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据印度《闪电》周刊七月二十日报道,《闪电》周刊记者在西孟加拉邦一个村庄的地下掩蔽所里会见了一批纳萨尔巴里的领导人。
    纳萨尔巴里领导人朗读毛主席的教导:“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他们说,“武器我们是不发愁的,因为敌人会供应给我们。我们的主要任务是用只能通过武装斗争夺取政权才能改变现状这样一个观点向农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
    下面是《闪电》周刊记者与纳萨尔巴里领导人的一些问答。
    记者问:北京电台对你们赞不绝口。你们从中国得到了什么援助?
    他们拿出了四卷毛泽东著作,其中一个人说,“它们对我们,同时也对世界各国民族解放运动有相当大的帮助。”
    记者问:你们的心目中有任何特定的地区开始你们的武装斗争吗?
    回答:“对任何马克思主义革命者来讲,根本的东西是人民的力量。地形仅仅是第二位的东西。拿越南来说吧,并不是地形对他们有很大帮助。而是人民决心为争取解放而斗争使得他们能够一直战斗下去。当然我们考虑过地形了,因为革命基本上就是战争,在战争中你不得不考虑战略与战术。从地形上来讲,整个位于西孟加拉和北方邦之间的地区(喜马拉雅山麓)是好的。”
    他们表明,他们的人力、金钱和经验都是“极其”有限的;但是从他们和农村的人民的短暂的接触中,他们相信人们能够理解武装斗争的必要性。
    记者问:党是怎样进行集中指导的?
    回答:“在这里还没建立党时,我们视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为我们的领导。”
    他们说,至少在两个问题上必须意见一致:(一)承认毛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作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领袖的权威,并认识到苏联不仅是修正主义,而且也是新殖民主义,它试图和美帝国主义勾结把世界划分为他们的势力范围;(二)认识到武装的农民起义是夺取政权的主要轴心。
    《闪电》说:他们承认在他们内部存在严重的分歧。例如,在西孟加拉,至少有五个不同的“共产主义革命者”小组。一个组成立了协调委员会,其中包括从比哈尔、北方邦、旁遮普邦和克什米尔被开除出印共(马)的成员。在印度南方有两个主要的集团,一个是在安得拉邦由纳吉雷迪领导,另外一个是在喀拉拉邦由科萨拉兰·达斯领导。
    很明显,这些集团联合组成第三个共产党的可能性不大。然而,已开始进行联系以便采取共同的观点。

【美联社墨西哥城七月三十日电】星期一晚上,数千高呼开辟另一个越南的墨西哥青年在墨西哥城闹市区乱冲了几小时。
    十几岁的青年高呼:“让我们制造另一个越南”,而警察的警笛在市中心到处鸣叫。
    数千名墨西哥青年在离国民宫一街段的地方举行反对警察的示威中同防暴队进行了搏斗。警察说,五十多人受重伤,三百多人受轻伤,至少二百人被捕。
    青年爬在屋顶上向头戴钢盔的防暴队扔石块和装满了汽油的瓶子,防暴队向楼房内、大街上和屋顶上扔催泪弹。
    至少两次大约十七八岁的青年把汽油桶从汽车中取出来,把汽油桶拖到屋顶上,在汽油桶中塞进一块破布,然后把汽油桶向警察扔。
    【美联社墨西哥城七月三十日电】伞兵和坦克星期二开入国民宫附近墨西哥城闹市区的十个街段的地区来镇压学生骚乱。
    伞兵在何塞·埃尔南德斯·托莱多将军的率领下在上午十二点四十五分全副武装地开进国民宫以西的地区,在他们后面跟着墨西哥陆军的十二辆轻型坦克。
    在墨西哥城发生二十年来最严重的学生骚乱之后,星期二清早墨西哥伞兵发射了一枚火箭炮弹,打穿了一所预科学校的大木门,把几百名示威青年从里面拖了出来。
    从十四岁到十八岁的学生要求解除警察局长和防暴队司令的职务,指责他们在上周末镇压亲卡斯特罗的示威中的暴行。
    有些暴徒高呼反美口号和号召在拉丁美洲开辟另一个越南。
    【合众国际社墨西哥城七月三十一日电】墨西哥军队发射火箭炮并在坦克的支援下星期二镇压了十几岁的中学生在墨西哥城市中心发动的一次骚乱。
    十几岁的中学生星期一起来造反,高呼“警察残暴”,围住了总统府,准备向美国大使馆行进,在街上乱冲,殴打新闻记者,用燃着的公共汽车筑起了街垒。
    这是几十年来墨西哥城爆发的最严重的骚乱,发生在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始之前仅仅七十四天。
    【路透社墨西哥城七月三十日电】大约四千名学生今天一早躲在烧毁和翻倒的公共汽车后面向头戴钢盔的防暴队扔土制燃烧瓶,这里学生的骚乱进入了第六天。
    在内阁部长和市领导在黎明前举行一次紧急会议之后,市长对新闻记者说,工艺学院和国立大学的预科学校将关闭,等另行通知以后再开门。

