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澳门日报》六月二十七日报道:
    许多外国朋友来澳门,专程到星光书店去,购买外文版毛主席著作、红色宝书《毛主席语录》,以及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表现了世界人民无限热爱毛主席,无限信仰毛泽东思想!
    早几天,有一个英国青年,一跑进星光书店,就对书店职工说要购买一本英文版的《毛主席语录》。当他得到这本红色的革命宝书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并立即打开翻看。他在离开书店时对职工说:“我很想购买《毛泽东选集》、……不过,我能够得到一本《毛主席语录》,已经很欢喜了,很欢喜了!”
    在这之前不久,有两个外国朋友,在星光书店买了两本英文版《毛主席语录》后,一起用中文高呼:“毛泽东万岁!”这个欢呼虽然只简单五个字,但抒发出世界革命人民的心声,充满了真挚的感情。
    当他们将要步出书店门口时,却又突然折回头,热情地征得书店职工的同意,站在门口毛主席石膏塑像前,每人拍了一张照片留念。他们把在毛主席像前照相看作是很大的幸福!照完相后,脸上堆满笑容,频频地对书店职工说:“谢谢!”
    在星光书店里,像这样激动人心的镜头是经常出现的。曾经有七、八个法国青年学生,拥进书店,选购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他们买到后,高兴极了,立即佩戴在胸前,接着又每人购买了一本法文版《毛主席语录》,个个心花怒放,向着挂在店中的巨幅毛主席像频频挥手致敬!有的外国朋友因没有买到自己所要的外文版本,就留下地址,嘱咐书店职工,等宝书一到澳门发行,就立即通知他们。
    各国工人阶级更加热爱毛主席,热爱毛泽东思想。
    有一群意大利海员,托其中一个人到星光书店购买意大利文版《毛主席语录》。这个意大利海员要求的数量较多,书店一时供应不够,他感到美中不足,表示说:“一定要想办法再购买宝书!”表现了意大利朋友学习毛泽东思想的迫切愿望!有一群日本朋友跑进书店,一开口就说要购买日交版毛主席著作单行本,当书店职工拿出各种日文版毛主席著作时,他们异口同声说:“那本我有了!啊!这本我没有,我要这本!”又有一群日本游客到中国土特产公司门市部参观,其中一人发现店内有日文版宝书,如获至宝,立即购买了一本。他兴奋地喊道:“找到了!找到了!”同行的人听到这个惊喜的声音,纷纷拥上前去,目光都集中在这个同伴手中捧着的《毛主席语录》上,大家也都兴奋起来,争购宝书。
    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得世界革命人民心里亮堂堂。世界革命人民无限热爱毛主席,热爱毛泽东思想。不少从法国、英国、日本、意大利、德国、澳大利亚、美国、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来的外国朋友,经过书店,发现有毛主席著作、《毛主席语录》、毛主席像章时,都精神振奋,进去选购心爱的书籍和像章。不少外国游客抵澳后,第一件事,就是打听哪里有《毛主席语录》卖。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六月三十日刊载一则题为《各地大办中国产品展览会,甚至在大学节里也出现了》的消息。摘要如下:
    挂着毛泽东主席的画像,会场里洋溢着《东方红》的歌声——在春季广州交易会结束以后,最近在全国各地正在盛大地举行着中国产品展览会。在友好公司中也有借中国产品展览会为引线来开辟自己的销售网的动向。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以积极地扩展产品展览会为今年运动的方针,正计划着在秋天举办更大的产品展览会。
    根据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的调查,去年大约举办了二百五十次中国产品展览会,一次平均卖货达一百万日元。据说今年更有增加,每天到处都在举行。会场也从迄今为止的以百货店为中心发展到高级商品市场、公会堂、生产协会、工会等各种地方。甚至在最近发展到大学节、文化节和新住宅区。在东京都内就有常设会场近十个地方。
    最受年轻人欢迎的是毛泽东语录、金笔、邮票,而成年人则喜欢买工艺品、拓本等等。会场还同时举办照片展览,致力于介绍文化大革命中的中国。

