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六月五日出版的苏修《文学报》(第二十三期)就该报第十三期文章《城市夜间也活跃》展开讨论。
    莫斯科市公共饮食总管理局局长谢维列夫说,从一九六三年起就开始了试验,首先在“索非亚”饭店,每天早五点关门。但未怎样奏效,其他部门(包括交通部门)没有配合好。他说,现在正在研究关于在莫斯科开办夜间食堂和一些夜间酒馆、咖啡馆。
    《文学报》也不得不发表一部分持反对意见的来信,现举几例如下:
    “我反对。大城市的夜生活是损害健康的。许多人的那种生活制度都滚他的吧。夜里游乐,而白天睡大觉?”(伊凡诺夫伏龙芝城)
    “我们反对。苏联人为什么需要夜餐厅?难道我们没有地方去消遣时间和没有文化休息的地方吗?”
    (扎勃罗德斯基、扎莫辛、茹辛娜、利戈夫库尔斯克州)
    “文章作者(指十三期《文学报》上文章——本刊注)主张夜生活的理由是非常站不住脚的。”(库兹涅佐夫莫斯科)
    “但愿在大城市(例如,莫斯科)不致开一两家夜餐厅!所有的小酒鬼都会像飞蛾投灯一样聚集到那里,把好事情弄得声名狼藉。”
    (沃罗比尧夫巴布什金市)
    【本刊讯】苏修《文学报》三月二十七日第十三期刊登了鲁比诺夫和契尔涅茨基合写的一篇题为《城市夜间也活跃》的文章。文章前面的编者按是:文章的作者说,目前,夜间只有消防队、民警和“急诊”医生为我们服务。经验说明,夜间也需要问事处、照常营业的商店和照常行驶的公共汽车。当然,还需要休息场所。
    该文摘要如下:
    我们度过了一个放荡的夜晚。我们到过三个餐厅,而当我们回到“公园”宾馆时,布达佩斯的天已经亮了。
    我们作了夜游人并不觉得很不好意思。在沿着大街回家的路上,迎面不时碰到一些步行人:一对对夫妇、一群群大学生和游览者。这些人也在餐厅里坐过。
    在市中心的“布达佩斯”夜总会里,一切都显得彬彬有礼。客人们到半夜才开始聚集在这里。默不作声的服务员把客人引进灯光暗淡的大厅里。
    “布达佩斯”的晚会是从跳舞开始的。到夜里一点钟开始游艺节目。观众们发笑、鼓掌、喝饮料。
    然后又在大厅的半明半暗的灯光下跳舞,再到桌旁坐下休息、交谈,接着又跳舞……
    布达佩斯的这一夜我们就是这样渡过的。
    我们认为有必要开始谈谈我国城市的夜生活。现在我们开始实行两个休息日,这就尤其必要了。是该丢掉陈旧的浅见,平心静气地研究一下所谓夜生活是否有给我们造成种种麻烦的危险的时候了。
    要知道,会朋友、友好的谈话,有时比书本更能使人的思想丰富,比上一堂课更能使人认真地思考问题。为什么只有戏剧和文艺晚会才算作文化休息呢?至于在夜总会里会干下流事这一点,那完全取决于你本人。
    反对夜餐厅的人、严厉的清教徒——夜总会的反对者经常质问说:这些花天酒地的地方是为谁开设的?他们说什么劳动的人起得早。如果前夜坐在那里,他明天就不能很好地工作。这些人往往在进行这种平均统计时却忘记了现代社会生活所特有的个别的和特殊的情况。
    ……他们忘记了上完第二班的青年工人往往不一定马上回家。
    ……他们为什么不想一想,就是有家庭的人也有两个休息日,他们有权在前一天夜里在餐厅里坐到很晚。
    而且也完全应该想到:夜生活,就是白天生活的继续。为什么一提到夜生活我们就会产生那种令人怀疑的消遣的概念呢?
    我们对旧的框框应该如此害怕吗?
    说明夜餐厅和夜总会有必要存在的最后一个理由是:它们也是我们的客人所需要的。因为一个客人在异乡,夜晚感到特别孤单。我们在布达佩斯也有过这种感觉,我们感谢这座殷勤的城市,因为它能为自己的客人服务到深夜。
    那末,还不该同那种最奇怪的错误认识一刀两断吗?

【本刊讯】乌兰巴托消息:不久前,蒙古首都乌兰巴托有一家私人商店开始营业。这是一家由几个人合股经营的菜店,倒卖土豆、韭菜、大葱以及食盐。除食盐是国家供给的以外,菜都是店主自己“设法”从外地买来的。他们的菜价一般高于蒙古市场价格。土豆每公斤一
    ·五图格里克,市场价格为一图格里克,但市场上根本买不到,在专门供应外国人的莱店里偶而有一些,也是又小又坏的,而这家私人商店的土豆又大又好。韭菜每公斤六图格里克、大葱每公斤四图格里克,这两种菜在蒙古市场上也没有,所以人们争着到这里买菜。他们生意兴隆,每天可卖出数千图格里克的菜。蒙税务当局每天只向他们收税四——五百图格里克。
    据传也有一家私人饭馆和一家私人肉铺正在筹建,不久就要开始营业。

