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九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两支美国河上船队昨天在西贡西南八十英里的芹苴遭到同一支越共的伏击,在这两次伏击中,美国河上船队的防御火力打死打伤附近村庄的平民。
    大约两百名越共隐藏在这条弯弯曲曲的河流南岸成行的树里,即在南岸和丐朗村之间。
    第一次伏击发生在下午,共军火力击坏了一艘美国河上船只并打伤一名船上人员。
    美军还击时,子弹越过越共阵地,打死这个村庄的九名平民、打伤二十三人。
    在大约九小时后的第二次伏击中,七名美国船上人员受了伤。
    这些船只和汽艇还击时打死丐朗村的六名平民和一名南越士兵,打伤八十二名平民和十五名士兵。
    在西贡,一枚恐怖分子的手榴弹今天清晨在中央市场附近爆炸,炸伤二十三人,包括八名警察。
    这枚手榴弹大概是越共扔的,它落在一个挤满食品摊和小商贩的热闹的角落里,那些受伤的警官当时正在一个食品摊里吃早点。
    西贡警方说,另一个爆炸物于中午时分扔进堤岸的一个机关,引起了爆炸,炸伤四名平民。那个恐怖分子没有被逮住。
    【法新社西贡九日电】在西贡以北四十公里,美国一○一空降师的部队遭到越共部队的猛烈射击,他们使用的是枪榴弹、火箭筒和自动武器。两名美国人被击毙、十名受伤。
    【法新社岘港十二日电】美国海军陆战队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企图占领岘港附近一个高地的美国海军陆战队被共军击退了,同时在北部作战区的小规模战斗增多了。
    当海军陆战队进入距二七○高地(位于岘港西南十八公里的山上)不到五十码的地方而遭到猛烈的自动武器火力和雨点般的手榴弹袭击时,海军陆战队有八名被击毙,四十二名被击伤。
    与此同时,发现共军在广治市周围越聚越多,一架观测直升飞机昨天在广治上空执行侦察任务时被地面炮火击落。两名机上人员受伤。
    【路透社西贡十二日电】越共今天清晨炮轰西贡以北一百四十英里的大叻镇警察局。
    【法新社西贡十一日电】美军发言人今天说,看来越共正在安和地区集结军队以对岘港军事基地发动攻击,因为这个地区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报告说,同北越军队发生的激战日益增多了。
    【路透社岘港十日电】北越军队警告在这个城市周围修建铁丝网障碍物的美国工兵说:“停止修建,否则我们将使你们停止修建。”
    这个威胁是在交给海军营造人员和海军陆战队的一封信里发出的,他们差不多已经完成这个障碍物的第一阶段的任务。
    当这个障碍物建成之后,它将把这座城市围起来,人们希望这将制止渗透人员进入这座城市,并防止火箭的袭击。
    虽然官方没有宣布关于一百多名修建障碍物的人员所遭受的损失,但是现场的工人说,北越人的信并不是无根据的威胁。
    他们说,自从他们于两周前开始搞这项工程以来,他们中有些人已被击毙,另外有一些人被击伤。
    他们的八台推土机有六台被地雷炸毁。

【本刊讯】《华尔街日报》九日刊登了该报记者亨利·格米尔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正在试图实行一揽子计划,这套计划如果实现的话,将出现如下的情况:
    他到莫斯科进行一次气派十足的访问,使他的政府在高昂气氛中下台。
    下令停止对北越的一切轰炸。
    从越南共产党那里得到一种秘密保证(如果不能得到公开保证的话),即,他们不再对南越城市大举发动破坏性的袭击。
    这套计划是不是能像包裹一样捆在一起寄出去,还要以后再看。目前,总统尚在费劲地解一团乱麻。但是,有些地位很高的外交官预言,在离开选举还相当早的时候,就可能有一个主要装着完全停炸的包裹寄给公众。
