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锡兰共产党《红旗》周报报道,红旗青年联盟第一次会议于七月十六日在哈顿的王子剧院召开。《红旗》欢呼这一次会议是“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报道说:
    一千二百多位代表和观察员出席了会议。锡兰共产党领导人,包括桑穆加塔桑、塞·迪·班达拉奈克和沙菲出席了会议。
    会议是以共同朗诵毛泽东主席的三条语录开始的。第一条语录是毛泽东同志勉励青年的,他把青年比作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第二条语录是他的关于造反有理的语录全文。第三条语录是“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大部分代表都穿着红衬衫,佩带着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像章。
    锡兰共产党总书记桑穆加塔桑同志在会议上讲了话。
    他说,席卷全世界的革命风暴也开始影响内地种植园青年。过去,内地的景色一向是一片碧绿的茶树。今天正在发生变化,数百面红旗迎风飘扬,成千成万的人穿着红色衬衫和上衣,种植园正在变成红色。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就。
    他说,二十多年来,内地的种植园工人被反动的教族领导引入歧途。只是在共产党领导的红旗工会(锡兰种植园工人工会)出现和发展之后,工人才有一个战斗的领导。只是到现在,种植园工人才开始认识到,站在革命斗争之外,他们就得不到拯救,并且进一步认识到,这样一场斗争,要求印度血统工人中的革命派和僧伽罗族工农中的革命派之间的战斗团结。
    桑穆加塔桑同志指出,外国和本国资产阶级所以能够对种植园工人进行残酷的剥削,是因为他们得到警察和武装部队这些帝国主义资产阶级国家机器的保护。枪杆子一旦从资本家的看家狗手中转到工人农民手中,群众就会得到真正的解放。因此,毛泽东同志说,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桑穆加塔桑同志说,虽然反动势力今天看起来很强大,但是他们是注定要毁灭的。虽然他们今天看起来气势汹汹,但是从长远的观点来看,他们只是纸老虎,最后胜利的将是人民。他强调指出,革命的道路是漫长而困难的,但是“我们必须坚持到底,克服一切困难,直到赢得胜利。从思想上铲除工人阶级中间的现代修正主义和托洛茨基主义的毒草,而代之以革命的毛泽东思想,这个困难的任务正摆在我们的面前。”
    他说:“毛泽东思想的光芒今天照遍了全世界。这些光芒也照亮了锡兰革命的道路。因此,我们应当相信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相信共产党和相信群众,在毛泽东思想的红旗下前进。”

