成员博拉纳纳特·巴特奈克访问了普里县的达斯巴拉、加尼亚和努阿冈。他描绘了灾区情况:干旱地区的人们早就出卖了他们的用具,母牛、公牛、山羊和其他东西。由于饥荒而引起的死亡正在日益增加。

【本刊讯】东京七月三十一日消息:据《每日新闻》报道,苏联原来准备派代表参加从三十一日开始的由日修控制的(第十四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大会国际会议,但是二十九日通过驻莫斯科的日本使馆突然通知取消访日。
    报道说,苏联本来还打算派遣苏修控制的世界和平理事会的代表贝拉
    ·伊凡诺瓦(实际上是苏联和平委员会的人)参加社会党和总评系统的禁止原子弹氢弹国民会议的大会。
    报道说,由于日修控制的日本禁原氢协把社会党、总评系统的禁止原子弹氢弹国民会议断定为“分裂组织”,因此日本禁原氢协曾打电报“警告”苏联和平委员会和世界和平理事会,说“不管苏联代表以怎样方式参加禁止原子弹氢弹国民会议的大会,我们都不允许苏联参加日本禁原氢协的大会。”
    报道说,日本禁原氢协三十日召开理事会研究了这个问题。他们认为,苏联采取上述做法,表明它对于这两个大会不知参加那一方面好,难于下决心。日本禁原氢协对此表示“不愉快”。
    报道还说,社会党、总评系统的禁止原子弹氢弹国民会议三十日也向维也纳的世界和平理事会总部打电报,要求说明取消访日的理由。
    【共同社东京七月三十日电】苏联方面突然取消访日计划的原因还不清楚,不过据认为它的直接原因是,日本原氢协方面不改变“无论采取任何方式,‘脚踏两只船’参加两个大会是不许可的”这样一种态度,二十七日向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发出了抗议电报。
    共产党宣布将派遣政治局委员?F田访问苏联,以调和日苏两党的关系,但苏联出席禁止原子弹氢弹大会问题,今年仍然保持悬案而进入大会季节。
    【共同社东京七月二十九日电】社会党二十九日就苏联代表参加禁止原子弹氢弹大会问题,发表了山本书记长的谈话如下:
    过去苏联对日本的两个禁止原子弹氢弹大会的方针是都派代表团参加。
    这次苏联和平委员会只对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日共派)派遣四人代表团参加。
    苏联的这种态度是讨好最近言归旧好的日共。是侮辱群众性和平运动的、不能容忍的行为。
    我们决心要排除苏联和日共对日本和平运动的无理干涉,为发展以国民为基础的和平运动,而争取禁止原子弹氢弹大会的成功。

【本刊讯】据《黎明报》七月二十九日从科伦坡报道,印度政府在接到那加、库基和米佐人加紧展开进攻的消息后,已经赶派大批增援部队驰往东部边境。
    新德里担心这些民族主义者展开更多的这类进攻,看来他们的攻势是经过周密计划的,并且是有配合的。
    迟到消息说,那加人奇袭并且攻占了当加姆的一个哨所。那加人用司登式步枪和机枪玫打该哨所时,驻在那里的印度治安人员逃跑了。
    另一则消息说,米佐人和库基人也对驻索达尔山区马利翁和塔蒙隆大区的朗达默尔的治安部队进行了奇袭。
    米佐和库基人配备手榴弹和自动武器。
    这些事件发生后,印度政府下令沿东部边界加强巡逻。

【路透社堪培拉七月三十日电】澳大利亚总理戈顿今天主持亚洲太平洋理事会第三次部长级会议的开幕式,他说,亚太理事会主要关心的是增进这个区域里的合作。
    他强调说,亚洲和太平洋的命运到头来应当由这个地区里的国家的努力来决定。
    【法新社堪培拉七月三十日电】亚洲和太平洋理事会成员国在今天的第一次秘密会议中,就同这个地区有关的问题充分地交换了意见。
    【合众国际社堪培拉七月三十一日电】亚太理事会三天会议唯一向报界开放的是星期二上午的开幕仪式和开幕讲话。
    每个代表团的团长都要求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国家之间加强合作。有些人直接提到,必须进行这种合作,以便创造能够抵御共产主义的进攻的社会和经济条件。
    虽然实质性会议是秘密的,但一些人士说,代表们讨论了越南战争、巴黎和谈、朝鲜的安全、法国的核试验和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中国国内以及越南战后的问题。
    【路透社堪培拉一日电】亚太理事会各国部长们今天在这里结束为期三天的会议,实际上确定,他们下次将于明年在东京聚会。本周选举日本外相三木为亚太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事实上就是确定将遴选东京为一九六九年部长级会议的地点。
    新的常务委员会由亚太理事会各国驻东京的大使组成,由三本主持。
    【路透社堪培拉一日电】在秘密会议上讲话的部长们除了谈到人民中国的政治事态的影响外,还研究了缅甸国内的颠覆的影响以及老挝的“被人忘却的战争”。
    【合众国际社堪培拉七月三十一日电】泰国外长科曼三十一日警告说,美国对亚洲的关心和影响减少,“不是许多年以后”的事情。他说,这个地区的国家必须赶快采取步骤填补真空。
    科曼在亚太理事会秘密会议上要求成立一个经济、社会和政治组织以应付亚洲出现的“新形势”。
    科曼说,问题是,“谁将填补真空?是共产党中国呢,是苏联呢,还是我们自己?”
    他说,“如果我们没有团结的热情而继续分离,那么真空无疑将被试图扩张的国家所填补”。
    科曼说,泰国决心继续对共产党游击队作战而不要求朋友和盟国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