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七月二十七日发表了题为《土耳其的反美运动》的社论。摘要如下:
    在七月十五日因美国第六舰队到达伊斯坦布尔而开始的反美游行示威浪潮还没有平静下去。当然在土耳其发生这样的游行示威不是第一次,但是过去的游行示威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猛烈和持久。土耳其舆论在一九六四年就反映了反美情绪。美国当时对塞浦路斯的态度说明土耳其在军事上依附一个外国大国达到了何种地步。其次,约翰逊总统在一九六五年六月五日给土耳其当时的总理伊诺努的信中那样盛气凌人的语气(这封信毫无顾忌地对他表示,美国不能容忍土耳其对塞浦路斯的军事干涉)使土耳其舆论对一个朋友大国日累月积的怨气发泄了出来。这种民族主义的情绪逐渐引起了政治和经济上的困难。对“美帝国主义”统治的批评日益增多。今天,这些批评主要是对着被认为是这种统治的军事工具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与美国和土耳其从一九四七年以来签订的五十四项双边协定。美国正是根据这些协定在土耳其建立了军事基地。
    土耳其的舆论围绕着这样一个内容。那些要土耳其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人们,那些无条件地支持北大西洋公约的人们,那些主张留在里面但必须进行调整的人们,正在进行热烈的、有时是激烈的争论。主张土耳其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人——特别是土耳其工人党——宣布,这个组织除了是美帝国主义的军事手臂之外,对他们的国家的安全没有任何保障,因为在“逐步反击”战略中,拥有核武器的大国——美国——决不会为保卫土耳其的边界而冒毁灭自己的危险。
    土耳其越来越多的舆论感到美国“老大哥”的存在太碍事,但是又不同意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正如伊斯坦布尔无党派报纸《国民报》在去年十月所写道的,在土耳其的美国基地对这个国家来说是一种战争危险,它们“同共同防御毫无直接关系”。德米雷尔政府也似乎感到,要使美国人同意取消双边协定上的某些条款困难很多,这些条款使他们享有被认为是过份的并危害土耳其主权的特权。关于这方面的谈判曾在一九六七年一月进行过。但是,土耳其—美国关系将建立在新的基础上的日子不会很快到来。
    在这期间,论战将进行得更激烈,并且反美的情绪可能逐渐扩大到越来越广大的人民阶层。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七月二十九日发表记者扬哈斯本二十八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军队把步枪寄给黑人聚居区》。摘要如下:
    上周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种族骚乱中使用的武器,有一些是在越南的表示同情的黑人士兵寄给黑人聚居区的黑人民族主义者的。
    黑人的领袖们还承认,在同警察战斗的五十名放冷枪的人们当中还有参加过越南战斗的退伍军人。职业的枪手没有浪费他们的子弹。他们极端准确地把警察打死。
    克利夫兰事件中这些令人不寒而栗的方面,在美国今后数月看来要发生的种族骚乱中将从美国传来险恶的信息。
    在克利夫兰警察称为一次黑人权力阴谋的事件中,有十个人被人用枪打死。
    据信在其他大城市包括底特律、芝加哥、洛杉矶和匹兹堡也在计划类似的暴乱。
    众议员瓦尼克打电报给国防部长克利福德说,克利夫兰的放冷枪的人使用的是M—16自动步枪和M—1卡宾枪以及手枪和滑膛枪。
    他说,他“深为震惊地”获悉,许多武器是在越南的军人寄来的,“他们显然可以轻易地、随意地购买这些武器”。
    瓦尼克要求邮局停止邮寄步枪,并要求克利福德防止海外驻军把武器和弹药送回国内。
    邮局承认,在越南的黑人士兵把武器寄回美国,包括克利夫兰在内。
    但是邮局的辩护律师蒂莫西·梅说:“我们毫无力量来防止这一点。”
    一年多来一直就有消息说,一些黑人退伍军人从越南回来重过聚居区的令人沮丧的生活后,决心使用暴力来实现社会变革。

【法新社印第安纳州芒西七月三十日电】美国三个城市昨晚爆发种族紧张局势。在芒西,由于射击了一名十三岁的黑人女孩,因此发生了在黑人区各地用自制燃烧弹骚扰商店的事件。
    在印第安纳州的格里,就在因接连第三夜种族骚乱而实施宵禁之后不久,在黑人聚居区的周围警察同屋顶上打冷枪的人相互打起枪来。
    在西雅图(华盛顿州)两名警察在黑人区巡逻时被打冷枪的人打伤。此后不久,一个黑人被一辆过路的汽车里射出的枪弹打伤
    在芒西的乱子很快就被警察控制起来,警察逮捕了放火烧五家商店的一帮人中的两个人。他们还逮捕了罗莎科利尔夫人,她说,在有人朝她的房子扔了石头之后,她朝着这个小女孩的方向对着地面打了枪。
    但是在格里,据说成批成批的黑人青年今天上午仍在街头游荡,放火烧房子,抢劫和袭击汽车。
    格里的警察负责人詹姆斯·希尔顿对记者说,局势越来越糟,种族骚乱事件正在增多。
    黑人市长哈彻巡视了出事地点,并成立了一个由十四个黑人领袖组成的委员会以恢复秩序并作为民众同市政厅之间的联络机构。
    在哈彻市长重新实施从晚上九点开始的宵禁后不久,第一个放冷枪的黑人向特里镇的一辆警车开枪。
    在这个事件之后在古德角又发生了一个事件。一百八十名受过特别训练的对付骚乱的警察帮助格里市的警察逮捕了六十四名违反宵禁的人。没有伤亡的消息。
