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意大利《晚邮报》六月二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学生的暴动如此广泛,连米兰也说它是讨厌的,不少报纸研究了这个暴动的很多方面,这些文章正准备集成有关这个问题的厚厚的一个专集。最活跃最激烈的学生常常被叫作“亲华派”。
    人们一般认为,这是知识界的共鸣,而不是预谋的造反计划的实现。但是,对一些事件的仔细研究使人们怀疑,在学生的暴动中是不是还存在一些超乎对外国理论和不幸的行动方式的一般的追随之上的东西。
    首先是这种暴动的普遍性。一九六四年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伯克利点燃的导火线引起了美国其它大学的连续爆发,以及东京、农泰尔、巴黎、柏林、罗马、米兰、斯德哥尔摩甚至贝尔格莱德各地大学的爆发。自然,这场烈火在那些对于陈旧的教育制度、教师的迂腐、教师们毫不出色或者他们的经常缺课以及大学人数的难以预料的迅速增加,使得教室、实验室、图书馆、教具和教师不足感到不满的地方找到了有利的地盘。
    但是,这还不能解释像哥伦比亚大学这样好的一些大学里的暴动。看来“学生权力”现在不把这些大学的优点和改革放在眼里,它谈论的是“全面的否定”,并且在寻求其它社会集团的支援,它要挑起大骚乱。
    因此,在世界各地较好的和较差的大学里几乎是同时爆发的革命有些奇特的东西,似乎表明了一个根源,一个共同的因素。确实,特别是在现代,政治和社会暴动常常是迅速地从一个国家传到另一个国家。
    我们注意到了反美的普遍倾向,这是这些暴动的另一个特点。经过仔细观察就可以看出,学生们对毛泽东特别崇拜。事实上,小红书不是用来阅读,而是用来挥舞的,它成了识别、集会和在指挥之下齐声喊叫的信号和标志。
    华盛顿的敌手们的巧妙正在于,他们利用了广泛的自由舆论和盎格鲁萨克逊人习惯的讨论把他们的宣传搞到了敌人的城堡中:在欧洲各大学奋起要求推翻前景不妙的西贡政府的同时,美国各大学也越来越支持他们。

【法新社巴黎六日电】七十二名法国教授今天宣布,只要警察占领着巴黎大学理学院,他们就拒绝上课和主持考试。
    这些教授在一项声明中说,政府命令警察接管理学院,应该承担“极为严重的责任”。
    声明签名者说,其后果是,他们感到在警察部队的监视下,不可能在理学院进行任何教学活动,特别是指导考试。他们声明,对于这样的局面可能引起的理学院实验室的任何破坏,必须要政府负责。
    卡斯特勒和生物学家让·罗斯坦同法国一些知名人士一起今天宣布成立一个名叫法国共同体运动的新的“政治团体”。
    一项声明强调这个团体“并不构成一个新的政党”。
    它认为“议会手段已不足以适应我们时代的要求了。”这个团体要在全国建立分部,它建议建立一种“新的经济,以全民需要为基础,而不再以少数人的利润为基础,它大不相同于资本主义,也大不相同于刻板的国家集体主义。”这个团体主张公共教育制度“革命化”。
    【法新社巴黎五日电】法国全国高等教育工会巴黎大学理学院分会今天发表公报告诫说,“政府要对暑假结束后灾难性的复课负责”。
    公报说,“政府占领了理学院,就是不让教员和学生自己拟出十分必要的改革结构的办法。在此种情况下可以预言,学生和教员在一九六八年十月将处于导致他们参加五月运动的同样情况之下”。
    在医学院中,一面写着“学生权力”几个字的红旗仍在飘扬,医学院的学生看来准备听任让警察接管校舍。

