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坦桑尼亚《民族主义者报》七月二十六日以《欧洲的混乱局势》为题刊登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欧洲最近几周发生的事情在全世界的“左翼”人士中造成了如此的混乱,以致值得我们来反复考虑一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首先爆发的是欧洲的学生运动,它是按照中国文化革命中中国学生的那种方式进行的。后来,在法国,局势突然发生了变化。法国的青年工人加入了学生的行列,结果使得法国政府处于几乎完全瘫痪的状况。
    然后,法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工会组织便插手这个运动,不过不是为了把这场暴动引向其合乎逻辑的结果,而是为了维持现状。事实上,这个党反对这次暴动的组织者要比反对法国统治阶级还要激烈。
    法国共产党(它附和莫斯科《真理报》把这次暴动说成是“骚乱”)把年青的领导人称为无政府主义者、托洛茨基分子、暴徒等等。戴高乐找到了法国共产党这样一个十分可靠的盟友,他们一起谴责“极左”的组织,并指责后者为了自己的目的而破坏法律和秩序。
    事态的发展并没有证实法国共产党的论点,即这次暴动完全是右派的一个阴谋。
    其次,甚至连共产党也知道,在陆军和警察内部存在着严重的矛盾。其中许多人是同情这次暴动的。那么为什么法国共产党在五月二十九日这个关键的日子里未能像人们所期望的那样采取决定性的行动呢?
    是否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法国共产党已经不再是法国工人阶级的革命的先锋队了呢?
    如果法国突然走向社会主义,意大利第二天就会走向社会主义,西班牙和葡萄牙也将紧紧跟上去。这将使欧洲整个力量对比变为对社会主义有利。
    美国会对欧洲资本主义的上层建筑崩溃——它的链锁反应将扩大到非洲和亚洲——袖手旁观吗?毫无疑问,美国人会进行干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今天所了解的苏联在其全部外交政策以同美国和解为基础的时候,是否打算同美国人对抗呢?
    《真理》报对这次骚乱的态度反映了苏联的思想,《真理报》的态度完全是消极的。
    还有一九六二年的臭名昭著的“古巴危机”。所有这些都被说成是雅尔塔协议的反映。
    目前苏联军队在捷克斯洛伐克边境的演习和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明显缄默(让一个英国外交大臣发出一个温和警告,警告外国不要干涉捷克内政!)似乎同雅尔塔协议的精神是一致的。
    总之,我们所看到的是这样一出戏:两大国共谋维持世界力量平衡的现状,而不管意识形态如何。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热线”前几个月一定很忙!卡尔·马克思和列宁在他们的坟墓里一定不能安眠,因为他们所想到的社会主义革命眼看着被正是历史赋予把它进行下去的使命的那个国家所挫败。
    我们的命运是不是被这两个大国的战略愿望所葬送?世界人民是不是将被剥夺成功地抵抗压迫的权利,如果这种抵抗的含义将破坏一致同意的力量平衡的话?没有中国出现,也许这将是可能的。
    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和俄国把中国看做是他们的共同敌人,并怀疑任何同中国友好的国家。不管这两个大国为我们设计了怎样的前途,事实仍然是:那里有压迫,那里就有反抗。毕竟是人民将获得成功,而不是几个大国。这是历史的法则,是不以大国的愿望和兴趣为转移的。尽管有“热线”,我们人民将取得胜利。

【路透社大马士革四日电】应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邀请访问叙利亚的苏共代表团,结束了为期十一天的访问后,于今天离开这里启程回国。
    代表团肉苏共中央委员西佐夫率领。
    代表团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领导人以及其他叙利亚的官员进行了会谈。

【法新社雅加达七日电】穆尔亚迪海军上将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印尼继续雇用苏联专家来维持它的海军,印尼海军有百分之九十是使用苏联制造的战舰。穆尔亚迪上将说,苏联并不是没有实行他去年在莫斯科缔结的关于购买零件的协定。这位上将说,但是印尼的战舰不再送往苏联检修,因为印尼有了足够的技术人员和一个浮船坞。
    穆尔亚迪上将又说,由于缺少资金,印尼海军不再派官员去苏联训练。

【印新处新德里七日电】过去十年中,印度同苏联和东欧国家的贸易有了急剧的增加。这是因为印度同这些国家签订了「以卢比支付的贸易协定」。
    卢比支付贸易协定签订前,印度同东欧国家和苏联的贸易额仅为五千万卢比,一九六七年增加到四十四亿卢比。
    在这十年中,这些国家给印度的一百四十亿卢比贷款,除了达到了帮助印度建立重工业这个更明显的目标外,也在扩大贸易方面起了作用。这些贷款将以商品实物来偿还。

