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挑战报》六月、七月合刊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巴黎鼓励了革命者》,副题是《它表明:如果领导人敢于胜利,工人能够动摇“先进”国家》,摘要如下:
    造反的法国工人和学生已经表明,帝国主义能够在它自己的国内的基地上被动摇。法国工人已经粉碎了这样的谎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中的工人腐败到了不可救药的地步。他们已经粉碎了这样的观念:一架电视机和一辆小汽车就可以使任何工人出卖。
    一千万法国工人同千百万学生联合起来,使法国的经济陷于停滞状态。法国工人已经以最好的方式表明,在现代资本主义国家中如果没有工人阶级,任何革命都不能取得胜利。
    成千成万的法国学生已经表明他们非常清楚地了解这一点。从一开始他们就和法国工人联合起来采取行动。他们采取了很大的主动来使学生—工人联盟成为法国统治阶级感到头痛的一个事实。
    法国学生和工人采取的革命行动已经揭露了法国共产党的反革命本性。从一开始法国共产党就企图压制罢工(罢课)运动。这些小丑不遗余力地去挽救法国资本主义。法国共产党可能是法国统治者所拥有的最可靠的政治力量。法国共产党是横隔在人民和动摇不定的法兰西国家之间的最后一支主要的政治力量。
    法国共产党的背叛表明,这场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不仅仅是一场论战;这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这是一场为争取革命成功的斗争!如果工人和其他人处在修正主义的影响下,那末任何革命都不会取得胜利。抽掉了马克思主义的革命内容的修正主义是当前帝国主义的主要支持者。
    法国发生的造反行动迫使戴高乐公开表示态度。人们的确听到了竞相袭击学生和工人的穿着皮靴的警察的脚步声。人们的确听到了巴黎市内和周围的坦克的隆隆声。人们的确闻到了向英勇的学生和工人施放的成吨的毒气
    ——这些学生和工人用石子同武装的军警进行战斗。
    威风凛凛的戴高乐被吓得不知所措,于是抛弃了最后一点民主制度的伪装,宣布取缔领导学生的团体。戴高乐是法国统治阶级的一个残酷无情的代理人,归根到底是国际资本主义的一个坚决的支持者。
    除非是进行革命,粉碎法国统治阶级的国家政权,并建立以工人权力为基础的新政权,否则资本主义将在法国存在下去(尽管戴高乐想给它一个新名字)。只有无产阶级专政能适应法国人民的需要。再没有其他通向社会主义的道路。
    法国工人的行动震动了国际资本。大腹便便的银行家现在认为“这种情况在这里也可能发生”。左翼的各种政治“贤人”追随统治阶级哀叹工人的腐败,现在应当住嘴和滚蛋了。
    毛泽东简要地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一论点——以及马克思、列宁、毛泽东的其他许许多多论点——正在被学生和工人所掌握。在采取这些历史性行动的过程中,法国工人和学生将向人民学习,并且将大为壮大。
    从一开始,马克思列宁主义学生就站在法国的行动的前列。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者不像修正主义者在议会中同统治阶级手挽手地唱马赛曲,他们在街头,在街垒上,同人民一起燃起造反的火焰。一旦群众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党建立起来,法国工人就创造了赢得国家政权的基本工具。
    法国学生和工人的行动对在美国的我们大家是一个很大的鼓舞。这些行动告诉全世界说,工人是革命的主要力量。他们高举造反的大旗,使我们大家对我们的工人阶级和国际工人阶级具有更大信心。美国帝国主义知道:美国工人决不会落后很远!

【美联社巴黎三日电】法兰西银行今天将其贴现率从百分之三点五提高到百分之五,作为支持法郎的计划的一部分。
    提高贴现率是在内阁结束了它的每周会议后不久宣布的。内阁讨论了降低物价的措施。
    宣传部长盖纳说,提高贴现率是考虑到法国及其它国家实行的信贷条件的。提高基本利率对持有法郎的人把他们的钱存在法国有更大的吸引力。
    财政部正在使制止法郎外流的新措施付诸实施。
    财政部长德姆维尔在内阁说,法国六月份丧失了五十四亿法郎(十亿零八千万美元)的外汇和黄金储备。
    巴黎证券交易所的股票价格甚至在正式宣布提高贴现率之前就猛跌了。黄金价格上涨。巴黎的外币牌价坚挺。
    内阁批准了新的税收,以便补偿由于罢工而猛增的政府开支。盖纳没有说明是些什么新税收,但是他说,这些新税收不会影响物价、生产费用或低薪工人的收入。预料这些新税将增加大约二十五亿法郎。
    【合众国际社巴黎三日电】法国今天宣布,把它的银行利率“紧急提高”到百分之五,并命令实行新的捐税以防止通货膨胀和法郎贬值。
    与此同时,内阁发表的一项公报说,未列入清单将征收二十五亿法郎的新税收,每个法国人平均分摊十美元左右。
    政府发言人说,即使有了新的收入,预算也要有一百零五亿法郎的赤字。
    【法新社巴黎三日电】这次提高到百分之五使法国利率成了共同市场国家中最高的利率——荷兰是百分之四点五,比利时是百分之三点七五,意大利是百分之三点五,西德是百分之三。
    英国的银行利率是百分之七点五,美国的利率为百分之五点五。