【合众国际社加拉加斯七月三十日电】在委内瑞拉大石油区内的马拉开波、佩里哈和乌尔达内塔,九千名石油工人宣布罢工。
    这次罢工运动影响了委内瑞拉太阳石油公司、德士古石油公司和菲利普石油公司的开采工作。
    工人们要求增加工资,他们希望得到其他阶层的支持,因此这次冲突可能扩大。

【本刊讯】达累斯萨拉姆七月十五日消息:据本地报纸今天报道,第一副总统卡鲁姆昨天在桑给巴尔的群众大会上驳斥了英帝国主义所谓“中国人正统治着桑给巴尔”的无耻诽谤。他断然宣布,“在桑给巴尔的中国专家没有在这里统治任何人,而是在教我们如何解决我们目前在国家建设中遇到的问题。我可以再说一句,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
    他指出,“中国专家正教给我们穷人怎样才能巩固自己的独立和来之不易的自由。我们已优先看到,我们的自由和独立已得到巩固。这里再也不会升起外国旗了。这里是我们自己掌权的非洲国家,只有坦桑尼亚的旗才能永远飘扬在这里。”
    他接着说,推翻阿拉伯封建政权就是推翻了殖民主义者英帝国主义,并警告“英帝国主义必须了解,在革命中,奴仆和主人的关系已经结束。非洲人已掌权,桑给巴尔将永远是非洲国家。”

【法新社台北七月二十七日电】美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鲍尔今天在这里宣布,美国不改变它关于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问题上的立场。
    鲍尔说,他的政府将继续反对任何诸如阿尔巴尼亚和其他一些国家最近几年提出的那种决议案。他说,这种决议案将剥夺国民党中国在联合国的会员资格。
    鲍尔在离此前的一项声明中说,「而且,我们将继续把关于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的任何决定看作是重要问题」。
    鲍尔除确认他的政府的这一既定政策外,还说,「我有机会同中华民国的官员们讨论了两国共同关心的一些目前的悬而未决的问题」。
    鲍尔昨晚深夜从汉城到达这里。他于今天下午离此回国。
    鲍尔今晨曾同外长魏道明和国防部长蒋经国举行会谈。
    消息灵通人士说,在这些会谈中,向鲍尔汇报了中国大陆目前的情况以及国民党中国对此的看法。
    国民党领导人还向鲍尔重申了他们反对任何在联合国作两个中国安排的这一既定政策。据了解,鲍尔在一个时期曾经鼓吹进行这种安排。
    【中央社台北七月二十七日电】蒋总统伉俪二十七日上午,在阳明山中山楼,接见了美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鲍尔大使,和美国国务院主管国际事务助理国务卿希斯科,就国际局势及中美两国有关共同事项交换意见,谈话约一小时,在座的有:外交部长魏道明和美国驻华大使麦康瑙吉等。
    【合众国际社台北七月二十七日电】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鲍尔星期五晚上到达台北进行一天访问,这是他这次亚洲之行的最后一段行程。

【本刊讯】在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下,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毛主席关于学生运动的光辉语录(日文版),最近由日本东方书店编译、出版发行。这对于正在同美日反动派、苏修和宫本修正主义集团进行斗争的日本革命的和爱国的青年、学生是一件大喜事。
    《毛主席关于学生运动的语录》,在扉页上印有伟大导师毛主席的照片以及林副主席的教导: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
    《毛主席关于学生运动的语录》的前言写道:“毛泽东同志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天才地、创造性地、全面地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阶段。毛泽东思想是在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毛主席关于学生运动的语录》的内容有: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实行和工农民众结合;全心全意地为中国和世界人民服务以及全世界是属于人民的等十一项。
    《毛主席关于学生运动的语录》像红色宝书《毛主席语录》一样大,便于读者携带阅读。在红色塑料封面上用烫金印有《毛主席关于学生运动的语录》的字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