    在普遍存在紧迫的气氛下,这些外交官中至少有一个人得出了这样的结论:约翰逊拼命想在八月二十六日民主党代表大会在芝加哥召开以前寄出这个包裹,这样,这次大会就将变成“给他庆祝生日的盛会”(约翰逊在八月二十七日满六十岁)。这一揽子计划当然也将有助于民主党的总统提名人——估计是副总统汉弗莱。
    虽然约翰逊这套计划的前两项(访问莫斯科和停炸)可能不会在同时披露,而且第三项(越南采取对等行动)可能根本不会予以宣布,但是,人们认为这三项计划是彼此紧密联系的。
    总统很久以来就很想亲自到莫斯科去一次,而且要在建设性的合作气氛中,而不仅仅是在缓和的气氛中去。
    还有一个环节,加上这个环节,整个连环就完整了。那就是:据设想,莫斯科会谈的本身就能大大有助于苏美合作采取新的步骤来促进越南战争的最后解决。
    任何这一类合作都需要在事先周密计划,所以,希望中的约翰逊苏联之行如果能实现的话,也是几乎可以肯定要在民主党代表大会之后才实行。但是,要去访问的消息可能会预先同停止轰炸的消息一起发表。
    巴黎的越南问题和谈从五月份开始以来虽然在正式记录上一直没有取得什么进展或者根本没有取得进展,而且看来美国的态度实际上更强硬了,但是,局势是有了显著的变化的,而这种变化的错综复杂使人对于约翰逊那一揽子计划是否能实现既抱有希望又有怀疑。
    自从和谈开始以来发生的第三个变化是克里姆林想法的改变。大概基于下列这些想法可以认为,苏联现在接受约翰逊一揽子建议(包括欢迎总统进行访问)的时机可能已经成熟:
    俄国领导人在最近试图压服捷克人方面遭到很大挫败,非常需要弥补他们的形象和威信。既然他们在残暴地试图实行反对西方的老式的共产党强硬路线的努力中失败了,他们现在将希望设法强调他们政策的相反方面——同西方保持和缓关系。这样,他们就不再显得象是不成功的暴徒的样子而可以显得象是成功的老好人的样子。
    从许多方面来看,这个时刻看来都是预示会有好的兆头的。苏联和美国即将开始关于限制它们的原子导弹竞赛的会谈。

【合众国际社圣安东尼奥十一日电】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尼克松昨天透露,约翰逊总统一直在探讨“在从现在起到年底这一段时间中的某个时候”访问俄国的可能性。
    尼克松在约翰逊的牧场同总统会晤后谈到了总统的计划。他们会谈了两小时十五分钟,谈到越南问题和世界上的其他事态发展。
    尼克松说,约翰逊和他的高级对外政策助手表示,巴黎和谈未发生任何重大变化。
    尼克松在离开以后在圣安东尼奥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政府官员们同时在牧场向另外一些记者介绍了情况。
    在尼克松在圣安东尼奥透露了这件事以后,白宫新闻秘书克里斯琴在牧场说他“无可奉告”。
    虽然尼克松昨天透露了这件事,他说他和约翰逊在会晤时没有谈这件事,他是在今年七月二十六日访问白宫时听说这件事的。
    尼克松和他的竞选伙伴阿格纽在下午一时从圣安东尼奥乘直升飞机到达约翰逊牧场(他们是从迈阿密海滩乘飞机到圣安东尼奥的)。在同总统一道驱车在牧场进行短时间的参观以后,他们在下午一时二十五分开始同总统、腊斯克、中央情报局长赫尔姆斯和万斯举行了介绍情况的会议。
    会议在下午三时许结束,尼克松和阿格纽立即回到圣安东尼奥。
    访问俄国问题是在一个记者向尼克松问到传闻正在酝酿这样一次访问的消息时提到的。
    在约翰逊—尼克松—阿格纽会议以后,克里斯琴发表声明如下:
    “总统今天同前副总统尼克松和阿格纽州长会晤,就国际局势进行一般的讨论。他们谈到对外政策问题和对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的特别局势。
