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卢萨卡七月二十七日电】两个组织昨天在卢萨卡发表的一项公报宣布:由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和非洲人国民大会的成员组成的一个突击队在上星期六(二十日)对罗得西亚的卡里巴机场进行了袭击,并打死了九名罗得西亚士兵。
    这项公报又说,在这次袭击中有好几名敌军士兵被打伤。公报提到罗得西亚民族主义者对卡里巴附近的一个军人俱乐部进行的另一次袭击。
    后一次袭击是在星期日(二十一日)进行的,在这次袭击中,罗得西亚军队有六人被打死。
    【法新社索尔兹伯里七月二十九日电】据了解,另一支非洲民族主义游击队已经从赞比亚越境进入罗得西亚——这是这个月进入罗得西亚的第三支游击队。
    据信,治安部队增援部队已匆匆开进这个国家东北部。现在还没有得到官方证实。
    由于两位总理在周末的会谈,预料南非将加强它在罗得西亚反游击队活动方面所承担的义务。
    据了解,沃斯特同意增加给罗得西亚的援助。这将意味着从南非警察中拨出更多人去赞比西河谷作战。
    帮助罗得西亚进行反恐怖活动的第一支南非部队于十一个月以前开进这个国家。

【法新社开罗七月三十日电】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今天解散了政府并让总理去流亡。
    开罗电台今天下午报道,坦克已开到巴格达大街上。中东社今晚说,已要求内政部长阿马什组织新政府。
    前总理纳伊夫被撤职的消息,是贝克尔总统在巴格达电台宣布的。开罗收听到了总统的讲话。
    总统说,革命指挥委员会已解散整个政府,他本人已负起武装部队的指挥责任。
    总统说,已发现纳伊夫和国防部长达乌德企图使这次政变背离其革命目标。他们企图阻挠民主化,阻挠对外国间谍的活动进行调查。
    总统说,纳伊夫和达乌德曾计划废除某些进步措施,并反对促进革命的任何行动。
    这种趋势已发展到这样的程度,以致在上一次内阁会议(二十八日)上他们两人出来公开建议取消国家石油公司。
    今晚还没有迹象表明纳伊夫到了那个外国。据说他在巴格达时间清晨四点飞往国外。据说被免职的国防部长今天在约旦视察驻在那里的伊拉克反以色列部队。
    总统说,两人的解职和解散政府是“七月十七日革命的继续。”
    总统接着历数了他们两人的以下罪名:
    他们赞成反动分子而不赞成进步分子。
    他们不听革命指挥委员会的决定。
    他们尽力使政府接管革命指挥委员会的权力。
    他们让反革命分子担任要职。
    他们反对调查最近在伊拉克发现的外国间谍网。
    他们逮捕人不报告革命指挥委员会。
    他们把新闻机构引向反革命方向,以使伊拉克人民对革命丧失信心。
    (在巴黎,阿拉伯问题专家认为纳伊夫解职是贝克尔领导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右翼战胜了武装部队中青年军官的阿拉伯民族主义运动。这个运动在七月十七日革命中特别活跃。纳伊夫和达乌德两人都是参加这一运动的。)

【路透社比勒陀利亚七月二十七日电】罗得西亚总理史密斯在同南非总理沃斯特进行简短的会谈后,今天夜里乘飞机回索尔兹伯里。
    这两位领导人会谈结束后没有发表公报。
    但今天夜里,沃斯特在这里证实说他同史密斯讨论了游击队对罗得西亚发动的新的进攻给白人的非洲南部的安全带来的威胁。
    不知道史密斯是否要求沃斯特进一步采取军事措施帮助抵抗游击队的威胁。但是如果他这样做了的话,那就可以设想南非将是同情地看待这一请求。
    南非把罗得西亚看做是对好战的非洲民族主义的战斗中的一个前沿边界,是南非本身同黑非洲的边界之间的一个战略缓冲地带。
    【法新社约翰内斯堡七月二十七日电】南非总理沃斯特今天在这里说,他和罗得西亚总理史密斯就在非洲南部的恐怖分子活动问题进行了“非常有益的会谈”。
    这次访问是在罗得西亚游击队加紧活动之后进行的。
    沃斯特在回答他们是否讨论了加剧恐怖主义活动的问题时说,“是的,我们讨论了这个问题以及双方关心的问题,我们的讨论是非常有益的”。