【本刊讯】香港《南华早报》九日就苏修代表团访问菲律宾发表评论,认为苏修正以贸易为饵,设法勾结东南亚各反动政府,以扩大它在亚洲的影响。评论说:“苏联的一个文化代表团目前正在一向反共的菲律宾进行破天荒第一次访问,而且受到菲总统马科斯的空前欢迎。这反映了苏联新亚洲政策的成功。东欧国家也在推行类似的政策。苏联已和马来西亚及其他东南亚国家建立正式联系。显然,这是以贸易为饵,才使得苏联和亚洲国家的关系发展到这种地步。菲律宾当然也不想被排挤在外。马科斯而且说,他希望不久就能对苏联的三次建议作出反应,和莫斯科建立贸易和外交关系。印尼前政权和马来西亚对抗的结束,使克里姆林宫感觉松了一口气。从那时起,苏联的政策,就是不鼓励亚洲非洲不发达国家的共产党走向漫无目标的极端主义,以防他们倾向北京。”评论最后说:“莫斯科显然明白,目前它不能希望通过亚洲当地共产党来做一番大事,因为苏联对大部分亚洲共产党已失去了控制力量。为了扩大苏联在亚洲的影响,它正在设法改进和这个区的政府的关系,希望能对他们施加经济压力,最后甚至施加政治压力。”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日电】据说波德戈尔内和勃列日涅夫到格鲁吉亚库塔伊斯附近的矿泉所在地拜访了埃及总统纳赛尔。纳赛尔正在那里作三周的治疗。
    据悉,波德戈尔内和勃列日涅夫正在索契度每年一次的假日,索契距离库塔伊斯大约有二百公里。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九日刊载该报特派记者自德黑兰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签订工业协定,伊朗—苏联的贸易猛增》,摘要如下:
    看来,苏联已下决心要弥补它同伊朗关系上没多大收益的那些年的损失。在最近几个月中,两国接连不断地一个又一个地签订协定。
    在伊朗—苏联签订的许许多多合作协定中,最新的一项是上个月在伊朗签订的。根据这项协定,苏联提供大约五亿美元的贷款。
    这笔款准备用在几项工程上,其中包括在伊斯法罕扩建苏联修建的钢厂,以及在那里修建一个价值一亿六千万美元的锌和铅的熔炼厂。
    正如其他的苏联贷款一样,伊朗将以各种制成品和天然气还债,伊朗的天然气将从一九七一年开始输送。到一九八五年为止,预期将有价值九亿两千四百万美元的天然气和石油输送到苏联。
    最近的商业协定是紧跟在一亿一千万美元贷款之后签订的,这笔贷款是为购买苏联军事装备提供的。
    伊朗—苏联合作的其他方面有:勘探和增加开采在耶兹德附近的塔夫特、阿纳拉克的铅锌矿藏。
    铁路系统的发展同伊朗第四个发展计划有联系。苏联人将帮助重建在苏联的城市朱尔法和伊朗西北角上的大不里士之间的铁路。他们还将帮助开辟从伊斯法罕到克尔曼的铁路线。这条铁路线除了促进伊朗东南部各省的经济之外,可能最终会把苏联和巴基斯坦联系起来。
    除了在各个省会正在修建中的十一个粮仓以外,还要修建二十四个。总储藏量将达五十万吨。苏联人还答应修建六个每个储藏量为三千吨的冷藏库。
    在石油的开采和生产方面的合作。苏联的开采人员现在正在里海的马赞德兰地区工作。
    预期这两个邻邦之间的贸易在未来的十年内将增加百分之二百以上。苏联人已经要求伊朗政府全面地列出它希望从苏联进口的一切货物,以及它准备向俄国出口的货物的名单。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七月十八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东欧在伊朗的赌注》,摘要如下:
    德黑兰最新的特征之一是,常常看到很多穿着不太时髦的外国妇女在这里的百货商店买东西。她们是东欧专家和技术人员的夫人,他们的政府向伊朗提供了总额为十一亿零五百万美元的贷款。
    东方给予信贷最多的国家是苏联——七亿美元。其次是捷克斯洛伐克
    ——二亿一千五百万美元。罗马尼亚——一亿美元。南斯拉夫五千万美元。匈牙利——四千万美元。波兰——两千五百万美元。保加利亚——一千万美元。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二十七日刊登一则报道,标题是《苏联海军力量的加强使土耳其人感到不安》,摘要如下:
    苏联加强在地中海的海军力量正在土耳其官方人士中引起不安。
    但是土耳其政府不打算改变目前有关外国船只通过连接地中海和黑海的土耳其海峡的条例。
    土耳其外交部公布了一九六七年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的苏联军舰的创纪录的数名如下:
    ——驶入地中海的苏联军舰的总数为一百六十七艘,其中的一百零七艘,即大约三分之二是在阿拉伯—以色列战争后通过这些海峡的。
    ——从地中海返回其黑海基地的苏联军舰的只数为六十二艘。
    ——驶入地中海的布雷舰艇为五十一艘,其中的三十艘已返回它们在黑海的基地。
    ——前往地中海的苏联鱼雷快艇为二十一艘,其中一艘也没有返回黑海。
    ——在驶入地中海的其他苏联舰队中有十一艘驱逐舰、三艘巡洋舰、九艘扫雷舰、两艘潜水艇以及各种供应舰和辅助舰只。
    一九六七年往返通过这些海峡的苏联商船的数目和吨位也有很大的增加。总吨位为五千九百万吨的外国船只路过这些海峡,而苏联的船只占第一位,达两千六百万吨。
    这些数字是包括在外交部向一九三六年蒙特娄公约所有签字国提交的年度报告中的。
    由于苏联海军力量在地中海不断加强而感到不安的土耳其人说,俄国人想绕过土耳其把手伸到东南欧和中东的梦想已经实现。

【本刊讯】据新加坡报纸报道,最近从苏联活动返回吉隆坡的“马来西亚”树胶交易所主席颜德尧对报界说,苏修已逐渐增加向“马来西亚”直接订购树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