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日电】阿联总统纳赛尔今天到达这里,以便就克里姆林宫可能提出的关于中东问题的新的和平计划举行会谈。他到达时受到二十一响礼炮和九次接吻的欢迎。来自开罗的消息预言,三天的会谈对未来的莫斯科和开罗的关系将有决定性意义。这里的外交人员猜测,苏联可能向纳赛尔建议,可以用某些领土调整来实现和平。
    七架苏联米格式喷气飞机护送纳赛尔所乘的苏联班机到莫斯科。纳赛尔微笑着走下飞机,消失在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和波德戈尔内的拥抱和接吻之中。观察家认为,纳赛尔是来试探苏联目前的态度和寻求新的援助的。今天人们大都围绕着苏联是否会为这种援助要求外交代价这个问题而猜测纷纷。
    纳赛尔的会谈将于今晚开始,并几乎继续到六日他离开这里去贝尔格莱德再同铁托会谈的时候为止。
    【德新社莫斯科四日电】预料纳赛尔主要将讨论中东局势和苏联对埃及的军事和经济援助问题。
    观察家们追述一日关于裁军问题的备忘录,它要求削减军事努力,“中东包括在内”。
    他们还指出,联合国中东问题调解者雅林上周访问这里,在这之前,雅林曾在斯德哥尔摩会见埃及外长里亚德。
    据说,里亚德在斯堪的纳维亚之行期间曾表示,开罗将来可能给予以色列以使用苏伊士运河的权利,然而这个让步取决于以色列是否撤出它在去年以色列—阿拉伯战争之后占领的地方。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日电】这里的外交人士猜测,纳赛尔的访问可能不是太顺利的。他们说,苏联渴望寻求解决中东问题的方法,苏联可能劝纳赛尔给以色列一些领土,使以色列得到它所要求的安全。

【法新社开罗三日电】埃及驻联合国代表穆罕默德·库尼今天在权威的《金字塔报》刊登的一篇会见记中说,美国企图同苏联做一笔“交易”,同时解决越南和中东的危机。他说,苏联从一开始就拒绝了这个主张。所以提出这个建议是因为华盛顿知道,从长远看来,这场越南战争是失败了。为了挽救这种局势,同时也为了保护美国在中东的利益,美国人要求苏联帮助说服越南人和阿拉伯人谋求一项解决办法。
    他说,作为交换条件,美国将尽其一切力量来解决这两个危机。
    【本刊讯】开罗四日消息:阿联官方发言人扎耶特昨天在这里评论所传苏联的关于在中东地区实行武器限制的建议时说,“在我们的领土尚未收复,六月侵略的痕迹尚未完全消除的时候,不可能考虑在阿联实行军备限制的问题。”
    他说,“以色列的声明透露,以色列已经从捷克斯洛伐克、德国、法国、美国和别的国家获得武器,并用这些武器不断发动侵略。”“这个政策的目的是使以色列能够利用这些武器强行统治整个中东地区。”
    一些人士说,苏联和美国对中东的武器限制已有一个默契。
    【德新社贝鲁特三日电】伊拉克和叙利亚两国的政界人士今天说,伊拉克和叙利亚对苏联的援助将根据柯西金总理的九点裁军建议而减少感到不安。这些人士说,如果莫斯科打算减少武器援助,那么阿拉伯国家除了屈从于由西方和莫斯科所搞的联合解决方法之外,别无其他办法。
    【法新社贝鲁特二日电】黎巴嫩《斗争报》今天警告说,莫斯科关于中东裁军的建议可能变成犹太复国主义者所唆使的“苏联新花招”。
    “阿拉伯人希望他们不会面临就像去年六月五日的苏联花招那样的新花招,当时苏联在同约翰逊总统取得完全一致意见的情况下,要求阿拉伯国家不要先进攻以色列。”
    【法新社耶路撒冷二日电】以色列政界人士今天说,柯西金总理昨天在莫斯科所提出的在中东实行地区军备削减的建议是一种“政治威胁”和“陷阱”。
    据说,莫斯科谋求把华盛顿“从以色列方面抢走”“不是第一次”。

