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西贡十五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越共今天清晨对政府军的阵地发射了三百发迫击炮弹和B—40火箭,炸死炸伤八十多名政府军士兵。
    这次袭击和另外三次较轻的炮轰使历时一周的越共炮轰暂时沉寂的现象突然宣告结束。另外三个目标(包括顺化在内)是在夜间遭到袭击的。
    这次大规模轰击的目标是隆庆省的两个政府军阵地。午夜后不久,从不到两百米之外发射的炮弹和火箭击中南越第十八师的训练中心和一个团指挥所。在顺化,当六枚火箭袭击这座城市时,三间房子被炸毁。这是这座城市在至少两个月里遭到的第一次轰击。
    在三角洲,二十发迫击炮弹击中西贡以南七十公里的竹江机场。越共的一门七十五毫米迫击炮对首都以南二百四十公里的丐水发射了十发炮弹,炸伤一名士兵。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六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美国海军陆战队和南越步兵在非军事区以南的“麦克纳马拉墙”防御屏障一带昨天发生战斗,数以百计的共军从非军事区向南拥去。
    在这条防线东端(犹灵附近(七个半小时的冲突中,政府军有一人被击毙、三十四人受伤。
    据说在这些冲突中,海军陆战队有九人受伤。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六日电】美国第十一装甲步兵团的一个基地营昨天被一百二十二毫米的火箭击中。
    【法新社西贡十三日电】据今天宣布,昨天以来在西贡以南一直在进行着自从一月至二月的春节攻势以来规模最大的战斗。发言人说,大批美国军队在距西贡大约二十英里的地方同一营越共发生战斗。自从昨天上午以来,美军的损失是:有十五人被打死,三十人受伤。
    今天还难以获得详情。看来,美军——是第九步兵师的三个旅的部队——在隆安省省会新安以东约十一英里的地方包围了一支大约五百名越共正规部队。
    显然,主动权不是掌握在越共手里。没有迹象表明,现在或即将发动第三次总攻势。
    美国发言人说:“敌人仍有力量发动一次攻势,但是预料这次进攻在八月底以前或九月份不会发生。”
    【美联社西贡十三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美国和南越步兵在西贡以南进出孔道地区进行扫荡,他们在湄公河三角洲的稻田里进行了历时四小时的战斗。
    这是一个多月来在这个地区发生的最为激烈的战斗。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三日电】美军发言人说,共军昨天对俯瞰归仁的一座山顶上一个重要的美军通讯中心进行了两小时的进攻。在黎明以前对寺湾山顶上这座信号中继站的进攻中,美军死两人,伤七人。
    【法新社西贡十三日电】一位美军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和南越军队在西贡附近同越共小规模部队小规模战斗。
    当时美军第九步兵师的两个连在首都以南二十六公里的芹果附近遭到袭击。美军用武装直升飞机和大炮还击。
    接着发生了一场三小时的战斗,后来越共被直升飞机击退了。
    据说,美国的伤亡是两人受伤。
    在此以南二十公里,南越步兵同一支人数不详的越共部队发生冲突。
    据宣布,政府的损失是死五人,伤二十二人。
    除了这些冲突以外,越共只对边和省内的政府阵地进行了一次迫击炮轰击。一名南越士兵被打死,十名平民受伤。

【美联社西贡十五日电】今天发表的一周伤亡报告再次表明,仍然保持着自六月以来一直继续着的战争暂息状况。
    美军司令部说,上周美军在战斗中有一百七十三人被打死。美军有七百八十八多人受伤。
    美军司令部说,在南越的美军人数上周增加到五十四万三千人,比前一周增加了五千人。
    其他外来的盟军总数从六万五千人增至六万八千人,增加了三千人。

【美联社西贡十五日电】陈文香说,南越官员中贪污行为实在太普遍了,使得一切政府计划无法实行。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五日电】陈文香总理昨天说,贪污现象是“越南社会的一个严重的弊病”,它可能“毁灭政府和人民取得的成就”。
    他是在分发给政府各部、各省下令“采取紧急措施”以防止贪污行为的文件中这样说的。

【本刊讯】美国《星期日明星报》十一日刊载该报驻亚洲记者柯克发自西贡的报道,标题为《西贡的战时繁荣在共产党的攻击下渐渐消失》,摘要如下:
    随着共产党攻击这个城市,以及存在着今后一两个月内还要有战斗的威胁,这个首都的战时经济繁荣景象看来已渐渐消失。
    黑市市场仍然猖獗于主要大街上。夜总会、酒吧间和咖啡馆仍然给人以在大批美军三年前开到这里之后出现的景气和繁荣的印象。
    但是使得成千的老板、承包商和下级官员致富的新建设的浪潮多半已告结束。
    从摩托帆船和电视机直到纺织机和抽水机的一些进口货比去年的水平降低了将近百分之二十。
    事实上,在新近致富和商业上雄心勃勃的表面上,西贡的投资商都在等着瞧今后的局势发展。
    他们害怕把钱花在工业装备和商业扩大方面,因为他们的投资可能在共产党的“第三次”的攻击中被一扫而光。
    他们还看来认为尽可能节省钱而不是去购买充斥于商店的过多的奢侈品这种做法是有脑子的。
    一个美国经济专家说,“这跟去年的繁荣经济不一样。”
    美国经济学家承认,可以认为目前的情况是“一个通货膨胀时期中间的一个衰退”。他们说,尽管开支下降,整个价格去年上涨了百分之二十八,自从共产党新春发动第一次攻击以来上涨了百分之十二。据这里的官员说,自从新春以来大大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把粮食从湄公河三角洲运到首都来更加困难得多了。官员说,卡车司机和经纪人老是留神共产党在公路上的伏击和地雷,他们对从三角洲运出大米和猪的要价比春节前多三四倍。
    共产党人不时炸毁一些桥梁来完全断绝运输,他们的这种做法是成功的。运费上涨的一个结果就是,三角洲农民的大米收入现在比春节前减少了将达百分之十。他们不愿出售大米了。