【法新社大马士革七月二十九日电】叙利亚国家通讯社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今天报道,根据元首法令建立了国家最高治安法庭。
    它的首要任务之一将是对总理扎因星期六(二十七日)在塔尔图斯的一次讲话中所谴责的所谓的阴谋分子和破坏者进行审讯。
    这个法庭将由复兴社会党的成员穆罕默德·赛义德·塔列布负责。它将有两名成员,一名有上校军衔的军官和一名文职人员。大马士革地区长官阿卜杜勒·哈利姆·哈达姆被任命为新法庭的检察官。
    【南通社开罗七月二十九日电】开罗的阿拉伯人士认为,伊拉克最近的政变使得叙利亚政治局势恶化。他们对于大马士革叙利亚军队调动和叙利亚总理所说已挫败一起反对政府的阴谋活动的事毫不感到意外。
    消息灵通的阿拉伯人士认为,在阿里夫总统被推翻后,本来应当预料到叙利亚紧张局势会加剧。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七月二十五日报道:
    香港流行性感冒已发展至极为可怕阶段,据医务卫生处发言人今晨说,流行性感冒显示于七月八日开始,直至二十三日止,已有五人死于这种病症。即十五天内有五人死去。
    据医务卫生处的消息说,自从七月八日流行性感冒显著地开始时,这种病症便一路向上升的趋势,而且到目前仍然有继续增加的趋势。截至七月二十三日止,向医务卫生处报告的流行性感冒共二千八百五十七宗,死亡的二十一人(由今年开始计算),其中包括五人在七月份发生的。
    发言人说:目前在这个时间发生流行性感冒的原因尚未获悉。
    流行性感冒袭港日渐猖獗,据非正式统计,目前患此症的已达四十万人左右(一说则已达六十万之众)。
    港九新界的公共医疗局和私家诊所,无不病龙处处,而且病者还在增加之中。
    负责本港居民健康的医务卫生处,本身亦受流行性感冒的影响,据该处的高级职员说,大约有百分之十至二十的职员,包括许多医生及护士都染上这种病。
    这次流行性感冒的泛滥使许多机构及洋行的职工都受到感染,其中公共交通机构已受到一些影响,若情况继续恶化,影响必将更大。
    产业工人亦同样受影响,在荃湾及观塘的一些工厂,据说生产亦受到轻微影响。

【本刊讯】印《查谟新闻》六月六日刊登一篇题为《国大党错误地声称已取得独立》的文章,摘要如下:
    从一九六五年四月到一九六七年六月,外国私人垄断资本从印度汇回他们本国的利润达一亿三千一百万卢比。其中单是美国垄断资本家汇回本国的利润就达一亿一千二百三十万卢比。在这一猎取利润的竞赛中,西德居于第二位。但是,上述利润只是外国私人资本已汇回本国的数目,不包括他们在印度的资本的再投资。
    到一九六七年为止,美国资本家已向(印度)石油工业投资五亿三千万卢比,对机器制造工业投资八亿三千万卢比。西德资本家在同一时期内在印度投资了二亿三千万卢比以上。在这个可以大赚其钱的事情中,外国资本家把印度大资本家作为他们的伙伴。印度的塔塔财团和比拉财团反过来也利用他们对中央政府的影响来为帝国主义的利益服务。
    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印度国大党政府所声称的自由和独立究竟还留下什么东西,就不难理解了。
    除了外国私人资本的投资以外,各帝国主义国家给印度的“援助”是不说自明的。单是根据第四八○号公法供给印度的粮食就已经造成了印度不得不把它的百分之六十的货币抵押给美帝的局面。
    这种情况已使印度垄断资本家变得如此胆大,以致他们出席最近在雅典召开的国际商会会议的代表竟敢公开邀请帝国主义者到印度投资,而且代表印度政府保证他们能够得到吸引人的利润和其他保证保护他们利益的措施。

【美联社纽约七月二十五日电】据今天消息,美国一位海军高级将领曾经对朋友说,苏联正在采取迅速行动,填补英国自苏伊士以东撤退后,在印度洋留下的实力真空。
    海军上将麦凯恩说,苏联早就有一支由三艘战舰组成的舰队,在该海域巡逻,而且可能还要调派更多舰队到该区去。苏联这支舰队比起美国现在印度洋区活动的舰队,火力更足,而且机动性更大。
    麦凯恩说,苏联在该处军力的集结,是苏联在世界范围内强调扩大海上实力的计划的一部分。他说:“我指的不仅是在海军军力方面,而且包括海洋学、渔业以及商业海运等等。”
    苏联舰队早已在印度、伊朗、伊拉克、索马里及几个较小的国家进行过访问。
    七月初,麦凯恩已卸下了美国驻欧洲海军以及在中东舰队的一切指挥职务。他将在七月三十一日接任美国驻太平洋海军总司令职务。
    麦凯恩曾经对他的朋友说,苏联已立意填补英国从印度洋撤退后留下的真空,并预测苏联对于这件事,比之对在地中海上追上美海军实力的问题更为重视。

【本刊讯】香港《远东经济评论》六月二十日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香港的共产党和香港政府都已进入了一个令人头晕的回旋地带,谁都不知道该怎样摆脱它。共党工会派出抗议代表团要求复工并释放被捕的人,这是在升级的过程中向前走了一步。据警方消息,六月一日到十三日,共有二百一十八个代表团到公用事业机构和政府机关去抗议,平均每一个代表团有五十人。上星期,共党分子和警察巡逻队发生过六次冲突,有三十八人被捕。
    香港共党人士今年早些时就十分坦白地承认,一九六八年“斗争”的长远战略,是使用除了暴力以外的种种武器,坚持不懈地进行抗议,游行和示威。
    不幸的是,这个月来共党的策略,竟使得政府张惶失措。
    甚至警方也失了常态。警方有它的困难:比方说,一批共党分子在公共地方乘凉,或者去要求工作,要到了什么程度才算是非法呢?不过,警方承认警察是对一批群众使用了“梅斯”。
    一九六七年当周成功地击退了共产党的威胁,但这些沾沾自喜的人忘记了一点,就是,香港的共产党也不乏有见识的,头脑坚强的人;它拥有一批有经验的革命干部;一批在牢狱里锻炼过的骨干分子,和一套有业务经验的宣传机器。背后还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