【法新社巴黎三日电】自从五月事件开始以来,即是说在接近两个月时间内,法国丧失了将近四分之一的黄金外汇储备。
    法国储备在四月底为二百九十七亿五千六百万法郎(六十亿二千二百万美元),这些储备已被用去了六十九亿一千九百万法郎(十三亿一千四百万美元)其中五十四亿零五百万法郎在六月份用去的。

【美联社华盛顿三日电】在一架在苏联的一个岛上被扣四十八小时以上的美国飞机被释放以前,曾采取了五个外交行动。
    这五个外交行动中有两个是非正式的,但是这两个行动涉及双方的最高级人物。
    当关于这个事件的最初的报告在星期日(六月三十日)下午七时三十分光景到达五角大楼和国务院的工作中心时,华盛顿官员们在将近一百度(摄氏三十八度)的酷热中热得透不过气来。
    国务卿腊斯克和国防部长克利福德立即得到了通知。总统对外政策顾问罗斯托也立即得到了通知。
    半小时以后,另一个电报证实了这个事件,并且报告了关于这架飞机离开航道后被米格飞机强迫在择捉岛降落的更多的细节,于是腊斯克采取了第一个行动:他打电话给苏联大使多勃雷宁。
    多勃雷宁不知道这个事件。腊斯克解释说,这架飞机即使侵犯了苏联领空,也是无意的,美国希望这架飞机和机上的二百二十九个人能迅速获释。
    同时向美国驻莫斯科大使打了一个电报,指示汤普森大使向苏联外交部长提出这个问题。
    汤普森有一个更好的主意:他知道他将在克里姆林举行的签订防核扩散条约仪式上会晤苏联总理柯西金。两人在莫斯科时间中午以前不久谈了话。
    柯西金知道这个事件。
    他听了汤普森对他说的话,他回答说,这件事正在调查中。
    下一步是比较正式的。在莫斯科时间下午七时,第一副外长库兹涅佐夫召见汤普森,递给他一份照会,抗议这架飞机侵犯苏联领空,措词是毫不含糊的,但不是愤怒的。
    汤普森再次表示希望这个事件迅速得到解决。
    也在星期一(一日)下午,联邦航空局对政府说,这架飞机的确离开了航线,飞入苏联领空。
    星期一晚上八时,国务院负责苏联事务的官员图恩召见苏联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切尔尼亚科夫,给他一个照会,对侵犯领空的行动表示遗憾,并再次要求释放飞机和人员。这个照会的副本送交了驻莫斯科的大使馆。
    星期二上午莫斯科时间九点钟光景在莫斯科采取了最后一个步骤,苏联外交部美国科科长科尔年科对汤普森说,这架飞机和人员可以离开,这样的命令已下达到太平洋地区的苏联军事当局。
    于是这架飞机和机上的二百二十九名乘飞机的人和机上人员离开了苏联的岛屿,在日本着陆。飞机上的侵越美军说他们受到“很好对待”【合众国际社日本横田空军基地三日电】被释放的美国飞机在苏联人允许它从千岛群岛起飞后于今天到达东京外面的这个空军基地。
    乘客在被囚禁期间,吃的大都为面包和奶酪,呆在飞机里面,但是他们受到很好的对待。
    乘客说,苏联警卫人员待他们很好。
    陆军技术人员肯·戈德比说:“他们给我们茶、面包、奶酪和奶油。后来,他们又把机务人员和那些愿意去的人带去吃了顿正餐。
    “八个小时或十个小时以后,他们让我们走出飞机去吸烟。
    “他们都是很好的人,他们送给我们香烟。他们一点也没有找我们的麻烦。”
    一个士兵从机梯上走下来,拿着一个带粉红色商标的罐头。他说:“这是俄国火腿。”
    一些乘客把俄国香烟送给记者。这就是苏修讨好美帝而释放的载运侵越美军去南越的美DC-8型喷气式飞机。(合众国际社传真图片)原图说明:搭乘DC-8型喷气式飞机的美国士兵,拿着发给他们的俄国香烟。(合众国际社传真图片)

【路透社剑桥六月二十九日电】今天,当几小批抗议示威者要冲进这里附近的一个美国空军基地时,警察逮捕了三名示威者。但是,二百五十名英国警察,有些警察带着狗,击退了要冲破在这里西北十英里的阿尔康伯里的基地周围的带刺铁丝网的企图。
    包括百人委员会成员在内的一百人的示威队伍说,他们要使这个基地
    ——是停放大约五十架鬼怪式喷气机的基地——停止活动,以作为关闭美国在英国的所有基地的象征。
    一位抗议示威者对记者说:“我们将举行仪式,在基地外边用肥皂粉和水洗美国旗以表明我们反对美国的感情。然后,将有二十人爬过铁丝网进入这个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