【路透社巴黎七日电】官方的公报在这里宣布说,法国今天在它的太平洋试验场爆炸了一颗中型核装置。
    这次爆炸是为了预计在十月份结束的法国第一颗氢弹爆炸而在目前进行的一系列核试验的第一次。
    公报说:“法国核试验今天在太平洋试验中心又开始了。”它又说:“爆炸这颗中等力量的核装置是在格林威治时间二十二点在穆鲁罗亚咸水湖上空进行的。”
    【法新社巴黎七日电】(发报时间:格林威治时间二十二点四十三分)法国政府在这里宣布,法国今晚在太平洋试验中心又开始了核试验,在穆鲁罗亚咸水湖的上空发射了一个中等威力的试验装置。
    政府说,这次爆炸是在格林威治时间二十二点进行的。
    今晚的核爆炸是法国军事力量和技术人员在太平洋进行的第十次爆炸。今年夏天将接着进行多次试验。这是第三个夏季一系列试验的开始,其他两个是在一九六六年和一九六七年进行的。
    这次试验的目的是,调准分布在各群岛和船上的这次代号为“阿尔法”力量的各种测量和观察仪器。随后将接着进行一两次低当量试验,旨在验证已试验的核武器的确切功能。
    在这次试验后,将试验法国打击力量的第二和第三代核武器,特别是爆炸法国的第一颗氢弹。在这个热核弹中,专家们将使用在皮埃尔拉特的法国同位素分离厂生产的高度浓缩铀。
    【合众国际社塔希提岛帕佩特七日电】恶劣的气候条件拖延了核装置爆炸的时间,已宣布自星期五格林威治时间一点整起方圆五百英里的区域为危险区。
    法国原子能委员会说,这次试验是“中等力量”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弹头是悬在咸水湖上方三分之一英里高空的一个四千五百立方英尺的气球上爆炸的,使散落物减少到最少的程度。
    【路透社巴黎七日电】由于法国即将进行一系列核试验(其中可能包括爆炸这个国家的第一颗氢弹),它在国内外正在受到批评。
    在国内,反对核武器运动攻击这些试验是“对国家预算的沉重负担”。
    在国外,日本、新西兰和秘鲁提出了抗议。

【路透社莫斯科七日电】苏联一评论员今天要求印度、巴基斯坦和日本签署条约,制止扩散核武器。拉季阿尼在《真理报》上写道,“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任务是最快地突现这个条约,因为这个条约的目的是要减少核战争的危险。”
    他说,“在亚洲,像印度和巴基斯坦这样的大国如果签署这个条约,那会有很重要的意义,这些国家在国际生活和亚洲大陆上的作用是很重大的。”
    “在远东,日本如承担这个条约的义务,那特别有重大的意义。”
    拉季阿尼说,全世界密切注视着南非共和国和以色列,看他们什么时候签署这个条约,他重申苏联的看法:西德可能即刻签署这个条约来表明它的和平意图。

