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布拉格八日电】美国参议院多数派领导人曼斯菲尔德今天从莫斯科抵达这里以便同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进行私人会谈。他在这里逗留的三天期间将会见的领导人是:外长哈耶克和国民议会主席斯姆尔科夫斯基。
    曼斯菲尔德是在莫斯科呆了二十四小时后来到这里的。
    【法新社布拉格九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主席斯姆尔科夫斯基今天在这里同来访的美国参议员曼斯菲尔德讨论了两国之间的关系。
    可靠人士说,他们一致认为,仍然妨碍着重建正常关系的障碍是能够克服的。
    据悉,今天会谈时的两个主要问题是:美国对捷美经济贸易采取的限制性措施造成的影响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捷克斯洛伐克交给美国的黄金还未归还这个仍然没有得到解决的问题。

【美新处得克萨斯州奥斯丁九日电】约翰逊总统和政府的几个高级官员将在十日同共和党参加十一月大选的旗手尼克松和阿格纽一起研究对外事务。
    会议将在约翰逊牧场上举行。
    白宫新闻秘书克里斯琴今天对记者说,约翰逊已邀请国务卿腊斯克和中央情报局局长赫尔姆斯到牧场参加这次传达情况的会议。
    同哈里曼一起率领美国代表团参加巴黎会谈的万斯也将出席。
    克里斯琴说,尼克松和阿格纽将同总统一起吃午饭。他还说,这两个候选人的妻子儿女也受到了邀请。
    克里斯琴说,午饭后,将由赫尔姆斯向这两个共和党候选人传达情报方面的事情,由万斯传达巴黎会谈的情况。
    然后,约翰逊和腊斯克将同这两个客人讨论对外事务。
    尼克松七月二十六日曾到白宫同
    总统和腊斯克就对外事务进行过详细的讨论。克里斯琴说,总统就是在那一次邀请尼克松到牧场去的。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迈阿密海滩九日电】尼克松今天宣布说,他最后已经决定,在十一月份大选以前他将不去苏联访问。这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对记者们说,他“最后很不情愿地决定这次访问现在不能进行,在大选前也将不会进行。”
    尼克松在当选总统候选人之前曾经说过,他考虑对苏联进行一次访问,可能在本月末民主党在芝加哥召开全国代表大会之前进行。
    他说,现在“我决定我们不能进行这次访问。在美国我们要满足的非常紧急的要求太多,而不允许到外国旅行。”

