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西雅图三日电】西雅图警察今天早上至少使用了两次催泪瓦斯来驱散在这个城市的主要是黑人居住的中心区投石子的示威群众。
    这是这个城市接连第三夜发生暴乱。
    一个警察局的发言人说,逮捕了十四人。
    在该市的医院中所作的调查说明,至少有十五人受伤,其中包括三名警察。伤势都不严重。
    警察说,使用了催泪瓦斯来驱散一批批有十五个到二十个示威者的人群。这些人不听从警察要他们散开的命令。
    一架警察局的直升飞机在中心区的可能发生事件的地点的上空盘旋。
    【法新社西雅图三日电】示威者扔自制燃烧瓶并捣碎橱窗,但是昨晚的示威一直没有达到前两次示威那样激烈的程度。
    【德新社华盛顿三日电】今天早晨在华盛顿黑人区有一名警察被杀,另一名受重伤,这使首都产生了新的种族骚乱的恐惧。这两名警察是去黑人区调查一个关于扰乱安宁的电话控告的,当他们企图给两名嫌疑犯带上手铐时,一名妇女从背后攻击、他们。
    在随后的拳打脚踢中,两名嫌疑犯夺去警官的武器,把他们射倒在地。受伤的警察在医院中生命垂危。打的三个人都是黑人,已被拘留。

【路透社巴黎二日电】挑起法国上月危机的好斗学生今天在拉丁区召开会议辩论新的行动计划,对付戴高乐派选举中的大胜。
    革命运动委员会宣布辩论的题目是:《是选举还是越过议会行动》。
    许多学生对选举没有使左翼在议会中有更大的发言权感到失望。他们象反对派的政治家一样,在数量更多的街头传单里指责政府分裂国家和利用“讹诈”赢得选举。
    但是夏季节令已经全面到来,学生们正在离开巴黎去度假日。
    【法新社巴黎二日电】巴黎医学院学生行动委员会从今天起决定每天晚上关闭医学院。但是,由内部人员在晚上进行占领学院。
    另外,占领委员会要求教师特别是院长答应在上述的严格条件下用他们拥有的各种办法保卫学生对学院的占领。
    【法新社巴黎二日电】据说学生运动的两个主要基地——理学院和文学院桑西埃分部——夜间将不再开放。唯有负责监视和照料的维持秩序人员将保证夜间的占领。
    在巴黎,唯有医学院还保留占领初期的形式。然而,该学院正处在即将撤退和被警察占领的气氛中。
    大学改革始终列在各个组织的议程之上。据理学院独立工会说,通过师生的合作来实现学院的自治和共同管理,是大学改革的主要原则。
    【法新社一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在评论法国选举的结果时说:
    “法国面临的经济困难是不容易扭转的。已经发生的通货膨胀到冬天可能抵销了最近的工资增长,重新出现大举罢工。预料秋天学生将再行造反。资本流失已使货币储备减少了十亿美元以上,法郎的前景是危险的。”
    《纽约时报》接着说,“戴高乐派的法国转向国内看来是不可免的。”
    英《泰晤士报》说,戴高乐派在国民议会中的
    “压倒优势”可能成为“有利也有弊的武器。这样的绝对多数必然不可免地会包括左派进步力量……与保守的右翼之间的许多内在的压力和紧张”。
    西德《世界报》说,“大多数法国人没有让戴高乐爱怎么办就怎么办,但是绘了他新的委任去进行答应过的为自由和秩序进行大改革。”

【合众国际社巴黎一日电】新当选的法国国民议会在七月十一日开会时,必然要面临一项主要的、当前的、不愉快的工作——研究出如何支付造成选举的全国性经济和政治危机的庞大代价。
    预料,法国财长顾夫
    ·德姆维尔将要求立即修改一九六八年预算。
    官员们说,给国家行政工作几百万员工加薪百分之二十,每年要花费十四亿美元以上。
    给国有化工业如煤气、电力、铁路、煤矿和巴黎地下铁道的六十四万九千员工作同样的加薪,又要用去六亿美元。
    初步估计为二百六十亿美元的一九六八年预算,预料即使在五月份危机以前就要有十亿美元的赤字。
    大量加薪将使预料的赤字增加两倍,达三十亿美元。

【美联社西贡四日电】被苏联米格机迫使在日本附近的一个俄国岛屿降落的一架载运美国士兵的飞机,今天清晨已抵达他们南越的目的地。
    这架飞机在东京郊外的横田空军基地起飞后,在西贡东北二百三十英里的金兰湾降落。美国海岸航空公司的这架商业班机DC—8式飞机载有二百一十四名士兵和十七名机上人员。
    这架飞机是苏联当局昨天上午释放后飞往日本,然后飞到南越的。这架飞机上的士兵在到达金兰湾后不久就被送出办理报到手续。
    【路透社华盛顿三日电】(记者:哈里斯)美国官员今天欢迎苏联释放一架前往越南的载有二百三十一名美国军人和机上人员的喷气机,认为这是表明美苏关系变得趋于热起来的又一证明。
    据说,约翰逊很高兴,俄国人配合了他所坚持的改善关系的呼吁,而没有把这个事件变成一个冷战问题。
    白宫新闻秘书克里斯琴说,约翰逊“很高兴,这个问题很快取得了解决”。
    外交观察家说,美国很快就道歉和俄国的反应表明这两个国家多么渴望使越战带来的冰冻融化。
    苏联愿意惹得北越和中国不高兴这一点给美国官员很深的印象。北越和中国可以说,俄国人正在释放美军去打越南共产党人。然而有些观察家说,对俄国人来说,比较容易的做法是现在就采取行动,把这个问题很快处理掉,而不是等着使河内和北京有机会来加强压力要求扣留军队和飞机。
    官员们说,俄国很快注意到了美国的呼吁,这方面速度之快是美苏合作的吉兆。一日签订的不扩散条约和两国同意就限制进攻性和防御性战略武器系统的办法开始会谈已经对美苏合作有所帮助。
    一位美国官员说,在飞机被迫降落以后不久就变得很明显的是,俄国人不打算把飞机扣住不放或设法取得宣传上的胜利。

