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安塔拉泗水十二日电】东爪哇军区司令雅辛少将宣布说,东爪哇地区的印尼共残余分子自今年一月以来展开更有效的地下活动,试图重新掌权,同时他们成功地把一些地区变为对他们的干部进行军事训练活动的根据地。
    雅辛将军在九日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透露,只有在马吉朗军分区司令前中校普拉托莫被捕之后才证实在拉伍山、肯登山、赛梅鲁山、克卢特山、麦拉比山、彭任山和维利斯山等地区的骚乱是由共产党分子造成的,而不仅仅是武装匪徒造成的。
    另外,据从梭罗的消息报道,印尼共组织了所谓“人民防御学校”。
    这位军区司令说,上述学校的课程有攻击战术、各种武器的使用、越共现在采用的特别战术、挖掘地下隐蔽所等等。这位军区司令还说,在这所学校里受到训练的不仅仅是男青年,也还有女青年。
    【法新社万隆十二日电】西爪哇军区司令达索诺少将说,印尼共产党人不断地在改变他们的策略,企图东山再起,但是陆军决心挫败这些阴谋。
    他简单地谈到最近东爪哇发生的一系列冲突时说,“但是,我的同事和我自己将不会小看它们的重要意义,我们将不断保持警戒。”
    这位将军说东爪哇的形势“仍旧是严重的”。
    【美联社雅加达十二日电】安塔拉通讯社报道说,雅辛九日在泗水总部对记者说,地下共产党人今年一月发动“有效的”攻势以图重新掌权。
    雅辛承认,共产党人在东爪哇巩固和重新组织了队伍,因为当局在一月前“不了解”地下运动。
    他说,地下共产党人成功地在东爪哇接管若干地区。他们在那里建立了基地。
    与此同时,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在本月早些时候,军队在中爪哇克拉登附近发现另一个训练基地。在那里青年男女接受武器训练、越共式战术和挖地道的训练。
    【美联社雅加达十二日电】全苏门答腊防御区区际联络司令库斯诺·乌托莫在上周末警告说,已被取缔的印尼共计划利用新加坡以南的廖岛为联络苏门答腊、加里曼丹以及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地下活动的基地。
    安塔拉援引这位将军的话说,共产党仍在挑拨武装部队和文官的关系,在苏门答腊制造混乱。
    【法新社雅加达十一日电】安塔拉说,在克拉登地区发现有共产党的地道。克拉登地区是一九六五年共产党未遂政变前共产党的重要据点。这个地方是在上述未遂政变后发生激烈的报复行动的地点之一。
    【本刊讯】印尼《希望之光报》七月三十日消息:中央审查小组执行军官塔希尔宪兵上校证实说,进行武装的人民斗争的核心干部的供给是来自仍然能被影响的农民。
    【法新社雅加达六日电】这里的消息可靠人士今天对法新社记者说,本周,在东爪哇玛琅发现了煽动士兵们拿起武器反对苏哈托总统和临时人协主席纳苏蒂安上将的非法传单。
    这位人士说,在凌晨散发的这些传单说,东爪哇勿里达和玛琅南部的人民正在造上述两个将领的统治的反,因为这两个人没有为人民的利益服务。
    【本刊讯】印尼《希望之光报》七月十八日消息:第八军区司令雅辛少将七月十六日上午说,印尼共把东爪哇变为它的根据地,因为印尼共知道,东爪哇是旧秩序的堡垒。
    谈到南勿里达,第八军区司令说,这个地区已成为印尼共的主要根据地。
    【本刊讯】印尼《战斗报》七月二十九日消息:印尼共人物在勿里达地区进行政治游击战,其手法非常精细。他们建造了地道,用以隐藏而不被公众所知道。这些地道是模仿越共在游击战争中所建造的地道,而且隐蔽得非常好。因此,很多人看见他们逃跑,但是突然神秘地消失了。