斯姆尔科夫斯基声称“要偿还欠南的一大笔债”铁托表示对捷修“自由化”的发展“感到关心”
    【南通社布拉格九日电】南共联盟主席铁托今天下午五时抵达布拉格,他是应捷共中央的邀请来捷克斯洛伐克访问的。
    铁托和南斯拉夫党代表团成员在机场上受到了捷共中央第一书记杜布切克、共和国总统斯沃博达、国民议会主席、捷共中央主席团委员斯姆尔科夫斯基以及其他高级的党政官员的欢迎。
    从卢津机场通向赫拉德查尼宫的路上,铁托总统、南斯拉夫代表团其他成员以及捷克斯洛伐克高级党政官员受到广大的布拉格市民的热情欢呼。
    布拉格电视记者访问了布拉格市民,询问他们为什么到街上来欢迎铁托总统,其中的一个人说:“我来欢迎他,是因为他是可尊敬的人,因为他是我们的朋友,他一向帮助我们”。
    电视记者甚至问到了捷国民议会主席斯姆尔科夫斯基对这次欢迎有何想法。
    斯姆尔科夫斯基说:“我们要偿还欠下南斯拉夫人的一大笔债。这只是我们能够为我们忠实的南斯拉夫同志们所做的一点点小事。”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十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九日到达布拉格进行三天的正式访问,以便在道义上支持党的领导人杜布切克的捷克斯洛伐克改革政权。他到达时受到二十响礼炮的欢迎,数以千计的人向他欢呼,他们高呼“铁托万岁”,并挥动着捷克斯洛伐克和南斯拉夫的旗帜。
    穿着礼服和戴着黑眼镜的铁托听着乐队演奏南斯拉夫的一首老的歌曲“我们所有斯拉夫人团结在一起”。
    【南通社卢布尔雅那九日电】当外国记者在他(铁托)动身前往捷克斯洛伐克前要求他简单谈谈时,铁托说:“我们应邀到捷克斯洛伐克去交换意见。我们对捷克斯洛伐克的社会发展感到关心,我们看到,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对我们怀有友好感情。我们去捷克斯洛伐克访问,因为这是我们的共同愿望。”
    【南通社布拉格九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之间的会谈大约在今天晚上快到七点的时候在这里开始。
    参加会谈的南斯拉夫代表团是以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铁托为首,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是以捷共中央第一书记杜布切克为首。
    南斯拉夫代表团的其他成员有:南共联盟中央执委会书记托多罗维奇,马其顿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茨尔文科夫斯基,南共联盟中央委员卡夫切奇,南共联盟中央委员弗·波波维奇以及南斯拉夫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雅可夫莱夫斯基。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成员除第一书记杜布切克之外还有捷总统斯沃博达,捷共中央主席团委员切尔尼克和斯姆尔科夫斯基,捷共中央主席团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列纳尔特,捷克斯洛伐克驻南斯拉夫大使拉·希莫维奇。
    南斯拉夫方面参加会谈的还有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顾问柳博·巴比奇和南斯拉夫联邦外贸秘书助理格利希奇,捷克斯洛伐克方面参加会谈的还有党中央国际联络部长卡德尔卡。
    【路透社布拉格九日电】预料,明天将继续进行的这次会谈将涉及到布拉格的改革方针和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以及共产党集团内部的关系。
    当铁托总统今天到达时,他受到了布拉格在最近历史上给予任何一个来访者的最热情的欢迎。
    【南通社布拉格九日电】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斯沃博达今天晚间在赫拉德查尼宫他的住所接见了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南共联盟中央代表团团员。捷修报纸以红字标题
    大肆吹捧铁托
    【法新社布拉格九日电】今天上午,捷克斯洛伐克各报用红字标题欢迎铁托总统,称他是“我国人民的忠实朋友”和“当代的革命家”。
    捷党《红色权利报》说:“自从一月以后,南斯拉夫共产党人已表现出对我们的同情,他们赞同我们的领导纠正过去的错误和使社会主义具有人道的色彩的努力。”
    《劳动报》说:“南斯拉夫在危急的时候了解我们,我们不会忘记这一点。”

【法新社布拉格八日电】《劳动报》今天要求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加上上周在布拉迪斯拉发开会的六个国家在一起开会。
    该报说,捷克斯洛伐克的公众对下面这一点“感到不安”,即:没有邀请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参加在布拉迪斯拉发举行的会议。该报说:据悉,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上周在切尔纳举行苏—捷双边会谈时提出了这样的建议。这个建议得到了苏方的谅解,但是,苏方认为,由于没有时间,这个建议是行不通的。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下月召开十四次代表大会时可能为召开这样一次会议提供机会”。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七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主席约瑟夫·斯姆尔科夫斯基今晚在这里的电视中说,他的国家想成为它的五个华沙条约伙伴同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之间的桥梁。