说纳赛尔去苏是因为他对同苏关系中目前的趋势不满意。阿联官员透露苏修向阿联提供的军事装备大部分都是破旧的,而且价钱昂贵
    【合众国际社开罗三日电】据埃及的一位高级官员说,纳赛尔总统星期四(四日)访问莫斯科,对通常密切的埃—苏关系和中东和平的前景都是具有决定意义的。
    这位不希望公布他的姓名的官员没做详细阐述。但其他消息灵通人士和通常可靠人士说,纳赛尔决定现在进行这次访问是为了试探最近苏联对埃及采取的行动,并推动做出一项新的中东和平的倡议。
    这些人士警告说,不要把目前开罗—莫斯科关系的冷淡说成是一场危机。但他们使人毫不怀疑,纳赛尔在这样的时候答应进行他随时都可以进行的访问莫斯科的邀请,是因为他对同苏联关系中目前的趋势不满意。
    消息灵通人士说,纳赛尔的主要要求,将是要求苏联向埃及提供的武器
    ——特别是进攻性武器
    ——要提高质量和增加数量。
    埃及官员们私下谴责苏联迟迟不满足最近埃及提出的向它提供武器的要求。莫斯科补足了埃及在一年前阿拉伯—以色列的六天战争中损失的军事装备的百分之八十。但这些人士说,大部分都是破旧的。这些人士说,埃及指挥官数月来一直埋怨说,他们的苏联装备,特别是飞机,仍然使埃及落后于以色列。
    人们还感到失望的是,几千名苏联“顾问”所进行的严格军事训练还没有使埃及普通士兵提高到以色列人的水平。
    这些人士说,纳赛尔还将提出另一个使开罗恼火的问题。他们说,他想质问他的莫斯科的主人,为什么向埃及提供的苏联装备的零件费用比它原来同俄国人进行今后付款交易时埃及预料所付费用贵两倍。
    一些消息灵通的埃及人认为,最近零件价格的猛涨可能是俄国收回它的装备费用的一种办法。那些苏联装备是在刚停火之后的那些日子以无偿供应的名义运给埃及的。
    在纳赛尔到达之前的几天,苏联官员和联合国和平使节雅林在莫斯科的会谈使开罗的这种推测更加可信,即苏联可能提出让以色列撤走和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的新方案。
    从经济上来说,在苏联驻开罗的外交人员中没有迹象可以表明,莫斯科想或者能够在现在向埃及提供任何有意义的新援助。
    最近,开罗和莫斯科签定了一项几百万美元的协定,要在开罗以南的地方建设一个钢铁厂。
    由苏联援助和苏联技术人员援建的阿斯旺水坝已接近完工,苏联还参加了二十来个小型的计划,从沙漠地区的灌溉到修建工厂。
    由于苏联在埃及的这样巨大的军事经济赌注,又鉴于最近背景情况,这些人士认为,纳赛尔访问的结果对中东的前途是个不吉祥的预兆。
    西方外交人士说,对莫斯科来说,它在阿拉伯人中的形象和它利用中东做为实现它在地中海野心的跳板的作法已处在危险中。