【法新社巴黎三日电】七月一日向各航空公司发出的一个通知,「恳切要求驾驶员」避免通过太平洋的一个区域,在未来的几天法国将在这个地区进行核试验。这个地区从七月五日一时起到发出新通知为止将是危险地区。上述地区是:「以南纬二十一度五十分和西经一百三十八度四十七分的穆鲁罗亚为中心、以一百二十海浬为半径划的圆圈。以穆鲁罗亚为中心、以五百海浬为半径、在方位角四十七度和九十九度之间的圆扇形区域。」
    【合众国际社塔希提岛帕佩特三日电】法国今天警告航空和船运公司要完全避开穆鲁罗亚试验场地,因为星期五要开始预定的核试验,可能包括爆炸氢弹。
    这一宣布恰在华盛顿、莫斯科和伦敦签署核不扩散国际条约两天之后。

【路透社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二日电】在接连三晚发生暴力行动之后,警察今天在这个大学城各地严格地实行了第二晚从黄昏到黎明的宵禁,所以街上比较平静了。
    到半夜,就是在宵禁生效四小时以后,警察逮捕了大约二十个人,大部分是分成小股聚集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校园附近的青年。
    两千名左翼活动分子昨晚决定在城外活动,在宵禁有效范围以外的地区建立指挥所。这些活动分子当中有许多人曾在周末同用催泪瓦斯装备起来的警察进行交手战。
    这些造反的人,其中包括大学生以及那些同情反戴高乐的法国学生、本人并不是学生的激进分子,表决决定派一个代表团到今天的市政委员会会议上去要求结束宵禁和要求集会自由。
    这些年青的左翼分子采取了一项使人联想到法国最近事件的行动:他们也提出了一个要使工会以及其他组织参加他们同伯克利当局的争端的计划。
    【法新社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二日电】伯克利大学的学生和警察在一日晚上——宵禁接连第三晚生效之前不久——爆发了激烈的战斗。
    这次历时半小时的冲突是这个大学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中最近的一次。这个大学的一系列事件是由于学生反对越南战争并表示声援法国学生的骚乱引起的。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一日电】警察在星期日(六月二十九日)晚九时对伯克利实行全市紧急戒严;这时候,通往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主要街道一带爆发了断断续续的打破窗户和小的破坏事故。
    青年人在星期日下午为抗议当局实行宵禁,在市民集会中心举行大会,警察把这个会冲散后,青年们就到大学街道,在宵禁地区的边沿阻挡交通,此后宵禁就由大学地区扩大了。
    【路透社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一日电】在两个小时的破坏活动中,商店和银行的窗户都被砸烂了,许多火警设备被搞坏了,这些破坏行动使得当局对伯克利全市十二万人实行戒严。
    警方发言人说,一支国民警卫队部队处于戒备状态,但是未曾召到本m。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一日电】在示威者同警察发生冲突之后实行的宵禁把整个加利福尼亚大学变为实际上是个无人之境。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庞大校舍里是空荡荡的,只有警察、加利福尼亚公路巡逻队和副警察局长在四处游弋。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六月三十日电】极端派学生组织和校外社会主义组织举行的大会已是接连第二天晚上被警察用催泪瓦斯冲散,因为示威已难以控制了。
    宵禁令要求任何人下午七时至上午六时都不得呆在街上。
    在星期六(二十九日)晚上爆发的事件中,大约有一千名示威者在街上隔断街道的通路并在一些地方放火。当警察用催泪瓦斯走进去时,他们遭到一阵雨点般的石块和燃烧着的棍棒的袭击。
    还有十个或十二个警官被人用石块和其他物品打中。在八街区有几个地方起了火。
    【法新社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六月三十日电】在发生了支持最近法国的学生抗议活动的激烈的示威行动后,市当局今天宣布这里处于紧急状态,并在一平方公里的地区实行宵禁。
    这场反戴高乐的示威也是抗议越南战争。
    警长施塔尔说,学生领导人声称,“这是一场革命的开端,这场革命将在伯克利开始”,此后局面被控制住了。
    【路透社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六月三十日电】在激烈的冲突中,有四十多人包括十一名警察受了伤被送进医院,从邻近城市赶调了警察来帮助平息这起暴动。原图说明:美布法罗大学的大字报谴责校方同国防分析研究所的联系,并揭露一个法西斯教授。校园里还贴了类似的大字报。最右边的楷体大字标语是:“造反有理。……”(原载美《工人世界》报)