    “在总统首先说了一番话以后,中央情报局长赫尔姆斯向尼克松先生和阿格纽州长全面介绍了重大的事态发展,特别是关于捷克斯洛伐克、中东和越南的事态发展。万斯大使接着详尽地介绍了巴黎会谈情况,其中包括美国提出的关于会谈的建议以及对方的反应。
    “国务卿腊斯克接着介绍了本半球、东亚、非洲和西欧的局势以及东西方关系。
    “尼克松先生和阿格纽州长积极参加了讨论,提出了他们想到的问题。总统向他的客人们说,他希望在今后若干星期向候选人充分提供情况,他表示他、国务卿和赫尔姆斯先生始终愿意为此效劳。”
    (在尼克松的记者招待会上)有人还向尼克松问到约翰逊不久下令完全停炸北越的可能性。他说约翰逊向他重申约翰逊先前公开说过的立场,即在敌人在南越使战争对等地降级以前,不会完全停炸。
    尼克松说,他完全同意这种意见。他接着说,他反对纯粹“作为一种有诚意的表示”的任何停炸,如果共产党人不作出相应的反应的话。
    尼克松说,在那种情况下,他还将觉得自己可以自由地放弃在和谈期间停止批评战争的做法,而批评政府。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一日电】(记者:昂加尔)美国的有影响的参议员、对美国卷入越南持批评态度的曼斯菲尔德今天到达巴黎,与此同时,出现了一种新的猜测,说约翰逊总统正在谋求一种可能导致华盛顿和河内达成协议的“秘密诺言”。
    曼斯菲尔德乘飞机到巴黎进行四天的访问,这是他这次行动神秘的欧洲旅行的最后访问地点。
    据说,曼斯菲尔德将在周末同哈里曼大使会谈。哈里曼今天一天在美国大使馆内他的办公室里办公。外交观察家们猜测说,主张美国在越南逐步降级和减少驻欧美军的曼斯菲尔德可能参与了第三方面的一种想在北越同美国的交谈中进行调解的新努力。
    这些观察家认为,曼斯菲尔德可能从莫斯科(他在那里停留了二十四小时)或者甚至可能从布拉格带来了一封同巴黎会谈的进展有关的信件(或口信)。
    但是,即使有这么回事,曼斯菲尔德本人也不可能会透露这件事或透露他这次到巴黎进行“个人”访问的其他原因。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二日电】美国参加同北越的巴黎会谈的首席代表、美国无任所大使哈里曼今天同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导人曼斯菲尔德会谈了两小时。
    外交人士猜测说,曼斯菲尔德利用这次不平常的星期天会谈转达了他在最近去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的访问中搜集到的信息或观察到的情况。出席华盛顿—河内会谈的美国代表团把这次会议叫做“传达情况的”,在会上,哈里曼向他的老相识曼斯菲尔德谈到了五月十三日开始的已陷于僵局的会谈的情况。
    但是,外交观察家认为,交换的情况是另一方面的,他们指出,曼斯菲尔德作为多数党领导人和参院外委会委员对会谈情况是熟悉的,但是可能在莫斯科和布拉格搜集了对哈里曼有用的材料。

【美联社西贡十一日电】总部今天说,美国空军F100超级佩刀式战斗轰炸机向美国驻在阿绍河谷的地面部队附近发射火箭和火炮,炸死八名士兵,炸伤五十人。
    总部在今天透露的另一个事件中说,机械化的美国第五步兵师新抵达的部队“大概”向美国海军陆战队在非军事区一带的一个补给基地发射了五十发炮弹。据报道有四名海军陆战队员受伤。
    发言人说,基地的若干建筑物遭到轻微破坏。
    据报道,这两个事件都在调查之中。
    就在这两个事件发生之前还发生了另一起射击事件。在八日,机动的河上部队在湄公河三角洲的两个分别的然而相距很近的地方从越共的两起伏击中冲杀出来时偶然打死了十六名越南平民和士兵,打伤一百二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