    宵禁最先是在星期四(二十五日)晚上实施的,由于在星期日(二十八日)晚上比较平静,星期一上午刚刚取消宵禁。
    但是在白天在这个工业城市又爆发了种族事件,这个城市的二十万居民中有一半是黑人。由于一批批黑人砸碎橱窗和向过路的汽车扔石头,到晚上又命令实施宵禁。
    在西雅图中枪的两名警察据说伤势并不重。这个事件是在“黑豹党”黑人极端分子开会抗议白天逮捕该组织两个成员后发生的。
    开完会后举行扔石头的街头示威。
    有人对参加会议的一百五十名黑人青年说:“如果你有一支枪而不打算使用它,就把它交给愿意使枪的人。”
    在发生射击事件前,市长布拉曼对市里研究种族关系的记者说:“我们是坐在火药桶上,这种情况还将保持若干年。”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七月三十日电】今天在伊利诺斯州皮奥里亚爆发四小时暴力行动期间霰弹枪子弹打伤了七名警察。警察说,爆发暴力行动期间至少逮捕了十三人。
    在华盛顿州西雅图,枪弹打中了两个人,其中一个是警察。
    在印第安纳州的格里和加利福尼亚州帕西菲卡,昨天晚上也爆发了麻烦。在密执安州的城市格兰德拉皮兹城和卡拉马祖报告发生了小的麻烦。
    在离芝加哥西南一百七十英里左右的有十四万人的皮奥里亚发生的暴力行动,是在警察逮捕“制造骚乱的”一男一女的时候爆发的。
    在帕西菲卡,成队的青年向警察和消防队员投掷石块和瓶子。逮捕了二十五人。这些青年对一项反对吊儿郎当的法令表示愤慨,在前天晚上有十人被捕。他们当时说,这项法令剥夺了他们唯一休息娱乐的场所。
    在密执安州的卡拉马祖,警察昨天晚上封锁了这个城市北边的几个街区,当时,黑人青年向坐汽车的白人扔石块、瓶子和自制燃烧瓶。

(续昨)
    问:有很多的消息说,南非在用直升飞机、雇佣军等等援助葡萄牙人。你们是怎样认为,南非的干涉迟早会影响你们的解放斗争的?
    答:对任何人来说,这都不是什么秘密。现在已经证明,南非已卷入安哥拉的斗争。
    我们已经在葡萄牙军队中发现了年轻的南非士兵。在卡里潘德,我们发现有些士兵只会讲南非的荷兰语,而不会讲葡萄牙语。此外在比耶,他们使用南非的白人士兵来守卫南非拥有的卡辛热矿山。南非的直升飞机也运来弹药和粮食等供给他们的士兵,并为葡萄牙人进行侦察。正如你所了解的那样,南非、罗得西亚和葡萄牙之间有一项协议。它们每月都开会,研究如何制止非洲南部的“恐怖活动”,如何在各殖民地和新殖民地对解放运动采取反游击行动。因此有很多证据证明,南非已经深深地卷入了安哥拉的斗争。在安哥拉的南非士兵的数目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增加。
    问:美国以什么方式帮助安哥拉的葡萄牙人?
    答:你知道,葡萄牙是一个不发达的国家。他们不能每件事都自己做。他们没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特别是美国、西德、比利时和意大利以及以色列的援助,是不能维持在莫三鼻给和安哥拉的极端殖民政权的。美国自己在安哥拉也有很多经济利益。你知道,是那些大垄断资本家在指挥着一切事情。这就是为什么你们看到葡萄牙军队使用着很多美国的东西——大炮、飞机、炸弹、装备、汽车等等,并且他们给他们医药援助,派遣反游击战的技术和军事专家……他们还帮助训练葡萄牙军队——美国人和西德人都在这样做。
    但是他们不仅仅是帮助葡萄牙人。他们还帮助我们的敌人,例如罗伯托的安哥拉流亡革命政府,通过刚果(金)的蒙博托总统给他们钱、医药、粮食和衣服。这些美国垄断资本家很知道,葡萄牙人终有一天是要失败的,因此他们正准备他们的人,以供在明天统治新殖民主义政权。这就是为什么象罗伯托和萨文比和其他安哥拉反动派这样的人是美国人所需要的,并得到美国人的帮助。
    问:在你们的政治教育计划中,你们是否讲授关于美帝国主义和国际资本主义的问题?
    答:你知道,我们的第一个敌人是葡萄牙殖民主义。而人民必须知道这一点。但是,最强大的敌人则是美国,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正作出巨大努力,教育我们的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帝国主义的头子美国人。美国人是世界人民的最大的敌人。
    问:你怎么看待你们在安哥拉的斗争和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之间的关系。
    答:用道义的语言来说,越南人民的斗争是世界上争取自由的主要斗争。所以,我们和在越南斗争着的人民是完全团结一致的。同时,我们相信,越南人民的胜利也就是我们的胜利。因为,如果越南人民面临着资本主义世界最强大的国家,而且能够取得胜利
    ——并且他们现在已接近他们的胜利——,这就向我们表明,我们必须下定决心去战斗,并满怀我们也一定能在安哥拉取得胜利的信心。敌人可能是很强大的——象美国人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但我们终将打败他们。
    根据是,在越南,他们已几乎取得抗击最强大的敌人的胜利。而我们同越南人民的关系是很紧密的。我们和越南人民一样也是受压迫的。他们正在为他们的自由而战斗,我们也在为同样的权利而战斗。我们抗击的是同样的共同的敌人——首先是帝国主义这个敌人。那就是为什么我们的一些基地和地区取了这样的名字,如:越南—安哥拉、阮文追基地、胡志明基地等等,支援英雄的越南人民所进行的斗争。我们希望,有一天让越南人民为我们训练一些人,以便充分学习他们丰富的游击战经验。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