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捷《红色权利报》七月二十五日刊登了捷上半年国民经济发展情况的公报,摘要如下:
    目前的政治事件暂时还未从根本上影响经济状况。在解决经济问题方面,经济改革还未能更有效地贯彻。特别是在工资和投资方面经常提出一些合理的要求,然而接受这些要求则意味着进一步加深国民经济的不平衡状况。
    尤其是下面这些事实表现了一九六八年上半年继续存在的经济不平衡的特点:
    由于居民的购买力迅速提高百分之十而造成零售商品的周转在通常的价格下增长百分之十一,对于从物质方面保证对各种所期求的商品的需求提出了特殊的要求;但在许多情况下市场上缺乏一系列的商品。供应和销售的增长,还通过提高零售商品的平均价格达到的。
    已进行的投资约增长百分之八,绝大部分是投资者用自己的经费来投资的,这说明了要求新的工程开工和进行机器投资的强大压力,而没有足够地考虑国民经济结构上改建的需要。与此同时,分散建设在继续增长。在住宅建设方面,已经完工的住宅数字比一年前要低。
    对外贸易方面,在换货总额增长百分之十点二的情况下,我国贸易关系方面结构上和地区性的货币不平衡情况仍然存在。虽然从社会主义国家的进口增长比较迅速(约增长百分之十四),在这方面的出超仍然是很高的。向资本主义国家的出口显著增加(约百分之十一),这使得能够仅仅在有限的范围内从自由货币方面去进口东西。
    国民经济的储备一九六八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要低。

【南通社布拉格十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铁托说,在布拉格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举行的两天会谈很有好处。他强调说,他将带着对会谈结果感到满意的心情返回南斯拉夫。铁托是在今晚同捷克斯洛伐克和南斯拉夫记者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这番话的。
    据南斯拉夫主席说,在南斯拉夫—捷克斯洛伐克会谈中,两个代表团的立场是接近的和一致的。
    在回答关于捷南关系这个具体问题时,铁托说,两国的政治关系极好。
    记者问,双方是否讨论了需要签订捷南友好条约,铁托说,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目前已有很好的发展,没有必要签订一个条约把这种关系规定下来,因此没有讨论这个问题。
    铁托证实:两党代表团在会谈中讨论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特别谈到发展经济合作。
    据铁托说,南共联盟代表团来到捷克斯洛伐克的主要原因,正是希望显示友好关系和支持捷克斯洛伐克的社会主义发展。
    在回答记者关于干预其他国家的内政和进行干涉的问题时,南共联盟主席表示,这是错误的,是对世界社会主义的进一步发展有害的。
    铁托说,干涉将意味着干预其他国家的内政。他又说,然而,如果是外来敌人进攻,如果是一个国家的政府寻求援助,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南共联盟主席说,布拉迪斯拉发六个共产党会议是积极的。他说:“我认为,布拉迪斯拉发会议表明,最正确的做法是同志式地讨论和解决一定的问题”。铁托特别强调布拉迪斯拉发文件如下部分的重要意义,即:各国和各党有权走社会主义发展的特殊道路。
    铁托说,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必须根据平等的原则发展。他还指出,特殊道路是正当的必要的。
    问及他如何价估捷克斯洛伐克当前的进程以及他是否认为捷克斯洛伐克的经验对世界上社会主义的总的积极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铁托答道,捷共中央委员会的态度完全适合当前的发展和民主化的需要,而且其目的在于谋求社会主义发展的特殊道路。他认为,这种进程符合捷克斯洛伐克的利益,同时对于社会主义在全世界的发展也是重要的。
    这位南共联盟的主席在谈到关于罗马尼亚党对布拉迪斯拉发会议所表示的批评态度问题的回答时说,他不能谈采取这种态度的动机。可是他提起罗马尼亚是华沙条约和经互会的成员国,并且认为,因此,罗马尼亚有权对未被邀请参加布拉迪斯拉发会议表示不满。
    至于南共联盟对布拉迪斯拉发会议的态度问题,铁托说,他认为如果由几个党讨论和解决一个党的问题是不好的,他主张双边会谈。
    铁托在回答有关计划在莫斯科举行共产党协商会议的问题时告诉了记者南共联盟的态度,解释了为什么南共联盟对这种会议持保留态度。他说,南共联盟原则上不反对扩大会议,但是强调必须有召开会议的正当理由。
    铁托强调以和平手段而不是以战争解决争端是极其重要的事情。他认为,召开不结盟国家的新会议是一次有意义的集会。
    【法新社布拉格十日电】捷通社报道,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说,布拉迪斯拉发会议是“一种公正的解决办法,是南斯拉夫予以支持的公正解决办法。”
    【美联社布拉格十日电】把一个共产党领导人在一个共产党国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进行实况广播据信是没有先例的。捷克斯洛伐克电台台长赫兹拉尔说,这是这个电台为了向捷克斯洛伐克公民提供尽可能多的关于影响到他们国家的事情的情况而作的努力的一部分。
    铁托避而不谈他是否曾亲自采取步骤说服苏联不要干涉捷克斯洛伐克的自由化的进程。
    铁托说:“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光荣地保卫自己的立场,这不是没有结果的。”
    铁托几次强调每一个共产党国家都有权走自己的道路。铁托说,他认为罗马尼亚抱怨说它没有被邀请参加会议是有理由的。

【塔斯社莫斯科四日电】康斯坦丁·罗科索夫斯基元帅于星期六逝世,终年七十二岁。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年代里,罗科索夫斯基领导的军队参加了歼灭盘踞在莫斯科、斯大林格勒、库尔斯克近郊的以及在白俄罗斯、波兰领土上的德国法西斯军队的战斗,还参加了著名的柏林战役。
    在一九四九年,罗科索夫斯基应波兰政府的请求和苏联政府的许可,前往波兰,在那里他被任命为国防部长、部长会议副主席。一九五六年,他回到苏联,并在苏联国防部担任领导工作。