印尼记者在一篇通讯中招认,印尼人民武装已在南勿里达建立了根据地,组织了地方游击队和城市游击队,神出鬼没地打击敌人
    【本刊讯】印尼《希望之光报》七月二十四日在头版显著地位刊登该报记者约皮·拉苏特写的一篇南勿里达通讯,摘要如下:
    “检查站”,从泗水载我到土隆阿贡的“自力更生”夜间长途汽车上的司机在汽车被停止时这样说。
    乘客被叫下车。逐个地检查证件。
    这个位于土隆阿贡市外几公里的(检查)站的印尼武装部队值勤人员的态度是好的。但是,在检查中有引起我注意的事情。我身旁的两个人形迹可疑。他们的贼眼向左右张望。可惜值勤人员没有注意。
    当汽车重新开动后,这两个人互相会意地看了一下。然后宽慰地笑了起来。我怀疑,这可能就是所谓的共产党地方游击队。雅加达和泗水的消息闪过我的脑际。
    雅加达一位政治家从东爪哇回来后讲述说,印尼共游击队已敢于伏击和袭击军事哨所。他甚至说,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印尼国民军的一个排消失得无影无踪。
    在泗水,消息也令人心寒。玛琅的一个流动商人警告说,“如果珍惜自己的话,最好不要在夜间行走于土隆阿贡和勿里达之间。”他接着说,“很危险”,“会……嚓的一声”(他一面说一面做着砍头的动作)。
    到了土隆阿贡之后,这些说法没有多大区别。次日,我通过电话从军支区获悉,严禁记者进入军事行动地区。说这是司令的训令。
    这是错误的措施。因为掩盖真实情况。在南勿里达,人民还是认为,印尼共还是强有力的。
    现在印尼共变为神出鬼没的老虎。
    一位营长说,“印尼共逃亡者的生死存亡取决于人民”。例如一名前西利万吉师上尉吉普托哈迪,在被捕前,曾有消息说,他多次在同一个地点。虽然进行了多次追击,但是他和他的部队还是设法回到这个离农村不远的地方。他们按照毛泽东的经典理论,把游击队和人民比做鱼和水。谈到印尼共这条“鱼”赖以活动的南勿里达的“水”,我们必须重提一九六五年年底的故事。南勿里达地区是人口不稠密的贫瘠地区。当发生大批屠杀印尼共党员的事件时,这个地区也被波及了。一批共产党人或是被扣上共产党帽子的人被屠杀了。因此,如果社会上有一群人对被认为是屠杀者或与屠杀者“同一思潮”的人怀有仇恨情绪,那是毫不奇怪的。正是这种情况被印尼共利用了。因此,南勿里达的农村被变成“根据地”。
    在历史上,这个地区是“罗宾汉”地区。政治暴动者或强盗和海盗通常都逃到这个地区。
    这个地区的居民是落后的和受苦的。
    因此,大本营设在南勿里达的、由穆尼尔、朱吉托、查迪·维里约苏布罗托、雷旺、苏里普托、苏卡特诺等领导人组成的新的印尼共中央委员会决定,唯一的道路是“建立解放军”。
    他们建立了所谓“地方游击队”和“城市游击队”,都隶属于印尼人民解放游击队。他们在执行旨在推翻合法政府(被说成是苏哈托—纳苏蒂安军事独裁政权)的战略时,运用毛泽东的策略,即“农村包围城市,然后解放城市”。不久前发生了杀人、绑架、抢劫和袭击军火库的事件——如泗水和梭罗所发生的那样——是不奇怪的。
    也就是在印尼武装部队内部工作的印尼共渗透者。比如担任审查小组组长的梭罗宪兵军官,他除了泄露军事机密之外,还用A类(拘留犯)名单调换了c类(拘留犯)名单。这样,很多C类拘留犯被杀,而所有A类拘留犯被释放,如萨基尔曼工学士。

【合众国际社万象五日电】军方官员今天透露,共产党巴特寮游击队炸断北汕附近十三号公路上的一座桥并摧毁两辆车。第五军区司令沙尼空说,游击队于二日晚上袭击这座位于北汕以北二十二英里的桥梁。
    共产党人在一小时的战斗中,俘虏了守卫这座桥的一名卫兵,然后用梯恩梯炸药炸断这座长一百英尺的铁桥。同时,他们埋设了两枚地雷,炸毁一辆卡车。