【路透社悉尼四日电】学生示威者今天在澳大利亚三个城市街道上游行。
    在墨尔本,骑警冲散了反战示威者。
    在悉尼,学生们在执政的自由党悉尼总部外面示威。
    在布里斯班,大约有一万人站在街道两侧观看争取民权的游行。
    在墨尔本,在美国领事馆外面发生了混乱,因为数百名示威者同警察和骑警搏斗。
    有一个学生试图割下领事馆的美国国旗。警方说,一名警察试图制止他,但是手被刀片划破了。
    骑警向学生冲去,以便驱散他们。若干名学生被撞倒了。这个领事馆座落在郊区。郊区聚集了许多人。
    示威者向马扔炮竹。一群蜂涌而来的示威者使一匹马撞向一辆汽车。
    领事馆的窗子被石头砸碎了。警察封锁了这个地区的一切道路。这个地区炮竹和烟幕弹的烟雾弥漫。今晚在悉尼举行了若干次示威。
    在自由党新南威尔士总部和这个党在这个城市的招兵站举行了静坐示威。
    【路透社墨尔本四日电】今天美国领事馆的窗子被砸碎了。有三十五个人受伤,五十多个人被捕。这是在这个城市举行的最激烈的一次反对越南战争示威。
    大约有二千名挥舞旗帜的示威者,其中许多人拿着越共的旗帜,戴着毛泽东式的帽子。他们在这个领事馆外面同警察搏斗。
    一名示威者撕下美国国旗。其他人把一个警察的马弄倒了,并且把这个警察拖了下来。
    四辆警车的窗子都砸碎了。
    示威者大部分是学生。他们拒捕。警察不得不同他们搏斗以便把他们拖到警察局去。
    【路透社墨尔本五日电】警方说,某些示威者曾声称,他们打算烧毁美国领事馆。
    警察在昨晚同示威者激战高潮中没收了六罐一加仑装的汽油。
    这是澳大利亚第二次最大的反对越南战争事件。
    两群示威者拿着汽油罐试图接近这个建筑物,但是警察夺走了汽油罐,把他们赶走了。
    他们还没收了煤油瓶。

【路透社香港三日电】在被扣留和被控从事间谍活动以后被中国驱逐出境的两名英国轮船高级人员今天越过边界进入香港。
    船长卜蒲对记者们说:“我没有受到虐待。我吃得相当好,对我照顾得相当好。”
    卜蒲船长没有刮胡子,也没有穿外衣。他被武装警卫人员护送到香港边界上,今晚乘火车到达了这里。
    另一个获释的高级船员中士比他早几个小时到达边界,但是在记者们还没有能够同他谈话以前很快就被带走了。
    卜蒲说,中国边防人员在塘沽上了他的船,把他看押起来。
    他说:“我没有被捕,而是被拘留。
    “中国人指责我违反了他们的规章。”
    卜蒲说他作了一篇供认,但是他不愿说里面说了些什么。
    在这两名高级船员获释以后,仍旧有大约十二个英国人被拘留在中国。
    【法新社香港三日电】卜蒲在乘火车从广州到达这里时说,他认识到他违反了中国的法律,但是他不愿具体地说他犯有间谍罪。
    卜蒲说,中士被拘在同一个营里,但是在另一个房间。
    卜蒲不愿详谈他在中国的经历,也不愿详谈导致中国人提出这种指控的情况。
    他说他没有受到中国任何法院的审判,而是由边防检查人员处理的,他向他们“供认我违犯了中国法律”。
    卜蒲说他是在武装护送下被驱逐出中国的,但又说他在到香港边界的旅途中没有受到虐待。

【本刊讯】奥地利工业家联合会会刊《工业》五月二十四日摘要登载西德反共作家克劳斯·梅纳特所作的题为《东西方青年闹事问题》的报告,报告中有关我文化大革命的内容摘要如下:
    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又是一种特殊情况。
    这次革命是我们近代史上政治领导所有的最惊人的事件。据我看来,这不是青年一代的暴乱,而是由毛泽东动员青年一代实现第二次革命。这第二次革命的目标是剥夺新阶级、新官僚主义、“新官吏”的权力,它们在旧制度几乎全部无余地被消灭以后,又建立了新的制度。这种新制度只有通过还未僵化的人的集团——正是青年——来铲除,而不是由党本身、也不是由军队,军队与任何军队一样,是一种制度的表率。这种改变中国社会经济和管理结构的企图,在大中学生去年秋天受命回学校以后,才受到广泛的限制。因此,几乎不能把毛的试验列入“青年闹事”之内,因为这些青年是受到一位七十岁的伟人动员,有意识地去实现一个政治目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