【南通社普拉十一日电】南共联盟主席铁托在评论他在布拉格同以捷共第一书记杜布切克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党领导人的两天会谈时说,“我认为我们完成了一桩有益的工作”。
    铁托在今天午间乘专机抵达普拉机场时说。“这将有益于我国全体人民和捷克斯洛伐克各族人民以及总的来说有益于社会主义”。
    在提到捷克斯洛伐克主人和布拉格市民对他和南共联盟代表团成员的盛大欢迎时,铁托说:“只有在由传统关系和目前时刻有许多共同的东西联结在一起的最好的朋友中间才能想象给我们这样的接待。”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十一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在和这个国家的共产党改革派(他支持他们和苏联摊牌)举行两天的“亲切的和同志式的”会谈后,十一日离开捷克斯洛伐克的首都。
    【美联社布拉格十一日电】著名的捷克斯洛伐克官员今天通知记者说,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将在不久的将来再次访问捷克斯洛伐克。
    这些官员说,他的下次访问将是国事访问。
    【路透社布拉格十一日电】铁托总统在作两天友好访问之后今天回国。这里认为他的访问是为了建立捷克斯洛伐克、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的“小协约国”而采取的第一个步骤。外电认为铁托去捷是为建立南捷罗联盟作准备
    观察家说,这次访问是为捷克斯洛伐克、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建立“小协约国”而作的准备。
    观察家们说,杜布切克显然在努力加强这三国的联系。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十二日电】共产党罗马尼亚十一日警告苏联不要干涉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内政,如果它希望维护华沙条约国的团结的话。
    这个警告是齐奥塞斯库主席在向纪乌河流域的矿工的讲话中提出来的。
    齐奥塞斯库又一次表示赞同捷自由化党首脑杜布切克的改革运动。
    他没有指名提到苏联说:
    “当意见分歧……发生的时候,社会主义体系团结的利益要求不要作出任何可能导致对立情绪和不信任的事情,要求不要施加任何干涉(他国)内政的压力……。”
    齐奥塞斯库说,罗共关切地注视捷克斯洛伐克和东方集团强硬路线国家之间紧张关系的发展。他说,他的党欢迎在切尔纳和布拉迪斯拉发举行的最高级会晤达成的协议。
    他说:“这证明,如果各党的独立和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得到尊重,就不会发生任何可能妨碍良好合作和共产党(国家)之间的团结的事情……。”
    他表示确信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兄弟党”有能力解决自己的问题。
    他重申,罗马尼亚党决心在东方集团联盟中进行合作。
    但是他说,他将反对任何想把经互会变成一个凌驾国家之上的机构——像赫鲁晓夫建议的那样
    ——的企图。他要求“扩大”在经互会内的“合作范围”,办法是邀请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参加。

【路透社布拉格八日电】《文学报》今天又一次激烈攻击俄国人,这是在此间共产党再次敦促在评论共产党国家的时候要克制之后仅仅一天。
    《文学报》是在评论苏联对布拉格自由化领导人进行心理战的时候重新提出批评的。《文学报》说,苏联以一种很不幸的方式行事。
    它说:苏联犯了错误,它企图向捷克斯洛伐克施加压力和武力。
    【德新社布拉格八日电】一批捷克斯洛伐克作家、新闻工作者、艺术家和电影演员今天发表一项决议,要求在捷克斯洛伐克保持新闻自由。
    这项决议说,民权保障的制度——它的决定性条款是新闻自由——应当进一步发展。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日电】苏联今天宣布,在捷克斯洛伐克附近进行出人意外的、新的军事演习,在这之前,曾在同样广泛的地区进行大规模的演习,这次演习预定在十日结束。
    塔斯社宣布的消息没有说明,是否新的演习是早些时候演习的延续。这里的西方观察家们认为,这里演习的目的是对捷克斯洛伐克进一步的自由化施加压力。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日电】当《真理报》强烈地提醒布拉格政权镇压“所有反对社会主义的势力”的时候,苏联今天宣布在捷克斯洛伐克附近举行新的军事演习的消息。
    在切尔纳苏捷首脑会议和布拉迪斯拉发东欧六国会议之后,《真理报》没有对捷指名攻击,现在又开始指名提到捷克斯洛伐克。
    《真理报》强烈地谴责西方报纸的下列评论:布拉格可以随心所欲地解释布拉迪斯拉发声明,它将寻求和西方建立更密切的经济联系。
    《真理报》坚持布拉迪斯拉发声明只有一个正确的解释,它强调该声明要求对“所有反对社会主义的势力进行不调和的斗争。”《真理报》说,现在“首要的国际任务”是积极和坚定地执行声明的规定。苏联对布拉格施加的压力显然重新升级这件事是发生在捷克斯洛伐克正为党代表大会作准备的时候。预料杜布切克将在党代表大会上设法把留在中央委员会内的反自由化力量赶下台去。
    【法新社华沙十一日电】华沙条约演习今天在波兰、东德南部和乌克兰西部开始。
    观察家无法估计开来加强常驻波兰和东德的军队的苏联部队人数。然而有些人认为,原来驻在波兰的军队有三万人可能已增加一倍或甚至两倍。
    (在莫斯科,西方观察家对于在雅库鲍夫斯基将军领导下在六月和七月举行的演习结束之后不久就又举行这次没有捷军队、也没有罗马尼亚或匈牙利观察员参加的新演习表示感到惊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