【本刊讯】南也门第五省民族阵线机关报《火花报》在五月二十五日出版的第十二期上发表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也门的进步人士突然遭到莫斯科电台根据亚丁电台的广播而发动的疯狂的攻势的袭击,它把反对上校政权的真正革命者诬为是“受世界帝国主义驱使的”。为此,我们应阐明下列几点:
    任何立场,特别是对进步力量的立场,应该依据客观事实而定,要了解两方面的观点。莫斯科电台的立场,根本不利于任何形式的进步力量,相反地有助于上校政权的巩固。反对上校政权的革命者们,都是十月十四日革命的真正领导者,他们是农村的领导者,是亚丁的游击队的领导者,他们是真正同劳动人民阶级团结在一起的人。
    而那些上校们,他们是英国和世界帝国主义的走狗。英国和世界帝国主义哺育了他们,并使他们高升。这些人在最近的一刻钟,英国推动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加入民族阵线,以便在英国从外部打击劳动群众的成果失败之后,从内部执行它的打击劳动群众果实的路线。
    在农村的人,即反对警察镇压和恐怖的政权的革命者,他们是具有科学社会主义思想的分子和力量。他们是迫使民族阵线“四大”做出那些有关人民会议、土改、民卫队、同社会主义阵营结盟等等决议的力量。
    除此以外,(我们)要求阿拉伯祖国和全世界的真正的进步力量理解南也门人民共和国现在所进行的斗争的真相,这场斗争是坚持穷苦的农民、工人和士兵利益的社会主义革命力量同政权内的上校、高级军官、右派分子和半封建主义者等反革命力量的斗争。当人们了解了这个必然的斗争的真相的时候,应该全力支持穷苦的农民、工人和士兵实现社会主义革命。
    《阿拉伯之声》电台说反对上校政权的社会主义革命者是反革命力量,是殖民主义力量驱使的。这毫不奇怪,过去《阿拉伯之声》电台曾把民族阵线的战斗说成是殖民主义的行动。
    但是,民族阵线胜利了,《阿拉伯之声》电台缄默了。现在“狗在叫,车队照常前进!”

【法新社金沙萨六月二十九日电】刚果总统蒙博托今天宣布对外国投资实行门户开放政策,并保证投资者享有把收入汇回本国的自由。
    蒙博托是在刚果独立日向全国发表的广播演说中宣布这件事的。
    他说,不久即将公布的投资法中包括有大量的保证。他又说,从一九六八财政年度开始,由投资所得到的收入可以自由地汇回本国。
    他说,这些措施是为了把外国资本吸引到刚果的潜力方面。他说,“我们的政策是门户开放政策”。
    观察家们认为这项新的投资政策同最近的两件事有关:蒙博托最近曾访问比利时,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帕尔默最近访问了刚果。而帕尔默在访问期间则说他希望投资者对刚果抱有信心。
    【法新社金沙萨六月二十九日电】据美国新闻公报说,美国给予刚果一千五百万美元的援助贷款。
    美国给予这笔贷款正是在美国负责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帕尔默来到刚果的时候,他刚刚在金沙萨进行了逗留,现在在刚果各省旅行。

【本刊讯】阿联《共和国报》最近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如果患难朋友才是真朋友,那么,毫无疑问,苏联人民和领导人已证明了对阿联人民和领导人有着深厚和强烈的友谊。去年的危机考验了这种真正的友谊。苏联继续支持我们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挑衅。这种支持在我们两国之间在各个方面的合作日益加强方面得到证明。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二日刊登一则消息,标题是《纳赛尔开除持反对俄国立场的军官》,摘要如下:
    据贝鲁特收到的消息说,三十名埃及陆军军官由于对他们的俄国顾问采取“反苏态度”而在最近几周被开除。其中有一名上校,据说,他在同一名俄国军官发生争吵后而被交给军事法庭审讯。
    据了解,在埃及,人们对俄国在军队和工业中的日益增长的影响越来越不满。军方人士中对俄国根据它的重新装备计划所提供的武器中缺乏现代化的进攻武器、尤其是导弹特别不满。
    但是,最主要的不满是关于几千名俄国顾问的作用,他们实际上已接管了埃及武装部队的训练计划。俄国人坚持要实行他们自己的十分严格的纪律和训练计划并且变得十分不得人心。高级的埃及军官被迫接受俄国低级军官的命令。
    对俄国顾问对埃及工业的强大影响方面也在产生类似的矛盾。
    俄国人制定了修建亚历山大港造船厂的计划,这项工作是在俄国人的监督下进行的。所有的资本设备都是俄国人提供的,但是这个计划的资金是埃及支付的,而埃及在计划和执行方面没有什么发言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