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香港《星岛晚报》四月二十五日刊载题为《蘑菇种植有新法》的报道,摘要如下:
    由于新发明的细菌学生产蘑菇方法,澳洲(即澳大利亚—本刊注)可能在数年之内成为世界及东南亚地区市场最主要的蘑菇供应者。新法技术所生产的蘑菇每方英尺可达廾一磅之多,而目前世界市场最大供应者台湾的生产量是平均每方英尺四分之三磅。研究人员并认为该种新法可能用在生产其他食物上面,使澳洲的农业达到一个新的时期。
    蘑菇的新法生产首先采用新南威尔士州里法兰马房中的稻草在一定的温度及湿处之下,制肥机把该种稻草制成肥料。经过八日以后肥料被放置在消毒室中四或五天完全消灭了对于蘑菇不利的细菌。然后在六方英尺大小的培养盒中把蘑菇菌丝与肥料均匀地混合起来。培养盒又被送到保养室中经过十天生长,最后在上面加上一层爱尔兰煤泥送到黑暗的生产处长成。
    新法生产的主要部分是培养室中的全部消毒,工作人员的衣服及鞋子均经消毒,访问者的衣服鞋子也采同样的措置。由于澳洲铁路的改革,有许多被废弃的火车隧道。它们都被及时地利用作为蘑菇的黑暗生产处。

【本刊讯】蒋帮《征信新闻报》五月二十八日报道:
    竹围尾农业繁茂区,一农民徐全发,研配成功矮种多结木瓜树,这种矮种木瓜树,每株能结木瓜二十——三十五个,最大的每个七台斤,最小的每个三台斤半,每株树结瓜量平均约一五○台斤左右,因树矮易于采收,而又不怕台风吹袭,而被农业界称为良种木瓜。
    研配成功矮种木瓜树的徐全发说:他以苏鲁种木瓜品种,与本省屏东东港木瓜种交配,而成为混合种,再以混合种与另混合种交配,而成为一种特别矮小的木瓜种。
    这种矮种木瓜树,不到七岁小孩高就开花结果,而且结得特别多,平均每株产量有一百五十台斤之多。

【本刊讯】美《农业研究》报道:
    植物—土壤滤池可能有助于把下水道流出物变为可供城市和农业使用的水。
    美国水利实验所的水力工程师鲍威尔设计了这种植物—土壤滤池,它是被草覆盖的池塘,下水道处理厂的流出物通到它那里。水在渗过草和土壤的同时被洁化。
    鲍威尔说,草消除了一部分污秽物,从而增加了池塘接受水的速度。由于草起到阻碍物的作用,它还增加水流的搅动,从而加速了水中氧气的补充。它还为消化水中有机物质的需氧菌提供了一个停留地。
    下水道处理厂可以消除掉污水中百分之九十的微生物分解的物质,但不能消除有可能危害健康的全部病毒和其它微生物。植物—土壤滤池将消除这些有机物,提供一个高质量灌溉水的新来源。
    此外,它们可以补充干旱地区的地面水,也有助于减少溪流污染。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五月八日报道:
    科学家用乳牛作试验,证明在炎热的夏天,如果把乳牛的头部和颈部,放在保持华氏六十度温度的小房子里,产乳量就可增加百分之十五到二十。
    在成本上调节温度的小房子,比在整个牛棚开放冷气更廉宜。

【合众国际社蒙得维的亚三日电】亲政府的报纸《最后一点钟报》今晨发生一场火灾,不知是谁放的火。
    人们认为,这是四十八小时内第二次企图使这家官方报纸沉默。

【美新处伦敦二日电】下面是蒙哥马利最近接见《纽约时报》记者的谈话:
    蒙哥马利勋爵认为,美国应当放弃越南战争,接受在那里建立一个共产党控制的政府的主张。
    他说,“你们必须停止这场战争。”
    “你们是不能获胜的。造成这一切伤亡又何必呢?”
    蒙哥马利勋爵说,要是他的话,作为第一步,他将停止轰炸北越。然后他将设法促使北越和南越的领导人坐在一起进行会谈,但是对可能取得的结果不抱幻想。
    他说,“你们必须认识到,整个越南将会出现一个共产党控制的政府。我认为这没有什么关系。你们(美国)必须接受这个政府。”
    记者问这位元帅道,约翰逊总统一再接到军方这样的意见,即:完全停炸而不从河内得到相应的行动,会增加美国的伤亡。要是你,对这种意见如何处理呢?
    他回答道:“将军们必须照着上面的意见行事。对战争的高级指导工作必须掌握在政治人物手中。战争一旦掌握在将军们的手里,你就完蛋了。
    “他们现在在战场上没有取胜,他们也不能在战场上取胜。他们已经输了这场该诅咒的战争。”……
    蒙哥马利勋爵是在关于远东的总理论的范围内陈述他对越南问题的见解的。这种总理论就是,“从长远——在二十年或者二十五年后——说,共产党中国必将控制亚洲大陆”。他说,“美国阻挡不住它。任何其他国家也阻挡不住它。从缅甸直到朝鲜的全部国家将如昔日一样地依靠北京。”
    蒙哥马利勋爵于一九六一年访问了共产党中国,会见了毛泽东主席,并受到中国政府的宴请。他在游历后说,“全体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他赞扬了“十二年来在毛泽东领导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蒙哥马利勋爵之所以批评美国在越南问题上的立场,部分原因是,照他的看法,这场战争同考虑到亚洲现实情况的任何政治战略是格格不入的。
    他说,“美国违反了作战的第二条规则,即:不要派你们的陆军到亚洲大陆去打仗。第一条规则是,不要向莫斯科进军。这是我自己制定出来的两条规则。
    “你们现在正在领悟到战争的第二条规则是多么重要。一个大国犯了错误要摆脱出来是很困难的。
    “但是你们,你们美国人,不是世界警察,是不是?”
    蒙哥马利勋爵对越南战争提出这种批评的另一个理由,是这场战争使美国的声誉受到影响。
    他说,“在这个问题上,整个世界舆论都是反对你们的。你们正在变成一个非常不得人心的国家。我认为这是一个悲剧。
    “……现在你们正在变成世界上最受人痛恨的一个国家。”
    记者问蒙哥马利勋爵,亚洲其它非共产党国家——如泰国——明显地耽心美国撤出越南将会危及它们的地位,对这个问题,他将如何处理呢。
    他回答说,美国应当继续保持它在亚洲的各种联盟,东南亚条约组织应当继续保持下去。他说,但是美国绝不要在亚洲大陆上投入陆军,相反,应当着重于海军优势。
    他说,“西方世界必须十分肯定地使自己对海洋握有绝对控制。”
    蒙哥马利勋爵坚持认为,中国控制亚洲广大大陆是不可避免的事。他说,这种控制将“不是通过军事征服而是通过意识形态的和经济的压力来实现。”
    他说,同中国毗邻的国家——但是他把印度除外——“将全部陷落。”他补充说,他所说的陷落意思是说,它们将仰赖北京来领导,并在意识形态方面顺应亚洲共产主义。