【美联社雅加达十二日电】(陆军司令)庞加贝安在苏哈托总统主持的内阁会议上报告了印尼的安全局势。
    尽管陆军取得成绩,庞加贝安还提醒内阁说,共产党的地下活动和其他颠覆集团仍然是对印尼国家安全的严重威胁。
    【南通社雅加达十二日电】印尼内阁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所有的武装部队司令都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苏哈托主持。对这个国家的形势进行了分析,采取了确保安全和秩序的措施。
    在今天军区司令和内阁举行会议前,各军区举行了会议,研究了对非法的印尼共采取相互配合的军事行动的措施。据宣布,军区司令将在八月十九日在这里同苏哈托将军再次举行会议以便通过新的行动计划。
    还据宣布,在北苏门答腊发现非法的印尼共军训中心。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九日电】据星期五(九日)的消息报道,已经首次使用印尼空军的轰炸机来轰炸东爪哇南部勿里达地区的共产党隐藏处。
    雅加达晚报《建国五项原则之火报》说,这些轰炸把共产党人赶出了他们的越共式地道。
    这则报道说,在“三叉戟”行动中,在勿里达东南十公里的勒多约及其周围地区驻扎了九个机动营。这一行动是为了在共产党叛乱分子的传统的根据地内肃清这些叛乱分子。

【法新社曼谷六日电】泰国警察总监巴色昨天在这里号召各省的警察指挥官绝对不要放松对这个国家的共产党恐怖分子和破坏分子的警惕性。
    他在警察讨论会上讲话时说,在越南实现和平之后,泰国可能是共产党人的下一个目标。他又说,起初没有想到镇压恐怖分子的活动会象后来那样激烈。他要求警察在镇压恐怖分子的工作方面要承担超出正常职责以外的责任。他警告说,共产党人可能冒充老百姓,他们可能袭击具有战略意义的军事目标。他指出,如果警察在这方面失职的话,将遭到不可估量的破坏。
    【美联社曼谷七日电】泰国副国防部长他威今天说,美国将供应泰国六百条狗,用于守卫六个主要基地,美国空军在那些基地上拥有一些设施。
    他威对记者说,第一批两百条狗不久将运抵这里。
    他说,这些狗还将受训,以便袭击和追踪共产党恐怖分子。
    他威是在回答下述问题时说这番话的,即在共产党第一次袭击在乌隆的美国空军基地之后,正在采取什么措施以保卫空军基地和政府的设施。
    他对记者说,泰美官员已经协调了保卫这个国家不受内外进攻的计划。
    【本刊讯】据泰国报纸六日透露,泰国中部巴蜀府府尹巴若最近惊呼,这个府的圭武里县人民武装仍然频繁地进行活动,严惩贪官污吏,深受群众欢迎。
    他还忧心忡忡地透露,毗邻巴蜀府的佛丕、叻丕、素攀、北碧等府的人民武装也十分活跃,使他侬反动集团非常不安。

【本刊讯】美《时代》周刊九日刊登了一篇题为《印度:那加的威胁》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科希马附近发生的最近一次较大的冲突中,那加人打死了二十四名印度正规军。一旦其余的叛乱分子回来以后,预料将有新的战斗。上星期有一小批配备自动武器的叛乱分子,侵入一个靠近缅甸边界的村庄,从当地志愿防卫队手中夺取了步枪和弹药,然后撤退了。印度有一师部队已被牵制在那加地区,如果麻烦加剧的话,印度军队在对付叛乱分子时不想受停火的妨碍。可能需要更多的军队,因为据说有些那加人已长途跋涉去越南就地观察那里的游击队如何折磨美国部队。
    印度估计地下叛乱军队的人数是六千到八千,散布在那加的丛林和山区。那加叛乱分子的名义领袖是一个名叫费佐的教师,他在一九四七年组织了一次独立运动,于一九六一年去伦敦。他现在代表自封的“那加联邦政府”在英国继续进行斗争。这个“政府”声称它代表着这个六千二百三十六平方英里面积的邦里的十六个那加部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