意大利《晚邮报》报道,捷局势是苏青年当前谈论的焦点;苏修广为招徕西方游客,西方资产阶级生活方式不断渗入苏联,对青年腐蚀越来越严重
    【本刊讯】意《晚邮报》六月十四日刊登一篇该报记者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题为《铁幕那边的青年也不满:俄国的顺从者和反叛者》,摘要如下:
    最近从西欧任何一国首都来到莫斯科的人都会对这个国家的生活中的平静和表面上的轻松气氛留下深刻印象。我们并不认为苏联的生活象人们感到的那样平静,我们倒认为,苏联生活中存在一些不和的因素,现在正受到这些因素的烦扰,将来,也许是不久的将来,肯定会使人们感觉到这些因素的份量。
    很清楚,这里指的是判处金兹布尔格及另外三个知识分子之前、审判期间及其后出现的抗议浪潮。这一如此广泛的现象是在过去从来没有看到过的,就是在出现最严重的事件时也不曾出现过,不仅是量的不同,而且是质的不同:在苏联社会中越来越起着尖端作用的科学家们在抗议的基础上联合起来了。他们建立了一个文化统一阵线,当局很快感觉到了这个阵线的危险性。
    但是,抗议信不仅只是在知识分子中、而且是相当广泛的一种精神状态的外部的、激烈的表现,这是一种还没有其准确特点的、表明了对现制度不满的实质的精神状态。它以各种方式表现出来。
    一个外国人很难确定这种精神状态的深刻程度,因为他同俄国人的接触始终是受到限制的,是偶然之间进行的。但是,了解了这个国家之后,人们就会感觉到,它的现实比表面上表现出来的东西更深刻更复杂。比如,前几天,我偶然之间碰到一个机会去参观一些画家的展览。他们之中没有一个人在国外或国内享有盛名,但是,在今天,由于种种原因,他们享有了一定的国际威望。他们都是青年,他们抛弃了社会主义现实主义,但他们并不认为很有必要进行论战来反对它,他们只是简单地不理睬它了。
    在那些团体比较发达的地方,不满更大,比如莫斯科、列宁格勒——在那里实际上组织了一个秘密团体,最近被警察解散了——和基辅。最近又加上了另一个地方,即“科学城市”、西伯利亚的新西伯利亚城。在那里组织了几次反对派艺术家的展览。在新西伯利亚,像在其它科学城一样,出现了使当局不安的反叛的气息。
    现在镇压开始了。已经产生了一些效果,毫无疑问,也会产生另外一些效果。但是,它只能打击那些不仅是对制度而且也是对政治和道义习惯的不满的最激烈的表示。换句话说,正如捷克斯洛伐克人所主张的那样,他们可能是一些很好的共产党人,他们希望的是革新。但现在它在政治方面还是无足轻重的。这一现象的根源是各式各样的,因此,它的表现,除去少有的抗议和示威之外,也是多种多样的。可以是流行的发式、妇女服装式样、对轻松的音乐的狂热或者是流行歌曲的广泛流传。在西方是公开的抗辩,在这里是不知不觉间进行的,但是确实存在的。
    由于国内的推动,首先是国外的压力,它肯定会越来越扩大。苏联再也不是一个密封的盒子。《真理报》和《消息报》不久前坚决地拒绝了思想方面的和平共处,虽然他们在实践方面主张进行和平共处。但这是不可能的。决不能同时扩大游览事业而又阻止它在人民当中发生一些影响。
    青年们更是如此,他们对于来自西方的思想是更能接受的。他们听英国广播公司和美国之音的广播,偷偷地阅读西方的书籍和报刊。在最近的一次建筑展览会上,我们看到两个青年拿出了一个裁减核军备运动的纪念章,另外一个是在街上看到的,他在纽扣眼附近写了一句俏皮话:“我们要爱情,我们不要战争”。如果说这是不能同公众集会、占领大学相比的事件的话,这也是揭示了不满的实质的事件。
    青年们对榜样是敏感的,苏联的青年们也不例外。
    如果一个榜样是社会主义国家,像捷克斯洛伐克,就更是如此。由于不存在思想上的先入为主的成见,对于制度也是如此,所以就很容易偷运进其思想。因此,现在苏联青年谈论的焦点更多的是捷克斯洛伐克而不是法国。
    这就可以解释严密地注视这个国家发生的一些事件的不安心情了,也可以解释这些事件在克里姆林宫最高领导集团引起的反响了。
    报纸、电台、电视天天对着苏联人叫,要他们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接受党的领导。对作家和科学家采取了惩罚措施。所有这些都会使苏联社会向更民主的形式方面发展的步伐放慢,但却不能制止它。

【路透社罗马六日电】意大利总理利昂纳昨晚在一片学潮和工潮声中提出他的政府的立法计划时,答应进行大学改革和研究劳工问题。
    利昂纳在他的计划中表示同意大学生在一个月之久的示威和骚乱中提出的许多要求。他概述了让学生和低级教授积极参加大学管理的七点计划。
    他答应研究工人们增加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的要求,特别是现代化和自动化所带来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