【路透社溪山五日电】美国海军陆战队今晚最后撤出了溪山。最后一批海军陆战队今晚在破坏了基地之后撤离了基地。现在,一度保卫过溪山的人,在美国军事司令部决定采取「更大的机动性」的新的策略之后,已分散到在这个国家遥远西北角的新的秘密山区地点去。

【美联社西贡五日电】威斯特摩兰的姻兄弟范·多森中校三日在他的直升飞机于湄公河三角洲被击落时死去。他是一支步兵在三角洲的北部扫荡时被越共炮火击落的一架UHLE指挥和控制直升飞机上的十人之一。

【合众国际社蒙得维的亚五日电】政府工作人员公开违抗政府征召他们入役的命令,今天继续罢工。
    工会领导人估计有二百名到二千名国家雇员已被捕,将受军法审讯。官员说,这些罢工工作人员将被判处五天到七天徒刑。
    约四百名石油工人占领了离蒙得维的亚十二英里的国家炼油厂,使市内汽油缺乏。
    【美联社蒙得维的亚四日电】由于国家石油垄断机构长期罢工,星期四乌拉圭汽油奇缺。
    卡车和汽车在蒙得维的亚加油站外面排了几街段长的队,等待加油。全国燃料、酒精和水泥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从星期一以来一直不工作。
    他们的行动是乌拉圭有组织的劳工运动抗议帕切科总统对工会采取的“强硬方针”和政府的安全措施的整个抗议运动的一部分。

【法新社蒙得维的亚四日电】占领国家保险银行的四百名该银行职员今晨被赶走并被捕。
    大批共和国和首都警卫队的警察乘四辆汽车到达银行把职员赶出来带到警察局去。
    保险银行从昨天下午开始关闭,以抗议冻结物价和工资以及抗议在出口处逮捕职员的可能性。
    属于中央银行、共和国银行、抵押银行和全国储备和贴现银行的五百多名银行职员由于参加了星期二的总罢工,昨天下午也被捕。
    这样一来,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被捕的人数达一千人以上。
    据说,官方和私营银行的工作今天被抗议措施搞乱了。
    【美联社蒙得维的亚三日电】当局今天宣布,对公然违抗总统的“铁腕”政策于昨天参加二十四小时罢工的职员给予严厉的制裁。乌拉圭现有的二十四万国家雇员中约有六万目前处在紧急的军事制度管制下,这批工人坚持要求大大提高工资。
    昨天不去上班而参加罢工的职员受到扣除三天工资的处分。
    此外,受军事管制的罢工职员要受到军事法庭的最严厉处分。
    还据悉,国家电话公司的好些职员被控进行破坏活动,将被解职和下狱。

【法新社西贡五日电】政府军方的一位发言人宣布,两个南越军官、飞行员驾驶他们的飞机潜逃到柬埔寨。
    【法新社西贡二日电】军方人士今天说,一九六八年头五个月里,总共有三万一千名南越士兵开小差。
    在春节攻势中,有一万名士兵离开他们的部队。在五月份的攻势中,六千名离开了部队。
    这个军方人士说,开小差的政府军投奔越共者很少。只有一支开小差的部队被发现在湄公河三角洲在越共的旗帜下作战。

【法新社西贡五日电】美国海军陆战队击退了北越人在溪山基地以南五公里发动的一次进攻。美国人死五人,伤五十六人。
    南越军队报告在犹灵西北三公里发生的一场冲突中,自己损失「轻微」。
    越共继续在首都周围一百公里的范围内进行炮轰,在两个军分区的迫击炮轰击造成了「从轻微到中等程度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