【本刊讯】南《战斗报》五月十四日报道“塞尔维亚社会主义联盟共和国”会议十三日在贝尔格莱德召开第三次会议,摘要如下:
    特帕瓦茨在开幕词中说:在塞尔维亚,一半以上的居民从事农业,其中个体庄园占有百分之八十五的可耕农业面积以及百分之九十的牲畜,生产百分之六十五的农产品以及百分之五十三的商品粮。
    约基奇十分尖锐地批评在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存在形形色色的中间人。“我按每公斤三百四十第纳尔的价钱把猪卖掉,白毛猪是每公斤四百到四百二十第纳尔,可是,为什么贝尔格莱德的工人或者职员得出一千三百第纳尔呢?是谁把我们之间的这笔钱吞吃了?”
    【本刊讯】南《战斗报》五月十三日报道南斯洛文尼亚一批农民同斯洛文尼亚议会主席克拉伊格尔的谈话,摘要如下:
    斯洛文尼亚大约百分之七十的人口居住在农村,而九万九千多农户,百分之二十六的人口(大约四十四万二千人)主要以农为生。个体农民在全部可耕面积中占有百分之八十八(其中,约有百分之三十是农业工人所占有),占有百分之八十七的牛,百分之八十五的猪以及大约百分之五十的家禽。然而,总共只有一万五千户(百分之十五)农户参加了各种形式的生产合作。日阿拉茨的耶洛夫舍克谈到,日阿拉茨的农民的捐税从一九六四年至今增加了百分之二百七十,而农产品的价格只提高了百分之七十五。他认为,鉴于失业人数的增加以及越来越多的农民衰老年迈(据计算,共和国内三分之二的农户的户主年逾五十五岁)应当允许农民雇佣别人的劳动力。

【法新社萨格拉布六日电】《信使报》今天说,捷克斯洛伐克经济学家代表团已抵达这里考察南斯拉夫的经济改革,包括企业的工人自治。
    这家报纸说,代表团包括捷克斯洛伐克几个重要组织的负责人。代表团已参观了当地几个企业。

【本刊讯】美《洛杉矶时报》七月十五日刊载该报记者自贝尔格莱德发来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目前,南斯拉夫出现了熙熙攘攘表面繁荣的景象,掩盖了这个国家的经济所面临的一些十分严重的问题。
    困难的一部分是,这个国家仅处于全面经济改革的第一阶段,其目的在于在现代化的工商业中竞争取胜。
    战后的南斯拉夫犯了错误,付出了很大代价,这就是:实行中央控制和集中力量建立不合算的重工业而牺牲了本国人民的消费品。
    在过去三年里,这个政权已使国家的工业脱离了贝尔格莱德中央计划者之手,给了工业以某种“自治”,即各企业的工人和经理自行决定他们要生产多少,价格如何,以及在工资分配后以利润中的多少用于发展工厂的再投资。
    导致这一大胆试验的发展是得到美援帮助的,在过去二十年内,这种援助总共达二十八亿七千万美元的贷款、赠款和军事援助。
    巨大困难是在南斯拉夫工业方面,它的大多数工业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建立起来的,其中很多都已陈旧,生产效率不高。
    向完全自治进行的改革引起了代价巨大的破坏,尽管还没有全部实行。失业人数之高达到令人不安的百分之十,登了记的失业工人已有将近三十五万。
    工业产品的存货大得惊人,由于质量差,国内外无人愿买。
    政府将不得不减少它的消费品进口,以便用它那珍贵的硬通货购买新式的工厂设备。它还必须作出更大的努力来改善它同西方的贸易差额,同西方的贸易约占南斯拉夫国际贸易的百分之七十。
    南斯拉夫去年用十七亿美元购买西方货物,而卖给西方的货物价值十二亿五千万美元,出现了几乎五亿美元的逆差。

【本刊讯】法国《今日巴黎报》九日发表塔布伊的一篇文章说:
    提名尼克松为共和党候选人一事,是民主党和约翰逊总统大为困惑的。这个形势的后果,首先是民主党机构将尽一切力量使约翰逊总统改变他不再参加竞选的决定。汉弗莱不能同尼克松“匹敌”,麦卡锡也不能!看来能够击败尼克松的唯一的候选人——“在某种条件下”
    ——就是约翰逊总统。
    可以理解,约翰逊受到民主党方面的巨大压力。因此,他在最后时刻接受提名的“突然变化”可能是选举中的决定性转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