被压迫人民争取彻底的解放,首先是依靠自己的斗争,其次才是国际的援助。已经获得革命胜利的人民,应该援助正在争取解放的人民的斗争,这是我们的国际主义的义务。毛泽东

【本刊讯】我有关单位收到“巴西毛泽东主席著作学习小组”六月二十六日来信,摘要如下:
    今天在里约热内卢,人民走上市中心街道与学生肩并肩共同抗议科斯塔—席尔瓦亲美独裁政权的反动腐朽机构,这是一个伟大的革命的下午。成千上万的进步学生,无产阶级革命派,知识分子,艺术家,公务员,雇员以及瓜纳巴拉州其他阶层人士,在坎德拉里亚教堂前举行检阅后,从西内兰迪亚一直到达蒂拉登特斯纪念碑,游行队伍从里约布兰科马路通过了瓦加斯总统马路。
    人民群众拿着无数标语牌和横幅,上面写道:
    “打倒独裁,让人民掌权!”
    “增加经费,反对大学私有化!”
    “重新开放卡拉博索食堂(贫穷学生餐厅)!”
    “全国学生联合会,首都学生联合会,卡拉博索学生联合阵线,和首都中学生协会万岁!”
    “打倒帝国主义!”等等。
    在游行的同时,革命者用油漆在市中心写满进步口号。
    当游行队伍从西内兰迪亚出发并经过里约布兰科马路时,数千的传单随着一片掌声从各大厦散发出来。在马路上的里约热内卢劳动人民不断鼓掌,以使大家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我们的“毛主席著作学习小组”参加所有的革命事件,这次游行也参加了。我们举着横幅标语,上面写着红字:“打倒美帝国主义!”同时和其他革命组织一道,散发告巴西人民书。
    尊敬的朋友,我们知道我们的斗争是不容易的,但是,我们要为广大受压迫的群众的利益斗争到底。最近,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口号,这个口号充分表达了我们的决心:“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毛主席这些话给了我们巨大的精神力量。
    我们衷心感谢亲爱的北京电台对我们在里约热内卢传播毛主席著作所给予的巨大支持。今天,北京电台在北京新闻里播送了我们出版第二版“老三篇”的消息。可以告诉你们,在我们出版第二版“老三篇”的短短二十天内,我们已经收到很多亲密同志的祝贺。
    我们利用这一机会,以很多学生的名义,感谢用伟大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北京电台对巴西学生反对科斯塔—席尔瓦和他的支持者美帝国主义的革命斗争给以支持。
    最后,希望我们的革命斗争——这是世界反帝斗争的组成部分——取得新的胜利,并热诚地向伟大领袖毛主席,向中共中央,中国政府,中央文革以及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亲切的崇高的敬意。
    中巴友谊万岁!
    巴西工人学生的正义斗争万岁!
    伟大、正确、英明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十四日电】巴西大学生昨天在一些城市又举行了示威游行和闪电式集会,要求释放大学生领袖帕尔梅拉。
    没有发生事件,也没有逮捕示威者。在圣保罗,学生避开了警察的镇压行动,在商业中心以及拉帕区和圣托阿马罗区举行了闪电式的集会和示威。示威者抗议警察的暴力要求释放被捕的大学生,宣布工人要求增加工资的斗争。
    萨尔瓦多的学生在工人区筑起了街垒,在那里集合了两千学生,一辆经过这个地区的军队车辆遭到学生的石击。
    在塞尔希培州州府阿拉卡朱,星期二整天举行闪电式集会,抗议独裁统治。
    在北里约格朗德州州府纳塔尔,大学生宣布举行罢课,声援中学生,中学生举行了一次罢课,抗议当局逮捕二名学生领袖。
    在里约热内卢州州府尼泰罗伊,学生用石块袭击骑警,骑警奉里约热内卢州州长的命令退走了,没有还击。在瓜纳巴拉州,警察部队整天在大街小巷巡逻,并占领了市内重要地点,以防止举行闪电式集会和示威。
    据观察家认为,军事法庭昨天下令对学生领袖帕尔梅拉采取的预防性监禁将在今后几天在全国各大城市引起新的抗议示威。

【路透社新界粉岭十四日电】英国驻中国的高级外交官霍普森今天从广州到达这里后立即同香港总督商谈。
    他从边界罗湖车站径直前往粉岭别墅,同总督戴麟趾和他的顾问们共进午餐。
    他说,他回到香港,感到很高兴。
    他说,他今天从广州乘火车的旅行完全正常,他没有受到打扰。
    【美联社香港十四日电】香港《星报》报道,霍普森星期二在同该报记者在电话中谈话时说,他“身体很好”,“我从北京飞往广州途中,受到很好的待遇。”该报说,该报记者在霍普森到达广州后不久,打电话设法同在爱群饭店的霍普森取得了联系。
    这位外交官说,“我离开北京时,中国官员们和各国外交使节曾送行。”

【路透社香港十四日电】英国驻北京代办霍普森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英国继续同中国保持关系,是有一些重要的原因的。
    他说,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正在成为一个核大国的过程中。
    霍普森说,他不愿猜测为什么中国人在延期给予他出境签证以后现在允许他离开,但是他认为这是一个「良好的迹象」。
    霍普森说,「我认为,他们认识到,他们不能保持不允许外交官自由行动的不正常的状况」。这位英国外交官说,尽管他提出了建议,但是他未能得到被中国人拘留的英国人的消息,也未能同他们接触,这是「非常令人关注和遗憾的」事情。
    霍普森说,路透社记者格雷——他说格雷是他个人的朋友——的问题使他非常关注。霍普森在答复关于在北京的英国外交官的待遇的问题时说,去年开始时是「强暴的」,但是后来就「不那么强暴」了。
    他说,对英国外交官仍有某些差别待遇,包括发出境签证和邀请参加官方活动。他还说,「但是这比过去要接近正常得多。」
    他说,英国外交官的状况已经有了相当大的改善。
    霍普森说,他没有被邀请参加任何中国官方活动,已经有一年多了。
    霍普森面带笑容,看起来精神舒畅,他回顾他在北京的任期时在人挤得满满的记者招待会上说:
    「我不愿说,这是我多么愿意有的一个经历,但是无论如何,回顾这个时期,我认为肯定是很有益的。
    「虽然我认为在许多方面我们一定使我们的政府感到为难,我认为,我们全体呆在那里是有价值的。我们毕竟能够同中国政府保持接触,我们确实就各种问题进行了接触。
    「我们常常没有得到答复,但是我们在同他们保持接触,我们可以把那里的事态发展通知我们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