【美联社纽约十五日电】副总统汉弗莱今天说,如果停止对北越的轰炸可以帮助巴黎的和谈的话,“那么这会帮助保护”在越南的五十万美国人。
    汉弗莱说,美国政府内目前在争论的问题是,战斗的沉寂是否是河内发出的信号,表示北越人正设法使他们方面的战争降级。
    他说,他不能说明这是不是一个信号,“我们正设法真正了解情况。这是否是河内发出的政治信号?”
    汉弗莱在全国广播公司的《今日节目》中发表谈话时说,虽然美国在巴黎的谈判代表哈里曼和万斯正在研究这种情况,但是“另有一批证据”说,这种沉寂同一月份春节攻势前的沉寂是一模一样的,所以这是敌人在加强部队。
    汉弗莱认为,“在一段时间内我们”在言论和决定方面“必须十分审慎,保持各种选择,我们现在正是这样做的。”
    他说,虽然战争有其“固有的升级因素”,但是和谈也有“固有的那种冲力”,他说:“我确实不认为谈判会破裂。我知道,我们不希望谈判破裂,我们不相信北越会要破裂。”
    汉弗莱指出,他说过,美国应当停止对北越的轰炸,“如果我们看到北越人作出克制或任何合理的反应的话。”
    这位副总统在广播谈话后的即席记者招待会说,他认为,尼克松关于越南问题的讲话是“审慎的”。
    【合众国际社新泽西州纽瓦克十六日电】汉弗莱十五日说,新总统的首要事务“将是结束越南战争”。
    他在电视谈话中说,“我们将是一方面需要采取坚定态度,一方面进行外交。”
    汉弗莱说,由于五月间开始巴黎和谈,战争已进入一个新阶段,但是他强调需要采取坚定态度以保护已在越南的美国军人。
    【德新社华盛顿十五日电】汉弗莱今天说,在将来以他为首的政府中,越南战争的和平解决将会居于首要地位。
    汉弗莱在一次电视谈话中说,美国应当采取主动行动使越南战争得到政治解决,应当积极地努力实现停火的主张。

【路透社巴黎十四日电】北越和美国谈判代表今天在这里举行巴黎预备性和谈第十七次正式会议。
    在河内呆了六个星期以后昨天返回巴黎的北越政治局委员黎德寿没有出席今天的会议。
    以春水为首的河内代表团首先到达会场,紧接着是以哈里曼及其副手万斯为首的美国代表团。
    万斯是在返回美国和约翰逊总统进行会谈以后在十二日回到这里的。
    陪同北越代表团的是河内常驻西欧外交官总代表梅文蒲。
    【美联社巴黎十四日电】(记者:海托华)美国今天对北越说,它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你们正在计划(在南越的战争中)发动又一轮大规模袭击”。
    哈里曼大使在他同春水大使举行的会谈进入第四个月时还指责北方使实现和平的工作得不到进展,他说:
    “我们准备公开地或私下地考虑一项将会促进和平事业的现实的建议。”
    春水在今天举行的会谈的第十七次会议上首先发言,他指责美国“阻挠走向越南问题正确的政治解决的道路”。
    春水说:“过去三个月里交谈的情况,同越南战场上的情况一样,清楚地表明,美国好战的统治集团虽然口头上谈和平,却始终在计划加剧在越南的侵略战争在南越实现新殖民主义。”
    哈里曼和春水的发言都回顾了会谈从五月十三日开始以来的情况,两人都重新提出了大家熟悉的指责和态度。但是哈里曼的发言还含蓄地提到了这个在目前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南方战斗的暂时沉寂,是不是河内采取的一个约翰逊总统可以用来作为停炸理由的降级行动。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四日电】美国今天要求北越同意在华盛顿和河内在巴黎举行的会谈中较频繁地举行会议。
    这是自从六月间官方协议每星期举行一次会议(每星期三上午九时半举行)以来美国第一次提出这样的要求。
    观察家们认为美国希望同河内进行较频繁的接触是又一个迹象,表明会谈也许会进入一个较有成果的阶段。
    【法新社巴黎十四日电】北越代表团团长春水今天谴责美国强化越南战争,并且要求以河内的“四项主张”和民族解放阵线的政治纲领为基础来解决越南问题。
    他在这里的预备性的和谈中说,美国要求对停止轰炸作出对等行动的主张表现了他们的“狡诈态度”和使和谈无法进展。
    身体不舒服达一月的春水今天回到了谈判桌上了。他驳斥了所谓美国早些时候作出努力来证明其善意的说法。
    【路透社巴黎十四日电】参加越南问题预备性和谈的河内代表团今天在这里谴责美国两个政党,说它们在继续战争的同时却谈论使战争“降级”,它们是用这种办法来试图迷惑人民。
    春水在迄今为止毫无成果的会谈开始第四个月的时候,把约翰逊、汉弗莱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尼克松都扯在一起,谴责他们制造“美国用不着再浪费人员和金钱的假象”。
    【路透社巴黎十四日电】美国代表团团长哈里曼今天说,他在第十七次预备性越南和谈会议上,没有看出什么苗头。哈里曼以含蓄的方式否认了这样一种说法:目前在南越的军事暂时沉寂构成了华盛顿作为完全停炸的条件所要求的那种对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