【德新社维也纳十四日电】罗通社自布加勒斯特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今天发出强烈警告,反对武装干涉华沙条约国家的内政。
    齐奥塞斯库是在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国事访问前二十四小时发表这一讲话的。
    他是在罗马尼亚首都对军事学院的毕业生发表讲话时说这些话的。
    齐奥塞斯库说,“任何使用武力干涉华沙条约成员国的内政都是不正当的”。
    “解决内部问题是有关国家的党和人民所拥有的唯一权利”。
    这位罗马尼亚领导人提出警告说,“任何干涉都只会破坏社会主义事业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友谊”。
    齐奥塞斯库将同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举行两天的会谈。
    据观察家们说,今天在布加勒斯特发表的公开讲话是一位东欧共产党领导人第一次提到可能武装干涉捷克斯洛伐克的内政——即使并没有直接提到这一点。
    齐奥塞斯库还保证同社会主义国家合作,“不管华沙条约存在与否”。他说,“一旦帝国主义发动进攻,我们将同我们兄弟国家的军队并肩战斗。”
    齐奥塞斯库在谈到德国问题时说,“东德最近提出的在权利平等和放弃武力条约的基础上促进两个德国之间关系正常化的建议”是应该受到欢迎的。
    这位罗马尼亚领导人说,东西德之间建立正常的关系和参加联合国将加强欧洲和全世界的安全。
    他还要求从欧洲国家撤出所有的外国军队,解散华沙条约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本刊讯】《布尔诺国际博览会新闻公报》曾刊登一篇题为《国际狗展》的介绍材料,摘要如下:
    一九六五年世界各类狗的展览会已经表明,布尔诺(捷一城市——本刊注)的展览场地在各个方面对举行这种展览都是合适的,布尔诺这种展览会的举办人能够圆满完成这项任务。因此,在那以后的几年中,在布尔诺展览场地非常成功地举行了国际狗展。
    狗是人的朋友、保护者和助手。今年的展览会的目的也是要证实这个真理。
    此外,展览会还将向参观者介绍数千年来一直和人生活关系密切的狗的社会作用。展览会将要宣传,应当如何养狗和繁殖纯种狗。
    一九六八年布尔诺各类狗国际展览会定于六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举行。
    展览会的举办者是:捷克斯洛伐克猎人协会、布尔诺博览会和展览会办事处和捷克斯洛伐克养畜者协会。
    展览会是在国际养狗协会的赞助下举行的。
    展览会参加者——展览者——将有可能获得某些分类奖品。还将竞选获得各种称号,如“一九六八年布尔诺幼犬级优胜者”、“一九六八年工作用犬级优胜者”等等。
    捷克斯洛伐克、奥地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其他国家参加展出的养狗者,准备了至少一千五百条狗参加一九六八年布尔诺展览会。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十五日电】捷克斯洛伐克自由化政权十四日要求改革华沙条约军事联盟和经互会。
    捷外长哈耶克在共产党杂志《新思想》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他的国家对于“完善这个(华沙)条约的结构及其应有的职能感兴趣”。他没有具体说明希望作出什么改革。
    他说:“加强华沙条约的效能以避免在这个联盟内根据主观的看法建立派别,是符合我们的利益的。”
    他还要求使经互会活动“现代化”,并“加强”它的活动。
    哈耶克谈到“和平共处”和“欧洲安全”的时候说,捷克斯洛伐克期望它的伙伴“承认第二次世界大战造成的现实,特别是欧洲边界和存在着两个德国国家”。

【路透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苏联作协的《文学报》今天尖锐地攻击捷克斯洛伐克作协的《文学报》。捷《文学报》是为布拉格的极端进步分子讲话的。
    这篇长文章是自从两周前在苏捷两国在切尔纳会谈期间苏联同捷改革派领导人的舌战突然停止以来对捷克斯洛伐克个人和团体的头一次直接的攻击。
    今天这篇署名「记者」的文章是回答六天前捷《文学报》一篇攻击苏联对捷克斯洛伐克的政策的文章。
    观察家认为这篇文章是又一次提醒布拉格共产党领导人使他们国家的报界就范。

【法新社法兰克福十二日电】十二名捷克斯洛伐克新闻工作者今天抵这里开始对西德进行为期两周的取经访问。
    这十二个人——其中包括布拉格《人民报》的主编沃·西莫涅克,布拉格电台的拉·瓦列克——将对电台、通讯社及报纸进行访问。这次访问是应弗里德里希·艾伯利基金会的邀请进行的。
    瓦列克在到达机场时说,在目前密切两国间的经济、文化和体育运动方面的关系比外交关系重要得多。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十四日电】捷当局今天对这个城市新建立的“自由言论场所”采取了行动,命令它必须迁移到一个偏僻的地点。
    共产党主席团支持了这个行动,并批评这个自由言论场所的即席发言者要求废除民兵。
    主席团发表了一项公报,谴责人们在这个言论场“不负责地”进行政治讨论。
    市委员会禁止这个演讲场所的法令说,今后一切演讲和政治活动都必须事先取得市委员会的批准。市委员会说,唯一不需要批准的地方是在内务部大厦附近的列特纳广场。秘密警察总部设在内务部大厦内。
    布拉格《自由言论报》在报道这个行动的时候对于列特纳广场这个偏僻地点提出了抗议。它说,没有多少人愿意到那里去。
    在儿童商店,三周来每晚约聚集一百人到一千人讨论政治和在请愿书上签名。
    主席团的公报说,这个城市有些分子“破坏安宁和秩序,以参加讨论为借口作弄和平的公民”。
    公报说:由于“这些不负责任的人的行为所造成的”不稳定局面,“政治挑衅企图”可能发生。
    公报说,主席团“拒绝对民兵的无根据的攻击。民兵是国防体系中的一部分,是使捷克斯洛伐克社会复兴过程具有社会主义性质的一个保证”。
    这个行动显然是对俄国人和其他东欧共产党人的一个让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